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屆 研經會 第8講

第八講  整全誠信正直的生活

經文: 腓立比書 4:2-23

我們的總主題是誠信正直感的培育,來到研讀查考《腓立比書》最後的一章經文,保羅並未離開這個信念,請聽他說:「弟兄們,我還有未盡的話: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8),可見保羅在這最後段落所着重的,仍是優秀純全的正直品德。在這方面,保羅呼籲腓立比信徒和我們,要集中注意力在這些優質真實的品德上,它們可算是神國度裏最寶貴的生命質素。在這最後一章裏,保羅以此核心信息作結束,並道出一個整全誠信正直的生活所包括的三個層面,

 

就是(1)在人際生活上誠信足可修補不和諧的關係(2-3);

 

2)在做人信念上誠信始可培育優質的品德(4-9);

 

3)在生活價值觀上誠信乃能善理錢財和物質(10-23)。現在讓我們逐一加以闡釋,看如何實際應用在我們現今的生活處境上。

 

(一)在人際生活上誠信(四2-3

 

顯而易見,腓立比教會內出現了人際不和諧的現象,對保羅來說,他看見兩位女同工(友阿爹和循都基)發生意見衝突是十分難過的。她們倆都是信主得救的人,我們可從「她們的名字都在生命冊上」這句話得知這個事實;二人都勤勞工作﹑努力事奉,成績卓越;但因為彼此意見不合而使她倆之間的主內情誼受了破壞,團契交通的生活終止,並失去了事奉主的喜樂。這件事反映歷代教會一個不可避免的真相:人際衝突和糾紛,困擾着極屬靈的教會。照理,屬靈就不應有不和諧之事發生,衝突乃是血氣的表現;若我們這樣想,就是把教會看得過於簡化。教會是由人所組成的,有人的地方就有不理想的情況出現,因為蒙恩得救的人仍有人的罪性,仍會自私,不夠體諒別人,沒有忍耐,仍會堅持己見﹑固執﹑驕橫﹑歧視別人的傾向。

 

近年我在神學院開教一科「教會衝突的處理」,正是教導教牧同工不要迴避衝突問題,乃要積極處理。由於人際相處會有張力,一個誠信的教會群體必須要學習和實踐與別人相處之道,而相處得好是極需要高度的屬靈智慧和藝術的。一般引起不和,不外是由於人生活習慣或背景不同,真理見解不一致,處事待人的方式有緩急﹑寬嚴之差異,甚至是判斷事物的角度不同,而引起衝突與誤會。若發生在教會內,衝突不但使自己靈命受虧損,而且對教會事工有極大之攔阻,人與人之間就會誤會重重;彼此疏離,甚至彼此傷害,是極具破壞性的。為要解決衝突,就要遵循保羅在這裏所採取的智慧策略:首先,保羅主動作中間調停者,為此,教牧同工應作和好仲裁者的角色,願意主動介入信徒衝突的處境中,去緩和兩者之間的張力和澄清誤解。另外,保羅由於在監獄中,不能親自去作和解者,所以委派另一同工 (也許是以巴弗提或西拉,甚至是路加或呂底亞),以第三者立場去勸導這兩位女同工,期望她倆本着主的愛心,消除成見,彼此接納,再度和諧地同心事主。換言之,保羅寄望這兩位女同工本着寬宏的心胸,縮短彼此的距離,在爭持中取得同意。心理學家威廉姆斯William James說過:「人與人之間的差別其實很少,可是這一點差別卻顯得非常重要。」的確,在人際關係上,待人接物是否恰當,也就在這一點差別上。人必須學習互相尊重,不要過分要求對方,彼此存有適當空間,給別人有表達己見的自由;只要在大原則上彼此都同意,就容讓大家在瑣碎的事情上有各自的做法和表達方式。總之,在與人相處上表現誠信,就不要處處存有戒心,免得錯怪好人,更不要輕率侮辱人,免得做事過分,說不應說的話,傷害別人,造成難以收拾的殘局。總之,現代所有信徒都應該以忠誠相待,在尊重中求同存異,謙遜地以基督的愛心放下自己的成見,彼此的距離就會縮短。要知道,假使這一方面學得不好,那麼其他 一切所謂屬靈的追求都終歸會失敗的。所以我們必須找到別人最真切的一面,用寬懷合適的器度來與他人交往,人際關係良好是靈性成熟的標記之一,亦會使人情緒愉快!

 

(二)在做人信念上誠信(四4-9

 

對保羅來說,不論面對的環境順或逆,心態都是積極的,故此他勸勉腓立比信徒要常常喜樂,這反映出保羅一種做人的信念,這信念令他產生積極超越環境的信心,憑着單靠主的心就可以掃除一切憂慮困擾了。要記住,保羅寫這番話時已經入獄四年了,仍無獲釋的希望;換了是你和我,早已心灰意冷,沒有甚麼期望了,心裏又如何能喜樂呢?但很明顯地,一個常在主基督裏的人就不同,他可以有力量看穿環境的限制,心靈就能釋然安穩。所以當他知道腓立比教會信徒正因面對一股反對勢力的威脅而心裏憂慮不已時,保羅就以其自身的經歷,用積極的口吻勸慰他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應當一無掛慮。」即不但不要失去安全感和喜樂的情緒,相反,更要讓人知道你們謙讓和溫柔的心。保羅對着一群生命面對嚴峻考驗的人能如此勸慰,實在是一種睿智的激勵之言!保羅這種做人的信念,實在是我們任何人面對困擾或不利環境能克勝的重要關鍵,叫我們免陷於消極苦毒的心境中,並能從困擾中跳越出來,以積極的態度來繼續生活,甚至活出一種叫別人能得造就的生活樣式。成為謙讓的人就是活出善意﹑溫柔﹑慷慨﹑恩慈與親切的優美品質來,這樣的人不會時常堅持自己的權益,反倒全為別人着想,這是主再來之前我們應當流露高貴優美的品質。弟兄姊妹,你﹑我今日切勿沉溺在難處中,乃要脫穎而出,表露出令人羨慕的優美品質來,這正是我們應有的見證!

 

保羅繼而說,應付困擾的另一關鍵信念,就是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將之交托神,就能獲得主所賜的無上平安,以致我們就不受困擾的環境所左右,如此就能繼續保持積極喜樂的心境!保羅叫我們不要憂慮任何事情,即生活上任何事情,每個問題不論大小都要從正確的角度去看,這樣就能減輕我們精神上的負擔,不致構成嚴重的壓力。禱告交託是減壓的一種方法,將憂慮﹑重擔卸給主,而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就能賜大恩典和力量給我們,使我們內心經歷出人意外的平安,這就能使我們的情緒有適度的安全滿足感,即使在環境上仍充滿暴風雨,一切都似不安穩,可是我們內心因有主的同在和撫慰,因而掛慮全消,獲得一片寧靜﹑憩息。再 者,我要說明一下當時腓立比信徒其中一種憂慮是來自經濟方面的,因為作為基督徒,他們無法加入當時受異教神明保護的同業合作社,以致他們的經濟力也必因此受到影響;故在此種情形下,憂慮是一種非常自然的反應。同樣,在今天香港經濟低迷﹑失業率高企﹑百業不景的情況下,我們很多人都在經濟上有着不少的憂慮。 唯願我們真的學會藉禱告﹑祈求,將我們的需要告訴神,信任神為我們解決一切問題,包括經濟上的需要或失業的迷茫。也許我們在禱告等待中要忍耐,心裏仍要感謝﹑讚美,這樣我們就能繼續維持內心的安全平穩,生存的意志力就增強,在神的應許中平靜地接受祂的恩惠和引領!在適當時間,祂必供應我們的需要。

 

在結束本段勸勉之前,保羅要腓立比信徒認真思想幾樣有助於建立誠信和具優秀品德的特質,這八種特質就是:真實的﹑可敬的(莊重)﹑公義的(公正)﹑ 清潔的(純潔)﹑可愛的﹑有美名(聲譽好的)﹑德行(美德)和稱讚。保羅認為這些優秀品德是基督徒生命中最有價值的質素,是他曾經教導並示範過的。這些事要充滿我們的思想,並要實踐出來,這樣就能得賜平安的神同在。「真實」表示不可虛假,乃要做個誠信可靠﹑表裏一致的人,「可敬」即莊重,具高貴而有禮的氣質,與輕浮的人剛好相反。「公義」就是行事公正規矩,正當合宜,有判別對錯的能力。「清潔」就是純全聖潔的動機,及良好的道德行為。「可愛」的人平易近 人,令人感到舒服愉快,具有一種吸引力,令人喜愛親近。「有美名」之人不但有良好的聲譽,亦絕不作違背倫理之事,不會玩手段以求取眼前的利益。在更廣闊的範圍中,凡有德行的﹑值得稱讚的﹑令人欣賞的事,我們都要盡力做到。親愛的弟兄姊妹,願你﹑我靠着主的恩典,努力培育這些美善的質素,使自己成為優質人生的典範。我們在這繁忙的世代中,營營役役的生活,狹隘功利的胸襟把自己禁錮起來,以致我們沒有將神創造我們時所賜予這些優質生命活出來,使我們活得更美善和更豐盛,實在可惜,願我們重拾這種生命吧!

 

(三)在生活價值觀上誠信(四10-23

 

在結束此書信前,保羅已深感腓立比教會一直支持他,這支持不單是禱告上,更是物質的餽送,使他在獄中為他們過去的愛心而大得欣慰。顯然,如今在牢獄中不能再接受財物的支助了,但他仍為他們過去的關心而心裏溫暖,感謝不已!他現在卻要藉此申明他對錢財的看法,清楚表明無論在甚麼環境下,或是富裕,或是貧窮缺乏,他都是個知足常樂的人。換言之,無論經濟狀況如何,他都處之泰然,無所強求;他當時的景況顯然是貧乏的,並且過着清淡的生活,但他心裏卻很滿足,乃因他深深依靠基督。基督是他的一切,他就知足無強求了。他雖仍可以向腓立比信徒表達需要,而他們亦一定會繼續援助他,使他獄中的生活過得好一點;他卻沒有這樣做,反映他不是一個貪婪的人,而是凡事知足。「知足」在原文是描寫一個經過自律後不再受環境所左右的人,他內心有足夠能力應付任何可能發生的景況。換言之,一個不受外間影響而能夠獨立的人才是個知足的人。保羅就是靠着那加給他內心力量的主,能獨立知足,應付一切環境的改變而不動搖!基督徒之所以能夠擁有誠信正直的標誌,乃因為其一貫信念不受環境所阻。信徒的自我形像及安全感不再受制於那些臨到我們身上的事情上,某些事情的出現,例如我們在某種程度上都受到如今惡劣的經濟環境所影響,但對保羅和我們來說,更重要的是在如此環境上有所學習,得着一些新的體驗。保羅的秘訣在於他有正確的價值觀,他認識到經濟的富裕或惡劣只是相對及有所轉移,他並不認為兩者誰更重要或不重要。經濟豐富並不表示就一定是好,生活和家庭也不愉快,反而充滿煩惱。貧窮不一定是不好,不少安貧樂道的人生活依然過得稱心;雖然生活清淡但精神生活過得豐富。所以重要的在乎知足的心境,經濟充裕的人只要心存感恩,謹慎用錢不揮霍,專用財富做有益人群的事,使人得着幫助;某些事工得着資助而得以建立發展,富裕的人就快樂。至於清貧的人只要接受現實,不求貪多,滿足於現狀,將精神寄託在非物質的事上,一樣過得滿足快樂。但願我們在今天這個充滿錯誤價值觀的社會裏,能抓緊保羅給我們正確的價值觀念,來抗衡這個功利化的社會潮流,我們就不會迷失,能夠恰如其分地看待金錢和物質,生命才變得輕省﹑釋放。更重要的,我們追求比金錢物慾更高層面的事物,如欣賞天父所創造的自然界的清新奇景,探索音樂藝術的創作,鍛鍊強健的體魄,培養高尚的情操和應有的價值觀,抱着高度熱誠的態度來工作,培育更有深度的靈性生命,維持一個和諧穩定的家庭生活,這一切會開拓人的心懷,使人寬懷睿智,建立整全的生命,這樣的人生就一定能滿足自樂的!

 

感謝主,我們已經看完這卷寶貴﹑內容充實的書信,從中看到「誠信正直」這個保羅傳達給我們的信息,願你﹑我在聖靈繼續的恩賜下,照着保羅所教導及其現身說法給我們的榜樣,努力實踐主的真理,靠着主,謙卑做個成熟的信徒,又在這個虛假欠誠信的世界裏,盡力培育發展誠信正直的生命質素,做一個信仰與生活表裏一致,有超卓品行的人,在世人面前榮耀見證主,直到見主那日,我們便能歡然向祂交賬。願主的祝福和能力常常臨及各位,阿們!


講員: 曾立華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