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0屆 研經會 第4講

第四講 應許與等候

經文: 以賽亞書 30:19-26

引言

弟兄姐妹平安。謝謝大家的款待,這幾天我吃了香港的食物之後,我的廣東話有點進步。我很高興今天有第四次機會來和大家分享。

今天的經文是我們很熟悉的,也是很多人都喜歡的。我們先來複習一下以賽亞書到現在的光景:第1到12章是以色列人敗壞,神大大發怒,但是神有一天會怒氣轉消。第13到23章講的是外邦人,神救贖外邦人。然後,神救贖人類的計劃就完備了。第24到27章,之後就是新天新地,進入永恆。這正是第24至27章所說的,它被稱為「小啟示錄」,因為這裡的語言和內容跟啟示錄都很相像,都是說末世。

如果已經進入了新天新地,那就都不用講了。為甚麼今天還要講第30章之外的呢?其實這是一個reality check,要檢查一下現實。你看到神的救贖計劃是完備的,但是以色列人還是不行,還是敗壞得不得了。這段經文就是這樣的背景。

一、艱難但蒙福的道路(30:19-21)
這段經文的歷史背景是希西家在當王,大概是主前714年的時候。那個時候,亞述變得更加強大。強大的國家都有野心,想要併吞列國,所以猶大國就有危機了。其實猶大國差點滅亡了,在列王紀中的記載也是一模一樣的。當你面對那麼強大的國家,你該怎麼辦呢?

希西家和他爸爸都向外尋求幫助。這有點像現在的世界。現在中國興起了,蘇俄比起幾年前更加強大;大板塊之間互相衝擊,所以我們就辛苦了。中美貿易戰爭,做生意的人就辛苦了,有些地區甚至覺得自己沒前途了。在這麼多挑戰的面前,我們怎麼辦?沒人可以倖免,包括華人教會。

所以第30章對我們有很多啟發和啟示。第30章和31章在這個背景中提醒我們該怎樣做。第30章和31章是平行的,是對偶的,都是一開始就責備以色列人,或者說是責備希西家。「耶和華說:禍哉!這悖逆的兒女。他們同謀,卻不由於我,結盟,卻不由於我的靈,以致罪上加罪;起身下埃及去,並沒有求問我;要靠法老的力量加添自己的力量,並投在埃及的蔭下。」(賽30:1-2)第31章也一樣。明顯地,猶太國的希西家投靠埃及。那麼,以賽亞的信息如何?「等等,你不要向左向右,你不要向亞述、埃及,你要仰望耶和華。」但是,當兩強興起,我們不像國家求助,我們怎麼辦呢?亞述太厲害了,當然要找埃及了。但是,以賽亞說,都不是;要立定腳步,要仰望耶和華。第37章,一夜之間,亞述兵敗,天使殺死了亞述兵18萬5千人,猶太人根本沒出去戰鬥。當時猶太人沒人、沒糧草、沒兵器,出去就是送死。以賽亞在這種情況下說「你不要投靠埃及」。到底誰比較現實?這就要看你的信心到何種地步了。

所以你注意看18節。這一節是一個過渡,你可以把它放在我們現在的經文之中,也可以放之前的經文裡面。之前的經文都是責備以色列人,18節是一個跳躍、一個等候,因為「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賽30:18)。這裡的意思很清楚───情況看起來艱難,但是你要等候,因為神一定會拯救耶路撒冷的。很多城市都淪陷了,但是猶太國不會亡國。這種情況很少見,因為,任何人只要攻佔了國家的首都,國家就沒有了。古代戰爭就是如此,只有這次不一樣───耶路撒冷眼看保不住了,而「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賽30:18)。不是以色列人等候耶和華,而是耶和華等候以色列人。神在等候以色列人悔改、歸回,並施行救恩。

1. 應許安然居住
19節到21節,「道路雖然艱難,你們卻蒙福。」22到24節,以色列人回歸聖潔。25到26節,這個過程很令人害怕,但是卻是完全的救贖。以色列人嚇得半死,但是耶路撒冷必定得到拯救。只是這一次嗎?25到26節說的也是將來最終的救恩;神等候所有以色列人。以色列人經歷的路徑跟我們今天是一樣的。我們碰到的道路很艱難,但神應許我們在困難中會有豐盛的生命。在這困難之後,神一定拯救我們;不僅是今生,而且是永生。這就是25和26節所說的。

我們來看19節。這裡一開始的動詞「居住」有小小的爭議。意思上的差別在前半句。和合本的意思是是宣告未來的事,而新譯本的翻譯是形容耶路撒冷的居民。兩者有一小點區別,我覺得和合本的翻譯更好、更正確。意思雖然沒太大的差別,但是和合本更忠於原文。原文裡面沒有稱呼人民,而是一上來就宣告住在耶路撒冷的人要安然居住。在剛剛困難的光景中,這個應許很重要。就算是兵臨城下,耶路撒冷的居民也是放心地安然居住。在開頭第一個字,是表示前因的副詞。這個字也可以表示強調,因此它很難翻譯,大部分的英文版本都沒有翻譯出來,因此和合本和新譯本也都沒有翻譯出來。但是這個詞的重點是要表示因果的關係。請允許我用自己的方式翻譯一下:「因為百姓一定在錫安、在耶路撒冷居住,所以你們不會再哭泣了。因為神應許了,所以他們就不要再哭了,想必那時百姓哭成一團。」(賽30:19)而以賽亞做了保證,他說耶和華說百姓必然在耶路撒冷安然居住,別再哭了。
神應許百姓在兵臨城下的時候能夠安然居住,這是非常重要的。在以賽亞書第36章到39章就說得更清楚。第36章一開始就這樣說:「希西家王十四年,亞述王西拿基立上來攻擊猶大的一切堅固城,將城攻取。」(賽36:1)耶路撒冷成為一個孤城,全城不哭成一團才奇怪呢。而上帝說,上帝一定保住你們的,你們別再哭泣了。以賽亞沒有那麼大的膽子,因為這是耶和華說的。

2. 既然是有恩典的神,因此有艱難就向神呼求
如果我們今天朝不保夕了,我們能夠過得了關嗎?有人跟你說,「放心吧,你可以過得去的。」我們不會接受,甚至可能會和他吵架,說他沒有同理心,說損失的不是他個人。但是以賽亞就是這樣說的,因為耶和華就是這樣說。神既然有恩典,那麼在艱難的時候,我們就向神呼求。猶大在艱難的時候就是這樣。接下來的經文就這麼說,「主必因你哀求的聲音施恩給你;他聽見的時候就必應允你。」(賽30:19)這句話的後半部份就是原因。因為耶和華應允我們,我們就可以安然居住。而希西家王一開始並沒有那樣的信心。我們一開始讀的信息和第36章都這樣說:「你竟倚靠埃及的戰車馬兵嗎?」(賽36:10)這就是耶和華所責備猶大人的。

聖經常常鼓勵我們仰望祂、信靠祂,但這是很奇怪的。我們知道,正是在艱難的時候才要依靠耶和華;但是在困難的時候,卻依靠不下去了。人真是麻煩。平時不依靠,在困難來的時候,依靠得下去嗎?耶和華說當然要靠。就在困難的時候,我們就要做這樣的事。我們艱難的時候就呼求;這是自然、是合理、是常見的。我們禱告最迫切的時候是甚麼時候?是平時,還是困難來的時候?如果你說我平時禱告最迫切,我覺得你可能有點問題。神從來不推卻我們的禱告,甚至說,主必因你的禱告就施恩予你。

詩篇這樣說:「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但神實在聽見了;他側耳聽了我禱告的聲音。神是應當稱頌的!他並沒有推卻我的禱告,也沒有叫他的慈愛離開我。」(詩66:18-20)我們注重罪孽,我們認罪悔改。問題是,我們認罪悔改得徹底嗎?我們能達到神的要求嗎?絕無可能。但是神有恩典慈愛,沒有推卻我們的禱告,所以我們就放心來到神的面前呼求祂吧。

3. 只管行走神喜悅的正路
我們要走恩典的道路,起點很重要,過程很重要,但是目的地更重要。目的地錯了,再努力也沒有用。「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賽30:21)很多時候我們不知道我們有沒有走對路。但是這裡說「向左想走,都是橫路,行在期間。」(賽30:21)到底左邊還是右邊是正路。聖經有一個聲音說「這是正路,行在期間」。這對我們來說是一種安慰。「左右」本來表示方向,但是這裡被用作動詞。這個用法很難想象,但不管如何,這是動詞,而且整本聖經中用了5次。聖經裡面「左右」一起說,是為了表達一個完全的概念。第一次在亞伯蘭和羅德說話,「遍地不都在你眼前嗎?請你離開我:你向左,我就向右;你向右,我就向左。」(創13:9)這裡用的是動詞,也就是指左右兩邊皆可,神都有辦法成全。第二次是婦人向大衛說:「王的話正對,不偏左右,是王的僕人約押吩咐我的,這些話是他教導我的。」(撒下14:19)這裡也是動詞,是完全正確的意思。第三次是歷代志上,第五次是在以西結書裡面。那到底哪邊是正路?好像左右都是錯的。當時猶太人的正確方向是東方,那麼左邊就是北方亞述,右邊就是南方埃及。後面的經文說「後面有聲音說……」(賽30:21),重點是明白神的心意。

在20節有一個重要的經文,就是無論經過多大的苦難,「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賽30:20)所以你不會走錯路。我們尋求的神的教師不再向我們隱藏。人的教師會灰心、會放棄,但是神的教師不會放棄,雖然過程很艱難。其實,困苦和艱難是最好的教師,這是神的智慧。我也是受過一點苦的人;回頭想,如果沒有這些苦,今天很多東西我是沒法得勝的。我們今天看見教師,以至於不管選左邊的路,還是右邊的路,因為都是正確的路。我們有痛苦掙扎,但是不會走錯路。怎麼可能這樣呢?就像你參加一個豐盛的宴席,你吃這個,還是吃那個,隨便你了,反正都是很健康的食物。那就像你讀經禱告,哪個有感動就先做哪一個。換句話說,只要你的教師不向你隱藏,那些不好的選項根本不會在你的選擇之中,你想都不用想。如果你這樣跟隨主到這個地步,你真是一個大有福氣的人。

二、聖潔而豐盛的生活(30:22-24)
1. 偶像需要清楚對付(22節)
22節和23節,突然有一個跳躍,突然講到偶像的事。如果你要繼續走神的道路,你必須放棄偶像。這裡的「偶像」不是指物質上的偶像;它的意思更寬廣。偶像需要對付,才能蒙神祝福。偶像是一個很古老的問題。如果你記得,以色列人出了紅海,到了西奈山,他們繼續拜金牛犢。偶像是很厲害的,所以說「對偶像說:去吧!」(賽30:22)這裡提醒以色列人過去所犯的錯誤,因為他們違背了十誡的第一和第二誡。這裡說,「你要玷污,要拋棄,好像污穢之物,對偶像說:去吧!」(賽30:22)你覺得看了噁心,你才想要丟開它。這句話希西家聽了,他就讓全國去掉偶像。在列王紀下,「希西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他廢去丘壇,毀壞柱像,砍下木偶,打碎摩西所造的銅蛇,因為到那時以色列人仍向銅蛇燒香;希西家叫銅蛇為銅塊。希西家倚靠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他前後的猶大列王中沒有一個及他的。因為他專靠耶和華,總不離開,謹守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誡命。耶和華與他同在,他無論往何處去盡都亨通。」(王下18:3-7)這是歷史的事實;希西家的時代有了一個復興。那時,還差2、3天,以色列國就要亡國了。而希西家聽了以賽亞的勸告,除去偶像,就凡事亨通。那亨通了多久呢?150年。在150年之後,猶太國才亡國了。以賽亞最有果效的工作,就是他勸服希西家,讓希西家聽從了。

我想,我們基督徒不會去拜物質上的偶像,但不代表我們在偶像上完全得勝。不然耶穌基督也不會說「一個人不能服事兩個主人。他不是厭惡這個、喜愛那個,就是忠於這個、輕視那個。」(太6:24)瑪門是金錢,當然是偶像。在今天這個物質發達的社會、拜金的社會、追求名利成功的社會,在這種文化氛圍中,不拜偶像對於基督徒是很困難的。偶像是很迷人的,所以才吸引人,會讓人著迷、讓人瘋狂,甚至還要將偶像弄得很華麗、很漂亮。世界上提供的、外表華麗的、讓我們心滿意足的、讓我們覺得最寶貴的東西,就會輕輕鬆鬆變成我們的偶像,迷惑信徒,迷惑選民。偶像是怎樣的?

1. 偶像無所不在;
2. 偶像無孔不入;
3. 偶像無所不是。

每個人的偶像不一樣;甲的偶像不等於乙的偶像。為甚麼會這樣?因為偶像就是要將我們從神面前擄走。神賞賜我們各樣的豐盛,所以偶像在各個地方都能下手。我們怎樣能夠驗證偶像呢?關鍵是,你是不是能夠隨時拿得起、放得下。人的心是偶像工廠,所以偶像是在我們裡面的。我們要謹慎,我們要思考甚麼能成為我們的偶像。

2. 縱使在困難中,神仍應許豐富的供應(23-24節)
如果我們渴慕神豐富的祝福,就不能不對付我們的偶像。我們如果對付了,我們就會吃點苦,但是神有豐富的供應。23節用了一個比喻,表明神的供應:「你將種子撒在地裡,主必降雨在其上,並使地所出的糧肥美豐盛。到那時,你的牲畜必在寬闊的草場吃草。」(賽30:23)以賽亞用幽默的方式描寫:連牲畜都蒙福。「耕地的牛和驢駒必吃加鹽的料。」(賽30:24)貓貓狗狗都能得福。那也就罷了,「這料是用木杴和杈子揚淨的。」(賽30:23)你還擔心牛和羊會吃到灰塵嗎?牛羊都吃得那麼好,何況人呢?所以這裡說,如果我們放棄偶像,祂會有豐盛的祝福,而且不光是今生的祝福,也是永生的祝福。

三、戰競但完全的救贖(30:25-26)
1. 先知關心的不只是在眼前(25節)
如果我們堅持放棄偶像,回歸享受神,25節說,「在大行殺戮的日子,高臺倒塌的時候,各高山岡陵必有川流河湧。」(賽30:25)。這裡沒有提供很多的細節,但是卻說將來有更大的祝福,是你現在想不到的。25節說大行殺戮的日子,好像和19節衝突了。19節說你們安然居住,為甚麼這裡提大行殺戮?這裡很可能指的是那天晚上亞述人被殺了18萬5千人。這裡的語言很像是啟示錄的預言。以賽亞說,你們想清楚,現在有救贖,將來也有救贖。在末日當中,神要成就更大的救恩。我們要戰戰兢兢仰望神的救贖,只有神能夠成就的救恩。

2. 我們必得完全/醫治/復興(26節)
這裡的殺戮不像啟示錄;這裡沒有那些讓人害怕的細節。這裡重點不在殺戮,在於纏裹、醫治。在大行殺戮的時候,耶和華纏裹百姓,醫治他們的傷。這裡的大行殺戮,歷史上說了很多次了。每隔幾個世代,就有幾個大戰爭。兵器越進步,殺戮越可怕。今天的戰爭是以前不能想象的。中國歷史上的改朝換代,西方的一戰、二戰,現在也有地方在大戰,但是都不是「大行殺戮」,所以我們是戰兢的。但是我們也得安慰,因為「耶和華纏裹祂百姓的損處,醫治祂民鞭傷的日子。」(賽30:26)

在以色列的歷史中,以色列人三番四次地被纏裹、被醫治。在這個時代,我們盼望神也醫治我們。我們迫切需要醫治。現在的時代是越來越撕裂的時代,衝突對立有增無減,寬容忍耐的意志不斷被侵蝕。香港也差不多(如果我講錯了請原諒我),美國一樣,台灣一樣,歐洲差不多,非洲就不用說了。今天的世界沒有樂土了。我們醫療更好了、壽命更長了,香港是世界上平均壽命最長的地區。但是那些外在的東西醫治不了我們,心理學醫治不了我們。在這個樣的時代,根基崩解了,權威被解體了,舊秩序被破壞了,但新的秩序遙遙無期。我是就事論事。你看看伊拉克,現在是甚麼光景?阿富汗又如何呢?歐洲又如何呢?這就是我們的狀況。

聖經早就斷言過這末後的光景了:「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提後3:1-5)這是兩千年前說的,但是好像就是現在和我們說的,甚至可能更變本加厲。這個社會病了,病得越來越嚴重。教會也變得世俗化,被邊緣化,少了做光做鹽的能力。

這幾日中,我看到這麼多人饑渴慕義,我感到很安慰。我巴不得更多人來到神面前尋求祂。這就是24節、25節和26節說的重點。我們不是要怕末後的日子,而是我們渴望神的纏裹和醫治,並經歷祂豐盛的慈愛。如果你想到末世接近,有信心的基督徒可以這樣想,就像老約翰所說的:「看哪,我必快來!」(啟22:7)你願意嗎?你願意主耶穌早點來嗎?你說不行,我還沒結婚,我沒登科,我沒有完成project......你人生當中引以為樂、引以為傲的東西,在神的再次來臨面前,根本是微不足道的。

結束禱告
我們花一點時間來禱告。當我們看到現今的世界,想到我們在神面前如何生活,我們會不會呼求太少?我們會不會依靠自己太多?會不會說話得太多,禱告太少?求神幫助我們多多禱告,好叫我們可以坦然無懼來到施恩寶座面前。凡事尋求神的帶領,以至於我們不知道向左向右的時候,你的教師就不再隱藏。願我們清楚神的指引,聽見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在遇到困難的時候,讓我們堅持艱難、但是蒙福的道路,讓我們繼續聖潔的生活。同時,我們戰兢仰望,盼望完全的救贖。先讓我們的禱告從追求認識神開始,好叫我們不斷得著祂的豐盛。我們這樣有聲無聲的禱告,都是奉這耶穌基督的聖名,阿門。


講員: 呂紹昌牧師
傳譯: 田淑珍傳道
速記: 彭程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