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屆 講道會 第7講

第七講  從不知到知道

今天讓我們一同研習雅各這人物。神向雅各顯現,他竟不知道《創廿八10-22》。直至雅各病危時,約瑟領著兒子見雅各,讓兒子得著祝福,雅各對約瑟說他知道《四八17-19》。就讓我們藉雅各的生平,來探討我們對神認識如何。

 

雅各利用母親的方法騙取長子的名分,令得家庭不和,他只好離開別是巴,往哈蘭去。路途上耶和華向他顯現。神就是這樣主動地尋找每個人,並非因著我們的才幹、能力、品格,而得著揀選。雅各說自己不知道,他不知神與祂同在,否則,他根本用不著離家。旅途上他定然感到寂寞淒涼,然而神向他顯現,並與他同在。

 

他也不知神保佑他。我們可有感到神與我們同在,得蒙神時刻保佑呢?駕車時,總會遇上橫衝直撞的司機或行人,若然並未因而發生交通意外,我們又會作甚麼解說?其實,這本乎神的恩典、保守,我們當感謝讚美祂。小時的我性格反叛,常聽長者說謝謝耶穌,我不以為然,覺得他們不應隨便亂說。究其實,長者真心誠意地說,心裡喜樂。神所悅納的是從心靈及行為發出的感恩讚美,我們樂意感恩時,神便與我們同在,又保守我們。

 

此外,雅各亦不知神正引導他。路途上的雅各不能預測未來,不知他會前往拉班的家,也不知被拉班所騙。神卻引導他的腳蹤。雅各以為拼命抓住所擁有的,可惜他抓錯了目標,誤將暫時的當為永恆,以致他的生命變得不知道,直至他步入晚年,經歷了短少、淒涼、艱苦的歲月後,他對兒子說他知道,他能預知十二個兒子未來的日子。有一次,我的朋友正趕時間,慌忙地衝入一列剛開門的地鐵列車,便抓住「扶手桿」,豈料身旁的人向他微笑,四圍的人也在暗笑,他覺得莫名其妙;列車駛進第二個車站,他手稍為垂下,身旁的人就拿著他的桿下車了,當他再想抓著「扶手杆」,卻拿了個空。幸好當時列車並無突然煞車,不然,他只依靠著動搖之物,後果不堪設想。在人生歷程中,我們可會只顧抓著暫時的東西呢?神藉各樣的經歷讓雅各學習從不知到知道的功課。另外,雅各不知道神是信實的,神總不離棄他,直到成全向他所應許的。神所應許的,都是真實的,沒有一句落空。我們只管憑信心去抓住,我們總會得著。

 

最後,雅各也不知神要祝福他,他只管自己拼命去抓,但是神要恩待誰就恩待誰。雅各這樣一個不知的人,他如何回應神夢中向他的顯現?他向神許願,說:「神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的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神。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神的殿;凡您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您。」《廿八20-22》他開列了一切條件,如給他食物、衣服、平安等,若然如此,他便視祂為神,為他上香進貢。有不少基督徒也是如此,他們所信跟拜偶像的人一樣,他們落在不知道的光景裡。雖然如此,神卻沒有撇下雅各,只要他還渴望抓住神的應許,得著神的福氣,神依然賜恩給他。神就藉著他所處的環境去體驗神,有時令他膽戰心驚,有時他要跪地求饒,至晚年,他對約瑟說:「全能的神曾在迦南地的路斯向我顯現,賜福與我,對我說:『我必使你生養眾多,成為多民,又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永遠為業。』」《四八3-4》他回憶自己離家後,神向他說話,那時,他曉得那是一位全能的神,祂一生牧養他,從神得著供應,從前所抓住的反叫他失落傷痛。再者,其時,他祝福約瑟兒子及預告他兒子將來的境況《四九》,叫他成了最早講預言的人,可知他心境變得清明,跟從前不知道的人生截然不同。從前只知物質重要。如今他與神關係密切,知道物質不再是福氣,那只是短暫、易於失去的。

 

從前,他積極努力地去抓,神藉他所處的環境去陶造他,令他從不知到知道。其間,他在舅父家二十年,當他離開時,拉班追趕他,神保守雅各,叫他得平安。當他到了瑪哈念,他哥哥帶著大隊人馬到來!從前以掃曾誓言要殺了他,令他膽戰心驚,雖然他已想盡方法,若神不再保守他,又豈能平息以掃之怨恨?此際,他懂得抓著神的應許《三二9》,他漸見成長,心態亦見回轉。當兄弟相聚時,彼此冰釋前嫌。後來他到了毗努伊勒,他面對面見神,叫他屬靈生命遇上大掙扎。他跟使者摔跤,大腿窩被扭了,腿就瘸了。此刻,他只能抓住神給他的祝福,放下自己所擁有的及從前以為對的。所以神吩咐他改名為以色列。在靈命成長裡,神要求我們單獨與祂面見,那不是易事,那是一場屬靈的爭戰。過了約但河,到了示劍,雅各又遇上意外,女兒被人玷辱了,兒子用計將那地的人殺光。兒子闖了禍,雅各也只好承擔責任,雅各惟有單單依靠神,神就對他說:「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裡;要在那裡築一座壇給神,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 《三五1》神讓他回想祂就是那位曾向他顯現的神,昔日,他曾向神許願,神三番四次地令他衣食無缺,賜下平安,又指引他,與他同在。故他要求家人除掉外邦神,只有耶和華才是獨一的真神。在從不知到知道的旅程中,心中隱藏了偶像,或是所喜好的、或是所懼伯的,以別的來代替耶和華,愁苦便給加添了,這時就當向神祈禱。後來神吩咐他不再叫雅各,要改名以色列《10》。「雅各」一名意為抓住,此時,他要放下。神就是這樣藉著一些我們不想面對的環境、人來對付我們, 讓我們成長,從不知到知道。

 

教育心理學不獨看人所作的,還要理解行為背後的理由,就如小孩為怕媽媽懲罰而不敢偷糖果吃,有些小孩則為著別人鼓勵而不犯錯。有個孩子在地上尋獲一元,他便把錢交給老師,老師讚他誠實,還說若一星期內沒有人認領,失物就轉贈給他。孩子一連數天都把錢交給老師,以博取稱讚。故此有人為博讚賞,作了好行為,亦有人為怕罰,而不作壞事。當我們趕時間時,可會超速駕駛?或許我們因怕懲罰而不敢作,或許我們因要奉公守法而不為。我們因著甚麼因素來做事呢?因著怕被罰,或是渴望博取讚賞,或只按規矩辦事,或是按著神所賜正直良心而行呢?《聖經》記載撒瑪利亞城被亞蘭軍隊圍困後,城裡饑荒,耶和華神親自動工,敵軍一夜間走光了。城裡四個長大痲瘋的人走到營邊,見軍隊逃跑了,他們便大吃大喝,後來他們說:「我們所做的不好!今日是有好信息的日子,我們竟不作聲!若等到天亮,罪必臨到我們。來吧,我們與王家報信去!」《王下七9》恩典已臨到我們,我們就當為主傳揚。我們為何傳福音呢?若我們不被神慈愛所感動而傳福音, 我們當大加反省。若只因怕神懲罰,那只屬初階,仍未認識主。當信主年日漸長,若我們為了得人稱讚而作事奉,我們只在不知到知道之間而已。

 

昔日雅各為著得著利益而敬拜神,神讓他經歷被追趕、被威迫、家庭不和、拉結離世、兒子被害,叫他逐漸認識神,人生便改觀了。最後,他苦盡甘來,得享受幾年弄孫之樂。直至約瑟帶領兩個兒子接受祝福時,雅各清楚知道以法蓮將在瑪拿西之上,神還將未來發生的事情告訴他。惟有當他願意放下一切,他才可得以進到這屬靈的光景。這刻我們可會害怕失敗,害怕疾病,神就對付我們內裡的罪,叫我們得著磨練。昔日神在雅各身上的作為,我們也會重蹈覆轍,求主教導我們早早醒覺、早早悔改、早早認罪、早早蒙恩,切勿頑梗叛逆,否則被神撇棄,或是再多吃苦頭。讓我們趁早竭力認識神,學習信靠順服。


講員: 樓恩德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