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屆 奮興會 第9講

第九講  離開巴比倫大城的呼召

經文: 以賽亞書 52:1-15; 啟示錄 18:1-24

在(啟十八)差不多末了時講到巴比倫大城,巴比倫大城的文化代表末世遠離神、敵擋神、人自己所建立的一種文化。巴別塔(巴別與巴比倫是同一字根)是人自高自大、為自己建立、榮耀自己的一個物質繁榮的大都市。其實,人很早就有了這居心,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建立這樣的文化,但以理就生存在那時代裏。所以,巴比倫是貫通整個人類歷史的世俗文化。世俗文化的本質是怎樣的呢?

 

1.末世巴比倫文化是一個撒但掌權充滿邪靈工作的文化:「巴比倫大城傾倒了!傾倒了!成了鬼魔的住處和各樣污穢之靈的巢穴,並各樣污穢可憎之雀鳥的巢穴。」(啟十八2)末世巴比倫文化是一個由撒但掌權、充滿着邪靈工作的文化。如果留心一下香港的報紙、電視台、電影,我們可以看到香港如美國、台灣一樣,充滿迷信、通靈交鬼、靈異鬼怪的題材成為賣座的電影、電視片集之首選。美國的流行歌星公開宣稱,他們之所以能寫出及唱出這樣受歡迎的歌,是因為他們拜祭過撒但!

 

2.末世巴比倫文化是一個追求高度物質文明的文化:「因為列國都被他邪淫大怒的酒傾倒了。地上的君王與他行淫;地上的客商因他奢華太過就發了財。」(3)我們看到末世巴比倫文化是一個追求高度物質文明的文化,他們認為沒神,沒靈魂的存在,因此唯一的是物質的享受、物質的追求!在高科技帶來高度物質文明中,

 

1)人追求不勞而獲、舒適而享受的生活,應運而生的體育器材可一邊休息,一邊運動;書局中有書可教人一邊睡覺,一邊成為百萬富翁。(2)在後現代物質文明文化中,人們追求將一切娛樂化,以前色情的事是自己一個人偷偷摸摸,現在成為一種公開的娛樂。色情娛樂化,鬼怪娛樂化,暴力結合享樂等。3.是一個罪惡滔天的文化:「因他的罪惡滔天;他的不義神已經想起來了。」(5)末世人不怕神,又不怕鬼,末世巴比倫文化是罪惡滔天的文化,基督徒不肯起來為主作見證;罪惡滔天的文化是一個走向自我滅亡道路的文化,神的審判必臨到這樣的文化。神呼召:「我的民哪,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他一同有罪,受他所受的災殃。」(4

 

一.雙重離開的呼召

 

「你們離開吧!離開吧!從巴比倫出來。不要沾不潔淨的物;要從其中出來。你們扛抬耶和華器皿的人哪,務要自潔。你們出來必不致急忙,也不致奔逃。因為,耶和華必在你們前頭行;以色列的神必作你們的後盾。」(賽五十二11-12)我們看到神對祂子民雙重的逼切呼召,神要我們的心離開巴比倫大城的文化!魔鬼撒但怎樣在這高度物質文明中吸引人犯罪離開神呢?

 

1)魔鬼撒但叫人們的心漸漸只愛物質的東西,因物質的東西漸漸成為我們人生中最重要的事,不惜一切,只要賺到錢,金錢掛帥,看錢重要過一切!

 

2)魔鬼撒但在我們裏面製造一種不滿足的感覺,令我們很貪心,好像喝海水一樣,愈喝愈渴。

 

3)魔鬼撒但讓我們在物質世界中成為一個失敗的人。在這競爭激烈的社會,我們喜歡與人比較,甚麼都要比別人多,比別人好,魔鬼撒但利用這種方法,使我們墮落在金錢財富的陷阱中。

 

逼切的呼召是因為物質的吸引是利害的吸引,逼切的呼召免得我們與世界認同,因為神的審判必然臨到這樣的文化!在巴比倫城文化中太久,容易被同化,物質的引誘是不容易抗拒的。逼切的呼召因着這是一個苦難和黑暗的時代,今日我們基督徒需要在這黑暗人生、不易滿足的時代,給人看到我們有耶穌基督,不在乎金錢、財富的多少。人不知足時是最痛苦時,一個不滿足的人好像昔日撒瑪利亞城大饑荒時,人們痛苦到要吃自己的子女!肉體的不滿足痛苦及此,更何況心靈上的不滿足?所以有人說,世界上只有兩個大悲劇,一個是得到你所有的,一個是未曾得到你所有的。在物質上能夠表現得有滿足、有喜樂的,是今日在這大巴比倫文化中最需要的見證!

 

在這末世時代,我們基督徒不是不需追求長進,不是在事業上、生意上馬馬虎虎就算了,而是好像保羅在(腓四12)所見證的,凡事懂得自主:「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們要更努力地在事業上、生意上取得成績,但也要懂得隨遇而安。「離開罷,離開罷!」逼切地離開巴比倫文化!

 

二.雙重聖潔的呼召

 

「不要沾不潔淨的物……。務要自潔。」離開巴比倫文化的呼召是一個聖潔生活的呼召,「聖潔」的意思就是「切開」,就是與罪、與世俗分開,這裏有兩方面的意思:消極的一方面是離開罪、離開世界;積極的一方面是歸向神,作一個屬於神的人,再不屬於世界。我們雖然在大巴比倫文化裏面繼續過生活,但我們不被沾染!「潔淨」一詞在原文中有「火的潔淨」之意,我們需要水與火兩方面的潔淨;「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約十七17)「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裏彼此切實相愛。」(彼前一22)神的道,好像水一樣常常潔淨我們之生命。神不僅用水(神的道)潔淨我們,神還用火的試煉潔淨我們;用苦難、逆境令我們得到潔淨。有兩種基督徒神用火潔淨,第一種是當神常常用祂的話語提醒我們,而我們不肯聽,不肯接受時,當基督徒墮落犯罪而不肯悔改時,神的聲音臨到他身上,他不肯起來,神有時會用火的試煉使他的生命得到潔淨。中國教會在文革的十年中,經歷了火的潔淨,之後教會迅速增長,弟兄姊妹熱心愛主。未改政府前,中國信徒不足一百萬,文革後信徒數以千萬計,這是因為神的教會經歷過火的試煉!大衛受膏之後,神放他在曠野之處,經過火的潔淨,為神更大使用!第二種是熱心愛主的基督徒,神用火試煉他,使他的生命更剛強,更加被神用得着。沒罪的耶穌基督(神的兒子)來到世上,「祂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來五8)「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們也當將這樣的心志作為兵器,因為在肉身受過苦的,就已經與罪斷絕了。」(彼前四1)耶穌基督尚且因受苦學了順從的功課,在肉身受過苦的與罪斷絕,得到潔淨。

 

今日我們怎樣追求聖潔合乎主用呢?愛神、對付罪、離開罪!一個不熱心愛主的人是不容易放棄罪的,當他真正愛神時,其他的東西就不重要了!一個認識耶穌基督和祂十字架的基督徒,會懂得怎樣去對付罪!

 

三.扛抬耶和華的器皿的呼召

 

聖殿的器皿被擄到巴比倫,神容許他們將這些器皿帶回去,為着敬拜神、事奉神!在今日,我們需要敬拜和事奉這兩方面的復興:

 

1.敬拜方面的復興:當我們看到許多教會追求敬拜的復興,當中很多混亂與爭論。我們敬拜尋求更新的目的是甚麼?是追求尋求更美好的敬拜抑或追求享受更美好的敬拜呢?在這感性的時代裏,樣樣都求感受,敬拜是憑感覺;但弟兄姊妹們,敬拜是以神為中心,敬拜是將一些東西給予神!我們尋求讓神在這更新敬拜中更得享受,還是尋求自己有一種更美好的敬拜的經歷呢?當你不滿足於教會現在的敬拜時,是因你享受不到敬拜的內容?抑是因你覺得這敬拜的程式不能令神得到更大的榮耀?我們用甚麼辦法達致敬拜的更新呢?是形式的更新抑或敬拜的人的更新呢?《聖經》給我們看到,當敬拜的人的生命更新,熱心愛主之時,再有好的敬拜形式來配合,這才是最美麗的敬拜。我們敬拜更新的內容到底是甚麼呢?是生命的更新抑或僅只是禮拜天的更新呢?正如(詩九六9)所講,我們「當以聖潔的妝飾敬拜耶和華。」如果每天不以聖潔生活、積極努力傳福音榮耀神,只是禮拜天很努力敬拜,都不能討神的喜悅!真正的敬拜是二十四小時、七日的敬拜!敬拜更新的內容是,用我們聖潔的生活、傳福音、事奉的努力來榮耀神!

 

2.事奉方面的復興:

 

1)教會方面的事奉。許多時候我們在教會事奉出於一種責任感,這是馬大形式的事奉,馬大就是只看事奉的成功,忘記了與主建立一個美好關係,耶穌說:「馬利亞揀選了上好的福份。」因為馬利亞懂得在耶穌腳前與耶穌建立美好關係。我們是着重事奉的成功、果效?抑或與主的關係,與弟兄姊妹的的關係呢?當我們有正確的觀念時,才能有事奉上的復興!在(林前十三1-3)中,保羅從個人屬靈生命說到教會事奉;如果事情做得很好,但不是出於愛心時,等於零分!求主教我們明白:甚麼叫真正「扛抬耶和華的器皿」,事奉的復興?

 

2)將我們的職業事奉化。當我們帶職業事奉而未將職業事奉化時,我們的職業成為我們帶職事奉的拖累,唯有先將我們的職業事奉化,將基督教信仰與職業知識相結合,努力傳福音,用我們的職業來事奉神!四.回到恩典之中的生活

 

「你們出來必不致急忙,也不致奔逃。因為,耶和華必在你們前頭行;以色列的神必作你們的後盾。」(賽五二12)當你離開巴比倫,清楚明白神的呼召時,勿需懼怕,勿需恐慌,因神在前面引路;以色列的神在你後面,作為你的後盾!如果我們走上神要我們走的路而有很多疑慮時,是用自己的力量,作自己的事,不是用神的力量,作神的事!回到恩典中的生活呼召,乃是憑信心,依靠神,神供應我一切,我不需要懼怕!當我們與神同工時,當我們走神的道路時,我們只要有願意的心,只要盡自己的能力,神必與我們同在!

 

末世時代是一個走向滅亡的人類社會文化,當人類社會文化走向滅亡時,今日人建立自己的巴別塔,高科技帶來高度物質的文明,在人看來是一個何等穩固的文化,我們毫無懼怕,勇往直前,好像昔日鐵達尼號一樣。在這末世時代,我們要像先知約拿一樣,起來承擔我們的責任,為這快要沉的船來禱告,當這船慢慢下沉時,我們起來為船上未信耶穌的人、沉淪之人,積極努力傳福音!當我們肯為這世界祈禱時,神會因為我們的緣故,賜福給我們周圍的人。香港這片土地充滿罪惡,充滿着患難,香港人需要我們的祈禱、需要我們將福音傳給他們!


講員: 張慕皚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