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屆 研經會 第4講

第四講  亞伯拉罕的信心 (三)

今天我們要從亞伯拉罕不同的事蹟,去看不同種類的信心。

 

(一)放棄家園的信心(創十二1-2):「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在這段經文中所形容的信心,是一種放棄家園的信心。這種信心是我們按神旨意、成就神計劃一個不可缺少的信心,可叫它做宣教的信心;今天環顧普世差傳工作,這種心志是非常重要。自從一九六五年起,我對差傳工作開始關懷,並且我深信,一個教會最大的使命是遵行參與宣教工作,拓展神的國度。教會除了要信徒得到教導、交通和成長外,更需要完成神託付的大使命。

 

當我們回顧西方宣教歷史時,看見很多西方宣教士放棄家園,離鄉別井來到東方工作,將福音傳播;並且有很多客死異鄉的。亞伯拉罕的信心,在於當吩咐他時,他便聽命而行。這表明他信靠順服的靈性。當我們生活在世上的時候,有很多屬世的東西,似乎不斷纏繞著我們;致我們搬家時,對於拔根離開,感到萬分困難。這可以代表我們生活的方向和方式的寫照;我們拼命地置業,買股票來保值,這不是錯誤,可是當神要呼召你作宣教工作時,很多基督徒就不能拔出深入生活的根了。假若我們好像亞伯拉罕一樣,認識自己不過是寄居的客旅;我們就不會被某地方的生活所轄制,我們的流動性就會很高,需要搬往別處亦很容易。保羅勸提摩太說:「不要被世務纏身」(提後二4)那不是指罪的問題,而是要成為耶和華的軍兵,隨時預備作戰,好被調動。以致神呼召我們行動時,就有足夠的準備,所以這種放棄家園的信心,是十分重要的。

 

昨天我已經提出,這個末世的時代,是我們中國人需要起來作宣教工作的時候,福音最後一棒是需要我們接上。今天你無論往何處,亞洲的宣教士,比白種的宣教士更易被接納,無論在非洲、回教的國家,都需要亞洲的宣教士,所以中國的基督徒,必須運用在經濟、人力、文化上的資源,差派更多華人宣教士到各地工作。例如華人教會可以用幾千萬去建堂,這足以表示華人有強大的潛力,去推動宣教事工!香港教會雖面對很大的危機,可能陷於為生存而掙扎;但我盼望這不會攔阻青年基督徒,奉獻投身於宣教事工上,去遵行成就神的大使命。我們不應在地方上生根,以致我們能有高度的流動性,如以西結先知在異象中看見活物旁邊的輪,是可隨意四處走動的。

 

(二)分別為聖的信心

 

(創十三1-18):「亞伯蘭帶著他的妻子與羅得,並一切所有的,都從埃及上迦南地去。亞伯蘭的金銀、牲畜極多;當時迦南人與比利洗人,在那地居住。亞伯蘭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相爭……亞伯蘭住在迦南地,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在這段經文中,說明了亞伯蘭與羅得分手。為侄兒的羅得先揀了約但河東,近所多瑪的平原。當我們從這件事情的結束去看整段經文時,發覺亞伯拉罕讓羅得先作選擇,在羅得的抉擇和以後的生活看來,他是一個世界之子,他所喜愛的是所多瑪、蛾摩拉罪惡的生活方式;亞伯拉罕卻是神的朋友。作為伯父的亞伯拉罕與侄兒羅得的價值觀和生活方式有很大的分歧。亞伯拉罕為了要保持聖潔生活,而提出分手的要求。我們若將這件事實,用信心的焦點來看時,我們可稱這種信心為分別出來的信心。基督徒在世上生活,必須有分辨出來而屬神的的信心和行動,以致我們能實踐過聖潔的生活,成為明光照耀的見證。我們不會被世俗所影響和薰陶,去侵蝕我們的生命。其中影響青年人最深的,是那些流行歌手;藉著流行曲帶給聽眾的信息,就如糖衣毒藥一樣,令人變質而不自知。若你仔細去分析歌曲信息的歌詞,那不外是渲染金錢、享樂、做一個壞女孩是沒有錯誤、沉醉於色情、暴力等慾望中。這些都是世界的潮流。我在這裏不是要大家去定那些世俗化基督徒的罪,而是要大家警惕,那些世界潮流毒素對我們的影響。我們必需堅守這種分別為聖的信心,以致我們能過著得勝的生活。今日教會時常沒有力量,在福音工作上沒有果效,正因為是在信心上軟弱了。

 

我們這種分別出來的信心,不單在對付罪上更小心,更要分辨清楚潮流文化的影響。昨天我去見我妹妹的男朋友,那人是未信的,而且非常富有。單是汽車,就有四部平治、兩部寶馬,他在我面前誇耀那隊車隊;我相信它們的價值,可足夠神學院幾年的經費。但非常可惜的是,很多富有的基督徒亦有這車隊;也許那是一種表現身份的象徵。但當我們看見世界上有很大需要來生活在極度貧困中;我們要從那些誇耀出來。將神賜給我們的金錢運用得更好,並且願意過一個簡樸的生活;以那種分別出來的信心,活得更美、更充實、更有意義,使我們有分別為聖的生活見證。

 

(三)講誠實話的信心

 

(創十二10-19):「那地遭遇饑荒,因饑荒甚大,亞伯蘭就下埃及,要在那裏暫居;為甚麼說,他是你的妹子,以致我把他取來要作我的妻子。現在你的妻子在這裏,可以帶她走罷……。」當時亞伯拉罕因為饑荒的緣故,與妻子逃到埃及;更因為妻子貌美如花,所以他要講部份的謊話,去掩飾自己與妻子的關係;以免別人對他不利。最後不幸的事真正發生,神要介入這件事中,使亞伯拉罕夫婦不至受害,但從整件事看來,似乎看見亞伯拉罕的信心實在失敗。假若我們從另一個積極正面的層面來看,我們就必須認識,信心的表現是要講出真實的話,換句話說,那就是說實話的信心。如果在亞伯拉罕的事件中,亞伯拉罕在法老王面前不說謊話;清楚說明他與妻子的關係,那麼事情的結果,我們也很難預料。法老王是否會下手殺亞伯拉罕呢?但神要求我們有一個真理表達的信心。因為說謊話是屬撒但的行為;我們無論在任何情況下,也不能說謊。我們要成為一個誠實無過的人,那就要我們有說實話的信心來生活。在過去曾經有一種「處境神學」的學說,其中附和這學說的一個學者曾經與另一位三一神學院的學者,在芝加哥大學辯論究竟能否在一些處境中,所說的謊話是可被接納、是對的。那處境神學家問那三一神學院的教授:「假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有些日本兵在追殺我們中國的同胞,並且其中有一個逃到你的家中,你把他藏起來。稍後,日本兵來到你家搜查,知道你是基督徒,便不斷查問那中國逃犯在哪裏?有沒有在你家中?」那處境神學家就會否認,並且強調可以在這情況下說謊;但那三一神學院學者有智慧地說:「在這個罪惡的世界,在這種情況下,我不知道應該如何做。到時我可能也講謊話,但我不會認為那次講的謊話是對的。我事後會跪在神的跟前,祈求祂的赦免,並且在神面前認罪。」這個對話的節錄和人物,是我經過修改;用中國和日本較與我們關切的史實,作背景的調校。

 

今天的世界,說謊話的人所接受的。俗語常說:「忠忠直直,終須乞食。」這是一般人生活的價值觀;但是,我們是基督徒,我們必須有說實話的信心。

 

(四)得勝的信心

 

創世記第十四章描述亞伯拉罕,如何不惜一切的營救侄兒羅得。雖然在多方面去比較亞伯亞拉罕所帶的三百一十八人,和敵方諸王的兵力來看,他們是沒有可能會得勝的;可是我們在這章末,卻發現亞伯拉罕得勝了,並且救回羅得。綜合研究亞伯拉罕的表現,我們要知道他實在有勝利的信心。

 

亞伯拉罕這次的勝利,從當時環境看來,是絕對無可能的。按考古學研究顯示,當時的敵方諸王所擁有的兵器,是最精良的;而且在兵力人數上,也遠超過亞伯拉罕所帶領的很多倍。很多時候,我們在非常不利的環境下,你要有亞伯拉罕這樣得勝的信心,方能解決問題。當我們用信心仰望神,我們就看見神的開路和祂奇妙的作為,更明證神的大能大力,超越人的限制。今天我們生活在電腦高科技的理性時代;有多少的教會和基督徒,能夠對著大山、不可能的事情和強大的敵人,能夠有這樣堅強得勝的信心;去認定神的工作,以致靠這種信心去完成神的工作呢?雖然人看起來是沒有可能的事,卻能運用此信心,使敵人瓦解,神得到榮耀。我們切不要失去對神單純的信心,以致我們能夠看見神奇妙的作為。

 

在我初進入工場事奉時,有一次我的信心受到很大的考驗。有一個八十多歲紮腳老寡婦,她是那教會的會友,她不識字;有一次她打電話給我,邀請我到她的家,因為她的雪櫃停了,我以為她要我替她請人修理。我到達的時候先檢查電源和插頭,看看是否有這方面的問題;最後證明雪櫃真的壞了,我正想打開黃頁分類,去找尋合適的公司派人來修理。那姊妹卻提出要先為那雪櫃禱告,看看它能否再活動,再去請人來修理。當時我正接近三十歲,是一個富理性的青年,我從來沒有想過為雪櫃祈禱,它可以再活動,這是完全不可能的。我被她邀請下,我感到不能拒絕,便為那壞了的雪櫃禱告;她和我一同跪下,她便首先禱告,求神看顧。可憐她這個無助的寡婦,求神叫雪櫃再次活動。當禱告完畢,那個雪櫃便再次回復正常。當時我不禁要抹去我的眼淚,我的信心得到一次很大的復興,信心是可以勝利的。

 

另外我曾帶領一個老太信主,她是一個文盲,信主後很喜歡聖經;可是,她卻無從入手。後來我教她認字,並且她每次都向神祈禱;希望神幫助她很快能閱讀聖經。我在開始的時候教她讀詩篇,她平時就自己閱讀,遇到不懂的字她便把它圈起來。誰知圈的字很少,因為當她讀聖經,她就能懂那些字;可是當她看報紙時,就覺得很難懂。基督徒的工作和生活,就有這種勝利的信心。

 

過去我曾在幾間不同的教會事奉,每當我離開舊事奉工場,進入新的工場時;我便分析在那裏工作的情況,希望深入了解神在那裏的工作。最後我會發現,神做成的工作,是十分奇妙,又很難想像其中的原因和神所用的方法。結果是:信心必定帶來偉大的勝利。


講員: 張子華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