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屆 研經會 第3講

第三講  恰當的正直生活形態

經文: 腓立比書 1:21-30

保羅既在(腓一20)清楚表達了他面對人生不斷起伏的波折,無所畏懼;甚至是死亡,都有勇氣去面對。總之能彰顯基督,他就心滿意足;這反映出面對羅馬審訊時,保羅特別關心判決的結果能否榮耀主,無論是生是死他也在所不計。保羅這種對生命態度彰顯着基督信仰的真義,實在是人類歷史昭然若揭的一種獨特的教導,與一般的教訓不同,亦不是容易做到。正因為保羅是以其生命及行為來經歷這信仰歷程的,故最能彰顯基督教的理念,因而成為解釋基督教信仰與生活最受注目的人物和最佳的詮釋者。在致腓立比信徒的書信中,他有很有趣的自我描述,那時他已重生得救,在新生命中活了卅三年,仍能以充滿人性的筆觸表達他的思想和情感。而在這一切之上滿有神的榮光,藉以彰顯出:在背後掌管他一生的力量乃來自那位活基督,他雖在環境的壓力下,卻沒有引起絲毫憂慮。他心裏只有一個願望,這個願望凝聚出一句精闢的話:「因我活着就是基督」,這句話可以說是基督教整個信仰的縮影。無論前面是光明或是黑暗,是好景或是絕景,他都朝向這目標而生活;對他而言,基督教信仰就是以基督為生活的焦點,這是他心中最高的切望,亦是至終極屬靈的價值觀!這種價值觀指導着他的生活形態,在面對生命不同處境時,採取和選擇恰當的生活方式,這正是本段經文的要旨。

 

我們香港人在特區保護傘下可以活在較自由的制度下,可以為個人的生活有更多選擇的機會。由於我們有自由去選擇個人的生活形態,保羅給我們一個饒有意義的提醒:「只要你們行事為人與基督的福音相稱」(一27)。「相稱」的原意是指天秤,保羅意思說我們這些活着為基督的人,必須把基督的福音放在天秤一邊,然後將我們的行事為人﹑生活形態放在另一邊,看是否與基督純全的福音平衡相配稱。換言之,保羅期望每一個屬主的人,活在基督福音之下,都能活出一個恰當正直的生活形態來。

 

(一)恰當的生命抉擇(一21-26

 

保羅生命中的崇高目標就是彰顯基督。十九世紀註釋家賓高(Bengel)如此演繹保羅的話:「我一生活着,無論如何,其原因和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基督」。「因我」在冠詞上的原文emoi有很強的含義,就是說別人怎樣我可不管,至於我,則決心整個生活都為基督而活,這至少表達了七方面的意思:

 

1.基督是他生命的作者;

 

2.基督是他生命的維持者;

 

3.基督是他生命的律;

 

4.基督是他生命的產物;

 

5.基督是他生命的目標及影響;

 

6.基督是他生命的原動力;

 

7.基督是他生命的完成者及冠冕。

 

主內弟兄姊妹,但願你﹑我同樣在個人生命中,有着以上像保羅與基督那樣唇齒相依的深度關係,這樣我們的生命必有充足的活力,而我們屬靈生命的品質就能達到最高水平,以積極進取的態度來事奉主和服事人。保羅擁有如此崇高的生活目標,但他仍要面對現實的人生,因此他接着說:「我死了就有益處」,因他知道有可能為主的道而死,這雖不是他所選擇的,但這死卻能榮耀基督,叫基督被尊為大,所以這死就有益處了。因着這種態度,他就不懼怕死亡,反而視死亡為另一種生命形式的開始;故對他而言,死是積極有益的,所以他下文便說自己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是好得無比的。保羅這種視死如歸的態度反映他實在是最勇敢的人,一 位作家謝德頓(G.K.Chesterton)這樣說過:「勇敢可說是一個矛盾的詞句,它可說含有一種強烈要活下去的意義,但卻是以準備死的形式表達出來。」這正適合描繪保羅對生死的態度。雖然他得死了與基督同在好得無比,可是他想到腓立比信徒的需要和未完成的使命,他還是要活在地上,於是保羅有了一種兩難之間的抉擇,他的心既十分嚮往天上的家鄉,有勇氣面對死亡而不懼,但又捨不得地上許多﹑許多用福音所生的兒女。在這左右為難的困擾中,繼續生存下去會帶來有果效的事奉,好叫眾信徒因他多得造就,生命更得成長,是以保羅還是選擇了在地上多活些日子。這反映保羅不是個自私的人,而是個肯捨己為別人而活的人。他甘心樂意將自己所喜愛和渴慕的意願和權益都放下,繼續貢獻自己,為主所用。弟兄姊妹,巴不得我們在日常生活許多的抉擇中,不要只顧自己的權益,倒要先為他人着想,多關心別人,幫助別人,忠心完成神所託付我們現今的責任和使命,這樣,我們必然是個成熟而又快樂的人!

 

(二)恰當的生活行為(一27

 

現在保羅進而討論有關基督徒正直生活的核心問題,他勸勉腓立比信徒行事為人要與基督的福音相稱。「相稱」包含有值得和配得起的意思,強調基督徒整個生活都要符合基督福音所要求的;換言之,就是要活出一種恰當或正直的生活方式來。實在,我們的信仰必須與生活不脫節,要表裏一致,不能有虛假﹑不真切的成份,因這正是正直純全生命的本質。但說來容易,要做起來就殊不簡單,因我們仍有罪性,經常受外在環境引誘,不免有失跌。但我們卻仍要在聖靈的引導下盡量做 到最好,請注意「行事為人」一語在原文有作公民之意,所以《呂振中譯本》就這樣直譯:「不過你們作公民,要對得起基督的福音。」指出一個基督徒同時是地上 公民,作公民便應盡社會的責任,表現正直,生活彰顯基督福音純潔的特質,有美好的生活見證。然而,怎樣才能具體表現恰當正直的生活行為呢?那就視乎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有否盡責地去履行一些價值標準,冀能達致一種與福音相稱的生活方式!

 

我嘗試列舉一些價值標準的範圍來,讓各位從中作個評估,並求主指引我們有識見和力量去活出一個與福音相稱的生活來!

 

1.凡事誠實──待人處事時是否誠實無偽,言出必行?金錢的來源又是否屬於正途(例:能否辨別正當投資與炒賣投機)?在學業和工作上有否努力付出而不取巧?在申報任何事上,有否忠實填報資料?包括誠實報稅,不借用親友地址以圖為子女報讀別區學校,夫婦申請房津時不隱瞞事實以圖取雙份津貼等。在一般倫理道德的事情上,有否清楚的理解及辨識?即使在某些灰色地帶,我寧願保守點,也不任意妄行,縱或吃虧也不計較。

 

2.尊重信任──在家庭關係上,我是否尊重各成員,不隨意做任何傷害家人,破壞彼此關係的事。即使家人待自己不好,也盡量遷就忍讓,減少摩擦。在工作的環境裏,我有否尊重上司或下屬呢?當遇上困難時,我會否處事積極,致使別人產生信任,抑或忿忿不平,尋求報復,或設下圈套對付別人?在教會的事奉上, 我尊重神的僕人和使女嗎?即使他們犯了錯或表現未如理想,我仍效法大衛尊重掃羅一樣的去尊重其職分嗎?身為教牧的,亦當反省自己的行事為人到底是否值得別 人的尊重和信任?身為老闆的,會否尊重員工和信任他們,不刻意剝削他們的權利呢?身為老師的,會否尊重學生?身為上司的,會否擺架子或是任意挑剔下屬?更重要的是你在信仰生活的一切抉擇上會否尊重神的指引?信任祂為你所安排的才是最好的,其他都成為次要的選擇。

 

3.節制守紀──在今天這個不再重視守紀律的社會中,許多基督徒也一樣受感染,生活操守變得鬆懈,並美其名為自由開放,其實是不想受約束。但跟隨主的人,必然要過一個紀律自制的生活,因為這是《聖經》一向強調的。基督所指捨己的生活,與保羅所言節制謹守的生活都是聖靈果子之一,節制紀律其實是委身生命的一種必然結果,就連今天的管理界也認定這是不可少的一項情操。着名管理學家柯維(StephenCovey)在其暢銷名著《與成功有約──全面造就自己》(The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中說過:「委身立志可以使我們掌握人生,有勇氣許下諾言,即使是小事一樁,也能激發內在自尊和正直感,因為這表示我們有自制力,並有足夠勇氣與實力來承擔更重責任,經過不斷在生活上作委身性的實踐,終有一天榮譽會凌駕情緒反應之上,所以對自己信守諾言﹑實行紀律自制,正是圓滿人生不可或缺的基本條件之一」(95頁)。作為一個貫通信仰與生活相稱的基督徒,若要過討主喜悅的生活,定要在生活的每一環節都學習和實踐紀律。靠着聖靈的幫助,適當控制自己的意願和慾望,不過份放縱,同時顧及平衡,使心理有安全感,就能發揮神給我們的潛質去事奉神﹑服事人。以上可說是正直生活的一種價值標準。

 

4.忠誠忍耐──忠誠的人除了忠於別人所託之事,更受別人信賴和倚靠。忠誠可說是委身的另一種表現。日本豐田汽車公司之所以成功,乃是因員工加入這公司就要表示效忠和委身,他們的口號是:「一入豐田(Toyota),就一世做豐田人(Toyota man)。」這種堅貞不移的精神,是我們基督徒也當效法的,不論跟從主,抑或對待人也當如此,尤其是夫妻之間更要信守承諾,維繫愛情,終生不離不棄。基督徒日常應盡心竭力的忠心工作,即使工作平凡沉悶也當如此,而忠誠﹑堅貞不移的精神和生活表現乃繫於人的忍耐力有多少?約伯因為忠於神,所以能忍受長期的苦難,可見忠誠與忍耐有密切的關係。能忍耐的人品格是成熟的,保羅曾這樣說:「忍耐生老練」(羅五4),正是此意。

 

5.性道德的清潔──這是一個敏感的話題,卻是測試我們為人是否正直的一個價值標準。在今天這個性道德寬鬆,講求開放社會裏,因色情的渲染,已把神給人本來最美的一份禮物污損了。我們一定要認知,社會容許和接納的,我們基督徒未必要附和隨俗;寧願被人評為保守,也得謹守神的吩咐,活得與眾不同,保持個人貞潔。但不容否認,這方面的試探對許多基督徒來說,特別是弟兄們,是很強悍猛烈,無孔不入的。除非你消極至甚麼都不看,但這在現實生活裏是不可能的, 由報紙﹑雜誌﹑傳媒影視以至電腦網絡,都令人防不勝防。許多信徒暗地裏都失敗跌倒了,甚至連教牧同工也不例外。主寶血無疑仍能潔淨所有在性方面犯罪跌倒的 人,不過,如何方能勝過性的誘惑,在此不能詳談,只能指出一點:不論男女,我們每人都要建立一健康的性心理衛生,按正途去滿足神所賜這份禮物,因嫁娶之事就如食物一樣,都是神所造的,要存感謝的心領受,並不禁誡(提前四4-5)。當然,教會本身也當在教育職事上,推行有關性教育的講座,幫助兄姊從正確的角度去看性的地位,更學效昔日約瑟,面對性試探當有的策略,就是對神存敬畏的心,以致心存警愓,知道行差踏錯之後,既得罪於神,也得罪自己的身子和傷害了別人。這樣,聖靈會賜我們自制的能力去勝過試誘,擺脫情慾之火,保持身心聖潔。

 

以上所提似是瑣碎,但旨在鼓勵大家應用神的話,活得正直恰當﹑表裏如一。十七世紀一位清教徒牧師Richard Boxter曾說過:「基督徒必須是個表裏如一正直的人,才算是真正的教會會友;而要成為表裏如一的聖徒,就得依循正確而合乎福音的樣式來生活。」這樣才能真正做到榮神益人。

 

(三)恰當的生活態度(一28-30

 

保羅勸勉腓立比信徒,除了要過一個恰當正直的生活外,同時鼓勵他們養成恰當的生活態度:

 

1.希望他們能夠站立得穩──其實他們本已站穩了,但希望他們能繼續站穩,有堅定合一的心志,去面對生活環境上的種種衝擊,並不後退。教會裏確實充 滿了退避的基督徒,他們一旦遇到困難,或各種現實的壓力和衝擊,便很容易把基督的信仰都撇棄了。但一個真正為主而活的基督徒,無論衝擊何等的大,他都應倚 靠基督而站立得穩,並且不覺得羞恥,為福音努力作見證。

 

2.盼望他們有團結合一的態度──信徒雖是個體,但聚合起來就是一個強而有力的合一大群體,大家守望相助,連成一個緊密的支持網絡,共同面對外面世界眾敵對勢力所帶來的衝擊,而不害怕。

 

3.希望他們因着團結合一的心態能以產生冷靜和鎮定的勇氣──在危機四伏﹑動盪不安的社會中,不信者因沒有神而失去安全感,只抓住不可靠的財富;但我們這些堅稱屬主的人,因信靠主,面對種種危機而臨危不亂,並有受苦的心志,以冷靜堅定的信心,有勇氣去面對現實,知道主的主權緊握時局,我們個人和教會的命運都操在祂的手裏。

 

倘若我們真能夠有着這些恰當的態度,即使生活不容易過,甚至要受許多苦難衝擊,我們在世人面前,卻活得積極,成為好榜樣,也促使他們要問我們生活動力何來?這樣,便有利於我們在他們中間分享基督永恆有盼望的福音信仰了!


講員: 曾立華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