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屆 奮興會 第5講

第五講  創意讀經法:用已存之事物加上新的功用

我們從《拿》看到神在一個人身上作工的方法及在一個人身上神所要建立的;神把他的不合神心意的東西拆下來,在他身上作修理的工作,去到一個地步,神可以用他;令到他脫離卑賤的,成為貴重的器皿。這也是神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所作的工作!

 

約拿沒有神的良善,他不甘心到尼尼微去,但神用祂的方法把這良善放在約拿裡面。

 

過去四晚,我們用了不同的方法讀《拿》;

 

(1)由一到眾讀經法:當我們看《聖經》、解釋《聖經》時,那一節、那一句話、那一個字,需從全部《聖經》來看,不要斷章取義,才有活潑的內容。前幾年,有兩個人到了台灣,說:「根據《聖經》宣佈,大審判要臨到台灣!」很多人驚慌懼怕,但他們忘記了:當我們看《聖經》、解釋《聖經》時,那一節、那一句話、那一個字,需從全部《聖經》來看,不要斷章取義。簡單來說:大審判來到時,不是單單來到台灣,而是來到全世界。

 

(2)心理讀經法:用一般的常識來看,約拿為人性情衝動,喜怒無常,情緒不穩定,意志戰勝了一切,在神面前不講道理--這是人的敗壞,通不過的。我們很喜歡餵養我們的老舊人,喜歡聽奉承話,所以約拿走違背神之道。《聖經》教我們效法基督,滿有祂的樣式、身量、全身。

 

(3)性格讀經法:彼得有彼得的性格,他也是很衝動的人,高興時說:「主啊,我就是同你下監,同你受死,也是甘心!」《路廿二33》逆境時卻不認主!神要將一個不正常的人變成正常的人--基督徒,就一定要將正常的性格放在他身上!個人的性格固然要對付,但由於我們畢竟是在文化之下生長的,所以同時存在的民族或國家的性格:例如,以色列人驕傲他們的背景,因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4)禱讀讀經法:四百年前在英王宮廷中,有一位王室牧師,他有一特別習慣,在他房間裡貼滿了《聖經》經節,並且把禱告的書房佈置得很窄,一進房門,抬頭看見一句話:「你們要努力進窄門」--這是他對《聖經》的讀法。在新加坡有一位已過世的老牧師,他生前在房裡房外,花園裡,也到處貼滿了《聖經》經文,這是他的禱讀讀經法,把《聖經》變成禱告。我們也應像他們一樣,常常把神的話語變成為我們的禱告!

 

約拿在魚腹的禱告中,還沒有把自己對付清楚,他那驕傲的心在沒有辦法的前題下暫時服下來。神常把某些人的本事拿掉,令人自覺英雄無用武之地,然後將神的能力加進去,才能產生神所要人作的工作;因為神要作工,神要一個合用的器皿,要先把他的情緒對付清楚,要他學會禱告,再教別人禱告,教他愈來愈認識神,才能帶別人認識神更多。今天我們履行耶穌基督門訓之路,正如大使命《太廿八19-20》中所講,要使萬民作主的門徒。門徒是作甚麼的呢?是跟從耶穌,學效耶穌!無論何人來到,都要教導他;我們學得多,就能教得多;我們會祈禱,就能教出一個禱告的人來。教導、把人帶到主前,是每一個基督徒的責任!要達到這一目的,神要磨練我們,因為我們有肉體、有敗壞,要把它們對付清楚,我們就知道神真是用祂忍耐的心來教導我們。

 

我們的神是創造的主,也是創意的神!從《創一》中我們看到,「創造」是神從沒有到產生有;初初沒有天地,神創造了天地……;到第六天,神用泥土創造了人,這是從有到更有--神是「創意」的神!神創意了亞當、夏娃。「創意」究竟是何意思呢?尊貴的人,原來是塵土所造,將來也要歸於塵土。由沒有價值的變為有價值,由有價值變為沒有價值。幾十年前有人統計:一個人身上的脂肪可做兩塊肥皂,鐵質可做一口鐵釘,磷質可做成兩盒火柴,石灰質可粉刷一間小房間……,總計大約值一美元!泥土造的人本身毫無價值,但神把「創意」加了進去;神創造出亞當之後,向他吹了一口氣,他變成了有靈氣的活人!他英姿蕭颯,堂堂男子漢;再把他的一根肋骨取出,創造了夏娃,「肋骨」本身是男人沒用的軟骨,但神「創意」的用它造出了漂亮的女人!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基本的問題,感謝神!祂都在我們身上下一番功夫。

 

約拿背叛神,不肯跟隨神,神要在他身上下一番功夫,令到他回轉聽神的話!約拿的意志非常強,情緒極不穩定--肉體掌管了他,他為自己的意志,為自己的肉體而活!神要把約拿的功用改變,把一個新的意義加在他的身上。原來約拿在以色列北國作駐堂牧師,生活穩定,條件不錯,但現在神要他到尼尼微去,他不願意順服。約拿選擇走神的道路,但心不願意擺上,神用「創意」的方法教導他:用一件事,一個方法。由《拿一4》中我們看到:神用風來教訓約拿,令他屈服在神的旨意中。人生中,許多時我們會遇到風浪,風浪中我們是否會安靜在神面前?廿一世紀的我們喜歡熱鬧,這個時代是吵鬧的時代,人們喜歡躁音。是的,《詩一百》告訴我們:「普天下當向耶和華歡呼。」但同時我們要向以利亞學習安靜的功課。約拿安靜了,他去到船艙睡覺,採取逃避的態度!他從自己的責任上退下來,不想履行神的話語--這不是真正的安靜,真正的安靜乃是屈服在神的旨意下。在《拿一17》裡,我們可看到神不單是用風,還安排了一條大魚來教訓約拿,魚不是約拿的潛水艇,而是神的殿--這是神的「創意」,魚怎麼可以變成殿呢?「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麼?」《林前三16》門徒是神的殿,神一住在人的身體中,身體就成為祂的殿,這也是神創意的工作!神要用我們,要把我們這瓦器變成合用的、貴重的器皿,將那莫大的寶貝放在裡面--神自己住在裡面!有聖靈,有福音住在我們裡面!人到那裡,福音就到那裡!在《徒》中我們看到:在五旬節,一太監回到本國時,讀《以賽亞書》不明白,神把腓力從靈裡帶到太監身邊,同時把福音帶到他身邊。耶路撒冷的門徒們受了大逼迫之後,就分散在各處,也把福音的功效分散在各處!弟兄姊妹們,在我們這可憐的身體內,有了神的話,有了福音之後,我們到那裡,福音也跟到那裡!自己在這方面也有所操練:當坐飛機時,一綁好安全帶,我就為全部人求平安,求主保守平安去,平安回。我們人在那裡,能否把平安也帶到那裡?昔日耶穌基督訓練門徒出去作工時,到人家中首先會說:「願這一家平安。」《路十5》你到,平安就到;這是神創意的工作。

 

神在約拿身上作創意的工作,安排他去到魚腹,令他重新認識自己,重新認識神!果然他有進步了,他的祈禱與生命的長進聯上了關係,但他還沒有徹底的對付好;正如《拿三、四》所講,約拿出了魚腹之後,到尼尼微作工後以為自己很屬靈了,做工有果效了,否則神不會這樣用自己的,否則自己講的道不會這樣好的,自己一定充滿了聖靈能力。尼尼微人悔改之後,約拿等在城外看神怎樣作事。在他的心深處,他不服氣!神仍然沒有放鬆約拿,神要救尼尼微人,也救一個替祂作工的人!

 

神要救香港的人,要先在我們的身上作工。我們不要以為一次的成功,便是永遠的成功;不要以作了青年團主席、教會的執事、婦女會會長、詩班員……,自己就很屬靈了;求主給我們看見自己的不足。我為主作工六十多年,一樣要常常等候在主面前,求主光照,審查自己心中的幽暗,求主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我深信:這樣的禱告,一直要持續到當我離世去見主面之日。只要在世一天,要求聖靈光照,求神在我們身上不斷作工,因為人在世上喜怒哀樂無常。當尼尼微人悔改之後,約拿的臭脾氣又來了《拿四1-3》。事情臨到,人會對神消極起來。有一次,我們教會管財務的一位姊妹把細心整理好的帳務交給我,匆忙中只多謝了一聲;過後幾個月不見,去探望時,才知她因我沒有多多誇獎她而大大地不喜悅,向牧師發脾氣;我只好認錯,但她仍不接受,因那「老我」在她裡面,她沒有對付清楚!神要對付約拿,約拿開始禱告--這不是出於真心,乃是埋怨,用神的話來對付神!他是一個先知,明白神的心,明白摩西的大宣告,了解《聖經》,但卻不完全相信《聖經》!在約拿心中:《聖經》是為對付別人的,沒有對付到自己!在此時神安排了炎熱的天氣和可給約拿遮陽的蓖麻樹《拿四6-8》;約拿正舒服的時候,正在觀看的時候,神安排一條虫子將這樹咬到枯槁;約拿又發怒了,他的表現像一面鏡子,令我們看到自己!虫子將葉子吃掉,把約拿的依靠、約拿的喜樂吃掉--神常常在訓練我們!這一班人悔改,約拿本應該在城裡作工的,應教這些人更加認識耶和華,更進一步對付他們的罪,行神所喜悅的。這令我們看到:一個人帶領人信主之後不能讓他任其發展,需要繼續造就。神需約拿有一顆柔軟的心,更加認識神和自己。

 

神在約拿身上用一些最簡單的東西,成為新的教材,產生教導的意義,令他認識神和肉體,肉體中的情慾,今生的驕傲!神拯救我們不單成為一個信徒,一個基督徒,還要叫我們做聖徒,做門徒!神要除去我們心中的渣滓,煉淨我們,使我們作神貴重的器皿。我們的情感,肉體常常攔阻神的工作,求主藉著約拿的問題,讓我們看到自己的問題。


講員: 于力工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