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屆 研經會 第4講

第四講 福祿壽仍屬虛空

經文: 傳道書 5:8-6:12

我這次與大家研究傳道書,目的是盼望與大家學習如何查經,儘量深入研究每一節聖經;難解的經節,也去研究。許多時候,我們讀聖經不求甚解,遇見與我們有不合意的地方,便放棄了研究。這種讀經態度會妨礙我們靈命的成長,我們應該儘量明白神的說話;讓神的話語教導我們,改變我們。

 

中國人的觀念以為能夠有「福祿壽」全是最好的。但傳道書作者指出,福祿壽全未必是福氣,可能成為禍患。他指出真正的福氣乃是從神而來的,他不是提及天上屬靈的福氣;真正的福氣仍是在地上和屬物質的現今福氣,傳道書寶貴信息就是在此。我們不需要將來到天上,才可以享受這些福氣,即使現今在這邪惡的世代,也可以靠神恩典,享受現今的福氣。他特別強調屬物質方面的福氣,我們不要以為凡是屬物質的都是敗壞的、惡的;好像初期教會洛斯底派的人,認為物質是惡的。因此有人實行禁慾主義,甚至成為放縱主義。我們不能接受這種觀念,因為物質也是出於神的恩典,是從神而來的。物質並不是敗壞的,神會透過物質來賜福給我們,可見我們的神是很實際的。這段經文可以分開兩大段來看,首先指出福祿壽全可能成為禍患,跟著他指出真正的福氣是從神而來的。

 

(一)我們先看成為禍患的例證

 

作者從人生的觀察,指出福祿壽可以成為禍患。福的方面(五10)「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我們常認為有錢纔是有福的,但作者指出人是不知足的,常見愈有的人就愈想有,永不知足;百萬富翁更想作千萬富翁,千萬富又想作億萬富翁。這些財富無法使人滿足,因為人是與生俱來,便不滿足的。幾年前,當香港股市攀至高峰時,人的慾望亦隨之升高想多得點錢;股市下跌時,許多人就失意便想自殺,這些都是有錢人,可見財富不能使人滿足,反而帶來憂愁禍患。如果我們無錢買股票,便毋須理會股市的漲瀉了。

 

1.(五11)「貨物增添,吃的人也增添,物主得甚麼益處呢?不過眼看而已。」這是指出人的外表雖然好看,比如有些人有車、住的是高尚洋房,養的是大狼狗,很可能是外表而已;未必可以帶來滿足的。收入高的人,支出也自然多;有時候住公屋的人,卻比其他的人更加有錢,這是不足為怪的事。

 

(五15)「他怎樣從母胎赤身而來,也必照樣赤身而去;他所勞碌得來的,手中分毫也不能帶去。」可見你所有的,只不過佔短暫的時候;赤身而來,也是赤身而去。聽說亞力山大帝臨終前吩咐人,在他的棺木開兩個洞口,伸出他的手,以示自己雖富有家財,卻不能帶走。(五13)「我見日光之下,有一宗大禍患,就是財主積存資財,反害自己。」有錢的人,可能不理會別人,他目中無神;可憐卻成為匪徒勒索的對象,錢財成為他的禍患。有些人是守財奴,想搾取別人的金錢,成了別人的禍患。(五14)也指出,即使你有兒女,你手中也是一無所有;可能兒女是敗家的,會耗盡你的家財。(五17)「並且他終身在黑暗中吃喝,多有煩惱,又有病患嘔氣。」可能因為他得的是不義之財,以致要在黑暗中吃喝,這是很悲慘的事。

 

(六1-2),這裏指出自己勞碌得來的成果,不能去享受,反而讓別人來使用,這不是真正的福氣。(六3)指出雖有百子千孫,但很可能也不得埋葬,這是何等可憐。傳道者指出上面許多人以為的福氣,很可能成為禍患。

 

2.現在我們來看祿的方面,祿指官位方面。(五8):「你若在一省之中見窮人受欺壓,並奪去公義公平的事,不要因此詫異;因有一位高過居高位的鑑察,在他們以上還有更高的。」若果你做一個官員卻貪污欺壓,會令人厭煩。但另一方面,諺云:「一山還有一山高。」有人的地位會高過你,所以我們要做一個愛黎民的父母官。

 

3.至於壽方面,(六6)「那人雖然活千年,再活千年,卻不享福;眾人豈不都歸一個地方去麼?」一個人怎會活到千歲?即使你有兩千歲,你仍會死亡,仍不可享福。有壽命可能是禍患。我的岳丈是一百零二歲,他常說留住了老命,卻看了更多傷心的事;當子孫不守道時,反而令他更加傷心!當看見兒孫離世,白頭人送黑頭人,這也是很悲慘的事。

 

當作者在上面指出許多的虛空後,在(六8-12),他提出一些小結。作者發出兩方面的感嘆,有甚麼長處呢?有甚麼益處呢?

 

第一方面這是在乎價值方面,不知道甚麼東西才有價值。作者指出一般人的價值觀以為福祿壽最好;但他認為這不是最好的。我們信主後,應該有另一套價值觀,與世界的人是不同的。假若我們的價值觀是與世人一樣的話;我們便難作個基督徒,會產生很多衝突矛盾。今日世界混亂,因為沒有正確的價值觀。有人認為試婚同居是可以的,有新道德觀的人,認為只要出於愛便行;殺人也是可以的,因為認為是劫富濟貧是可以接納的。幾年前,約紐停電,許多人趁機搶劫,當新聞界訪問那些被捕者時;這些人認為有錢人有,他們沒有,故搶劫是很公平的。有些基督徒在教會內有一套倫理標準,而在教會外卻又另有一套的標準。人生的空虛是因為不知道真正的價值觀。今天聖經成為必讀的書,聖經的原則,成為我們行事為人的標準。我們的神是永恒的,祂的標準也永遠一樣。

 

另外第二方面的感嘆(6-12「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甚麼事呢?」今日不知明日事,今天是屬於你的,你不知將來的遭遇如何,因此便帶來徬徨。香港人不知道一九九七後怎樣,心裏便會徬徨不安,這種徬徨便成為人生焦慮的原因;有些人求籤占卦,是要知道將來的事。

 

(二)作者也提及積極方面,真正的福氣是從神而來的

 

(五18-20),在這段經文中,多次提及神,是神賜他吃喝,清楚告訴我們能夠生活,是神的恩典。這是很大的享受,許多恩典,我們經常領受,平凡了便不感恩。有些人有錢財,卻不可以享用,但有些人神賜他資財,可以吃喝享用。這便有很大分別,能夠享用的人是神的恩典;能夠在勞碌中享福,這是福氣。(五20)他常有愉快心情來享受。神與他一起快樂。有些人以為酒色財氣,一本萬利,坐勞斯萊斯或飛機,這才是福氣。傳道書作者指出我們在簡單的生活中,也可以享受福樂,並不需要餐餐珍饈百味,粗茶淡飯也可以享受。(五18)「我所見為善為美的,就是人在神賜他一生的日子吃喝。」他並沒有指出吃喝甚麼,可見福樂並不在乎物質的豐富或多寡,而在乎你使用時的心態。如果我們用一種感謝的心來飲水時,較你用一種憎恨的心情來吃魚翅,更加有福。(箴十七1),「設筵滿屋,大家相爭,不如有塊乾餅,大家相安。」這些屬物質的福氣,都是神的恩賜,我們不需要有許多的名譽或享受;只要我們滿足,雖然窮困,也可以享福。這是福樂的新詮解,正如箴言說:「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滿足,並不加上憂慮。」


講員: 劉承業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