第61屆 講道會 第1講

第一講  同心

經文: 使徒行傳 1:14, 2:46, 4:24, 5:12

相信各位閱讀使徒行傳時,都會發現教會在其中不斷成長;諸如:「主將得救的人數加給他們」、「得救人數就逐漸增多」等字句常常出現。同時,在使徒行傳的記載中,教會常常充滿苦難逼迫的事,雖然身在患難中,卻又不斷地增長。這對將來的香港教會,具有特別的意義。將來,香港教會如何成長於患難,相信可從使徒行傳中探索一些可行的路線。

 

使徒行傳中,可發現初期教會的信徒,在各種各樣的事上,都是同心合意的;這是他們留下的美麗腳蹤。同心合意也是教會能長於患難的秘訣之一。故此,今天我們先來探討這個題目。

 

事實上,教會中各人何時同心,其中的阻力也隨之而失去。教會是一個充滿人的地方,難免有問題的出現;然而,當眾人同心合意時,便將所有問題消解於無形。以(徒六)的記載為例;教會的人數多起來,有些人被忽略,便發出怨言;後來,彼得決意選出執事,管理事務,讓使徒能專心傳道。當彼得說完了,聖經記載:「大眾都喜悅這話」可見其同心合意,接著,便看見門徒的數目又加增了。(徒六57

 

盼望各位能學習同心的功課。我漸漸體會一個事實,不需要外在的勢力攻擊或欺負;假若基督徒不能彼此同心合意,在我們裏面便先產生內亂,當患難臨到,便不攻自破了。

 

另一方面,當我們同心合意,聖靈便能在教會中自由運行。(徒四)記載信徒同心合意禱告(24),然後就被聖靈充滿(31),接著在民間行了許多神蹟奇事;歸主的人也就越發增添(五12-14)。請切記一個真理:我們在教會作的是聖工,若沒有聖靈的充滿,(盡管有很多的方法)聖工也沒有進步;只有在我們同心合意時,聖靈才能自由運行在我們之中。今天,很多教會在質、量方面都沒有增長,恐怕是缺乏同心之故。

 

使徒行傳讓我們看見同心合意的重要;為此我們必須追求在教會中,與別人彼此同心。

 

至於如何能同心呢?我相信需要有些秘訣:

 

(一)同屬身體

 

所有基督徒必須具有一個重要的真理──我們都是同屬一個身體。聖靈以「基督的身體」來形容教會,身體是最能合作的;每遇到外來的刺激,整個身體便一起作出回應。

 

有一回,我在鄉村的公路上駕駛,那是條高速公路。當時,前面有一架慢駛的車輛;眾所週知,高速公路上最不能忍受慢車。我打算越過該輛車,觀察前後左右都安全,便踏油門準備超越前車。怎知當我向前轉駕駛盤時,突然看見一隻狗正橫過公路。那時我實在驚覺身體互相配合之奇妙。在那一剎那間,我眼睛看見狗隻,立即知會腦部情況危急;中樞神經幾乎同時間指揮我的手腳,右手扭動駕駛盤;腳踏剎車掣,左手接著拉波棍轉低波。一、二秒的時間內完成以上動作,這便是肢體。每遇到危機,便全體出動以面對之。求主開我們的眼睛,從得救那時起,我們便是基督的身體,是同為肢體。我們應為以往教會中的紛爭、種種的不合作而後悔;在主的面前懊悔。何時我們明白大家乃同屬一個身體,何時我們能合作無間,充份發揮肢體之作用。

 

(二)學習順服

 

當彼得提出選立執事時,聖經記載信徒們立刻便「喜悅這話」。到十五章時,教會辯論有關外邦人應否守猶太人的律法;後來,彼得提出不應將額外的軛加在外邦人身上。結果,很希奇地眾人都默默無聲。初期教會能成長於憂患中,原來,他們很順服,尤其是順從領導者。現代世界是個反權威、反領導的世代,教會也不例外。

 

時下常談及民主自由,我贊同應該追求民主、自由;然則我認為民主必須要有成熟的基礎。成熟的民主實在包括順服,舉例說,真正民主的人必會「服」輸。歐美國家在選舉前必爭取激烈;但選舉結果公佈後,失敗者必會拍電恭賀獲選者。另一方面,真正的民主也會「服」理;誰人有理,自然得人擁護。今天在教會中,常發現不成熟的民主存在,事無大小,都有人反對;並非根據合理的判斷而決定事情。使徒行傳中,彼得有理,只消幾句話,眾人便順從了。此外,成熟的民主包括「服」治;誰人當選,治理國家,雖然政見有異,卻仍然順其管治。英首相戴卓爾夫人,綽號鐵娘子,可見其剛硬的一面,然而,她成為首相後,英國人卻服其統治,這是成熟的民主。教會裏面,如何能同心,實在要學習順服;順服接受領導者。無論選出何人當領導,眾弟兄姊妹都應順服;不滿意者頂多明年不再選他;這樣,才能達致同心合意,聖工才有進步。

 

(三)分清事理

 

教會中多人事理分不清,便生糾紛;相反地,弟兄姊妹能分清事理,很多問題都不會出現。有幾項事理應分清楚:

 

1.分清絕對與相對。教會中有些是絕對的事理,既是絕對即不容有異議;我們的信仰是絕對的,基督由童貞女所生,為人的罪死,死後第三天復活,且是肉身復活後四十天向人顯現,升天後會再來,這些是不置疑的。同時,又分清相對的事理,相對的則不應將其變為絕對。最近輿論談論示威表態的問題,這些都是相對。教會中常將相對的絕對化,故此造成教會中的分化、紛爭甚至分裂。我目睹很多教會分裂,原因是在安裝冷氣與否的問題上爭持不下。應分清絕對的,必須遵守;相對的,用不著不勞神。

 

2.按章而行。所謂按本子辦事。通過了的事項,必須照著做,不宜再出現另一個意見。今天教會內常不按章程而辦事,以致出現爭執。求主讓我們分清事理。

 

3.表達態度。懂得表達意見應持的態度,教會自能更加同心。我這十多年來,與我的同工都在追求一件事;就是當認為自己的意見是百份之一百對時,我們的表達方式必須極其溫柔。很多時候,當我看自己的意見是全對時,表達的態度便非常強硬或甚至兇惡。常言:人是吃軟不吃硬。因此,表達的態度須要柔和。何況,當我們的意見並非全對時,更須要以柔順溫和的態度表達之。教會必須要同心合意,才能夠不斷增長。撒但最恨神和祂的教會,用盡各種方法以分裂、逼害教會。今天,我們是屬神的,與撒但敵對的;撒但是分裂者,我們便更應同心合意,將教會連結在一起。神一直盼望、等候屬祂的兒女,在教會中作堵塞破口之人。神一直尋找在分化的社會中,在教會中能與人同心的弟兄姊妹。在今天這個充滿危機的時代,除非我們同心合意;否則難以面對將來的危難。神今天一直在尋求堵塞破口、在教會中與人同心的人;你願意成為這樣的人嗎?

 


講員: 劉銳光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