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屆 講道會 第6講

第六講  知與信

《約》所記的耶穌是一位特別的耶穌,有云祂是天上來的陌生人,又有云祂是難以捉摸的(約六至十)。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約》最難懂的是(七、八) 兩章,連讀起來,許多的人物和對話,令人感到非常混亂。不少人讀《約》感到困難也全因為這兩章經文,令人覺得耶穌是那樣的陌生,猶太人連串的問題都呈現出來。耶穌經過住棚節之後又上耶路撒冷去了,眾人為着耶穌是誰這一問題起了很大的爭論,其中一個疑問是耶穌既無正統的神學教育,怎可能會懂得《聖經》?讀《聖經》在當日可說是文士的專業,耶穌顯然未曾受過文士的訓練,究竟祂是誰?所以到了(約十),他們乾脆就問耶穌,到底您是誰?

 

按(六)所載,祂說自己是天上的糧,因為見到眾人都餓了,就為他們打算。《聖經》所載的神就是那一再採取主動的神,祂把自己的愛與本性很清楚的用語言和行動表達出來。正因如此,我們作為基督徒的就需要去傳福音。耶穌基督復活升天之後,對門徒說: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約廿21)世人無知,所以神差施洗約翰及神子基督把祂自己顯明出來,正因為世人蒙昧,所以基督復活以後就差門徒去傳揚福音信息。我們今天傳福音所面臨最大挑戰即在於此,世人不願承認自己無知,有些神學家甚至告訴我們:其實每個文化裏都有神,因此傳福音對他們而言就沒有多大意思了。然而,我們要認清一點,世人還沒有認識神,所以神差祂的兒子,祂兒子又差我們。此外,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基督徒不要自以為甚麼都懂,特別當你智商比人低,學位比人少的時候,就更難教人信服了。我們本來也是一無所有,而是在神恩典裏讓我們聽到福音並且明白,可是,直到目前,我們對《聖經》裏某些地方還是搞不通;特別對苦難中人,有時候更是一籌莫展,毫無答案的。

 

耶穌離世以後,父神仍在世上,我們讀(約十四至十六)的時候,不要帶着自己的系統神學來唸。耶穌不也說過麼;我去了,但還要再來。聽這話的時候立刻就聯想到耶穌說祂的再來,所以,有些人以為耶穌自升天以後至祂再來這段時間,我們是空等的。但我們要記着主並沒有撇下我們為孤兒(十四18),甚至在苦難中的弟兄姊妹仍要記着,神還是在苦難的世界裏與我們同在。神並沒有丟下我們,叫我們靠自己而活,反而保證有一位保惠師要來。我們曉得第一位保惠師是耶穌基督,另一位保惠師是聖靈,其工作就是接續基督繼續與我們同在。有些時候,基督在世的言行我們未必即時明白,或是會忘記,但聖靈來了,藉祂啟示、提醒,我們就想起耶穌的意思是甚麼。使徒時代已體驗這是行得通的。耶穌上耶路撒冷潔淨聖殿後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二19)。說真的,使徒當時也摸不着頭腦,不曉得耶穌所說的殿非指着已蓋了四十六年的殿,乃指着祂的身體而言。約翰告訴我們:直到祂從死裏復活,門徒才想起祂的話來。

 

另外,耶穌基督以君王尊貴的身份進入耶路撒冷,受到多人的歡迎,許多人在喊:「和散那!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十二13)。然而,祂並非騎着高頭大馬,祂所騎的不過是驢駒。祂是世上的王,但祂並非降生於京城耶路撒冷;當五餅二魚的神蹟過後,本來是做王的最佳時機,但祂卻跑掉了。耶穌基督是王,但又不像王;祂是神,但看起來又是人;這一切的疑惑直到耶穌復活以後,門徒就都明白過來。因為舊約先知經已預言,這一位王是要騎着驢駒進來的。因為這位王跟世上的王不一樣,祂並非要威嚇人,也不要人敬而遠之,乃要人在這苦難世間得到神的同在。

 

聖靈又以神的話語去教導、提醒並指示我們前路,好叫我們享受神的同在。祂還要做另一件事,且比耶穌做得更徹底,乃要叫世上迫逼基督的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聖靈來了,就能使仇恨的世界都改變過來,使人歸向真理;這是神在無知的世代予人莫大的恩典。祂在歷史上藉耶穌基督向我們啟示,讓我們看見了神,基督升天之後,又差派聖靈到世間來,讓我們繼續感到神的同在和引領。因為在黑暗的世代裏,我們太多時候會失去方向,但曾幾何時,神已藉着耶穌基督和聖靈給我們足以看見前路的光明。


講員: 陳濟民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