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屆 講道會 第6講

第六講  必在這地昌盛

在這次培靈會裡我多所學習,信徒熱切參與聚會,亦有兄姊為聚會祈禱,藉此,讓我看見神的恩典。

 

今天的題目為「必在這地昌盛」,以撒得蒙神的祝福,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牛群、羊群、僕人無數《創廿六》。或許我們也渴望有如以撒一樣。在《聖經》所言的大道理也不外是讀經、祈禱,但在祈禱裡,我們可會經歷與神同在?在讀經時,我們可感到神與我們說話?若我們不獨只管聽道,也去行道,賜平安的神就必與我們同在《腓四4-9》。

 

地球人口愈來愈多,未來社會的競爭亦愈來愈激烈,人為求達致目的,便不擇手段,為著圖謀生存,彼此相爭,社會變得滿有戾氣。《聖經》所述的罪不單指著罪行而言,也是指人心的貪婪、自私、嫉妒。人心的罪不斷漫延,配合外在環境,便有相爭。《創廿六》記載以撒遇上饑荒,耶和華向他顯現,吩咐他別到埃及去,要往祂所指示的地方,居於那地,神就與他同在。神必堅立與他父亞伯拉罕所立的誓。因著父親順服,其子亦得蒙恩,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 神所賜的福教人無處可容。然而當他越來越富裕時,非利士人便嫉妒他。人心就是如此,在末世時,人專顧自己、狂傲,心不聖潔《提後三1-3》。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但屬神兒女不再如此,「不要爭競,只要溫溫和和的待眾人《二24》」。神吩咐兒女跟世人分別出來,祂與我們同在,叫我們在行為上、心態裡,放下吃虧的念頭,放下從前以往必要如此的想法。在學校裡,學生求取好成績,作良性的競爭,那屬正常。然而有些學生專顧自己,不願意幫助別人。我們不應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念別人的事。或許非利士人不認識神,以致他們嫉妒以撒,他們背信棄義,忘掉了跟亞伯拉罕的盟約,塞住了亞伯拉罕及以撒所挖的井。水乃生命之源,缺水既不能種田灌溉,也不可飼養牲畜。非利士人所作所為實有取以撒之命之嫌,以撒該當如何?回顧昔日,亞伯拉罕老來得子,夫婦倆對他疼愛有加;至父親以他為祭,實教他終生難忘,而他又甘願順服。後來他四十歲結婚。至此,他當獨自面對難關,再無父母親庇護。他要一人跟亞比米勒談判,亞比米勒因他強盛,要求他離開。以撒不逞強,便離開那裡,到基拉耳谷支搭帳棚,住在那裡。以撒再去挖井,非利士人又跟他相爭,他便給井起名為埃色,取其相爭之意。後來非利士人又跟以撒為水井緣故而爭競,以撒又給井起名為西提拿,意思是為敵。終於以撒離開那裡,後來他再行挖井,他稱那井為利河伯,意思是寬闊,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或許我們感到以撒不中用,他本為強盛,但多次忍氣吞聲,避開敵人。然而他自少被亞伯拉罕教導,順服信靠耶和華。即使遭人陷害、攻擊,還是靠著主恩,一步一步退卻,直至別是巴。耶和華再向他顯現,對他說:「我是你父親亞伯拉罕的神,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要賜福 給你。」後來亞比米勒也對他說:「我們明明的看見神與你同在。」若然我們遇上委屈挫折,但依然專心跟從神,神對我們說不要懼怕,祂與我們同在,旁人也看在眼裡,我們當感到滿足。「昌盛」不指著多少金、銀,而是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今天我們的光景如何?我們在地上遇上爭執時,別堅執自己的立場,當有一顆謙讓的心,寧可讓步,退到神的跟前,靜聽主言,主對我們說:「不要懼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獨饑餓時,神與以撒同在;在退讓時,神亦與他同在。神賜福予我們,不是講求物質多少,幸福多少,而是神與我們同在。

 

歷史上,神與人同在是好得無比。摩西在山上親近神,地下子民犯罪,神說祂差派使者領他們往迦南地,摩西反說祂與百姓同在,乃他們與萬民之別。究竟神與人同在及神賜福予人,哪一樣重要呢?有一次我跟同事分享《出三三》,對他們說有神與我們同在比得著神某樣的賜福氣更為重要。約一個月後,有一位負責常識問題比賽的老師跟我說他的見證。從一九九九年起他們接連獲得兩屆全港冠軍,第三年出賽時,壓力很大,老師聽了我的分享後,心裡變得輕省,深知不是要獲取冠軍,而是要得享神與他們同行同在。每次出賽及比賽結束後,他都會跟學生一起祈禱,學生因而受影響。決賽前一天,主將病倒了,他請學生為此祈禱,求神憐憫。 翌日學生病癒,不獨取得勝利,落敗的隊伍亦感折服。我們當求神與我們同在。

 

除了摩西外,約書亞亦復如此。神對他說:「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書一5》他得著神保證後,放膽帶領以色列人。約書亞遵照神的吩咐過約但河,在吉甲安營,天上再不供應嗎哪,前面有堅固的耶利哥城,後又有約但河,以色列民進退兩難。約書亞在耶利哥舉目一看,見有一人手裡有拔出來的刀,對面站立。約書亞滿腦子只想著如何解決當前難關,便問他說:「你是幫助我們呢,是幫助我們敵人呢?」耶和華向他顯現,回答說:「不是的,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五14》耶和華深知他專注於地上困境,便讓他轉移視線,重申神掌管一切,重見屬靈光景。約書亞深明此意,立時俯伏在地下拜,向耶和華發問:「我主有甚麼話吩咐僕人?」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吩咐他脫下鞋,因他所站的是聖地。不單叫他注意聖潔,更藉此吩咐他放棄自己的主權。當他願意聽從時,耶和華便指示他攻城奇妙的策略,如何圍繞那城,如何吹角。約書亞一一遵行主言,與神同在,得著應許。

 

今天我們在地上生活,若想跟以撒一樣,在那地昌盛,就當學習以撒依從神的吩咐而行,並滿有敬畏神的心,與神同在,以致當他一直退讓時,連亞比米勒也要怕他。可惜,今天連基督徒也不敬畏神,不願聽從,以致外邦人不怕神。若然我們都對神必恭必敬,我們會令他人對神改觀。我在學校工作多年,進入我校長室的學生可分為兩類:成績品行優異的領袖生進入校長室時態度恭敬,而成績品行俱差,快要離校的學生態度卻差。一次,有一位學生留級兩次,下學年仍要留級。我看畢報告後,便接見家長及學生,我要求那學生暑假時看五本圖書,八月底交閱讀報告。上學期考試成績需達致全部科目合格的標準。但學生卻毫不領情,內裡滿了自我、放縱、任性。我們會否亦是如此?對於神的吩咐,或許我們口裡不服氣,或是口服心不服,然而神卻鑑察人心,知道人的心思意念。我們別隨著己意而行,任憑私慾,任性而為,尤其怕吃虧的意念。抓著神的話語,學習謙讓的心,並踐行一切的德行之事,神必與我們同工,叫我們多結果子,讓主話藉我們去多結果子,叫別人也見我們昌盛,將榮耀歸予神。


講員: 樓恩德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