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屆 研經會 第3講

第三講 亞伯拉罕的信心 (二)

無論在甚麼環境、際遇,無論處境是如何灰心喪志、艱苦困難;甚至在我們的信心軟弱、跌倒時;神仍然能夠成就祂的應許,這是我們應該堅定持守的信念。

 

當神在亞伯拉罕的身上,成就祂的應許時,祂所成就的實際,與亞伯拉罕的期望,有很大的分別。我們應該特別留意,神的工作是絕對有祂的自主權,作出不同的安排來成就他的應許。包括神甚麼時候成就?如何成就?透過甚麼人成就?這三方面,我們要特別注意的。

 

(一)神何時成就祂的應許?

 

當我們思想這個問題時,我們必須堅信神一定成就祂的應許。或許祂用較長的時間,甚而擔延應許的時間;但無論如何,祂卻會實現祂的應許。我們不妨思想兩個例子,在亞伯拉罕身上表現出來。

 

(1)所應許的後裔──正當神應許要亞伯拉罕的後裔如天上的星、海邊的沙那麼多的時候;那時他是七十五歲,後來要經過二十五年漫長的等待。直到他一百歲的高齡,他與撒拉第一個所應許的兒子以撒才誕生。他在忍耐等候的二十五年歲月中,也像普通人一樣;經歷軟弱失敗,並且等得不耐煩!也許他與妻子也曾向神求問,究竟何時那應許才實現呢?他們曾經用人的方法,去成就神的應許,我們熟知的夏甲和以實馬利的事蹟,就是在等候的二十五年中所出現的。夏甲所生的以實馬利,並不是神所應許的後裔;這也表明亞伯拉罕的信心,實在遇上嚴峻的考驗,並且失效了。在新約(加四22-23)說明:「......亞伯拉罕有兩個兒子:一個是使女生的,一個是自主的婦人生的。然而那使女生的,是按著血氣生的;那自主之婦人所生的,是憑著應許生的。」

 

親愛的弟兄姊妹,有沒有人等候神的應許,等候了很久,似乎感覺神已經忘記了你?也許你也曾使用了很多自己的方法,去速成神的應許!我們必須要學習這功課。

 

(2)所應許之地業──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我要將一個新的國家和土地給你。這是神另一個的應許。可是當我們回顧亞伯拉罕的一生,卻從來沒有承受那塊迦南美地。當他離開吾珥到達迦南之時,他們因飢荒而下埃及;後來從埃及回迦南後。聖經只記載他在不同的地方支搭帳棚、建造祭壇;可是,他卻沒有一個固定的家園在那塊應許之地上。他有生之年所有唯一的一塊地,是當愛妻撒拉離世時;從赫人手上買下來的一塊墳地。所以在(來十一13)這樣說:「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這些人在第八至十二節所引述的是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他們相信神的應許;當他們離世時,應許仍未實現。他們仍然存著信心離世,他們對神的信心,絲毫沒有改變搖動。

 

神是否有成就祂的應許呢?當然是有。神是甚麼時間成就祂的應許呢?祂有絕對的自由和主權,也許神要有一段長時間的耽延。我們屬神的人,應該學習一個重要的功課──在忍耐中承受神的應許,以至我們對神的信心不會動搖;忍耐和等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現在從不同實際的應用,去再思想這個真理。

 

(1)神應許疾病得醫治

 

相信我們每個人都有患病的可能,就算在我的身上也有疾病,而且我患上一種病,醫生曾說,是現在仍沒有藥物可治癒的病症。當你讀聖經的時候,你會發現神曾應許醫治我們的疾病。但我們面對另一個重要問題,就是神何時醫治我們?祂如何醫治我們?我們必須要堅強我們的信心,以便學習這方面的功課。

 

很多時候,神會藉著外科手術、藥物、醫療設施和醫護人員去幫助我們、醫治我們的疾病。或許神亦會用超然性的神蹟奇事來醫治我們,藉著我們獻上的禱告,成就祂醫治的工作。但神還有一個方法,是我們難以忍耐、等候和接受的,那就是神在結束了我們肉體的生命後,才醫治我們。祂賜給我們一個復活的身體,這個復活的生命,是沒有疾病、沒有痛苦、沒有眼淚的,到那時候就真是神完全的醫治了。反過來說,當神真是給我們這種醫治時,我們便深深地向神求問,為甚麼神不聽我們的祈禱?我們肉身的病,為何神不醫治我?當我們在這些疾病中生活時,是否會臨離開世界時,仍然對神有絕對的信心呢?或是我們充滿埋怨而離世?我希望大家能面對衝擊教會的靈恩運動,特別在祈求超然的醫治上,能分辨當中的偏差。

 

我是絕對相信神的大能,賜予神蹟性超然醫治的恩典,我個人也曾經為別人代禱時,看見神大能醫治的作為。當時我正牧養教會,有一個十四歲的少年人,在氣管與肺之間生了一個癌的腫瘤;那天,他的母親希望我陪同他去看他手術的進行。醫生開刀後,發覺那腫瘤幾乎有一個萍果那麼大!醫生不能割去清除那腫瘤,因為會帶來生命危驗;醫生只好縫合開刀的傷口,並告之他的母親實情,他實在無能為力。我們只有發動教會的弟兄姊妹,為那少年人祈禱和禁食祈禱,我亦按手為他祈禱。經過兩個禮拜後,他再接受X光驗查那腫瘤時,醫生非常驚訝那腫瘤已經消失了。我相信神在某些處境,會垂聽我們的祈禱,並且醫治我們的疾病;可是,我卻不能接受那些自稱有獨特的醫病恩賜,若經他醫治的疾病,是一定能夠痊癒的。今日在美國一些靈恩派的人士,竟然公開的登廣告,神給他能力專醫長短腳!弟兄姊妹,如果你從聖經的真理來看,你可分辨這是否真確呢?很多時候,神應許醫治我們的疾病,有時神會藉著藥物,有時神會藉著禱告、行神蹟奇事,有時神要接去我們的靈魂,藉著復活的身體去給我們完全的醫治。因此,無論神如何行事,甚至讓我們陷在病患中,以致於死;我們亦要像亞伯拉罕一樣,可以帶著信心離開世界。因為復活的身體,才是最終而且是最後的醫治。

 

(2)神應許我們豐盛的生命

 

神給我們屬神的基督徒應許,讓我們的生命一天新似一天;並且一天比一天豐盛,使我們更像恩主。神差派祂的獨生兒子耶穌基督來到這個世界,是要給我們豐盛的生命:「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在這個應許中,神要將聖靈賜給我們。神有一個奇妙的計劃,讓我們在忍耐和代價中追求生命成長。

 

例如神要求我們與祂有一個健全的關係,讓我們與祂有個別的相交,透過我們密室中的禱告、讀經;那是神命定與祂交往的必須。這條生命成長之路,是要付代價,是沒有捷徑的。這是一種個性的薰陶,是生命的操練。我們的內心和靈裏與神交往、親近,是神應許我們得豐盛生命的途徑。但很可惜的是我們希望得豐盛的生命,卻不願付密室的代價;我們會用其他方法去取代密室的代價。有些人用教會的事奉作代替品,他們認為參與很多事奉,是成熟生命的表現;有些人很喜歡參加一些延伸或研討課程。也許那些是快速的成長班,教你如何讀經、祈禱,認為參加後生命便突飛猛進;其實這些都是代替品,不過是走捷徑而已。但我們實際上缺乏了密室與神交往,我們陷入危機而不自覺。這個生命成長的過程,是需要時間,成聖是需要功夫,是要付代價的。

 

(3)神應許要救我們脫離兇惡

 

在主禱文中有這個應許。當我們住在這個罪惡的世界,撒但魔鬼不斷的攻擊我們,神就賜我們這個應許;神讓聖靈居住在我們的內心,賜給我們平安,並且引導帶領我們。在某方面看來,神藉著聖靈已帶領我們脫離很多兇惡;但我們要這應許實現,我們的人生再沒有兇惡的勢力壓迫我們的時候,就是我們面對面與主在一起的時候,我們要用指望來等待那日子的來臨呀!

 

(4)神應許我們新天新地(新的群體)

 

神應許在新天新地中,有公義、和平。當世上屬神的基督徒越來越多的時候,這個應許的實現就越實際;但這個應許最後的成就,是在主耶穌再來的時候。

 

我為甚麼將這些例子那麼詳細地解釋呢?是因為神應許我們很多東西,但這些應許有神絕對的時間、計劃去成就。當那些應許尚未成就的時候,我們就必定要用信心去等候,並且不失望;這就好像列祖一樣用信心仰望神,甚至在各種際遇裏,仍然對神抱著信心。

 

(二)神如何成就祂的應許?

 

當我們思想如何成就祂的應許時,那是很奇妙的事實。我們會從兩方面看:

 

(1)有關後裔的應許

 

當我們研讀以色列人的歷史時,我們便發現神是逐步成就祂的應許。亞伯拉罕有一個兒子以撒,後來以撒生了兩個兒子,神卻揀選了雅各。雅各就生了十二個兒子,成為十二支派,其後,他們有七十個人下埃及,經過一段時間,他們出埃及的時候,已有七十萬人。神在亞伯拉罕身上的應許,已逐漸成就,及至大衛立國的時候,神的應許在字面上已經成就了。當我們讀新約的時候,發覺保羅在羅馬書和加拉太書都很強調這個真理。那就是神應許亞伯拉罕的後裔如天上的星、海邊的沙那麼多。不單是指肉身的後裔,而是包括在歷世歷代,凡是有亞伯拉罕之信心的人;都是亞伯拉罕的後裔,這是在羅馬書和加拉太書所指出的。我們都是屬靈的真以色列人;當我們了解這個真理時,有沒有為此而感謝神呢?雖然我們是中國人,不是猶太人;但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已經跨越了文化和種族,並且應驗了。這是連中華民族,也在這個應許之內。

 

(2)有關應許之地方

 

神應許之地,在約書亞爭戰完畢,便征服了迦南,可是真要到大衛登基時,國土才是完整的,那時神的應許已經實現了。但是新約的作者保羅在(羅四13)這樣記載:「因為神應許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必得承受世界;......乃是因信而得的義。」若大家詳讀第9至12節,我們就更明白,神的應許是十分奇妙,神的應許已經跨越了文化和國界。今天世界上凡有基督徒的地方,就是亞伯拉罕的應許之地。這應許對我們,特別在華人教會普世差傳工作,有重要的意義和應許。神揀選亞伯拉罕的時候,就將祂對世人得救的心願,藉著這個應許,給予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所以耶穌基督臨離開世界時囑咐的大使命:「你們要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是承接著亞伯拉罕的應許。

 

我在年初時去星加坡參加公元二千-福音遍傳運動,我是其中一位被邀請的中國教會領袖。我在那裏的六天聚會中,深感為中國教會難過,並且在那裏流淚。今日普世有一萬二千個福音未及的群體,散居在世界各地;並且有很多地方,當地的教會已經發動了這個運動,各自向各未得的群體傳福音。大會有一個宣言,決心在公元二千年之前,投身將福音遍傳世界,得著每一個群體。可是在眾多的計劃中,沒有一個是由華人教會所建議推動的。我覺得很慚愧,因為我們承受了亞伯拉罕的應許,去承受世界,卻不承擔福音的責任。我很擔心香港教會因九七政治環境改變,教會和基督徒只為生存而掙扎;卻不思想往普天下去,將福音傳開。讓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藉著中國教會去成全。我們中國教會應認領一些群體,關注那群體,並且差派宣教士去得著那些未得之民嗎?


講員: 張子華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