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屆 奮興會 第2講

第二講  福音是神救人大能與大恩

經文: 羅馬書 1:1-32, 3:1-31

《羅馬書》是講神的榮耀福音。保羅說,他是「特派傳神的福音」(羅一1),他「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一16-17)神的福音也將神的大愛、大恩顯明出來,讓人因信稱義;又賜人平安與喜樂,使人成義、成聖!更賜人榮美榮耀,讓人成為活祭,建立榮耀的教會,使社會更美善,神的名能得榮耀;神的奧祕與榮耀,藉着福音彰顯了!盼望每一位基督徒不斷經歷神榮耀的福音,充滿神的榮耀!才能把福音的好處分給別人。香港的土地回歸中國,香港的繁榮、進步也回歸中國,更希望神在香港裏的榮耀福音也回歸並影響全中國!使我們祖國的同胞全都得到福音的好處,都能蒙神榮耀福音的拯救!

 

神的福音是要救人的,但救人是不容易的,需要很大很大的能力,所以,福音是神的大能!福音不單是神的大能,也是神的大恩!神的恩典顯出來,耶穌基督作了挽回祭,因着耶穌基督的寶血,我們可以稱義。「大能」是神有沒有力量做到的問題,「大恩」是神願不願意做的問題;有些人有力量作卻不願意,有些人願意作但沒有力量!《舊約》中財主與拉撒路故事裏,財主有能力但是不願意,他沒有將恩典給拉撒路!神的大恩感動人的心,也成為大能!

 

(一)神的福音表明了神的大能

 

神的福音表明了神的大能,也表明了神的大恩,讓人被祂吸引,讓人被祂拯救!能源的問題是近代科學進步的根基,最早人們用自己的力量去拉車子,以後又用牛、馬,後來懂得用水、風、熱、蒸汽發出的力量,以後又用石油燃燒產生內燃機,這就帶來工業革命;再後發明電源,我們就有電來推動了!現在可用核子能、太陽能改善我們的生活。早期的人類,到河邊洗衣服的,現在扔在洗衣機裏就行;以前送信很麻煩,用鴿子去傳,現在打電話、傳真就行;以前騎馬,現在開車、開飛機。能源愈進步,我們的生活愈改善;但沒有一個能力能改變我們的生命本質!沒有一個力量可以改變人嫉妒的心,改變人仇恨虛假的心!我們可以把人送到月球,送到火星,但人的罪惡卻不能解決;醫生可以換心,只能換生理的心,不能改變人的心思意念裏的邪惡!放射治療的鈷六十可以射死癌細胞,不能把裏面的嫉妒、仇恨射死!人類能源不斷發明,沒有一個大能,能夠拯救人類!有時候能源越發明,人的問題越嚴重!古時候戰爭用刀用箭,兩個人打得一身大汗,才殺死一個人;現在一顆炸彈,一個原子彈,就死十幾萬人!用核子彈可能一次殺死幾百萬人!人用能源改善了我們的生活,但改變不了我們的生命!只有神的大能,神的福音,才能夠改變人心。人的心靈被魔鬼梱綁,被罪惡梱綁!不是我們願意犯罪,我們都喜歡至善,都希望正心誠意、修心齊家,但罪惡無法挪去!人們都知道販毒會判死刑,但仍然去販毒,不怕死,因為有貪心在裏面!貪心令到他不怕死!貪心不是父母教的,是人慢慢長大才學會的,貪心成為萬惡的根本。社會因為罪惡的緣故,搞到亂七八糟,人的貪心是被罪惡捆綁。罪惡的解決,不是關到監獄中去,關到監獄中可能有機會學到更高明的犯罪手法;只有神的大能,只有神的福音,能夠改變人的心靈,使罪人變成聖徒!

 

福音為甚麼是大能?為甚麼能救我們?所謂福音,一是耶穌的死,二是耶穌的復活、升天;基督的死是十字架的道理,十字架的道理是神的大能(林前一18),就是基督復活的大能,藉着死敗壞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來二14),耶穌有無窮之生命的大能(七16);復活的大能(羅一4)、升天掌權(弗一20-22)、萬有歸服祂的大能(羅十一36)!十字架改變人的心,顯明神的大能!魔鬼傷了基督的腳根,基督傷了魔鬼的頭!十字架是叫罪的權柄、死的權柄都被破壞!十字架成為改變罪人的力量!十字架代表着神聖、莊嚴、慈善、博愛。二千多年前,十字架只是一種殘酷的刑罰;現在十字架的意義改變了,從咒詛變為祝福,從羞辱變為榮耀,從卑賤變為神聖,從殘酷變為博愛,從痛苦變為歡喜!這一切的改變,都是因為耶穌基督上了十字架,祂為我們的罪而死;在十字架上,祂打敗了魔鬼的權柄!魔鬼伺機來陷害人類;我們並不喜歡犯罪,但魔鬼用罪的權勢來拑制、引誘我們,使我們犯罪,耶穌本來是沒有罪的,卻替我們成為罪,替我們的罪受罪的刑罰;只要人悔改,信靠耶穌,罪就得赦免了。親愛的弟兄姊妹們!神這樣做,是極大的恩典臨到人們。《聖經》說:「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羅三25)不但挽回了罪的結果,也是挽回了神的忿怒!人犯罪離開神,又行不義、不虔誠,神的忿怒要臨到不虔、不義的人身上(一18)當人犯罪得罪神,帶來了痛苦、不安、死的結果。神恨罪!不錯,神是愛罪人的,但是神對罪人是有忿怒的,耶穌基督釘死在十字架上,將神的忿怒挽回了!神的忿怒挽回,是神大愛的彰顯!「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向我們顯明了!」

 

人間的愛大概有三種:

 

一種是「假如的愛」,

 

一種是「因為的愛」,

 

一種是「即使的愛」,

 

第三種愛在人間很少,大概父母可這樣做,一般人做不到,但神對我們的愛,就是這崇高的愛!神這樣大的恩典、這樣大的愛,顯明在十字架上!神多麼的愛我們!人說:「你可以給而不愛,不可以愛而不給。」父母給子女是出於愛,愛就會給,愛得愈深,給得愈珍貴!神愛我們,你想,這樣大的愛,將獨生的兒子給我們作挽回祭,替我們去死、受盡痛苦,這是神愛的顯明!這是神恩典的顯明!神的福音,打敗了魔鬼,在十字架上把罪的權柄破壞。同時神的愛感動我們的心!耶穌基督的愛,如果常常讓我們去默想,你一定會像保羅一樣;保羅說:「基督的愛激勵我們!」(林後五14)讓我不能再為自己去活了,我現在是為基督而活,因為祂把生命為我而捨;我就不能再為自己而活,乃是為基督而活!神的大能,敗壞了魔鬼的權柄;神的大能,用愛來感動我們的心。這是神的福音,這是十字架的道理!有一位親愛的朋友,都可以坦然無懼的來到神的面前,神要赦免你一切的罪,忿怒己經挽回了!耶穌己經受了刑罰了!我們可以盡情享受神的慈愛。

 

(二)神的福音是耶穌從死裏復活

 

基督徒的信仰中,「復活」是最寶貴的。沒有復活,十字架是很悲哀的;復活是給我們真正的盼望!耶穌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復活的大能成為無窮生命的大能。耶穌的復活,是無法推翻的事實;到現在為止,耶路撒泠空的墳墓還在,沒有耶穌的屍體,去了哪兒?小偷偷去了嗎?耶穌沒有財寶,又有兵丁看守,不可能!是不是釘耶穌的人把祂藏起來?也不可能!因為後來門徒講耶穌復活,他們把耶穌身體一拿出來,這福音便不能傳了!是不是門徒將祂收起來了呢?門徒們是打魚的人,沒有這麼大的聰明智慧,更加不可能,而且門徒都害怕而逃跑了,門都關起來了;彼得都三次不認耶穌,沒有人敢認耶穌!門徒們沒有偷走,耶穌真的復活了!

 

主耶穌垂聽我們的禱告,祂改變罪人的心!耶穌建立了教會,到今天,福音仍繼續廣傳:耶穌復活、升天,藉着聖靈把生命給我們,這是無窮生命的大能!為甚麼福音有大能?因為福音帶來了新生命!神的生命!這生命活出新的生活!甚麼樣的生命有甚麼樣的生活;鳥的生命會飛,魚的生命會游,豬的生命喜歡在泥巴裏打滾;人的舊生命,沒有力量行善,常常犯罪;神的新生命,是無窮生命的大能,要在我們裏面活出祂的生命!祂把新的生命賜給我們,照這生命去活,生命在裏面自然流露出來!耶穌是誰?祂是萬有之上,永遠可稱頌的神!萬有是本於祂!依靠祂!歸於祂!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萬有都歸服於祂;這一位主耶穌,不但在天上掌權,也在我們心裏作王,顯出祂的大能!祂扶持我們,引導我們,改變我們!你若真的悔改,相信耶穌,接受耶穌在心裏作主,耶穌就要改變我們的人生!

 

我們過去在魔鬼的權下,在罪惡的權下,現在接受耶穌為主,祂就在我們心中掌權,改變我們,讓我們的生命活出了神的樣式!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福音的大能顯在十字架,十字架敗壞了魔鬼的罪的權柄、死的權柄!耶穌基督有復活的大能,顯出了無窮的生命,這生命已賜給我們,能夠讓我們過新的生活。耶穌復活已經升天,祂是統管萬有的主宰,祂也統管我們的人生,要改變我們的生活,成為神喜歡的樣式!神的福音、大能改變我們,愈來愈滿有神的榮耀,愈來愈願意繼續事奉神,繼續不斷享受神,並脫離罪的權柄!脫離魔鬼的權柄!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天天經歷這大能嗎?你天天思念十字架的大愛嗎?你要奉耶穌的名敗壞魔鬼的權柄。你經驗過耶穌基督新生命大能的運行嗎?你讓神在你心中作主管理你嗎?如果真這樣,你一定經歷這大能的不斷改變,愈來愈有神的榮耀充滿!沒有一樣罪,耶穌基督的大能是不能解脫的;沒有一個人,耶穌是不能拯救的!保羅見證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耶穌改變我,使我成為了聖徒!成為了使徒!相信今天晚上,神的福音還是要救所有相信的人,來到耶穌面前!接受祂在心中作救主!主釋放我們脫離一切的罪,敗壞魔鬼的權勢!活出新的生活!願我們中間每一位朋友,每一位弟兄姊妹,不斷享受神福音的大能!


講員: 黃子嘉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