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屆 奮興會 第1講

第一講  福音是神彰顯榮耀與奧秘

經文: 羅馬書 1:1-32, 8:1-39, 9:1-33, 11:1-36, 16:1-27

香港,東方之珠,是非常寶貴的地方,已經回歸中國了!我們盼望不單香港的土地、繁榮、進步、經濟歸還中國,更重要的是香港屬靈的豐富能夠影響中國!神福音的大能,神福音的大恩典,神拯救人成為榮耀的境界,能夠影響中國!因為福音是拯救的大能!是神贖罪的恩典!福音能讓人脫離罪惡,分別為聖,過一個聖潔的生活!福音帶給人真正的平安、內心的喜樂、神的榮耀!福音滿足我們,亦能滿足很多的中國同胞!

 

(一)得神榮耀

 

從《羅》整體來看,主題是:神的福音。使徒保羅在書中一共用了十五次「福音」這字!他說自己是「奉召為使徒,特派傳神的福音。這福音是神從前藉眾先知在《聖經》上所應許的。」(羅一1-2)這福音論到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保羅在這福音上用心靈事奉神,希望盡力將福音傳給羅馬人;他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一15-17)!保羅為外邦人作了神福音的祭司(十五16)!神的福音將神創造人的目的完全表白出來,神創造人的目的沒有因人的墮落而不實現,神藉着福音來拯救人類,達到神創造的目的。人要永遠活在這個目的中,這是神福音奧祕的一方面(八30)!神召「預先所訂下的人」來信耶穌,他們因信就稱義了,又叫他們得榮耀!神福音的目的,是叫我們信耶穌,信耶穌的目的,不單得永生,而是得榮耀!神造人、救人的目的是要我們得榮耀!沒有達到這一境界,神的心意得不到滿足!享受福音沒有完全!所以,神福音的目的,神的榮耀,藉着福音顯明,要你得神的榮耀!

 

(二)作神僕人(六22,十二111

 

這三節經文講到,神把我們從罪惡中救出來,祂偉大的慈悲臨到我們,當中有一個目的,就是要我們從過去是罪的奴僕,現在成為神的奴僕,故我們應當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這樣的事奉是理所當然的;我們不可以懶惰,乃要心裏火熱,常常服事主。神藉福音拯救我們,不是單要我們享受永生而已,乃更要殷勤作神的僕人!因為神要人管理祂所造的活物。神本來可以自己管理祂所創造活物,但祂要人來管理,要人代替祂管理。我們蒙恩的人要為神而活,為神而作,作神的僕人!福音拯救我們是要我們服事主,替神管理神給你的身體、精神和錢財。一個事奉神的人,應明白這是特權,也是神給的一種尊榮!因為事奉神是分擔神的工作,也同時分享神的權柄。但是想為神管理,要先讓神管理;想分享神的權柄,要先順服神的權柄。亞當、夏娃由於不順服,背逆神,失去了事奉神的特權,被趕到外面。神真希望人能事奉祂,在《舊約》裏面,神找那些肯信服祂的人,祂看見挪亞肯信服祂,就揀選他!看見以諾信服祂,就使用他!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因他信服神!摩西也信服神,神使用他帶領百姓出埃及;在《新約》裏面,每一位聽了福音,信服真道、真神,主耶穌基督的,主都能用他們。祂把我們從仇敵手中救拔出來,從罪裏面釋放出來,就是要讓我們作神的僕人!讓我們用公義、聖潔來事奉祂!我們活在這個世界,就要學習事奉神。怎麼學習事奉神呢?保羅說:「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裏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西三23)在家庭裏,我們可以學習事奉;丈夫愛妻子,妻子愛丈夫;父母愛兒女,兒女愛父母;主人愛僕人,僕人好好服侍主人;都是事奉主!在教會裏我們可以學習事奉主:互相配答;在職業上學習事奉主:作醫生的、開的士的……也可以服侍主。神拯救我們,使我們回到神兒女的地位,讓我們今生學習為神作事吧!

 

(三)以神為樂

 

福音讓我們不但與神和好,而且以神為樂(羅五11)。就是想到神就會快樂,神在心中就快樂!這就是福音的目的,所以福音帶給人三個境界,這是第三個境界,就是福音的盼望!神拯救人,實在是恢復創造的目的,因為神當初造人,就是希望人得祂的榮耀,作祂的僕人,享受祂的福氣!但是人離開神,以致失去了神所訂的目標,因為當初神造人的時候,比造其他的都特別;造好萬物,祂都不滿意,因為沒有一樣像祂,於是神就照自己的形像、樣式來造人類。為甚麼呢?神造我們,希望我們將祂反射出來、表達出來!神是個靈,祂有屬靈的形像,有道德的形像:神是愛、真理、良善,祂有一切的美德!神希望人將祂的愛、真理、良善、聖潔、公義等表達出來!神希望人愈來愈多,且互相親愛,彼此以誠實、公義、聖潔相待!如果人們繼續這樣活,神的心意就滿足了。但是很可惜:人墮落了,人就不似神了:該隱應該愛他的弟弟亞伯,結果卻嫉妒、恨惡亞伯,最後還殺了亞伯!神問他:『你兄弟亞伯在哪裏?』他居然敢騙神(創四9-12)!人用仇恨代替了愛,虛假代替了真理!地上的人愈來愈壞!到了挪亞時代,神不得不用洪水來毀滅,因為罪惡已經滿貫了!到了所多瑪、蛾摩拉,神不得不降下火來,審判罪惡滿貫的人!神希望人將祂的形像、美德表達出來!以致能真正過一個榮耀神的人生!在《舊約》裏,神藉着先知呼喚以色列人,要達到這個目標,例如以賽亞說:「凡稱為我(神)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作成,所造作的。」(賽四三7)神要因我們得榮耀!在《新約》裏也是一樣,主耶穌說:「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6

 

保羅說:「你們或喫或喝,無論作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十31)「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六20)今日這個世界沒有神的榮耀,反而充滿許多魔鬼的作為。我們為甚麼傳福音?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欠了神的榮耀,失去了、達不到神希望的榮耀!人與人之間充滿了許多不義的事情;報紙裏充滿了偷竊、暴力、搶劫、槍傷,甚至戰爭的新聞,人與人之間沒有真正的愛,沒有真正的誠實。感謝神差耶穌基督來為我們釘十字架,洗清我們一切的罪過。敬請各位特別注意,神的福音不但有這消極一面的拯救,更有積極一面的作用:「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己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所以,信耶穌的人都是脫掉舊人,穿上新人,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當我們悔改信耶穌,基督就赦免我們的罪,賜給我們聖靈,帶來新的生命,這新的生命能夠使我們活出新的生活,脫離罪惡的權勢!將神的形像活出來!過去我們做不到的,現在耶穌能夠幫我們做到;過去我們不能愛人,現在新生命能把愛活出來,把聖潔活出來,把誠實活出來,把公義活出來!滿了諸般的良善!基督徒就能享受神福音的好處!也才有真正快樂的人生。

 

人生最大的痛苦,不是物質的問題,不是錢多少的問題,不是有沒有自己的房子、車子的問題,而是心靈上的問題:「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七18)我們一直羨慕美善的境界,可是達不到那境界,從古至今,知行有四個字描寫:「知易行難」。我們知道要愛人,但愛不出來;知道要誠實,卻天天虛假;即使知道知行合一,還是做不出來!當我們活在「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中真是痛苦極了:心裏羨慕的良善常常做不到,厭惡的罪惡卻常常觸犯!但是基督徒是有盼望的,因為基督徒有新的生命,有神新造的形像,當我們靠着耶穌,聖靈幫助我們,我們能夠活出新的生活。無論你作任何的行業,你都要把神的愛、神的真理、神的公義表達,那你活在世上是一個真正經歷神恩的人,明白神拯救的奧秘!親愛的弟兄姊妹,在你工作的環境裏,在你家庭的生活中,有沒有把神的形像彰顯出來?神「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八30)信耶穌是要得神的榮耀,是恢復神造你的目的,讓神的形像從你得到表達,在世上榮耀神!這是福音的奧秘,神拯救你的奧秘!我們自己做不到,神的福音讓我們一步一步做到,神要讓我們脫離罪的權勢,成為聖潔,滿有神的榮耀!

 

神創造人,賜福給人,不但是物質的福,也是心靈的福。創世之初,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不但有很多很好的水果作食物,很多可愛的動物作寵物,很多漂亮的花草供欣賞;而且常常見神的面,可以與神談話;那真是美麗的事!神不希望人受苦,苦難是人犯罪之後的產物;亞當墮落了,他要汗流滿面才能勉強糊口!地都受了咒詛,夫妻產生爭吵,本來亞當對夏娃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現在竟是「骨中之骨刺,肉中之肉瘤!」罪惡使人失去了真正的喜樂!真正的福是「與神和好」之後「以神為樂」,如果只尋找物質的福樂,沒辦法滿足。蕭柏納說:「人生有兩大悲劇;第一,想得的得不到,第二,得到了卻不滿足。後者是更大的悲劇!」今日人不到神那裏找滿足,找外面的滿足;你找到一切,真的滿足嗎?所羅門王作了一個很好的見證,他說,「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他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傳二10-11)因此所羅門王到了晚年,不想作王,想作傳道人,要告訴人:「敬畏神的,就是在祂面前敬畏的人,終久必得福樂。」(八12)神的福音要把祂造人的目的實現,希望人像祂,表達祂的榮耀,神創造人要人來事奉祂,被祂管理;但是我們失去了這福份,幸然神拯救我們,讓我們今天在地上學習:凡事事奉主,將來永遠事奉主。神預備賜福給人,祂自己是最大福氣的源頭;你有沒常常來到神的面前,向祂禱告、與祂講話、常讀《聖經》,祂也對你講話,彼此交往?你多明白神的旨意,靠主遵旨而行?福音在我們身上顯明了神的旨意,當你經歷神福音的好處,你真願意傳給別人?帶領別人同得福音的好處?


講員: 黃子嘉牧師
傳譯: 樓恩德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