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0屆 研經會 第2講

第二講  在困境中勇於表達誠信正直的品格

經文: 腓立比書 1:12-20

通常,當我們遭遇人生一些不測的事情時,所認識的朋友和弟兄姊妹都會關心我們,甚至伸出援手,看看可以怎樣幫助我們!即使幫不到忙,也會在禱告中紀念我們,或會來電鼓勵我們,叫我們心靈得着安慰。同樣,昔日遠在腓立比的信徒,知道他們所愛和敬重的屬靈領袖保羅因傳福音而被入罪,被凱撒大帝逮捕囚禁 (徒廿八30-31),他們非常關注保羅的處境,因此托以巴弗提帶給保羅一封充滿關切和慰問的信函(腓二25,四10),想藉以知道保羅在獄中的安危,並送上一些金錢禮物作為支援。於是保羅便趁機回覆腓立比信徒,告訴他們自己在羅馬監獄的經歷,因為唯有這樣才能消除他們的焦慮和掛念,並藉此感謝他們愛心的供應。

 

無疑,從這段略為報告他獄中境況的文字裏,我們看見這位正陷在困境中的保羅告訴腓立比信徒的,不是壞消息而是好消息,即有關福音在羅馬興旺的事。換言之,他陷在捆鎖的環境中,福音的工作不但沒被攔阻了,反而更為興盛。「興旺」這詞的意思原是指在前頭開路,或在軍隊的前面燃放煙火引路,為基督的福音開了路。這裏反映了一個真確的事實:二千年來教會歷史卻顯露了一個奇特的現象,教會越受逼迫,福音越有發展,覆蓋地域更廣。信徒雖然受苦甚至被殺害,信主的人反而更多,就好像皮球越摔得有力,彈得就越高一樣。第二世紀教父特土良說:「福音種子往往是用殉道者的血來澆灌的!」這句話,真是一點也不言過其實!

 

在保羅這一段揭露他陷在困境反叫福音大有進展的描述裏,讓我們看見這位使徒生命的高尚情操:雖不自由,但卻沒有埋怨或意志消沉,反而以積極態度來面對困境,並且勇於表達其誠信正直的品格;這值得作為我們的借鏡。

 

(一)困境中定志顯揚福音(一12-14

 

保羅可說是一位福音傳人:不論環境如何,都要抓機會去傳福音。在人看來,當被下獄的時候,自然連傳福音的自由和機會也受到限制,但從(徒廿八 30-31)的記載中,我們卻看見在神格外的恩典下,他得到非常寬厚的優待,能住在自己租的房子裏,並可接待探望他的人。不過,他的受捆鎖雖然失去自由, 然而他並沒有意志消沉,反而利用這特殊的機會,向凡來見他和看守他的獄卒傳福音﹑作見證。換言之,不自由的他則仍自由地使福音得以更廣傳,這無疑是對惡勢 力的一種諷刺!基於這個事實,他便告訴信徒:「弟兄們,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興旺」用今天的話來說,即「我的環境雖艱困,一切都不從 心如意,但福音的信息卻成功速銷!」實在難以想像!

 

我們在此看見保羅那種忠心立志委身傳福音的態度,是何等忠誠徹底,他並沒有因這種捆鎖的處境而停頓下來,或是大聲疾呼地表示無辜,以博取他人的同 情。他更不會因為身為囚犯用鐵鍊鎖着而感羞恥,或抬不起頭來,他原可以極端反抗的態度來回應,但保羅卻以信心﹑盼望和決心,來克勝困境所引發的痛苦和絕望。為此,我們可以這樣的評論他,在逆境中他經歷到勝利而不是挫敗,他沒有因不幸的遭遇而氣餒,反而因福音深入人心而大得鼓勵和喜樂。在這事上,願在此講及我神學院裏一位學生活生生的見證來作例子,以勉勵大家即使遇到不順心與及困境的打擊,仍忠心見證主,直到返回天父處。從這位信主的使女身上,我們可以認清一點:困擾的環境委實叫人受折磨﹑受痛苦,但人的心思若注視在基督身上,就可以將折磨的環境變成一種積極的動力,成為神手中合用的器皿,為福音作有力的見證。在教會的歷史裏,我們看到許多美麗的見證人,在人眼中,他們並不是甚麼了不起的人物,但是他們在困難的環境裏,生命散發馨香之氣,使神的名大得傳揚,也叫許多人大得造就。德國有一句諺語很有意思:「弱者困於環境,智者利用環境,有信心動力的人是懂得利用環境的人,激起力量,有勇氣為神作有力的見證」。有一次,在溜冰場上有個很小的孩子常常摔跌,顯然是初學,旁邊觀眾中有一位仁慈的太太覺得不忍,就說:「小朋友,你看,身都跌傷了;要是我,我就走 出溜冰場不再玩了!」孩子臉蛋上剛摔痛的淚珠還未乾,但只看見他那雙新冰刀鞋上,帶着忿怒回應說:「我有了這對新冰刀鞋,不是為放棄,而是為了學習。」他的回答包含了世界一切訓練的全部哲理:生命中艱難的事,從不是叫我們放棄它,凡事都是為了激起我們的力量﹑技巧和勇氣,學習如何好好利用它來成就一些不平凡的事,JohnGray曾說:「所有挫折其實都是讓靈魂成長的機會。」

 

(二)在受傷害中保持寬懷之氣度及全然靠主得力(一15-19

 

保羅努力傳福音之餘,卻受到攻擊傷害,這些傷害不是來自羅馬政府或市民,也不是來自教會。羅馬教會中有些人起來攪事,由於他們十分妒忌保羅的名氣, 吸引了大部分信徒的喝采和讚美,他們自然大感不滿。面對這小撮存着狹窄心腸﹑敵對的福音使者,保羅雖不與他們計較,卻坦然表白受了傷害:「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17),《中文聖經新譯本》翻得更直接:「那些人傳講基督,卻是出於自私,動機並不純正,只想加重我捆鎖中的煩惱。」顯然,保羅感覺並不好受,指出這些缺乏誠意真心的人,確令一個陷在不自由困境壓力下的他煩惱不已!在此,給我們對保羅有另一看法:流露真我。我們大多數人都以為保羅是個很完美被主重用的教牧,把他看得很崇高,但我們無論怎樣看他,他總不是我們想像那放在高台上用石膏做成的聖人像。其實,真正的保羅像你﹑我一樣,有人性反應的,遇到人攻擊時情緒會激動,被人誤會時也不會開心,煩惱至極!他不是一副神學電腦,隨時出產鼓舞人心的著作,他也是個有血﹑有肉﹑有真性情的普通凡人。像我們每個人一樣,需要別人的接納和肯定,他才有健康的自我形像。正因為《聖經》毫不掩飾保羅人性化的一面,所以近年福音派教會才呼籲和重視人性自尊的重要。 我們要培育一個健康的心態,將人的魂放在應有的位置上,不刻意貶抑,這才是正確的。

 

我們華人教會因受某種不平衡屬靈觀的教導,長久壓抑人性,令許多信徒表現出分裂的人格,活在一種不真切的生活中,這實在是我們需要更新調整的時候。 我們要活出一個整全的人格,在整體生命中包括靈﹑智﹑情﹑意﹑體都互相關顧着,不可再分割開來,恢復神造我們時的形像:一個完全的新人(弗四24)。保羅雖然有煩惱和情感波動,但他卻說:「這又何妨?」(腓一18),即儘管有人傳福音是出於嫉妒,企圖達到個人自私的野心。保羅覺得哪有甚麼關係呢?他這種絲毫不介意的態度,反映他有着一顆寬宏的胸襟,絕不計較別人怎樣待他。他既然對福音有信心,故此產生自信﹑具寬懷之氣度。唯恐自己不夠放膽為主作見證而作出令自己羞愧的事,他希望自己能「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20-21)。弟兄姊妹, 要量度一個人是否真屬靈,可從他被別人攻擊傷害時所作的回應來測試;受傷害自然會感到不舒服,情緒不佳,甚至感覺苦惱,保羅亦有這種情緒反應,但他卻不容讓這種消極性的情緒滋長下去。他反而以寬懷的心待人,這正足以反映他有基督那種「被罵不還口」(彼前二23),心地仁厚,寬恕他人的表現,這才是真屬靈的品質。願你﹑我多培育這種像基督和保羅的優美品德。

 

保羅另一寬懷的表現在(腓一19)完全表露出來,他深知道腓立比信徒會為他代禱,加上聖靈的幫助,終有獲釋的一天。保羅更有一種承認別人的貢獻﹑欣賞別人對他的關愛幫助,從而獲得精神上的支持。可見基督徒得勝生活也需別人支持,不能孤單作戰的。所以,禱伴和靈友是信徒靈性上的支持系統,肯定有助於信徒間彼此強化靈命。除此,更重要是倚靠神的靈的幫助,「幫助」的原文有「全備的供應」的意思;信心有多大,供應就有多全備!既知道自己在壓力底下完全支持不住,而別人的幫助也有限,只要堅心仰賴神的幫助,神恩典的供應就會源源不絕。我們甚至可在疲乏及情緒低落的光景下,自覺有一股強大力量托住,可以衝破環境的限制,作成不可能的事。真的,惟有自覺無能,一方面需要別人的代禱和幫助,但同時亦會經歷到主的全能供應。昔日倪柝聲先生說得十分對:「主阿!我實在太軟弱,無力替你作任何事,但我信靠你在我裏面所作的每一件事!」

 

(三)以基督為中心建立美麗純全的品格(一20

 

這節《聖經》其實是回應着前面所講,表明保羅自己的生活和事奉,並非求一己的益處和榮耀,其動機全然是討主喜悅的,為要叫基督在他身上得榮耀和顯為大。這與上述那些攻擊他的人有所不同,那些人事奉乃是出於自私,動機不純的(一17)。保羅不介意別人傳福音的動機,並非因他認為動機不重要,而是因為效果才最重要。當然,基督徒不論做事或事奉,都不可以但求目的不擇手段,因為動機與行動同樣重要。今天,世界上有許多人行事何等卑劣,包括政界的領袖,他們以權謀私的情況曝光之後,令人質疑他們的誠信操守,實在可悲!我們每個屬主的人不論擔任何種職分或崗位,都必須撫心自問,檢討一下自己的動機是否正確﹑純 真?在教會傳福音的事工上,有沒有不自覺地傳揚了自己,以致在事奉上奪取了基督的榮耀!

 

當保羅展望將來時,他雖想望能有釋放﹑重獲自由的日子,但他所關心的並不是這些,他只想不要有任何事叫他羞愧;無論將來判決如何,基督都要照常顯大,這是他內心最大的動機!換言之,有了這正確的動機,他對生死有了新的看法,我們勿誤解保羅,以為他對人生抱着放棄或宿命論的看法。相反過來,他將生死視為與基督同行的現實旅程;他把自己現在和未來的生命,一併交託在神手中,故此無論生存或死亡,他都不以為然,因為他知道所託付的是位信實不變的神。因之,保羅在刻下仍然生存的境況裏放膽傳福音,並不以福音為恥!這反映出他有強烈的責任感,把握每一天的機會,好好地加以運用來彰顯基督豐富的生命。弟兄姊妹,這也應是我們今天當採取的人生態度,無論生活平順,抑或遇到人生風浪的衝擊和試煉,都要盡上傳福音的責任,高舉基督,尊大基督,並顯出祂的榮美。其實,這樣的生命態度,乃是一種高貴﹑美麗﹑純全的正直品格。有一位作家耶柔米曾這樣說過:「正直就是持守我委身的責任感,即使我昔日委身的環境已改變了, 但是我仍忠於昔日所作的承諾。」只有完全委身基督的人才能產生這種品格。

 

一個像保羅那樣把自己生命完全擺在祭壇上的人,無論在患難﹑貧乏﹑痛苦﹑受壓,甚至死亡的威脅下,都能以基督為中心,並且有勇氣面對人生種種情況, 主在他生命中照常顯大,就充滿神聖的光彩和榮譽。親愛的弟兄姊妹,願你﹑我都跟隨保羅這種生命路線,作個全然委身基督,以基督作為人生的總目標,即使活在困境中,仍勇於表達誠信正直的品格,一生榮耀﹑見證神!


講員: 曾立華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