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0屆 研經會 第5講

第五講 安慰與榮耀

經文: 以賽亞書 40:1-11

弟兄姐妹們平安。人說的話都有限,只有聖靈的工作才真正有果效。我很感恩,這麼多天了,還有這麼多弟兄姐妹忠心地尋求主。神真是特別祝福港九培靈研經會的弟兄姐妹。

引言

以賽亞書第40章是一個新的開始,是一個新的階段。前面的三十九章說,嚴厲的審判要過去了;第40章之後的經文還有責備,但更多是安慰復興的信息,並且有預言講到新的、更榮耀的時代的來臨。「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賽40:5)當年以賽亞蒙召的時候看到異象、看到榮耀,看到撒拉弗;但到了第40章,不單是以賽亞要看到,凡有血氣的也必一同看見。我相信我們這個時代也會更加真實地一同看見神的榮耀要降臨。

第40章是一個尖銳的轉折點,它的信息和前面的信息有很大的差別。前面的經文說的是被擄,第40章說的是歸回;前面的說的是滅亡,第40章說的是盼望;前面說的是傷心難過,第40章說的是安慰復興。這是屬靈的復興,不只是社會的復興,不只是國家的復興。當然,教會的復興必然帶來屬靈的復興,因為神揀選教會就是為了祝福這個世界。但是復興並不容易,這是要付代價的。以色列人經歷被擄後才能復興,這就是付代價。人類幾千年的歷史一樣,教會歷史上也是一樣,每一次屬靈復興都是「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復興。群體是這樣,個人也是一樣。沒有拆毀,就沒有建造;沒有審判,就沒有救恩;沒有悔改,就沒有赦罪;沒有潔淨,就沒有悅納。幾千年來不會有例外,今天也是一樣。教會是這樣,每一個信徒都一樣。

一、上帝的聖潔與人的更新(40:1-2)
1. 神,真正的安慰者
第1節和2節再次提醒我們上帝是聖潔的,更新的是人。所以經文用了三個聲音呼喊:第一個聲音說要過聖潔的生活,我們要預備耶和華的道路。第二個聲音說,人像草像花,很快過去了,只有神的話永遠長存。所以我們算不得甚麼,但我們傳講的神的話將永遠長存。第三個聲音說,我們要放膽傳揚,說神掌權。神掌管歷史,祂將來會派一個救世主,像一個牧人一樣來到我們當中。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又向他宣告說,他爭戰的日子已滿了;他的罪孽赦免了;他為自己的一切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40:1-2)這是一個安慰的信息。這裡經文一開始就是用了兩個祈使句。英文聖經寫得更清楚:“comfort, comfort my people。”這是典型的以賽亞風格,強調安慰,而且是不斷地安慰。這是神的心意,也是神的命令,同時也顯示出安慰的信息的重要性。過去的失敗已經成為過去了,現在是一個迫切需要安慰的時刻。這個信息不正是我們這個時代需要的嗎?現在這個時代是一個新的開始,所以這裡說「安慰我的百姓」,意思是再次提醒神和百姓之間的關係───他們不再是世界的百姓,是耶和華的百姓。重新再建立起親密的關係,用今天的話說就是「我的乖仔」。不管過去犯了再大的過錯,我們回頭就好了,我們還是神的好孩子。這是何等的安慰!

這樣的赦免當然是要付代價的,而這樣的代價不是人付得起的。這裡說的安慰的信息還需要等待,要等到一個真正的安慰者來到───這個代價是我們的神為我們付上的。人當然有責任,所以1和2節說以色列人「加倍受罰」,因為他們加倍犯錯。我曾經為一個兄弟受洗,他要求浸在水裡的時候長一點,因為他的罪孽太多。最後我給他洗了兩倍長的時間。但是其實洗2秒和15秒,效果是一樣的。所以加倍受罰是甚麼意思?新譯本翻譯是「過重的刑罰」。這個意思對了,但是有點負面。其實這裡的意思是「剛剛好」而已。重要的是,不管他們過去的過犯有多大,他們已經吃夠苦頭了。

重要的是新時代來了,神要安慰祂的百姓了,所以祂需要一個真正有安慰能力的人。為甚麼以賽亞書到了第51章這樣說:「耶和華已經安慰錫安和錫安一切的荒場,使曠野像伊甸,使沙漠像耶和華的園囿;在其中必有歡喜、快樂、感謝和歌唱的聲音。」(50:3)。在12節這樣說:「惟有我,是安慰你們的。」(50:12)祂才是安慰你們的那一位。不是其他人,沒有任何人,只有耶和華才是你們的安慰。這就是呼應第40章說的。這似乎在提醒以賽亞,不是以賽亞能安慰百姓,但他要說安慰的話。耶和華說,「只有我才是那一位安慰你們的神。也只有創造天地、掌管萬物的主、滿有恩典和慈愛、有大能大力、永遠長存的安慰者,才能真正的安慰人。」當我的親人、我的孩子過世的時候,我深刻體會這一點。不要誤會,親戚、朋友、老師、學生的安慰我都是受用的,但真正能讓我被激勵、讓我重新站立起來的是神。所以我不在大學教書,出來當傳道了。就像以賽亞書說的,「唯有我是安慰你們的神。」這裡最大的安慰是,他們的罪孽赦免了,神不再提起、不再記念、不再追究,因為主已經為我們承擔了一切。

二、現今的生活與榮耀的顯現(40:3-5)
「安慰的話」有三次的宣告。這裡有三次的「有人的聲音喊著說」,分別在第3、6、和9節。

1. 新生命必定傳揚:這是第一個出現的聲音
如果我們明白了赦免,我們就過聖潔的生活,等候神榮耀的顯現。你經歷了新的生命,你一定會傳揚的。你還會希望別人享受這福音的好處。所以你要預備耶和華的道路,為那些未能聽到、未能享受的人預備。因為人要經歷的道路,不是簡單的道路。

2. 進入末後的榮耀
3-4節說明這條道路不容易,有很多艱辛和苦難。這裡用了「曠野」、「沙漠」、「高高低低」、「崎崎嶇嶇」這些字眼。榮耀的道路就是這樣的;它不是一條容易的路,但是確實榮耀的道路。主耶穌也提醒我們「進窄門」(太7:13),因為引到滅亡的路是寬的。永生的門是小的,找的人也少。香港信主的比例有沒有超過20%?新加坡前幾年超過23%,美國有8%都不錯了。台灣沒有超過5%,嚴格說是3.5%。如果一個地區的信徒低於10%,這就叫做「未得之地」。路雖然崎嶇艱難,但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這是神的心意。

「凡有血氣的必然看見」,這是這處經文的核心。如果耶和華的榮耀沒有顯現,我們預備甚麼都沒有用。但是,只要你預備,就一定有果效。就像你在做生意:如果一個產品暢銷,你就擴大產量,因為這個商品一定賺錢。如果外面世界都是這樣,那我們信主的人不是更加得到激勵、得到幫助嗎?如果將來神的榮耀必定顯現,那我們現在的預備是一定有果效的,不是嗎?就像保羅勸勉提摩太:「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4:8)我們不是羨慕冠冕;我們是愛慕耶穌基督向我們顯現。我們預備將來神榮耀的顯現,預備在永恆中與主同在。幾年前,我去西奈山。我們清晨出發,到了山頂剛好遇上日出。詩篇中說的黑漆漆的曠野,在突然日出時,真的是非常榮耀。半夜時分走在山路上真是不容易,但當你看到朝陽升起,你就說真是值得了。我們基督徒的生活就是這樣。路可能困難,但是到了頂峰了,榮耀顯現的時候,你就說值得了。

三、神的話見證神永遠的榮耀(40:6-8)
1. 有限生命為體現神永遠旨意
神第二次的聲音是在6到8節向我們宣告:「有人聲說:你喊叫吧!有一個說:我喊叫甚麼呢?說: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容都像野地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殘,因為耶和華的氣吹在其上;百姓誠然是草。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賽6-8)如果我今天一上來講道就說「你們就要死了」,這太奇怪了吧?不奇怪。因為這裡要和神的話做對照───提醒我們很像草、很像花,我們自己沒有永恆的價值;耶和華的氣一吹在我們身上,我們說死就死了。神定意要用我們這些微不足道的人,來傳講神至高的話語。

人是敗壞的、是軟弱的、是短暫的,但是神的榮耀永遠長存。即使如此,神還是給了我們一點美容,賦予我們一點榮美。我看我的師母越看越好看。但是這點榮美也是短暫的。有句英文諺語是“beauty is but skin deep”,意思就是美貌是膚淺的。聖經說:「豔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唯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箴31:30)雖然有人不同意說美容是虛浮的,但是至少美容是短暫的。電視上常常吹捧有明星「凍齡」,我看都是假的,只怕「凍齡」是「凋零」。多年後我回到我自己的教會傳講,弟兄姐妹為了安慰我,便說:「牧師,你還是老樣子。」我說:「你說得對,我是老掉的樣子。」這是事實。

2. 「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
聖經三番四次不客氣地提醒我們人真是太有限了、太渺小了,但是神的話立定在天,「因為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33:9)神定意透過人的軟弱和短暫來彰顯神永遠不衰殘的榮耀。我們在台上宣講的又算甚麼呢?如果沒有神的工作,我們說的話又算甚麼?神定意用軟弱的人成就祂的榮耀,幾千年來都是這樣子。神的話是神的作為,是神的大能。就像保羅說的:「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1:20)保羅承認自己不算甚麼。傳講神的話語時,如果沒有神的權能作見證也是空的,就好像放鞭炮,聲音大但是沒作用。

四、「生命的信息」與「生命的事奉」(40:9-11)
第三個聲音在9到11節。第二個聲音叫我們放膽傳揚,因為神保證祂的榮耀一定顯現。而第三個聲音提醒我們,如果要真正得到安慰,我們要等到真正的安慰者來到才能得安慰。那安慰者就是受苦的僕人。這段經文裡面有很豐富的神學(theologically loaded),讓我們很快再來讀一次:「報好信息給錫安的啊,你要登高山;報好信息給耶路撒冷的啊,你要極力揚聲。揚聲不要懼怕,對猶大的城邑說:看哪,你們的神!主耶和華必像大能者臨到;他的膀臂必為他掌權。他的賞賜在他那裡;他的報應在他面前。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40:9-11)

1. 無畏的僕人:事奉的典範,傳者無懼
祂要我們傳講第一個生命的信息說的是甚麼呢?「看哪,你們的神!」(40:9)這裡有兩點看似很矛盾的、但是卻是同時存在的:祂是大能者,滿有聖潔公義;但另一方面,祂像一個溫柔的牧者,把走不動的小羊抱在懷裡。這是祂的恩典和慈愛。所以這裡有很豐富、很扎實的神學觀點,并且回歸到一個根本的問題。第39章前將被擄,第40章論到被擄歸回。怎樣能歸回呢?沒有兵丁,耶路撒冷殘破不堪,以色列百姓分散到各邦,也沒有君王。讓人看來,以色列像是寡婦死了兒子───沒有指望了。

我們怎樣復興?我們怎樣歸回?我們怎樣對抗世界上這麼強大的力量?我們甚麼都沒有,我們這麼弱小,我們能做甚麼?這裡要回答的就是這個簡單的問題。教會多少人?世界多少人?我們這麼少人算甚麼呢?我們怎樣影響世界、改變世界?靠我們嗎?當然不是!這裡說到兩件事:神有大能,在祂沒有難成的事,神能為你成就。第二個問題是:祂有能力,但祂願意幫我們嗎?祂像一個牧者,你走不動了,祂抱起你。祂有大能大力,也有慈愛、有恩典,祂千百年來也是這樣為教會所成就的。

今天也是一樣。列邦的假神在神面前看為無有。那些強大的王在神面前算甚麼呢?「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壟溝的水,隨意流轉。」(箴21:1)就像第41章所講的,「誰從東方興起一人,憑公義召他來到腳前呢?耶和華將列國交給他,使他管轄君王,把他們如灰塵交與他的刀,如風吹的碎稭交與他的弓。」(41:2)這個人可能指古列。可是就算是古列這樣強悍的人,也是神差派的。歷史上很多獨霸群雄的君王就是我們的神興起的,不是他的百姓。歷史上很多不可一世的人,像秦始皇、像凱撒;但是如今這些人在哪裡呢?神掌權,歷史在祂的手中,再強大的君王也在祂手中。這就是我們信靠的上帝。我們不需要跟這些強悍的人作對,我們只要相信神。如果我們不體會自己的軟弱,就會看不到神的大能;如果體會不到自己的卑微和敗壞,你一定看不到神的聖潔和威嚴。

2. 溫柔的牧者:事奉的典範,牧者有愛(40:10-11)
我們看見神大有能力;祂是好牧人,甚至為我們捨命。這是聖經裡面很少有的、強有力的比喻。這兩節經文就是伏筆,要預言將來要來的主耶穌基督。所以第42到52章講的「僕人之歌」就是,這位僕人自己受苦受害,但是要傳講安慰的信息,要聚集和拯救祂的百姓。第42章裡面,我們很喜歡的經文:「他不喧嚷,不揚聲,也不使街上聽見他的聲音。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他憑真實將公理傳開。」(41:2-3)這位強大的君王,只有祂能夠安慰我們的心。以賽亞讓我們的眼目再次定睛在耶穌基督身上。如果我們將眼目定睛耶穌,讓那些幫助我們的弟兄姐妹也定睛耶穌,那我們就安慰了神的百姓。

我想起一個講廣東話的牧師,他名叫林獻羔(1924-2013)。他去世的時候,有報道說有三萬人去了殯儀館參加他的追思禮拜。那是甚麼概念?殯儀館去了三百人就水洩不通,去了三千人就不可思議,但是他的追思禮拜有三萬人出席。不是他多麼偉大,而是神使用他安慰了很多人。我在美國收到一份他的手稿(他坐了22年的牢),手稿中有一句話非常感動我:「我們沒有責怪任何人。」不管是當初罵他、打他、羞辱他、虐待他,「我沒有責怪任何人」,因為這是出於耶和華。他經歷神的拯救,他的道路不容易,但是他看見神的榮耀。

我們在主面前一同思想:我們感謝為我們受苦的主耶穌基督。我們的主也期待我們效法祂的樣式。第一節說我們要安慰百姓,你願意嗎?這句話不是對以賽亞說的,是對我們眾人說的:「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如果我們今天聽到神說:「我可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賽6:8)「去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賽40:1)我們的心中會有甚麼樣的禱告和回應呢?

結束禱告
我們一起來禱告,來思想:我們這個時代是不是需要安慰的信息?如果是,誰來傳講安慰的信息呢?你是不是願意成為這樣的聲音,來傳揚主耶穌的救恩,來傳揚安慰百姓的信息?我們看到我們的神大有能力,又溫柔謙卑。所以我們來思想。若聖靈感動你,你願意做一個安慰人的人,我們願意為主成為安慰人的聲音。雖然我們沒有口才,但是不要緊;我們可能像草像花,但是不要緊,神要你成為安慰的聲音。這個時代有太多的紛爭、撕裂、憤怒、悲哀、絕望。神要透過我們這些卑微人傳達安慰的信息。我們還要思考一件事:在安慰人之前,你是否已經得到安慰?不管你經過多少的傷害、多少的痛苦,你說,「主啊,求你安慰我,如果我得了安慰,我願意做一個安慰人的人。」你願不願意這樣經歷呢?安慰不是廉價的,我們在神面前為祂預備的,祂都紀念。我們不過是順服神的呼召。這個世代需要千千萬萬安慰人的基督徒。我可以差遣誰呢?誰可以為我去呢?

我們一起禱告:今天在祢面前有感動,那都是聖靈的工作。我們在祢的面前大得祢的安慰。我們經歷了祢的信實和恩典,我們願意將祢的名傳揚,好叫我們的弟兄姐妹,甚至那些慕道朋友,知道祢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在失望之處,有祢的盼望;在憤怒之處,有祢的和平;有悲哀之處,有祢的安慰;有傷心之處,有祢的醫治;在絕望之處,有祢榮耀的盼望。這些信息都不是廉價的,是祢親自為我們成就的十架救恩。我們感謝祢,我們一生傳講祢安慰人的信息。我們求祢呼召我們的弟兄姐妹,回應祢安慰人的信息。今天在祢面前立下心志的,願祢都大力祝福,引導他們前面的腳步,讓我們都成為和平之子。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講員: 呂紹昌牧師
傳譯: 湯鎮華先生
速記: 彭程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