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屆 奮興會 第5講

第五講  福音是神賜人榮美與榮耀

經文: 羅馬書 8:1-39

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不但讓我們因信稱義,也要讓我們成義成聖,更要讓我們得榮耀(羅八30)!信耶穌得永生,是對的,但更重要是得榮耀!不要忘記神對我們的盼望,神將我們召來,稱我們為義,要叫我們得榮耀,所以每一位基督徒應當有這樣的認知:神把我們帶到榮耀的裏面。當我們有這樣的把握,地上的名利、財富就不太會吸引我們,地上的得失也不影響我們,地上的恩怨、禍福也不會困擾我們。我們有一個確定的盼望:神的福音拯救我們,要讓我們得榮耀!

 

(一)現在得榮耀是得神榮耀的模樣

 

現在得榮耀是得神榮耀的模樣、榮美的品格,在神永恆榮耀的作為中,在神榮耀的統治中,一同有份!一個信耶穌的人,要在今生不斷得着神榮耀的模樣,不斷有神榮美的品格,到永恆的裏面分享神榮耀的權柄,與榮耀的神統管萬有!(羅八16-21)說,我們是神的後嗣;後嗣是繼承產業的兒女,不聽話的兒女不能作後嗣,不能繼承父親的產業。我們基督徒是神的兒女,既是兒女便是後嗣,每一位基督徒,作神的後嗣,繼承神的產業!既然我們與耶穌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將來神的眾兒女顯出來,神的眾兒女是有自由的榮耀,也是在榮耀中的自由。現在的苦楚比起將來榮耀,不足介意。神不但要把將來榮耀給我們,也要給我們現今的榮耀。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羅八28)有時我們以為得益處就是得到事業成功、道路順利、身體健康、名列前芧,這是地上一切美好的事;但這裏講的益處,是指萬事的范圍,萬事包括好事與壞事、順利與挫折、成功與失敗、健康與生病;神要讓萬事效力,要讓我們得益處,這益處就是他兒子的模樣。神讓萬事互相效力,要讓我們更像神兒子的模樣!神最大的益處,不是物質層面,不是地上的事都成功;而是我們這些基督徒,能像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模樣,像祂的榮美!我們不大容易學這一功課,所以神用兩方面來作工:一方面在我們心裏藉着聖靈作工,另一方面神藉着外面的環境,讓萬事互相效力。效力就是叫我們得益處,得益處就是效法祂兒子的模樣。神正在塑造我們,要使我們像祂兒子!如果我們讀上下文,就知道多半是指着今生許多許多的苦難,但是現在的苦楚,比起將來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保羅寫《羅馬書》的時候,身上有拿掉:他禱告耶穌把刺拿掉;一次,兩次,三次都沒有拿掉,後來主對他說:留在身上更好,它使人知道自己是軟弱的。一軟弱你就會依靠主了!這根刺可能是很痛苦的疾病,保羅身上帶着它,神允許這疾病臨到他,為着使他更像主耶穌基督。別人一定很羨慕保羅,因為他曾經親眼看到耶穌,聽見耶穌與他講話,又曾被提到三重天,也聽到隱密的言語。他講道很有力量,能帶很多人悔改信耶穌,他亦會醫病、趕鬼、顯神蹟,神藉着他行很多奇妙的事,所以很容易被人看得很高。保羅說,這一根刺讓我不敢自高,也讓我不被別人看高;若不是耶穌的恩典,我甚麼事也不能作!保羅學會了謙卑的功課!謙卑是耶穌基督偉大的美德,道成肉身是謙卑最好的模範。彼得到了晚年寫《彼得前書》,勸大家要用謙卑束腰,神要驕傲的人降卑,自卑的人升高。謙卑是耶穌榮美的品格,耶穌需要藉我們在萬事中作工,故我們應學祂的謙卑!公元五十五年,保羅寫《哥林多前書》,那時他傳道二十二年了,他說:「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十五9)到了公元六十一年,寫《以弗所書》時,傳道二十八年了,他說:「我本來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三8)到了公元六十四年,寫《提摩太前書》時,傳道三十一年了,他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一15)他先跟使徒作比,後跟聖徒作比,最後再跟罪人作比,愈比愈小,他感覺自己的不配:若不是主耶穌的恩典,自己真的算不得甚麼。謙卑讓平凡的人成為使者!

 

如果為神的緣故經歷很多苦難,神會讓我們經驗祂的同在,經驗讓我們更成長,神會幫助我們的生命更加榮美!能承擔更大的任務!《舊約》裏的約瑟亦是很好的例子;他十七歲開始受苦,直到三十歲,這樣多的苦難讓他的心胸更加廣闊,更能學會謙卑愛人,生命更加榮美,更能夠被主使用!保羅認為:患難讓一個人生命能夠成長,能夠更忍耐、更成熟,生命就豐盛起來。(羅五3-4)有的時候,神也要訓練我們,讓我們更有用;約瑟、保羅能夠大大被神使用,因為他們經過苦難,他們的生命更加成熟。今天基督徒在世界上要作光作鹽,按神的真理作事,就會常常受逼迫;當光照亮起來,黑暗卻不接受光,就拒絕、排斥光。基督徒在世上為義受逼迫,為耶穌受苦,但耶穌說:「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太五12)苦難使我們更有耶穌基督的忍耐,更有耶穌基督的慈愛、寬廣、饒恕;苦難是一門很好的功課。《聖經》中說,連主耶穌都遭受苦難而達到完全。(來二9-10)耶穌性格本來就經過苦難、十字架完全了神的旨意。今天的基督徒,神允許苦難、挫折、不順利在我們身上發生,萬事在外面運作,要使我們的生命更成長,更加完全,以更能承擔神給我們的任務。這是生命成長的榮耀,是耶穌模樣在我們裏面增加的榮耀,也得着榮美的性情;所以無論甚麼事在我們生命中發生,你要感謝主,你要想:我是不是存着愛主的心,來作這件事,來面對這些人生的問題呢?只要我們有愛主的心,一定讓我們得益處!讓我們像耶穌的模樣!

 

(二)神要讓我們得着將來永遠的榮耀

 

神要讓我們與祂一同作後嗣(羅八17),一同繼承神所賜的產業。其實這就是神當初造人的目的;神造好萬物,先讓人在地球學習管理,管理飛鳥、走獸、魚、地上的動植物。如果人一直能夠很好的管,整個天地萬有都歸人來管理;人愈來愈多,遍佈全地,人要學習怎樣為神管理。要想替神管理、分擔神的任務,一定要先讓神管理;要分享神的權柄,一定要先順服神的權柄!宇宙萬物,本來神是交人管理的,但人墮落了,被敗壞轄制着,被空中掌權者的首領魔鬼所管理了。所以保羅說:「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19)空就是沒有達到目的;受造之物今天的存在,沒有達到受造的目的;即:人本應替神管理的,但現在人墮落了,沒有為神管理,所以目的沒有達到,且服在虛空之下。等神的眾子(即我們基督徒)顯出來,在神的寶座前,我們還要為神去管理,那時候在榮耀中就有榮耀的自由,不是敗壞的轄制。所以宇宙萬有今天還在嘆息、勞苦(22),等候使我們在榮耀中的一天,恢復權柄!將來的世界,神沒有交給天使去管(來二5),是交給我們去管!基督徒沒有盼望,就不知今生怎樣好好預備自己,就不會努力!

 

我們要為耶穌作見證、活出真理,就要在世上受苦!但比起將來的榮耀,今天的苦太小太小,算不得甚麼。有了盼望,就能好好過今生基督徒的生活。耶穌將來要稱讚我們,給我們很大的恩典,我們今生在不多的事上對主忠心,神將來要把很多的事派我們管理(太廿五2123),說不定管幾個銀河系!今生為耶穌一點點,在永恆裏祂為我們預備很多很多,那是我們想不到的、很有創意的、很新鮮的;那是新天新地,一切都更新了!一個人如果能力小,很難應付大事情;將來耶穌要把我們的身體改變,成為榮耀的身體;今天的基督徒會嘆息,身體會有疾病,會有疲乏、勞累,也會老化,但是耶穌基督會將這卑賤的身體改變,成為像祂一樣的榮形,我們將來要得靈性的、不朽壞的、強壯的、榮耀的身體,像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樣!耶穌顯現給人看時,可以看見釘痕的手,肋旁的槍傷,門徒認得出來;但祂向保羅顯現時,像大光一樣,保羅還沒有看清楚,眼睛就瞎了;約翰在拔摩海島看見祂顯現,頭髮潔白,身穿白衣,那描寫是極其榮耀的。所以復活的主耶穌是極其榮耀的!我們今天在這肉身中,是很卑賤的,有很多苦楚,將來耶穌要使我們像祂的模樣,祂是神,是神的兒子,是完全的神性;我們是人,只是得着耶穌基督拯救、改變,耶穌的榮美在我們裏面,祂的能力復庇我們,使我們將來能夠在天上榮耀的事奉。

 

基督徒得着福音的好處:福音拯救我們,不但讓我們稱義成聖,更讓我們得榮耀。得榮耀是今生不斷進步,完成神創造我們的目的;神希望我們像祂,但我們違背了祂,不像祂!「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三23)福音讓我們不斷的盼望神的榮耀,經驗神的榮耀!聖靈帶我們明白神的旨意,替我們禱告,引導我們走神的旨意;神讓萬事互相效力,讓我們更像主耶穌的模樣!在苦難中,神讓我們學會忍耐、老練、成熟;在富貴中(雖然富貴有時讓人更容易離開神),神要讓我們藉此機會見證祂!在任何環境中都事奉祂,神的名大得榮耀!將來我們雖然會得榮耀,但榮耀中的賞賜有大有小;如果今天像哥林多教會一樣的生活,一樣會受虧損,失去了神的獎賞!如果今生好好愛主,好好用金銀寶石來建造,將來有所發現,可以長存,那就可以得賞賜!親愛的弟兄姊妹,神用福音大能拯救我們,讓我們成聖,讓我們得榮耀!我們今天若在不多的事上又忠心又良善,將來就能夠在許多的事來為祂管理,享受祂的快樂!所以好好反省你的生活:你真的良善地活在神的面前嗎?好好反省你的事奉:你真的忠心地事奉神嗎?如果你是又良善又忠心地事奉主,耶穌一定會稱讚你:「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廿五21)如果你馬馬虎虎、隨隨便便地過基督徒的生活,不願意忠心事奉神,那麼你必受責罰。不要浪費你的時間!神所給我們的時間不多;有的六、七十年,有的五、六十年,好好把握今天,保羅說:「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在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羅八18)今天為耶穌基督,放下不必要的東西,忠心、良善地事奉主,主必記念你!


講員: 黃子嘉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