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屆 奮興會 第4講

第四講  禱讀讀經法:用經文變成禱告的話語

感謝主,這次因培靈會而來到三年多未到的香港。每早晨參加的早禱會給我很多的鼓勵,因為一天的工作是從見神的面開始,我寫的《禱告和禱告學》這本書就是我心中的領受。要帶領一間教會在質和量方面都得長進,就是要多多禱告。不但禱告,而要進入禱告,才能有豐富的生命。禱告至少包括三件事:(1)敬拜、讚美神;(2)親近神,藉著禱告認識和經歷神;(3)作代禱工作,求告神。如果我們只代禱而沒有親近讚美神,乃是不夠的。近年被邀請講道十之八九是講關於禱告方面的,所以我常常提醒自己:不要講禱告而不禱告。這次培靈會研經會是李博士主講「求主教導我們禱告」,我深受吸引,每早上必來聆聽。感謝主給我屬靈的欣賞和享受,感謝神恩待香港的教會!但我們今天不能滿足於現狀之下,我們要從約拿的禱告中知道怎樣去禱告。

 

我十一歲在山東大復興時蒙恩的。母親每天下午做好飯之後都去教會參加奮興會,有一天我跟著去了,從城裡走到城外,一進到會堂,看見裡面黑壓壓的坐滿了人,微弱的燭光下,大家一齊唱詩禱告,然後一一到台前認罪,把罪交在十字架上,講員在講道時講到自己怎樣得復興,得救的見證。呼召時我第一個由後面跪著行到台前,我流淚承認自己是個罪人,從此之後我蒙恩得救,罪得赦免!自那一晚後,一連四晚,我和母親一齊參加長夜禱告,初初開始嘗到長夜禱告的滋味,看到聖靈的工作,聖靈的大作為!同時感到禱告的重要和可享受之處!

 

幾十年前,我在北美開始建立教會,大家來自不同公會,開始一起領聖餐記念主,大家開始禱告時不是為記念主,而是記念主身外之物,如為耶穌基督的宣教工作、教會工作,不懂得怎樣記念主。在聖餐中,通常有牧師為我們禱告、祝福,然後舉杯,我們只需「阿們」,從《啟三》中我們知道主耶穌是「阿們」的主,根據《賽六五16》所說:「這樣,在地上為自己求福的,必憑真實的神求福。」此處「真實」即「阿們」!當新的弟兄姊妹們來到時,我教導他們怎樣開口記念主,怎樣選擇記念主的詩歌,並開始為記念主禱告。自此,他們在禱告上打下了牢固的靈性基礎。

 

在過去的日子裡,我常被請到各教會講道。大家都知道:要使教會得復興、得增長,一定要使禱告會變成巨大的推動力。但怎樣使祈禱會的人數增多呢?今天,我們再讀《拿二》,藉著約拿的禱告來認識祂。猶太人的拉比對這段《聖經》的解釋和我們不一樣,他們覺得自己就像約拿被魚吞在肚腹中一樣;他們今天流浪在世界各國,如同在魚腹中,等待出來的那一天。在整篇禱告中我們沒看到約拿認罪悔改,當約拿離開自己的家鄉,自約帕逃到他施時,沒有禱告,沒有等候在神前,沒有求問神!神藉著船的顛簸將他拋入海中,把他逼到死角,令他非禱告不可!感謝主,祂常常把我們帶到一個境地,令我們開始經歷禱告!

 

一個姊妹告訴我,她為她不信主的丈夫禱告了多年,但至今神都沒聽她的禱告;我細問之下,原來姊妹的丈夫嫌她做飯太慢,常常吵架、打架……;我告訴她:禱告要與行為相稱,要禱告加繼續禱告!

 

前世紀有一位神大用的僕人慕勒,他是一個禱告的人,是一個有信心的人;他辦了一個很大的孤兒院。他為一個朋友禱告了六十二年,還沒有看到他信主,直到在慕勒的喪事禮拜中,這朋友才信主,就因慕勒經常為他禱告。神有時將一點難處加給我們,造成一個環境,令我們覺得已走到絕路,才迫使我們開始禱告,開始求神為我們開闢一條通達之路。現在約拿能逃嗎?他被困在魚腹中,無路可走,無路可逃,於是開始禱告了!為甚麼在戰爭時期,要多讀基督再來的信息?為甚麼在平安穩妥時,我們沒想到主再來?有的人甚至希望等他股票漲了價、銀行多些存款後,主才再來!其實,當主再來時,我們已被提,銀行的錢沒人要,裁縫做好的衣服沒人領!今天是拯救的日子,禱告之時,我們要看見神在香港大作工,我們要藉著禱告與神同工。然而約拿不肯,在走投無路時他才說:「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您就應允我。」《二2》他不遭遇患難,不肯禱告;有時神也用患難這方法教我們來親近祂!無論主聽不聽我們的禱告,我們都應先感謝祂;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所求的是甚麼。我們來到神前,先要感謝、讚美,然後接受神給我們的安排。但在約拿的禱告中,我們看不到感謝:「從陰間的深處呼求,您就俯聽我的聲音。」「陰間」實指死人去的地方:一是與神同在,一是與魔鬼一起。約拿當時覺得自己在地獄裡,在死亡的邊緣。在我們的生活中、經歷中,常常有死亡的陰影;我們怕死,當死亡的陰影來臨時,我們便是靠近陰間之地,所以我們要像保羅那樣去勝過:「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那裡?死啊!你的毒鉤在那裡?」《林前十五55》當進入禱告時,有基督與我們同在,我們不怕死亡的陰影!約拿以為死就可逃避神,神把他放在離死只一線之間。在大魚腹中他想到神的聖殿;昔日主耶穌去到聖殿看到的一切《路十九45-46》,令祂心中焦急,因為聖殿不是商店!在大魚的腹中,神令約拿敬拜神,令他接受神一切的安排!

 

詩歌《慈光領路歌》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寫作時作者面臨選擇他的前路,有一天坐船在地中海上,看見岸邊有一燈塔,便產生靈感寫出這首不朽詩歌:「我不求看遠境,只求主一步一步帶領。」約拿只要肯照神旨意走,神會一步步帶領,因為這是一條信心之路。禱告亦是走信心之路,如果我們用信心來禱告,就能達到神面前!在約拿的感覺中,他已經落到海的深處,有海草纏繞他,不知盼望在何處,他明知他的盼望不是自己的觀念,不是他明智的意識。感謝主,他進到一個境地:知道自己已到最底的地步了!直到此刻,他才感到聖殿的存在。我們今日在迂腐之中,還沒有感覺到應該承認自己的罪。在《但九》中,但以理知道耶利米預言的七十年滿了之後,就跪在神面前先認罪;這是個有美好靈性的人:他沒有犯罪,沒有得罪神,但他被擄到外邦去,他本是皇家的人,結果淪為太監;但他沒有埋怨,為大家認罪禱告!由此可見,一個人來到神的面前,藉著聖靈的光照,先在禱告時看見自己的一無所是--這是我們常常忽略的:禱告不單是求告。但以理把自己包括在罪人中,就像我們的主一樣:本是無罪的,成為有罪的。約拿因著是先知,應該有這思想,他懂這道理,但沒有去遵循;他下到山根,在淤泥之中,想到神,開始感謝神了!

 

我們華人常說自己是黃帝的子孫,自有優越感,這是民族意識;但當來到神前,應謙卑。從《拿一9》中我們看到約拿開始一上船時,他的宗教的優越感很強,這是人的弱點,作為將做宣教士的約拿,應將此去掉。約拿從逃跑到被扔在海中,一直沒有想到神;他故意不去想!在《二》中,我們從他的禱告中可看出他的醒悟:他的心現在進入了聖殿,他知道他不可能在魚腹中生存;三天三夜的工夫,約拿知道耶和華也在魚腹之中!正如我們在病榻上、在患難中,神守在旁邊與我們同在,我們經過死蔭的幽谷,祂也經過。我們何時經歷神的同在呢?在日常生活中,工作中,每一時,每一刻,神的聖殿都在我們心裡,我們是活在主的面前。這令到約拿再一次感覺到神的同在,在這段《聖經》裡,讓我們看到一個人怎樣在魚腹中禱告,魚腹成了禱告的地方!最近有位牧師因著教會裡問題太多,年紀太大,不願再奮鬥下去,要退休了,想找一地方去禱告。須知我們要隨時地禱告,當你跪在主面前,向神低頭敬拜時,那裡就是你的聖殿。

 

神一定要達到祂的目的;約拿在魚腹中的禱告,雖然不是一個完全的禱告,但神垂聽了;「耶和華吩咐魚,魚就把約拿吐在旱地上。」《10》感謝神,祂是一位堅持到底的神。雖然我們反叛,但祂有辦法!藉著禱告,神能行奇妙的事!

 

雖然我帶領的教會還有很多缺點,二年前,先只是去幫他們講道,以前他們聽了講道後,卻不會藉著禱告向神傾心吐意;後來從禱告開始帶領這教會在質方面長進,禱告會的人數的標準是要與主日崇拜人數看齊。

 

今天,我們深願神在香港作工,巴不得神將我們的教會改變成為一個禱告的教會!所多瑪、蛾摩拉為甚麼會滅亡?因為連十個義人都沒有。我們今天教會要興旺,要增加義人,當義人增加之後,神一定會賜福給我們!我們要先在神面前同心合意禱告,因為真正作工的是神而不是人,是聖靈在人心中作工。只有聖靈動工,才能看見果效,求主給我們看見!

 

弟兄姊妹們,你願意同心合一嗎?我們一定要與教會的牧師、傳道、同工一同建立教會,禱告會唱詩時間不是等人時間,禱告會是禱告的,開始是讚美感謝,敬拜之後才求告,要有合一的心才能復興我們的教會。


講員: 于力工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