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屆 講道會 第9講

第九講 生命迷宮怎續航

經文: 創世記 17:1-8

99歲的亞伯蘭,開展人生下半場,他即將是百歳老人,在人生的某些關口,需重新立志,再聚焦於上帝,依靠上帝的導航系統,走出生命的迷宮。

夏甲的兒子已經13歲了,撒萊仍未生子,上帝應許仍然未到,轉眼過了24年,在八千七百多個日子裡,亞伯蘭都活在上帝未成就的應許之下。

第17章全是上帝對他說話,上帝開宗明義,突顯自己全能的屬性,不是有甚麼難處,以致多年不能成就應許。上帝囑咐亞伯蘭重新立志,活在上帝面前,要作完全人。

完全,不單指道德。而是要對信仰貫徹始終,堅持到底,完全一生對上帝的信靠。

對上帝發出的邀請和要求,亞伯蘭五體投地,用身體語言接受上帝的呼籲,立志一生敬畏上帝。

上帝俯就人的卑微,與亞伯蘭立約,亞伯蘭的靈命再進深一步,將生命再定焦在上帝身上。他改用新的隨身標記:1)改名為亞伯拉罕;2)行割禮。

亞伯拉罕名字的出現,揭開了開啟人類的新篇章。舊名「亞伯蘭」的意思是:崇高的父。新名「亞伯拉罕」是:多國之父。上帝本是人類之父,衪賜給亞伯拉罕為父的身份和地位,亦是賜給人類一個新的里程碑,叫我們因信稱義,他成為信心之父,我們成為信心的后裔。

上帝在應許之上又加上標記,這保證是何等肯定!立約,從上帝的宣告開始,並以衪的全能作保證。

我們守約信靠上帝,有時以為這是冒險,但上帝更冒險,衪為我們押上神聖的聲譽和大能的保證!

上帝賜恩給沒有能力的人,我們很難理解。惟有信;信,就是承認人的不明白和不能,就是信上帝的全能,信衪能人所不能...人要超越自己,就該相信超越的上帝。敬畏上帝是走出迷宮唯一出路,因衪在高天之上,引導我們。

回顧亞伯蘭24年的成敗得失,信上帝也會有不少問題?但若沒有上帝,情況更悽慘。
從亞伯蘭到亞伯拉罕,九堂課的重點如下:

1)生兒育女人間世 - 人生可戀,珍惜生命。
2)生離死別活下去 - 仰望上帝,定準人生方向。
3)生活奮鬥新機遇 - 生命突破,在於接受上帝的呼喚。
4)生存逆境亂陣腳 - 偏離上帝,人生更無價值。
5)生疏親情落寞心 - 清心仰望上帝,得最好慰藉,承受大祝福。
6)生財有道適取捨 - 有財不一定有神,但有神就有一切。
7)生機無奈求其次 - 信耶穌是主,任何環境不靠自己,只靠上帝。
8)生不逢時誰之過 - 不靠自己聰明,依靠全智的上帝。
9)生命迷宮怎續航 -數算主恩,重新歸向神。

我且作一個導遊,帶大家進去聖經花園,看一個個活生生的人物故事,歷世歷代都有艱難,不是你才有。

聖經是神的話,不是「神話」,上帝以活潑的話,向我們發出生命呼喚和邀請:要作完全人!

我們要學習亞伯拉罕 -- 生命要走向成熟,而非僅是世故。

我們成了何等的人,神竟與我們立約!讓我們聽神的呼唤,在祂面前要作完全人,貫徹始終,一生信靠神!(呼召)


講員: 區伯平牧師
速記: 曉明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