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屆 奮興會 第8講

第八講  深夜中的守望者

經文: 馬太福音 25:1-46

在(弗六17)中,我們看到「戴上救恩的頭盔」及「拿着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頭」是我們思想所在,是非常重要的部分,「頭」往往代表領導地位,所以耶穌基督是教會的「頭」。思想操縱影響我們整個生命;思想怎樣,我們的行為操守也怎樣;所以我們要用救恩的頭盔來保護我們的「頭」。《聖經》所講的「救恩」是怎樣的救恩呢?

 

1)過去式的:當受感動舉手信耶穌時,當悔改時,當被拯救脫離罪惡、脫離罪人身份、地位時,那是個人得救的時刻。

 

2)現在式的:即當我們重生得救後,還需要聖靈在我們生命裏動工,叫我們追求不斷脫離我們仍然存在生命裏面罪性的作用,使我們繼續蒙拯救,脫離生命中的罪和軟弱。

 

3)將來式的:當有一天我們身體要改變,要全人去到主的面前,享受天家的快樂。所以,救恩是一過程。

 

「頭盔」保護我們身體中的最重要部份。「救恩的頭盔」,

 

1)首先是指我們需要悔改,思想上一百八十度轉變,正如(林前十二2-3)中所講:「你們作外邦人的時候,隨事被牽引,受迷惑,去服事那啞吧偶像,這是你們知道的。所以我告訴你們,被神的靈感動的,沒有說『耶穌是可咒詛』的;若不是被聖靈感動的,也沒有能說『耶穌是主』的。」當我們承認耶穌基督是主時,我們有行動地讓耶穌基督在我們生命中作主,去遵循主的一切教導!

 

2)救恩改變我們對世界的看法:「但我斷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加六14)我與世界一刀兩斷,我不再跟世界的潮流,世界的潮流不再影響我!對自己來講,我們的悔改告訴我們,我已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們裏面活着。當我讓耶穌基督在我裏面作主時,舊的、老的我已沒作用。活出基督的生命,解決了一切「形像低落」,「自尊」等問題!唯有我們戴上救恩的頭盔時,思想改變後常常讀經、祈禱,明白神所要我們做的事,跟隨神所要的去做,才不會效法這世界,這個世界的潮流對我不再有重要影響!(腓二5)教導我們:「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以耶穌基督的思想成為我們的思想,讓我們的思想更新而變化,最終以耶穌基督的思想成為我們的思想。那麼,我們就能成為討神喜悅的人!完完全全戴上救恩的頭盔,得到保護,任何魔鬼撒但的攻擊,都不能影響我們的生命!

 

我們有沒有好好研讀神的話語,讓我們的思想被改變,去改變人的生命呢?在這末世屬靈爭戰中,傳福音最重要就是去改變人的思想,叫人悔改,思想作一百八十度轉變。如果我們只是單單用些感性的見證,神蹟奇事改變生命,那麼人的思想仍然在魔鬼撒但掌握中,仍然在世界的潮流裏!我們面對着嚴峻的末世屬靈大爭戰,思想上的大爭戰,如何在這場爭戰中得勝呢?這當中也盼望透過我們的職業去影響這世代。我們不少基督徒患上了屬靈的「精神分裂症」;一方面在大學裏教「進化論」,而回到教會又教「創造論」;一方面在醫院作醫生贊同墮胎,認為只不過是一種手術,但自己的信仰又告訴我們,胎兒是神所賜的生命,神可以與胎兒中這人講話!當我們的思想被聖靈改變之後,我們明白神的心意,不單止在教會教主日學,還要在我們行業中將我們的信仰與我們行業的知識結合好,真正影響我們行業中的人。

 

「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寶劍是古代戰爭進攻、防守的重要武器,魔鬼撒但要攻擊教會時,首先破壞我們對神話語的認同與接受,叫人不相信、不接受《聖經》的權威,這是魔鬼撒但一貫的技倆;牠令我們不喜歡去讀神的話語,令我們讀了不明白,讀了明白而不肯去遵循;當我們不肯去遵循神話語時,神的話語對我們沒有甚麼大的作用;當我們沒有好好去運用、傳講神的話語時,正中了魔鬼的詭計。基督徒今日最厲害的武器是神的話語;但許多基督徒在教會會裏不喜歡聽神的話語,他們喜歡在教會主日崇拜時多聽一些時事、哲學、心理學……等。但今日世界缺乏的正是神的話語,我們要愛慕、傳揚神的話語!今日教會的問題是,我們信不過神的話語!福音的興旺與神的話語的興旺是分不開的;在教會歷史中,我們看到,當教會愛慕神話語時,教會得着復興!神的話語是兩刃的利劍,滿有能力,滿有功效,能改變人的生命。求主教導我們怎樣穿戴全副軍裝,來被神使用。

 

從(太廿五14-30)中,我們看到,要怎樣在黑暗時代作一個深夜的守望者呢?首先要在自己的崗位上、自己的世界裏見證神,被神使用。當我們信耶穌時,神給我們一份屬靈的工作,你有沒有戰戰兢兢去完成神交付給你的事呢?

 

一.家業的領受

 

從(14)中我們看到家業的領受,我們到底領受了甚麼家業呢?有以下三方面:

 

1)福音的使命:這是神給每一個基督徒的。傳福音,每一個基督徒都有責任,不單單是宣教士、傳道人、教會執事長老,每一個人都要傳福音,要交帳!傳福音是基督徒生命本質的一部份。(2)屬靈的恩賜:正如(林前十二)所講,每一個信主的人,神都給我們一份或超過一份的屬靈恩賜,叫我們與其他弟兄姊妹配搭事奉,將來按神給我們的恩賜受審,向神交代。在你的崗位上事奉神,這是恩賜的受託。(3)職業的受託:你的職業也是你重要的事奉的一部分,在神對你的呼召中,一生事奉神。在職業呼召中,我們很容易失去家庭主婦的呼召,今日社會需要許多家庭主婦在家裏教養子女,這是很重要的角色、重要的呼召,因今日許多問題產生於家庭。

 

二.不平等的受託

 

15)不平等的受託,是按才幹受恩賜,將家業分配。神沒給每個人同樣的恩賜,但在神的面前,人人的價值都是平等的。最近,美國有人作調查,一半以上的美國人寧願坐監都不願作總統!神給我們每個人在家業上都有領受,終有一日我們要作交代!我們怎樣運用我們的家業呢?「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作買賣,另外賺了五千。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16-17)就是「隨即」,「隨即」有多重意義:

 

1)順服:耶穌是我生命的主,耶穌的意思就是我的意思,我要順服祂。二十一世紀基督教裏最大的異端是,許多基督徒將耶穌基督是我的救贖者與耶穌基督是我們生命的主這兩個二合一的真理分割了;耶穌基督是我的救贖主而不是我的主宰!對耶穌基督的旨意我們沒有選擇,要順從,因為我們是當兵的。

 

2)歡歡喜喜地去做神的工作:有的人很有責任感地去做神的工作,但不是歡歡喜喜地去做,歡歡喜喜的將神交給的家業去完成、去做好,這也是不容易的!

 

3)有逼切感:搶救靈魂的工作是逼切的,「趁着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約九4)求主復興我們,叫我們有逼切感為神作工。

 

4)有愛主的心:有愛就有「隨即」,沒愛就沒有「隨即」;當我們愛主時,我們的事奉都滿有愛主的心。

 

三.業績的考核

 

有一天,我們要在基督的審判台前交帳。在(19-21)中,我們看到一個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良善」講到我們的品格,屬靈的生命,「忠心」講到我們生命的質素,和事奉的態度。我們有怎樣屬靈的生命的質素,就產生怎樣的事奉,這是一定的!事奉是屬靈生命的流露;如果事奉到沒時間靈修,沒時間參加祈禱會,根本沒時間親近耶穌基督,只是開會、工作,那麼將來怎樣在審判台前向耶穌交帳呢?馬大、馬利亞的故事教導我們這功課,這是耶穌基督在那史蹟中給我們看到的信息;耶穌來時,馬大工作、工作、事奉,為耶穌舖排許多事,而馬利亞親近耶穌基督,關心自己屬靈生命、及與主耶穌的關係;因為馬大忙於工作,沒親近主耶穌,生命不好,不是一個良善的使女,結果自己很煩躁。自己有問題,埋怨主,與主的關係有問題!當我們工作到埋怨周圍人又埋怨神時,不是因為我們工作有了問題,而是我們生命有了問題!而馬利亞卻揀選了那上好的福分。

 

耶穌基督將來的審判是最公平的審判。祂不是看我們捐出多少錢,拯救了多少靈魂。「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專心聽主的聲音,仰望主。將來有許多人不能像葛培理那樣帶很多人信主,但盡了力傳福音,因着他的忠心,賞賜一樣的大!那領受一千的,主對他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惡」是生命出了問題,「懶」是工作的表現;生命出了問題,工作表現一定不好,怎樣生命的質素,流露出怎樣事奉的質素!當我們缺乏信心,沒屬靈膽量去事奉神時,是惡的。懶,不是大奸大惡,但當我們知道甚麼是好事而不去做時,這就是我們的罪!今日我們在教會中見到教會這麼多問題,感到愈多投入事奉愈多麻煩,乾脆做做禮拜、捐點錢,安份守己算了,潔身自愛,怕惹是非。當我們這樣做時,就好像那拿一千銀子的一樣,將我們的恩賜埋藏在地下,等主人來時,原數還給祂!

 

四.業績還有賞賜

 

「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23)當我們做了許多事奉之後,神不是叫我們休息,而是給更多的事我們做,我們的神也這樣報答肯事奉祂的人。將來在永恆裏,能與神同在,享受與神同在的快樂,這是神給我們最高的賞賜。我們是否渴慕主的回來?如使徒約翰說:「主啊,我願您來。」求主幫助我們做好所應做的,建立好我們的生命,做一個深夜中的守望者!


講員: 張慕皚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