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屆 講道會 第1講

第一講  所羅門 (耶底底亞) 生平

感謝神!七十年前神興起一群中國同工,他們努力地進行佈道及培靈事工。如宋尚節博士,他二十多年來領人歸主的人數比一百二十多年西教士的工作還要多,此外倪柝聲先生帶領人靈命成長,王明道先生教導人們持守真理,及將之應用在生活上,還有其他神的僕人興旺中國的教會;然而從未有一個時期能與今天教會相比!雖然世界敗壞,基督徒所受的壓力較從前為多,但神的工作超越一切困難,仍顯出祂的榮耀來。

 

剛才曾立華牧師談及香港道德的敗落;美國道德的光景比香港猶有過之,美國道德觀念破產,引致道德行為也告崩潰,大家願意接納罪惡的事情,再犯罪時, 也不覺得良心有愧。縱然如此,神的工作仍然明顯;我參與一個三年一次的聚會,參與的青年共一萬七千人,從他們的生活﹑談吐﹑衣着,我覺得美國仍有盼望。兩年前在紐約舉行守約者運動的聚會,有五萬位男士參與,他們依靠神的話語,去持守他們對太太所許下承諾。神的工作不因罪惡敗壞而停止!回顧基督教的兩千年歷史,每次教會復興時,總能超越當時罪惡的敗壞。今天神在我們身上動工,祂要我們在這時代傳揚福音,要將教會的光顯明在社會裏,為此我們來看所羅門的生平。

 

所羅門接續父親大衛作王。大衛作王前,以色列百姓陷入敗壞的光景裏。在十多年裏,大衛王興起及堅立以色列,他征服迦南地的非利士人及東南的以東族, 勝過東北及東方的亞蘭族及亞捫人,在地中海建立勢力強盛的國家。神亦借助他的兒子所羅門建立聖殿。以色列國叫以色列民安定繁榮,聖殿叫神得着榮耀。國為人而設,殿為神而造。彰顯神的榮耀之先,必要建立堅強的以色列國,故此,大衛建立以色列國,所羅門建造聖殿。大衛預表着宣教爭戰的基督,所羅門則預表復活大 能的基督。今天耶穌已得勝,祂已復活了,建立信徒成立教會,在時代裏彰顯神的榮耀。

 

大衛犯了罪,神派遣先知拿單來責備他;拿單設喻,他問大衛若然富人殺了窮人的羊羔,該怎麼辦?大衛說:「行這事人該死!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這事,沒有憐恤的心。」(撒下十二5-6)拿單直指那人就是大衛,他奪人妻子,殺其丈夫,神要追究他的罪。因着拿單的責備,大衛徹底地悔改,拿單對他說他的罪已蒙赦免,不過因他犯罪,讓撒旦有機會來攻擊他,所以他跟拔示巴生下來的第一個孩子死了。「大衛安慰他的妻拔示巴,與他同寢,他就生了兒子,給他起名叫所羅門。耶和華也喜愛他,就藉先知拿單賜他一個名字,叫耶底底亞,因為耶和華愛他。」(撒下十二24-25)「大衛在耶路撒冷所生的兒子是示米亞﹑朔罷﹑拿單﹑所羅門。這四人是亞米利的女兒拔書亞生的。」(代上三5)。」

 

所羅門王上基遍去獻祭,神在夢中向他顯現,問他要向神求甚麼,所羅門回答說:「耶和華我的神啊,如今你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衛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僕人住在你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所以求你賜我智慧,可以判斷你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王上三 7-9)「所羅門醒了,不料是個夢。他就回到耶路撒冷,站在耶和華的約櫃前,獻燔祭和平安祭,又為他眾臣僕設擺筵席。」(王上三15)接着《聖經》記載了 一個故事:兩個婦人同住一房,有一個晚上,其中一個婦人壓死了她的孩子,她將死的孩子抱去放在另一婦人的懷裏,把活的孩子抱走。他們把這宗案件交在所羅門王手裏,所羅門王建議將活孩子劈成兩半,一半給這婦人,另一半給那婦人;活孩子的母親為此心裏焦急,甘願將孩子送給別人,另一位母親卻說王的建議公平;終於所羅門把孩子給了前者。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他的智慧。

 

在舊約時代,神藉大衛及所羅門建立以色列國及建造聖殿,讓以色列達致登峰造極的境地,祂使用合祂心意的大衛及神所喜愛的所羅門。當我初讀《聖經》 時,我看見神愛所羅門,感到很不服氣;大衛跟拔示巴之間滿有罪惡,他們所生的孩子豈會得蒙神愛的呢?大衛兒子眾多,為何偏偏選上所羅門接續他為王呢?當我仔細研讀《聖經》時,我發現了大衛跟拔示巴生了四個兒子,所羅門是第四個兒子(代上三5)。大衛犯罪遭受擊打,他與拔示巴所生的兒子生下來就患了重病;大衛撕裂衣服,躺在地上,不肯吃飯,向上帝懇求,求神憐憫,醫治患病的兒子;後來兒子死掉,旁人不敢明言,但大衛鑒貌辨色,知道兒子已死。他反倒起來,沐浴更衣,並吩咐人擺設筵席。他確知這兒子是從罪而生,在神的公義裏他不能存活,故大衛不按神的公義來祈求,而是按着神的憐憫來求,也許祂會賜下額外的恩典, 叫兒子病癒,即或不然,若兒子死掉乃是理所當然的,藉以顯明神的公義,所以他能接受兒子的死訊。不過,拔示巴心裏難過,故大衛與她同寢,他們共生下四個兒子,若兩年生下一名兒子,他們犯罪後六至八年內,生下所羅門。其間,大衛認罪,祈求神的赦免,而其所犯的罪孽已得蒙赦免。但神公義的管教一直臨到他的身 上,他無法享受平安快樂的生活,直至所羅門生時,他才感到神將重擔挪開,因此給兒子起名所羅門,意思是「平安」。先知拿單為他起名耶底底亞,意思是耶和華所喜愛。正如《聖經》上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詩三二1)若神不能使用大衛犯罪後所生的所羅門,我們大概也不能被神所使用,我們都是罪人中的罪魁,本來沒有資格被神所用,按着神的公義而論,我們也沒有盼望,但因着耶穌的救恩,因着神的大愛,因着我們認罪,神赦免我們的罪。

 

我們能否被神使用,成為祂的器皿呢?那就得觀乎我們認罪的態度。(詩五一篇)是拿單責備大衛犯罪後寫成的;若然我是大衛,也許我會跟神說:「神阿! 看我為你作了多麼偉大的事情,我建立了以色列國,征服所有敵人,現在我犯了罪,你當為着我所立的功勞來赦免我吧。」大衛不是這樣說,他所有功勞都隨着他犯罪而煙消雲散,我們所作的不能為我們換取罪惡的得赦,惟有死才可以除掉罪惡,死後還有審判。大衛知道罪已掩飾不了,他俯伏下來認罪,求神的慈愛和憐恤來赦免他的罪(詩五一1),不論神責備或判斷他,他都以為合宜,否則,在別人的眼中,神就變得不義(詩五一4);他求神赦免他,犯罪後他備受良心責備,心裏沒有快樂,他求神使那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起來,從而聽聞歡喜快樂的聲音(詩五一8);他又求神為他造清潔的心,使他重新有正直的靈(詩五一10),清潔的心是活在人裏,正直的靈是在神的跟前,堅定地事奉神。人蒙恩後,罪已得着赦免,人改變了人生觀念,明白自己為何而活。我們剛信主時,良心平安,神更進一步令我們不再貪求地上學問﹑錢財和生活享受,這只是罪中之樂,倘若只為此而活,生活再無任何價值。有些人在政治上大有成就,有些人生活富裕,有些人大有學問, 但他們有如長江的水,滾滾而逝,有些甚麼值得紀念呢?即使名成利就,但也沒有甚麼可以永恆地長存下來。

 

1969年我去美國,我跟四位同學在大學唸書,他們拿了博士學位,在工程上蠻有成就,但他卻覺得沒有意思,只希望將兒子養大。我感到很希奇,父親只望將兒子養大,兒子長大後,子又生子,不斷循環不息,這都不過是虛空的虛空。我們蒙恩後,不論得着多少物質享受,不論享受多大的地位及金錢,都不過是虛空的虛空。人年過四十後,即使在其事業上滿有成就,也不過維持二十多年而已,總不能持之永恆。但信徒當愛主事奉神,愛主的生命不斷更新;我們傳揚福音,自己的靈命得以成長,別人的生命亦告長進,這種果效才可傳至永遠。世人都在惡者的手裏,眼睛被弄瞎了,也不知為何而營營役役,惟有信主後,神開了信徒的眼睛,我們知道惟有事奉主才有永恆的價值。可惜大衛犯罪,他不敢事奉主,故此他祈求清潔的心來愛主,祈求正直的靈重新事奉主。(17)中「憂傷的靈」可翻作「破碎的靈」,他的心﹑他的靈都破碎了,他不知道自己竟然敗壞至如斯光景,淫人妻子,殺人丈夫,他雖然蒙神赦免,但感到自己再無值得誇耀之處,不能抬起頭來, 只有帶着破碎的心來事奉神。所羅門就在他這光景誕生,他蒙耶和華所喜愛,耶和華喜愛誰呢?耶穌說:「康健的人用不着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太九 12)祂到世間來,不是尋找義人,乃是尋找罪人,就是待赦免的罪人,帶着破碎心靈的罪人。這在光景中,所羅門是神所喜愛的。大衛為所羅門命名,就是「太 平」的意思(代上廿二8)。所羅門又有「和平之子」的意思,從而顯出其生命及事奉的光景。

 

所羅門蒙神賜予智慧,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他上基遍獻祭,晚上神在夢中顯現,神問他祈求甚麼,他說昔日神藉摩西帶領以色列民出埃及,藉約書亞帶領人民進入迦南地,又藉大衛建立以色列國。他接續父親大衛作王,但他年幼,不曉得如何管治他們。他跟掃羅王大不相同,掃羅王源出被以色列人輕視的便雅憫支派,他作王後,兩次違背神的命令,又自高自大,滿以為可以擔當祭司的工作,他獻祭後,撒母耳嚴嚴的責備他,並宣稱神已選上另一位合祂心意的人。那時,神並未立即廢掉掃羅王,還吩咐他攻打亞瑪力人,他又不依從神的命令,將王及上好的牛羊留下來,神再差派撒母耳來責備他,神將他廢掉。撒母耳曾膏立掃羅,此刻撒母耳 心裏難過,他切切的向神禱告,然而神卻吩咐他到伯利恆耶西家裏,立他的一位兒子作王來代替掃羅。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予謙卑的人。究其實,大衛實在不配作王,而所羅門生在帝王之家,他亦感到自己不配治理民眾,祂祈求智慧,蒙神喜悅,神不但賜他智慧,即使他沒有求的富足及尊榮,也賜給他。當他醒來後,他就離 開他禱告的地方──基遍,回到耶路撒冷獻祭。從前以色列百姓進入迦南地後,他們按着天上的樣式在基遍建立會幕,神要在會幕裏顯出祂的榮耀來。

 

非利士與以色列爭戰,以色列百姓將約櫃抬到戰場,他們強迫神跟他們一起爭戰,這不是神的旨意,祂便容許約櫃被擄,非利士人將約櫃放在大袞廟裏,第二天大袞仆倒在約櫃前,第三天情況也是如此,大袞的頭和兩手都折斷了;非利士人心裏害怕,就將約櫃送回原處,約櫃被送回基列耶琳。大衛王受膏為以色列王後, 他先將約櫃運來,放在耶路撒冷裏,會幕仍留在基遍,大衛只為約櫃建小帳幕,將它遮蓋起來。所羅門沒有按着歷史傳統的觀念,反倒回到耶路撒冷去,在有約櫃的會幕裏敬拜神。約櫃象徵神與人在那裏相會,他尋求與神同在之處,從此顯明他的智慧來。此外,他又判斷兩個母親的爭執,他沒有運用科學的方法來作判斷,竟吩 咐侍從將嬰孩斬成兩半,從而觀察她們的態度來斷定誰是真正的母親。真正的母親愛孩子,愛裏有犧牲,愛不是滿足自己的需要,反要令對方滿足,故此她寧願失去他。這顯出神聖的愛來。神已拯救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領我們到愛子的國度裏,在愛子的國度裏,以愛相繫,不以物質的生活來評斷我們的行動。我祈願教會影響社會,我們從萬民裏拯救出來,叫世人也得着神的福音,成為主的子民。

 


講員: 林三綱長老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