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1屆 研經會 第2講

第二講  亞伯拉罕的信心 (一)

經文: 羅馬書 4:21; 創世記 12:1-4

基督徒人生是信心的旅程,我們的信心,是相信神給我們每一個應許,一定不會落空、失望。基督徒對神在每一件事情上都完全信任,因為神是信實可靠的。在這件事情上,亞伯拉罕就留下了佳美的腳蹤;他被稱為一切信神或信耶穌的人的父。當保羅在新約聖經描寫因信稱義的教義時,就引用亞伯拉罕成為一個重要的例子──亞伯拉罕因為相信神,所以神就將公義加在他身上。同樣地,在他以後世世代代的人;若是我們也能像亞伯拉罕相信神,神亦會將祂的公義加在我們身上。

 

但有一件事情希望大家能了解,並且在生活上應該持守的;就是神雖然會成就祂的應許,就如亞伯拉罕曾進入和相信那些應許一樣。可是神有時所用的方法與應驗的時間,都與我們的期望不相同。在聖經中我們清楚明瞭神有能力成全祂的應許,並且祂必然會成全所賜的應許;神要求我們毫無條件地,相信祂是信實可靠的。另一方面,神更要求我們明白和學習,祂所用的方法和時間,是奇妙莫測,遠遠超乎我們所期待的。假若我們不能認識這個真理時,我們便很容易對神失去了信心。

 

今天我們要思想亞伯拉罕的生平,我希望和大家溫習一下應許的內容。

 

當我們讀創世記,到達第十一章的時候,我們便會發現,當時人要建一座塔藉以傳揚自己的名字。神就擾亂他們的話語,使他們分散;這就是人類不同種族和語言的開始。但我們進入第十二章時,神就在祂的救贖計劃中,再次召聚一些人;建立一個單元的社團,那就是基督徒的社團。祂將兩個應許賜給亞伯拉罕:

 

一、祂讓亞伯拉罕離開自己的國家,然後賜給他另一個國家。

 

二、祂讓亞伯拉罕離開他的親族,然後將另一個家族、一群子民賜給他;而且那一群子民是住在世界每一個角落。

 

簡單歸納來說,神是用一個新的地方去換取他的舊地方;用一群的族類換取他的舊家族,以致一群新人可住新的地方。今天我不會應用這些真理,將會在明天思想在各種事件中,詳細應用和認識亞伯拉罕這種信心。這種信心是放棄家園的信心,這是中國教會在普世宣教工作上,缺乏宣教士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中國的基督徒大多數缺乏放棄家園和原居地的勇氣。當神將這個應許賜給亞伯拉罕後,為使他的信心更堅固,神便給他三個很重要的證據,去證實那些應許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第一個方法──讓他親眼看見將來的應許

 

神為了使亞伯拉罕明白這個應許,祂便使用一些實物教材讓他看見;並且進一步向他解釋,藉以堅定祂所賜的應許。

 

有一次神帶他站在一個空曠的地方,並叫他向東、南、西、北觀看;然後說明,凡他所看見的一切地方,神都要賜給他和他的後裔。他的子孫將來也要如看見的塵沙那麼多!當時,亞伯拉罕很明白,並且按著神的吩咐,起來走遍那地(創十三14-17)。

 

另一次神帶他往外面,他舉目向天觀看,發現天上多不勝數的星星;然後神保證,他的後裔將會如天上的星那麼多(創十五5-7)。

 

這是神給亞伯拉罕應許的實證之一,給他看見要得的應許,如海邊的沙、天上的星那麼多的子孫,並且要住在應許之地。

 

第二個方法──以割禮為立約的明證

 

「亞伯蘭九十九歲的時候,耶和華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創十七1-2)。這段經文是亞伯拉罕等候後裔時,失去了真正的信心;並且用自己的方法,去成就神的應許。雖然他在持守信心上失敗了,但神的信實並沒有改變;神在他做錯後,再次向他顯現。並且作出保證:「我是全能的神,你在我面前作完全人,我就與你立約,使你的後裔極其繁多。」亞伯蘭俯伏在地,神又對他說:「我與你立約,你要作多國的父」神再一次提及在創世記第十二章的應許,又保證那應許是真實可靠的。當我們細心思想(創十七1-8),而轉入第九節時,就發現神不單是口頭去講及應許,並且立刻開始舊約割禮的行動。割禮是表明神在一個人身上工作的記號;使人知道自己是屬神的,更是在立約之下神的子民。與神這樣立約的人,心裏便生發清楚的確據,神所應許的必不落空。所以神藉著割禮使亞伯拉罕能進入約中,並且再次堅定亞伯拉罕的信心。

 

今天的基督徒雖未受過割禮,但我們卻受過水禮,而水禮也是一種記號,表明我們亦在神的約中生活。彼得不斷呼籲,我們是一群蒙召的聖民,是國度和神立約下的子民,並且帶著聖靈的印記。在我們生命中,神與我們立約並應許我們的一切,神必定實現。

 

第三個方法──以誓願為證

 

創世記第二十二章記述神要求亞伯拉罕獻以撒,其中的背景十分複雜;當亞伯拉罕年老的時候,神應許他有後裔時是他七十五歲的高齡。他一直為得兒子而等待,最後在接近一百歲的時候才生了以撒。在他七十五至一百歲的期間,有一段時間他等待不耐煩,在他的太太撒拉鼓勵和幫助下,他與太太的使女夏甲生了以實馬利,在他心目中,認為以實馬利可以代替所應許的兒子;可是,神清楚地指出,用人的方法去成就的事,不是神應許的實現。後來神在應許中賜一個兒子給他,那就是獨子以撒。以撒長大後,就在這章經文的描述,神似乎無理地要求命令他將獨子獻祭。一方面神要透過他的兒子賜給他,使他成為大國,另一方面卻要在這裏取去他的兒子!

 

亞伯拉罕沒有懷疑神,亦沒有向神發問,更沒有向神發出怨言;經過這次的試驗後,在第十六節這樣記載:「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下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這是神藉著起誓,再一次向亞伯拉罕保證祂在第十二章所應許的賜福,並且再次堅固亞伯拉罕的信心──神所應許的必定能成就。請大家特別注意神親自用誓願去保證;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亞伯拉罕行了一件理性所不能接納的事。他卻順服去行,沒有保留,沒有問題、更沒有埋怨地遵行神的旨意。亞伯拉罕的信心可謂到達一個高峰,舉凡神所應許的,神必定能夠成全,這是他信靠順服的表現。

 

基督徒實在需要操練這種信靠順服的美德。很多時我們的信心實在有很多保留。

 

信心是一個過程和行動,必需反覆操練;我們要不單集中於信心的果效和定義,並且要進入信心的實踐中。很多時我們研究信心,便會翻到希伯來書第十一章,並且以第一節:「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解釋信心,其實這節經文是描述信心,並不是說明信心的定義。我們應從希伯來書第十二章一、二節去了解信心的行動:「......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當我們運用信心的時候,無論是亞伯拉罕或其他古聖先賢,不論是古代、現代或未來,都有相同一致的行動。

 

這行動沒有先後之分,也許是一同發生,那是包括兩個動作:

 

第一是放下一些東西──經文中提及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

 

第二是拿起一些東西──那是主耶穌基督為我們預備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若信心缺乏這兩種動作或沒有其一,信心就會不完美。假若我們回顧過往日子,不論在任何事情和範圍,當我們作一些信心的決定時,我們就不能逃避做這兩個動作──要放下和拿起。那些放下的可能是自己的,或許是攔阻你去拿起神為你預備的。有一些弟兄姊妹,過去都為自己的婚姻焦慮;後來認識了一個未信的朋友,就與他戀愛,希望藉戀愛成婚姻後向他傳福音,這觀念是錯誤的,因為婚姻的目的不是傳福音。當妳與未信的人相戀時,聖靈一定在妳生命中工作。祂會提醒妳,阻止你們發展下去。可能妳會與神辯論,以為神不了解妳,你會說:「我現在已三十多歲,我必須把握這個機會,可能我以後再沒有機會結婚了,讓我婚後再帶領他信主吧!可能這是妳的際遇,而神卻要妳行走信心的道路;妳第一步就要放下那未信主的人,若妳不放下,就不能走上信心的道路;然後妳要拿起一些東西,雖然神未必即時給你另一位忠心愛主的對象,但卻是一個信心的應許哩。正因為我們不願意放下,以致信心不能生發真正的果效,得著神的應許和賜福。

 

我過去時常與一些弟兄姊妹,分享和幫助他們考慮成為宣教士,或作全職事奉的決定時,也與他們一同掙扎和流淚;很明顯,因為他們作出那決定時要面對一個重大的信心考驗。神的呼召擺在他們面前,要他們拿起並且用信心踏上。他們的掙扎,是在生命中有太多的東西未能放下;他們無法放下安全的保證、高薪的職業、事奉所付上的各種代價和恐懼,以及有其他的事情,充斥於他們的思想中,以至未能走上神所安排的道路。

 

當我們面對一九九七香港不明朗的前途時,很多人都被移民問題所困擾;使人生發很大的焦慮。這不單是一般香港人的現象,更是很多基督徒,連傳道人也不例外的現象。我聽聞過多方面的意見。不同宗派的牧者,對去留問題,都有不同的看法。有些提出要移民向外發展,有些人卻說移民是一種逃避,缺乏屬靈的表現,是屬肉體的行為,亦有人強調住在香港的基督徒,應與香港共存亡;亦有人反駁,基督徒應承擔中國的福音化,但不是與香港共存亡。我們處於一個意見紛紛的處境,很容易陷入互相批評、攻擊和危機中。其實基督徒在這種情況下,應該個別向神負責。神在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祂的帶領;而無論神如何帶領,都要我們使用信心面對,並且經歷不同的信心操練。所以無論去或留,我們都要付上重大的代價。聖經中不斷強調基督徒的一生,都要奔走信心的道路。

 

當我們對前路作出抉擇時,或許我們願意留在香港;我們便要運用信心的動作,要捨棄放下移民的意願。要拿起委身留港的承擔,雖然教會中的牧師、執事或其他的弟兄姊妹都離開;但你卻清楚神的旨意要你留下,並且是亦選擇了留下來,你便要向神負責。假若神引領你離開香港,你亦要面對同樣信心的動作和選擇。過去我到過溫哥華領會,有機會與吳主光牧師長時間交通,知道他離港的事奉是很清楚神的引領;我也有機會與吳宗文牧師交通,他知道他離港後被很多人很大的非議;當我詳細地了解實況後,就知道神如何帶領他們。這些神的僕人,他們是屬神的,他們都要向神負責作任何決定;當神要我們移民時,這條信心的路亦不容易走,你也要放下留港的決定,並且要拿起走上移民之路、順服神的帶領。

 

當我們面對這時代的危機,我們無須開太多的研討會和辯論會,去評價去留的表現;卻要在神的面前等候,清楚神的心意與帶領,並且走上神為我們預備的路。用信心放下自己的思想、和私意的抉擇,拿起仰望那位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所安排的路。

 

亞伯拉罕滿心相信神的應許,相信神所應許的必定成就,他相信的基礎是神的信實,神亦用各種行動去保證祂的應許。我們當求神給我們亞伯拉罕的信心,使我們行在神的美善道路上。


講員: 張子華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