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屆 研經會 第2講

第二講 信息的權威

經文: 彌迦書 1:1-7

全本彌迦書有七章,而可分成三大段,有人把它分成四段好像特別的信息,每一段開始用同一樣說話。中文作「你們都要聽」,原文是「聽阿」,意思說神有重要的信息給你,你要留心去聽。(一2,三1,六1),看見有這三段信息,每段內容信息都有相同,但每段的信息都有中心。第一篇信息指出神的審判,第二篇神審判的原因和改正的方法。第三篇講到美好的應許。按照文字的結構和內容,好像彌迦一次過的說話;當然事實上可能是先知在三段時間的三篇信息。但寫作時經過修飾,便看來是一篇信息;但三段信息連繫得很好,我們便將它看成一篇信息分成三段來看。百姓要受審判的時代,早一段時間寫成的何西阿書,看見責備很厲害,先知彌迦也得了這種信息。(一2)看見信息的對象是萬民,但整卷書是神對以色列或猶大所施行的審判,神對百姓的審判卻呼召萬民要聽。這點很有意思,神在舊約先揀選以色列人,但神的計劃最終不是單在以色列人身上;以色列人是神的器皿,創十二章神揀選亞伯拉罕、萬民都要因他得福。林前十二章提及選民在曠野的歷史,保羅說過去的教訓成為我們鑑戒。今天有些聖經學者,單單將舊約看成以色列人的歷史,若舊約單是以色列的歷史,這些說話便沒有資格放在聖經裏。故此神對彌迦的教訓,也是要教導後來做神百姓的人。在每一段歷史的過程中,對今天教會,都有屬靈實際的教訓;這裏雖是對以色列人說話,但宣召萬民去聽。

 

在思想神責備的信息之前,我們應該先思想彌迦信息的根基在哪裏,(一1)「當猶大王約坦、亞哈斯、希西家在位的時候,摩利沙人彌迦得耶和華的默示。」原文是作「神的話臨到了彌迦。」這裏神的話是很具體的字,不是普通的話,乃是很具體的字。下文亦很具體指出百姓的錯誤,神將具體的話告訴彌迦,叫他傳遞給百姓。只有這時候,他才出來向百姓講說話。彌迦是百姓的領袖,常與耶路撒冷的官員來往,他在耶路撒冷可以看見全國的情形。人必須站在那地位,才有整體的觀念。在教會中我們如果是做主日學或青年部的工作,我們所關心的是主日學或青年部,其他的事便不理會;但如果你是教會的堂主任或執事會主席,你就必須關心整個教會的事情。如果你是城鎮的官員,你所關心的是城鎮的事,但中央官員就須要關心全國的事。彌迦好像站在中央政府中,去看整個民族,他知道十年左右,以色列國會被亞述滅亡了;他也好像何西阿先知,知道南國有同樣的遭遇,若不悔改,便會滅亡!他站在百姓領袖的地位,很關心這些事情。從文字來看,彌迦工作已有多年,他已是成年人,已經觀察國家很久;他知道百姓應作的事是甚麼,知道百姓應走的方向。按照政治的局勢、百姓的演變和自己的觀察,他是應該說話的;但他沒有講過話,直到神的說話臨到他。因為神的話臨到他,他便站起來。雖然百姓不喜歡聽,且會引起麻煩,但他不顧一切,因他所講的話唯一的根基,是出於神。這一點值得今天的基督徒效法,我們做事和說話的根基是甚麼,對前途和決定的根基是甚麼?若按照人的觀念,必有許多說話和意見,因今天的人十分注重理論和方法。若從心理學看人的行為,又從社會潮流看人的趨勢,這些都會影響基督徒的看法。當然我們不能脫離社會,但真正決定我們行動和方向的,不是從社會的潮流,不是從心理分析得來的。也不是從政治環境歸納得來的;基督徒生活的標準,乃是根據神的話語。

 

彌迦先知信息的權威是甚麼呢?他依靠整個的力量是甚麼?從這幾節聖經,可以看見他與當時的人有很大的分別。這是先知站在神的地位上所看見的,在人看來他不應當說那種說話。在(一3-4)指出神的出現,有許多處也看見同樣的話,(士五4)看見在巴拉和底波拉帶領百姓讚美耶和華的話。「耶和華阿!你從西珥出來,由以東地行走,那時地震天漏,雲也落雨,山見耶和華的面就震動,西乃山見耶和華以色列神的面,也是如此。」(賽六十四1-2)「願你裂天而降,願山在你面前震動,好火燒乾柴,又像火燒開,使你敵人知道你的名,使列國在你面前發顫。」在敵人壓迫百姓的時候,看來沒有盼望的時候,突然耶和華裂天而降,這不是肉眼可以看見的,而在我們經驗以外,耶和華臨到我們。在人不肯承認耶和華存在的時候,耶和華會突然之間臨到我們,祂的作為就顯明出來。祂的出現,會改變人的處境,今天好像很多人看不見耶和華的存在,但神會顯現祂的作為。另一方面,當百姓不承認耶和華的存在,敵人看不見耶和華的記號的時候,在他們沒有把神劃入計劃內的時候,神的作為就顯明出來。今天許多時候,可能環境和社會的壓力,或我們心理的壓力,我們在計劃決定時,根本沒有把耶和華計算在內。(雅四 13-15)「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裏去,在那裏住一年,作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我們在肉眼看不見神的時代,在人生中沒有把神計算在其內,這是多麼愚拙。當西拿基立圍困耶路撒冷的時候,他譏笑希西家王,看情形猶大百姓沒有盼望了,西拿基立不把神計算在內;他只計算自己的能力和軍隊,豈料當晚神的使者就把亞述大軍十八萬五千人殺死。如果沒有耶和華的出現,百姓便沒有盼望了。多少時候,基督徒何嘗不是這麼愚拙,因為沒有把耶和華計算在內。彌迦在此要提醒百姓,耶和華要裂天而降,祂的作為是我們不能不計算在內的。

 

另一方面,我們看見耶和華一出現,祂便掌管整個局勢。當暗利和亞哈作北國以色列王的時候,他們選擇了在山上建造皇宮,建造房屋;於是一座很美的城便建立起來,這就是撒瑪利亞城,是以色列國的首都。耶路撒冷同是建造在山上,形勢是逐漸斜上去的;四圍都有路直達,故此打仗時不易防守。但撒瑪利亞城是垂直的,是一座很堅固的城,敵人不容易攻破。當神一出現時,人無論怎樣也沒有辦法對祂,且在神面前無法站立得住。(一6)「所以我必使撒瑪利亞變為田野的亂堆,又作為種葡萄之處,也必將他的石頭倒在谷中,露出根基來。」以前是荒野,現在也要變為荒野,人想不到的,神便成就。神要在祂的作為中顯出祂的權柄來;祂要掌管整個局勢,我們不能不承認神的權能。今天有許多人不承認神的權柄,可能是看不見神作為的記號,但神要工作時,便可以看見祂的權柄。有人說,我們等了很久仍未看見神的作為,正如很多主忠心的僕人受逼迫,為甚麼也看不見神為他們伸冤呢?大佈道家慕迪講道時,提及神的權威,叫人應當接受耶穌。有一個自命聰明的人,在慕迪講道後來見他,表示不接受耶穌,這人說這幾年基督徒的收成都很差,有許多人竟然把田地賣給我;我的莊稼總比你們信耶穌的人好。慕迪看看他便說:「神審判的時候,也許不在秋天收莊稼的時候。」神有祂自己工作的時間,祂會彰顯權能,也會掌管一切。

 

我們面對這信息,應有甚麼反應呢?(一2)「萬民阿,你們都要聽。」雖然我們不知道神在甚麼時候審判,但我們知道祂一定審判(一7)「他一切雕刻的偶像必被打碎,他所得的財物必被火燒,所有的偶像我必毀滅,因為是從妓女僱價所聚來的,後必歸為妓女的僱價。」神會向他們討價,因為他們對神的呼召不忠心,照樣今天神雖然尚未審判我們,我們也要思想是否對神的託付忠心?如果我們不忠心於神的託付,有一天神會與我們計算賬目。神吩咐教會傳福音給普天下人聽,我們盡了本份未呢?神要我們得著從上面來的能力,然後要在耶路撒冷、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祂的見證。我們對主的託付,付上多少的忠心呢?如果我們對神的託付不忠心,我們也不能逃避祂的審判。彌迦從神領受信息,他不顧一切將神的話傳達;但願今天神向我們講話,讓我們有一個不顧一切傳講神話語的心。


講員: 鮑會園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