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屆 奮興會 第10講

第十講 熱愛聖殿聖城的詩篇

經文: 詩篇 122:1-9, 132:1-18

一連十天的晚上,各位弟兄姊妹對主話語的渴慕,聽道的精神,兄弟得到很大的鼓勵。每晚我心裏都有壓力,我怕的是所講的不能真正幫助弟兄姊妹的靈性;當有這壓力,我就轉個方向來想;工作的是主,施恩的是主;這樣的我的心就安息下來。我們繼續仰望主,今天最後的一晚向我們講話。

 

詩篇中有六篇,具有共同的特點,就是詩人表達他們對於聖殿和聖城的熱愛,同時他們也了解對聖殿、聖城中,最愛慕的一些事物。這些詩篇對我們兩方面的啟發,第一方面是感動我們也愛神的教會。第二方面也感動我們去追求,在我們教會中建立詩人所愛慕的那些事物。

 

今晚我們的重點在於一二二和一三二篇,還有兩篇我們只能簡略一題。

 

詩篇第一二二篇是非常寶貴的,詩人在此表達他對聖殿、聖城的熱愛。第一節詩人說:「人對我說,我們往耶和華的殿去,我就歡喜。」詩人歡喜到神的面前,他愛神的殿;因他愛神,愛神就愛神的殿,歡歡喜喜敬拜、親近神。「耶路撒冷阿,我們的腳,站在你的門內。」(2)這裏是詩人歸屬感的表達,他是屬於神的,是神的子民;神的家就是他的家,神的殿就是也的殿。他把自己投入其中,絕對不作旁觀者;他以神的殿、神的城為榮,將自己與神的殿、神的城認同。

 

這樣的歸屬感是今天教會所需要的。但願每教會的同道,也有如此的歸屬感。自己和教會認同,和眾弟兄姊妹認同在一起。他是唯一美國總統在任內受洗的。我相信他以基督的教會為榮耀,他投入其中,這是個寶貴的見證。另一位美國總統卡特當總統之後,仍然在教會教主日學,他引以為榮。

 

弟兄姊妹!我們是屬神的,屬教會的,教會是我們的家,我們要投入其中,各人有所奉獻;將自己所領受的一切獻上,同心合意滿足主的心。請注意第二節「耶路撒冷阿,我們的腳站在你的門內。」詩人非單獨把自己放在那裏,而是和其他屬神的人放在一起,有團契的感覺。

 

週前,我參加教會夏令營,主題是「委身」。分題有三個,第一向神委身。第二向教會委身。第三向弟兄姊妹委身。我覺得非常好。一個向神委身者,同時一定向教會委身;向教會委身者,同時也一定向弟兄姊妹委身。我們彼此委身,我們都是屬主的人,互相有歸屬感;我們屬於神,屬於神的教會,也屬於弟兄姊妹;彼此建立、彼此關心、彼此鼓勵、彼此幫助。

 

在非洲傳福音的歷史,有兩個最出名的人物,一是李文斯頓,一是馬巴得;這兩位為主作很好的工作。馬巴得年長,李文斯頓年輕,當他想起事奉主之時,他住在愛丁堡;第一次講道時,他站上講台,說了幾句話之後,他的思想一片空白,講章都忘記了。他說:「弟兄姊妹,很抱謙!我講不下去了,我忘記了我的講章。」於是離開講台。這是鼎鼎大名李文斯頓事奉主的第一個經歷;在那聚會中,馬巴得也在場,見此情況,就走到李文斯頓身邊,握著他的手,對他說:「弟兄,這次的失敗,不是最後的失敗。」會後再和也談話:「一個事奉主的人不一定要講道,可以當個醫生事奉主。」後來李文斯頓攻讀醫學,畢業後也行醫也講道。兩全其美。這位主的僕人,安慰鼓勵的一個青年人;這是互相歸屬的作用,屬神者彼此連繫、彼此幫助。

 

6節提及,愛耶路撒冷的人必然興旺。興旺有兩個意義,第一,蒙恩典。愛耶路撒冷的人蒙神恩待,在各方面亨通、蒙福、靈性會更興旺,整個人更興旺。第二,興旺是人數增加之意。在教會歷史,每時代、每地區、每教會,神都興起了愛祂的人,這些人靈性蒙恩、靈性有根基,愛主的心堅固,事奉的熱心繼續不斷;作了別人的榜樣。神又藉著這些人興起了更多愛主的人。「教會啊!愛你的人必然興旺。」這是歷史的事實,歷史的見證。

 

這些愛耶路撒冷的人「他們求」,「求」用了四次,「你們要為耶路撒冷求平安。」「願你城中平安」,「我要說,願平安在你中間。」為耶路撒冷求平安,這是很重要的。

 

平安有兩個意思,「願你城中平安」在敵人攻擊、侵犯之下得平安;換言之,得神保守看顧,勝過仇敵。第二個意思「平安在你中間」這平安是合而為一的、是和睦的,是彼此相愛的平安。這平安很寶貴!所有的裂口醫好了,所有的紛爭都除去了,同心合意愛神、榮耀神、見證神、事奉神;從這平安產生合一的力量,讓教會興旺。詩人很注重平安,三次連說平安。

 

弟兄姊妹們!教會最蒙恩典之一,就是得到平安,保持平安;如有平安,教會就能夠發展、能進步,有工作的效果,有人信主得救。何時失去平安,撒但立刻工作;教會聖工受攔阻、受打擊、受挫折。所以詩人渴望平安,平安,平安。求主在我們眾教會賜下平安!弟兄姊妹們,同工們齊心合意把一切磨擦、一切紛爭都除去。

 

愛主者還有一表現,就是第四個求,「因耶和華我們聖殿的緣故,我要為你求福。」求福這個求字的原文,和上面求平安的求不同,前者是祈求,禱告的求,後者是尋求的求。兩種求都是需要的,在禱告中向神求平安,願合而為一的心充滿於教會中。大家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還要尋求教會的福,這福是好處、是益處;所有教會的弟兄姊妹,同心合一地求教會的益處,讓教會更蒙恩。這兩種求合起成為完全的求。

 

詩人如此愛慕聖殿、聖城,他們最欣賞的事物,連絡整齊的房屋「耶路撒冷被建造,如同連絡整齊的一座城。」(3)詩人居高下望,耶路撒冷城很美麗;因為房屋都是有計劃的,互相連絡整齊,很美觀。神也是欣賞教會的弟兄姊妹互相配搭、互相連繫的團契生活;教會井井有條,團契互相合作,按照聖靈所賜的恩賜,一同事奉。每人伸出手來,用神所給的恩賜來工作。神在天上看見教會良好的配搭,神的心快樂欣賞。我們應建立團契生活,讓教會如同耶路撒冷,是座連絡整體的城,我們要發掘、要運用、要增進我們的恩賜,讓恩賜作用更加發揮。別讓恩賜生銹、別把恩賜的銀子埋沒地下;該要忠心運用,神給予我們的恩賜。保羅提及恩賜時說:「飲於一位聖靈。」他把聖靈當作泉源,時時飲取。聖靈是我們恩賜之源,我們得到聖靈的恩賜以後,要常到源頭飲取,人喝了水,精神振作。所以英文喝點水、吃點餅乾,謂之refreshment意即使精神振作。我們的恩賜也需要到恩賜的源頭聖靈那裏去重新飲取,得到振作、得到復興;不然,恩賜的作用就慢慢地消退,功效逐漸地減少。

 

在互相團契的生活中,第一節告訴我們美好的作用。這裏提及「我」、「人」、「耶和華」、「耶和華的殿」四方面。不但有我,還有其他屬神者,其他屬神者對我說:「我們往耶和華的殿去。」我一聽之下就歡喜。其他屬神者是愛神的人,所以歡喜到耶和華的殿去;他們也希望我去,提醒我;我聽了,愛神的心就挑旺起來,於是歡然同往。人來鼓勵我,我響應了第兄姊妹的鼓勵,一齊愛神,愛神的殿,歡喜親近神、敬拜神、事奉神、榮耀神,多麼美好!這四方面連在一起,就是團契的作用;整個的功效就是「歡喜」。屬靈的喜樂是從團契的交通而產生的。

 

詩人欣賞大衛家的寶座,大衛家的寶座乃預表基督的寶座。耶路撒冷聖城中有寶座。教會也應有基督的寶座,我們要一同建立基督的寶座,要擁戴基督作王、要接受基督的主權、要順服祂、高舉祂、榮耀祂;祂坐在祂國度的寶座上。保羅說:「因為神的國度不在乎這言語,乃在乎權能。」神國的要素是權能,當國民順服之時,權能就顯出來;當我們這些在基督裏面的人順服基督之時,基督的權柄就顯出來,好處就顯出來。基督的國度在於我們的順服,在於我們接受祂的主權,在於我們常對主說:「是的,是的,是的。」

 

彼得後書的主題論及「長進」特別四次提及主耶穌完全的名字「我們的主!救主耶穌基督。」這是彼得後書最明顯、最重要的特點,主耶穌,「主」的身份和「救主」的身份連在一起;祂不但是我們的救主,也是我們的主;我們和主是雙重的關係,第一步我們接受耶穌作救主,當我們靈性長進時,接受我們的主耶穌作我們的主人;這時,祂就是我們的主,救主耶穌基督,我們的靈性此時開始長進,從信徒進為門徒,這是我們靈程的經歷。我們要在教會中建立基督的寶座,學習作門徒、學習順服、學習否定自己,確定基督。

 

詩人欣賞耶路撒冷「宮內」(7句末)「願你宮內興旺。」宮內是領袖的住處,宮內興旺則領袖們蒙恩。如果要教會蒙恩,第一步要教會領袖蒙恩;如果他們的靈性蒙恩,整個教會就蒙恩。領袖是走在前頭的人,領袖有三個因素:第一,看見神的旨意。第二:遵行神的旨意。第三,推動鼓勵別人遵行神的旨意。領袖有所看見、有所推動;領袖蒙恩,宮殿興旺,全耶路撒冷蒙恩、興旺;全教會蒙恩、興旺。

 

求神在眾教會中興起領袖!

 

詩人對神的殿愛慕(一三二1-5)為了建立神的殿,寧願廢寢忘食,這是詩人的態度;他讓神的殿居首位,視為最重要;自己的一切都是次要。這種心態何等難得,結果他成功了,為神預備了建殿的材料;後來神藉著所羅門建成聖殿。

 

對神有強烈渴望的人,神一定用他,藉他顯出能力、顯出作為、行奇妙的事,甚行神蹟。我們的願望、渴望,非常重要。(詩一○三篇5節)那幅「如鷹返老還童」復興的圖畫,詩人指出,神「使你所願的得以知足,以致你如鷹返老還童。」「願」則願望、渴慕、追求;當我們有強烈的渴慕時,神就動工,使我們得到滿足,使我們如鷹返老還童,得到復興。每當復興蒙恩之先,一定有渴慕;否則沒有個人的復興;神在行神蹟彰顯大作為之前,我們一定先有渴慕;否則這一切都沒有。照著你所信的所渴慕的給你成全,這是神工作的二大原則。在整部聖經中,整個教會歷史中,神一直按這二大原則顯出作為。

 

詩人想到聖殿時,最注重的是神的約櫃;以色列人失去約櫃,他認為這是最可惜、可憐的事。後來找到了約櫃,就把神的約櫃帶進聖殿、帶進他們中間,他們得回神的約櫃。

 

神的約櫃基本意義有三,第一,約櫃代表神的同在。舊約歷史給我們看見,何時以色列人失去約櫃,他們就失去了神的同在,就落在敵人手中,他們的靈性敗落、國運敗落,受敵人壓制,落在敵人的權勢下。神的同在是最重要最寶貴的。教會有神的同在,甚麼都有了,失去神的同在,一切都失去。我們讀聖經,每有「神與他們同在」或「主與他們同在」一切問題解決了,教會就大大興旺,聖工就作成了。

 

第二個意義,約櫃代表神的引導。舊約時代以色列人在曠野,約櫃走在前面,有藍色的氈蓋頂;若居高下望,藍色的點在以色列人前面,所有的人都跟隨藍點前行,約櫃停任,以色列人也停住。(出廿五15)特別提到約櫃上面有環,環內有杠不可抽出,要一直留在環內。其明顯的意思,則隨時要抬起約櫃,準備隨時行動;聽從神隨時的命令和引導。

 

感謝神!神是活的神。在整個教會歷史,神一直引導,神的靈不斷工作。約櫃起行,我們都當跟著走,約櫃等於神指揮的手;神的手一動,教會就當奔走前程。三百萬以色列人齊跟隨約櫃走,浩浩蕩蕩,神在前頭,以色列人安全、成功前進。跟定主的腳步,祂是元帥、祂是先鋒;祂的路就是我們應走的路。

 

第三個意義,約櫃代表神與祂的百姓立約,這約就是耶和華作他們的神,他們作耶和華的子民。這約是永遠的約。

 

我們想到新約,當主被賣那夜「主拿起餅來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每逢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又拿起杯來說:「這是立新約的血,流出來使罪得赦。」主破碎的身體,流出寶血為我們立了約,主和我們,我們和主立約;主的寶血就是立約的印記。這約多麼寶貴!主為我們死,我們為主活。正是保羅所說:「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林後五14-15)在這些話之前有個「想」字「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原文「想」字有特別意思,是經過思考以後作了選擇的決定。主一人替我們死了,叫那些活著的人(包括我在內)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我們死而復活的主活。這是保羅思考後邏輯的決定。英文聖經用judge表達原文的意思。各位!保羅說:「我們想。你曾經想過嗎?」保羅作此選擇和決定;如果你沒有這個選擇和決定,下面所講的和你毫無關係;因保羅有這決定,所以下面的話成為他人生的原則,這是立約。主對我們,我們與主立了約。你對主立了約嗎?你守這約嗎?這約在你有意義嗎?你是否在這約裏面?你作了這選擇的決定嗎?

 

這個約櫃,我們當在教會建立起來!讓主耶穌基督的愛繼續激勵我們,我們與主立了約,得主同在,得主引導。有了這三樣意義,我們甚麼都有了,這樣的教會,是前進的,是神能力彰顯的,是為基督而活的教會,如此教會真是有福了。

 

詩人還有所愛慕,詩人特別提及聖殿裏有明燈。聖殿的明燈一方面預表基督是世界的光。另方面預表基督徒是世界的光。明燈是我們好行為的燈,我們反照基督的品格和榮耀,在世上為主發光。教會要建立明燈,建立我們的好行為,生活的見證,基督徒在社會中,要發福音的光,福音的光一定要發!

 

在世運會有火炬、賽跑、接力,這都是按照二千多年前古希臘運動會的項目。那時有種比賽是三部份混合,首先所有參賽者環繞大火炬各人手執小火炬點火。第二部份是賽跑,跑時要快並保持火炬不熄滅。第三部份,一個跑完要把火炬遞給下一個跑者繼續接力。三部份合起,就是比賽的節目,時至今日成為世運會的傳統。

 

基督徒要執福音火炬繼續快跑、接棒並交棒,代代相繼傳福音,使福音傳遍地極;我們的火把不能熄滅,使福音的光和好行為的光同時並發。主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光、世上的鹽。」鹽是隱藏的,代表每個基督徒的好行為在社會中,是個人性質,在生活中發出作用,外表不見其作用,是實在的作用。基督徒的好品格和光,是給人看的;主說:「城造在山上不能隱藏,你們的好行為也當照在人前,叫人看見,歸榮耀於天父。」(太五16)我們有隱藏的好品格、有日常生活的好品格、也有顯露出來的好品格;這是我們愛心的行為、是基督徒團體的好行為;在整個教會團體性的服務,在社會中見證;在社會中得愛心的表現,這是要人看的,叫人知道歸榮耀給神。隱藏的、明顯的合在一起,就是我們要建立的明燈。

 

我們要建立祭壇、建立福音門、建立聯絡整齊的城、建立基督的寶座、建立領袖、建立約櫃、建立明燈。

 

詩一三七篇是詩人感情最強烈的表達,為了錫安、為了聖殿。

 

還有第四十八篇,以上兩篇大家可以作家課;不但參加十天的聚會,還帶了家課回去。


講員: 滕近輝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