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屆 講道會 第7講

第七講 基督徒在恩典中所享受的自由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0:1-13

今天我們要思想的經文,是(林前十1-13):「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曉得,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都在雲裏、海裏受洗歸了摩西;並且都吃了一樣的靈食,也都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隨著他們的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但他們中間,多半是神不喜歡的人,所以在曠野倒斃。這些事都是我們的鑑戒,叫我們不要貪戀惡事,像他們那樣貪戀的;也不要拜偶像,像他們有人拜的;如經上所記,百姓坐下吃喝,起來玩耍。我們也不要行姦淫,像他們有人行的,一天就倒斃了二萬三千人。也不要試探主,像他們有人試探的,就被蛇所滅。你們不要發怨言,像他們有發怨言的,就被滅命的所滅。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保羅在這段經文中,講到基督徒在恩典中的自由生活,而這種自由的生活,很明顯是水禮的生活。保羅在這段經文的開始,給我們對水禮一個很榮耀的觀念。有人以為水禮算不得甚麼,不過是一種記號,可有可無;但在聖經的教訓中,講到水禮雖然只是一個外表的記號,但這記號卻能代表我們從一種生活進入另一種生活中。所以水禮是代表一種生活方式,而這種方式是我們與主基督聯合,是一種榮耀,滿有享受的生活方式。我們的自由,是因為耶穌基督把我們從罪中釋放出來,讓我們在基督裏得著自由。藉著洗禮,我們能進入一種新的生活方式去。

 

我們先來看這種生活所帶給我們四個的生活享受。

 

(一)是一個蒙帶領的生活

 

第一節說都在雲下,雲柱是代表神的使者、神的同在、神的帶領。當以色列人離開埃及,進入曠野之後,神使用雲柱和火柱去帶領他們度四十年的曠野生活。基督徒的生活,每一天都是在神的帶領眷顧下度過的,不會迷失方向、不會惆悵,因為神話語的教導、肢體的生活、牧者的教導、教會種種的生活,都讓我們時刻活在神的帶領中。

 

(二)天天過著蒙拯救的生活

 

「都從海中經過」,這是指以色列人過紅海的事。當以色列人在紅海的邊緣,前無去路,後有追兵的時候,神行奇事使紅海的水分開,讓他們下海走乾地;到埃及人追入紅海時,神又使水復合,把他們全都淹死。因此從海中經過是一個蒙拯救的生活。基督徒所過的,是釋放的生活。埃及在我們的生命中,再不能有任何權勢;而且,我們所得的救恩,不單是過去式的,並且是現在式和將來式的。那就是說,基督過去為我們所成就的救贖,使我們得著拯救;而這救恩的功效,是使我們每一天都得著釋放;並且在將來主再來的時候,我們可以得著永遠完全的救贖,這是基督徒人生高度的享受。

 

(三)是一個整體性的生活

 

注意第一節的「都」字,這都字在頭幾節經文中已經出現了五次。基督徒所享受的生活,是整體性的生活。我們有一群弟兄姊妹,能夠一起生活、一起交通、彼此關心、共同追求神的話、分享心中的喜樂、分擔生活的難處,這是整體性的基督徒生活。

 

(四)是一個蒙供應的生活

 

以色列人在曠野中,得神的供應,有水、有肉、有嗎哪;他們每天的生活,都是在倚靠神中蒙神在物質上豐富的供應。同樣,今天我們也在每天的生活中,體驗到神在各方面豐富的供應。

 

然而,在美好的生活享受中,我們來注意第五節:「但他們中間,多半是神不喜歡的人,所以在曠野倒斃。」這是非常可惜的事!一班日夜享受神恩典的人,竟然多半是神不喜歡;這對我們來說,是何等嚴重的警告。今天我們活在神恩典中,但我們是神所喜歡的人嗎?

 

神不喜歡這班人,有五個重要的原因。

 

1.因為他們放縱私慾,容許私慾的試探勝過他們。第六節說他們貪戀惡事,貪戀是一個私慾。當以色列人在曠野生活不久之後,他們便厭煩曠野生活的單調、枯燥、清苦,他們回想埃及時候的生活,很想回去。這班人忘了他們在主恩典中所享受的,是遠超過埃及的物質所能帶給他們的。同樣,今天有不少基督徒,起初信主的時候很興奮、很喜樂,但慢慢便感到厭倦,甚至有回到世界去的念頭。聖經說,這樣的人,是神所不喜歡的。

 

2.因為他們拜偶像。這明顯是指到當摩西到西乃山取十誡,遲遲未下山時百姓所作的事,他們為自己鑄造了金牛犢,向他下拜說,這就是領我們出埃及的神。基督徒在生活中若缺少了對神的享受,很容易我們便在膚淺的認識中,構成一個我們自己所喜歡的信仰標準;我們認為這就是我所信的耶穌,但其實耶穌並不是這樣的。我們所信的,是一個要求付代價,背十字架的信仰;然而這樣的付出卻帶我們進入一個豐盛的生命中。如果我們對此沒有清楚的認識,我們便很容易把神所給的標準降低,認為這就是我們所信的。我們用自己的標準生活,而忽略神的要求和標準。當我們這樣認為時,這就是我們的金牛犢,是神所不喜歡的。

 

3.是婚姻的試探。第八節說:「我們也不要行姦淫,像他們有人行的,一天就倒斃了二萬三千人。」這節經文所指的,是民數記第二十五章所記載的。神要求以色列的男子娶以色列的女子,但是他們卻愛上摩押的女子,和他們行姦淫的事,惹神發怒,結果神在一日之內,擊殺了他們二萬三千人。今天,神要我們在婚姻上謹慎,絕不能在婚姻上隨便而跌倒,神要我們娶一個能和我們共負一軛的對像;雖然外表可能不漂亮、不夠新潮,但是卻是愈看愈美的人。其實,真正的美麗是因為愛神,有裏面的裝飾,有從基督裏所產生出來的溫柔。婚姻的跌倒,導致神擊殺他們二萬三千人,我們不可不小心,絕不能和世人看齊,不要落在婚姻的試探和迷惑中。

 

4.他們落在不信主的試探中。第九節:「也不要試探主,像他們有人試探的,就被蛇所滅。」這是指以色列人在曠野生活的時候,多次及多方面對神的不信。當摩西派十二個探子去窺視迦南時;十個探子回來報惡信,認為不可上去攻取那地,他們不信神的應許;結果從埃及出來的人,除了迦勒和約書亞之外,其餘的都不得進入迦南。他們雖然對神有很多經歷,但仍多次向神表示不信,這令神不喜歡。我們有沒有這樣的不信神呢?神明說他不喜歡這樣的人。神要我們堅信祂到底、堅信他的應許、堅信祂所說過的話、堅信祂是創始成終的神。但願我們在以後人生的路程上,不會再對神投不信任的票。

 

5.是埋怨的試探。第十節:「你們也不要發怨言,像他們有發怨言的,就被滅命的所滅。」保羅在腓立比書告訴我們,凡事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怨言和爭論是一樣的。怨言是內心的光景,而爭論是將這心態表現出來。保羅為甚麼不要信徒發怨言呢?或者說神為甚麼不要我們發怨言呢?因為神要我們在祂裏面過著一個滿足的生活,這樣我們在內心便不會發怨言,在外表也不會起爭論。有人常發怨言、諸多不滿、事事批評、挑剔,這是神不喜歡的,這也表示我們從未在主裏享受過滿足的生活。舊約時代神擊殺那些常發怨言的以色列人,這是我們的鑑戒。怨言能阻止我們得著神的恩典,除非我們停止了一切內心的怨言,外表的爭論;才能進入以基督為滿足的生活裏,得著無上的享受。


講員: 張子華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