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9屆 講道會 第2講

第二講  敬拜 — 參與或投入

假設某教會星期天十一時崇拜,有人十一時零五分才到達禮拜堂,心中埋怨詩班竟按時就座。至十一時廿分,有人抵達教會,那時牧師仍未講道,那人自我安慰,覺得自己尚未遲到。有人於十一時五十分才抵步,那時尚未祝福,仍趕得上。倘若香港特區首長約見我們,我們則會提早十五分鐘抵達現場,預先準備善頌善禱的說詞,或預早準備跟他商議的事項。然而在主日崇拜裏,我們卻總不着意去預上更寬鬆的時間,有些信徒對崇拜守時漠不關心。此外,有教會以平信徒成立崇拜小組或音樂小組,以活潑的手法帶領信徒投入崇拜,我們為此獻上感謝;但有時傳道同工憂心忡忡,因所選用的音樂與世俗音樂頗為接近,長者未必適應所唱的調子,更甚者他們高舉音樂,或那些領詩的信徒,而非耶穌基督,而且唱詩的時間長達廿、卅分鐘,更以這段時間為敬拜時刻;為免崇拜的時間過長,延誤信徒歸家或上主日學的時間,只好減少講道時間,結果教會崇拜時間欠缺平衡,詩歌、見證時間增加,講道的時間則減少,這樣恐怕信徒在《聖經》的真理上會「營養不良」,難以神的話語來檢討自己的生活。有些教會重視在崇拜時向神交通,崇拜完結信徒就各自歸家,缺少了弟兄姊妹彼此交接問好的機會。香港教會在集體敬拜一環上遭逢不少危機。

 

究竟《聖經》裏,「敬拜」意指甚麼呢?我們每主日在教會是否進行真正的敬拜呢?我們投入敬拜嗎?若沒有投入敬拜時,我們和教會有甚麼影響呢?《聖經》沒有「敬拜」的定義,但「敬拜」可指將神應有的榮耀歸予祂。神乃創造、拯救、永遠掌權的主,我們來到祂的跟前,心靈五體投地的向祂降服,從而敬拜祂、感謝祂、讚賞祂、順服祂。各主日我們都返教會聚會,可會如此真誠深入地敬拜,確認祂就是創造、拯救、應許、啟示的主呢?嚴格而論,我們不應只在主日裏才認定神、敬拜神,每日能活着都要依靠祂,所以每天都當持守這態度。此外我們也應看重信徒集體敬拜;教會有普世教會及地方教會之別,前者指基督身體而言,不分時間、空間,在主裏合一敬拜,那麼我們可以在心靈上聯同不同地域的信徒在靈裏相通來敬拜,但神也盼想信徒在地方教會裏,猶如活在家中,相互交通,一起唱詩祈禱,表達我們對神的敬拜。在敬拜時,我們透過學習祂的話語來認識祂,故此邀請對《聖經》有造詣的牧者講解《聖經》,聽畢,讓我們同來回應神的話語,彼此問候提醒,交通勉勵,好叫我們滿有決心去踐行牧者所傳講的真道。一位清教徒曾說,敬拜是囊括所有人對創造者的尊榮,對萬王之王的朝貢,藉此認定祂對我們的主權,我們對祂的依賴,從內心湧出對神的尊崇敬畏,表現對神的順服和事奉。對以上「敬拜」的定義我表示讚許,可是覺得尚要加上人對神啟示的回應,我們藉着《聖經》來認識神,人理應對祂有所回應。《新約》兩個希臘字表示「崇拜」之意,其一表示人對尊貴者的鞠躬,其一表示事奉,人藉着事奉來顯出對神尊崇。《舊約》以子民之獻祭去表明人對神的尊敬心,而新約時代,耶穌既是尊榮的大祭司,也是十全十美的祭牲,為眾人獻上生命。唯有藉主耶穌,我們方可坦然到神的跟前來。

 

究竟我們具有甚麼資格才可參與主日敬拜呢?《聖經》說我們死在罪惡過犯中,與神無份無關,心中與祂為敵,那麼豈可參與敬拜呢?唯有靠着耶穌基督,祂代替我們在十字架受死,當我們相信神,承認祂是我們的主宰,我們成為新造的人,得着成為神兒女的權柄。我們唯有藉着神的救恩,才可享有敬拜神的資格(來十三15)。神不獨拯救了我一人,在教會四周,還有不少耶穌所拯救的對象,他們同是我的弟兄姊妹,儘管教育背景、經濟能力有所不同,但同領受神的恩典,同為神所愛顧,同為神的兒女。我們不可輕視任何人,也不可自驕自傲,也不應遭人白眼。只管在教會裏一同敬拜,一同高舉神,一同支取神的厚恩。

 

(詩一百)記載,以色列民向聖殿前行,他們一面上行,一面唱誦這首詩歌,(一二二)也說,以色列民往聖殿前行,滿心喜悅,一面唱誦這詩篇。另外(一零三),詩人提醒別忘記神的恩惠,祂赦免人的罪孽,醫治人的疾病,叫人如鷹反老還童,我們當感謝祂所施予的恩典。今天我們活在新約年代裏,耶穌在十字架上成就救恩,至聖所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神與人的攔阻得以消除,讓我們去到神的施恩寶座前。我們在主日參與集體敬拜時,不論是否憂慮煩擾,總要將一切事務擱在一旁,不容這些事情阻攔我們朝拜神,我們只管存心敬拜,便感歡喜快樂。神建造耶路撒冷的家(一二二2-3),祂充當設計師,將不同背景的信徒聚集起來,同心稱頌耶和華的名。信徒為着教會求平安,並欣然地領受神的認許,得着興旺(一二二6)。

 

「敬拜」另一意思為事奉神,在《新約》中,「服侍」和「敬拜」兩詞可互譯,在(詩一百)裏,(1-2)乃是呼召,以示崇拜的開始。(3)提醒以色列民耶和華是神,祂是那位跟祖宗亞伯拉罕有恩約的神,是唯一的真神。我們是祂的羊,為此我們當在神前自潔認罪。接着詩人說:「當稱謝進入他的門,當讚美進入他的院,當感謝他,稱頌他的名」(4)。最後《詩篇》以「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存到永遠,他的信實,直到萬代」(5)作結。以色列人表達他們對神順服,每逢信徒遇上疾病或意外,易被眼前的環境所牽制,質疑神為何容讓這些事實發生,懷疑神根本不是良善,詩人提醒我們神本為善,祂的慈愛存到永遠。數年前,我出席一位未滿四十歲的傳道人的安息禮拜,淚水奪眶而出,眼前現出一幅幅美麗的圖畫,他擔任某佈道大會的要職,後來患上癌症,離開人世。當耶穌再臨時,我們可與這位同工再會,同頌耶和華本為善,祂的慈愛存到永遠,在榮耀裏,一同歌頌、敬拜。在葛培理牧師的佈道團裏,有位歌唱家白路司牧師;一次他開玩笑,說葛培理牧師到天堂後,不用再佈道,便會失業,而他在天堂裏卻可發揮所長,天天頌唱,葛培理牧師也說自己要轉行,一同歌唱讚美敬拜。當我們參與崇拜時,心裏可曾湧流着有如(詩一百)一樣的對神的敬拜之情?我們唯有藉助耶穌基督的救贖,成為祂的民,也是祂草場的羊,我們當歌頌祂,直到永遠。

 

今天香港的教會崇拜出現危機,關心教會的人可為此作甚麼?我們應對崇拜有清晰的觀念,神乃崇拜時被高舉的主角,祂應得着尊崇,切勿以神為崇拜的配角。在崇拜前我們應作好準備,有些信徒星期六晚忙於參與團契活動,有些信徒只顧觀賞電視節目,盡情放縱自己,以致在主日精神不足,沒法集中領受屬靈的信息,我們應在星期六提早休息。有些美國人教導子女指定某些衣物專為上教堂用,態度端莊,以示敬虔。參與主日崇拜時,衣着勿過於隨便,否則我們的心態不太合宜。而崇拜司事員的衣着務要端莊,司事乃代表教會,招待來賓及弟兄姊妹;若衣着有欠大方得體,便失去事奉的意義。再者,姊妹的衣着會影響弟兄,為着敬畏神,為着關心別人的軟弱,當以衣着來榮耀神。有一次我見一位穿着露背裝的姊妹當司事員,我心中忐忑不安,幸好朱建磯師母送她一件毛衣,叫她穿上,免她着涼。除了精神上、衣着上,還要在心靈上有所準備。我們並非參與社交聚會,因此言談舉止乃在敬拜神。我們應準時到達教會,好叫我們先作預備。我曾見過有信徒在崇拜前讀報,這是否合宜呢?其實在崇拜前都會收到教會的秩序表,讓我們得知崇拜的程序,我們正好利用時間來翻閱崇拜時選讀的經文,作好準備,當牧者講解時,更能領受神的啟示和牧者的教導,心靈裏回應真神。或有些信徒對不同牧者持各異的態度,對某講員多所批判,對某講者則為他多所祈求,求神恩待他,使用他。畢竟講道乃神交予傳道同工的責任,牧者在講章上需多下功夫及早作準備。每位傳道同工都渴望所講的對會眾有所幫助,但假若講員準備不足,信徒可為他下一篇講章切切代禱,也可嘗試分擔他的重擔,讓牧者有足夠時間來領受,並可專心在講壇上講解《聖經》話語,餵養各信徒。

 

崇拜是從默禱時開始,有些信徒在默禱時魂游象外,這時我們應預備好心靈。此時,我們也應先行關上傳呼機及流動電話,免得主日崇拜氣氛受影響。崇拜時以詩歌、祈禱來讚美神,在人數不多的教會裏,牧者可在禱告中為信徒提名禱告,在禱告中,也可為着教會在地上的見證、為着教會的使命而禱告。禱告完畢,牧者解明神的話語及如何將之踐行在生活中。至奉獻時,有信徒覺得這是輕鬆的時刻,大家交頭接耳,有些不信的人則嘲笑奉獻即是收錢時間;其實奉獻也是敬拜的一部份,我們的金錢從神而來,故應將金錢獻予祂,表明我們對神的回應。崇拜最後一環──祝福──乃是崇拜的高潮,牧者有如舊約時代摩西在神和人中間舉手為以色列民懇切求告神,在求告中,顯明我們對神的頌讚和敬拜,也為信徒求福。另外崇拜時也有報告的環節,報告內容應以宣講神的工作(如佈道會的細節等)為重,從而讓神得榮耀,否則,若只顧宣揚教會或傳道人的榮耀,都失去崇拜的意義。

 

香港教會崇拜的內容、崇拜者的心態都呈現危機重重的現象,祈求神叫信徒正視這危機,讓神在崇拜時得着當得的榮耀,讓人在神的話語有所回應,讓敬拜表達我們的順服及事奉。


講員: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