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屆 研經會 第1講

第一講 摩利沙人彌迦──時代的先知

感謝主讓我有機會在培靈會裏,與弟兄姊妹交通,當我耐心等候信息的時候,神已經向我的心講話,我與大家分享的信息,是舊約中一位不大著名的先知。但這信息卻特別寶貴。他處於一個特別的時代,神藉著彌迦傳達信息。我覺得今天的時代與先知彌迦的時代很接近,神會藉彌迦的信息,給我們今天有實際的幫助。

 

彌迦住在耶路撒冷一小地方,聖經繙作「摩利沙」。摩利沙離耶路撒冷南五六十華里,靠近迦特的境界,(彌一14)稱這地方為「摩利沙迦特」。摩利沙處於猶太人與迦特的地方,故站於一處獨特的地方,兩處均較重視此地。它受重視的原因,並非因它有甚麼了不起的地方,乃因這地對兩國都有重要的價值。這地有很重要的軍事價值,故猶大王常常南下巡視,看看這地方有沒有受到威脅;這地雖小,卻常常接觸到大人物。彌迦出來工作的時候,沒有人重視他的家鄉;因為在這時候,南國北國處於特別的環境,北國物質非常豐富。當時由耶羅波安二世在位執政,他將國家發展到非常興盛;故此北國的人覺得甚麼都可以做,完全靠自己的力量,沒有一點依靠神的心。而南國的一位好的君王烏西雅剛剛逝世,烏西雅王亦把南國帶領得非常興盛。而且他非常敬虔,帶領猶大人親近耶和華;但烏西雅死後,他的兒子約坦接續為王,約坦雖然未曾離開正路,但他卻是一位非常軟弱的王。約坦死後,亞哈斯繼位,情形就有了轉變;亞哈斯有本事及野心,但卻沒有敬畏神的心,使全國走上背叛的路。亞哈斯死後,希西家接續為王,他是一位非常敬虔的王,一開始便敬畏神,但由於百姓在亞哈斯時代離開神太遠,故不能把百姓帶到神面前,罪惡仍十分普遍,希西家很追求神,但臣僕卻非常敗壞。故此在這時候,南北國非常敗壞,而此時,東方又有一個強大的國家興起。亞述演變成一個強大的國家,不久之後亞述會毀滅北國以色列;就在這時候,神在北國興起何西阿先知,而南國神興起以賽亞及彌迦兩位先知,分別向國人說話。

 

按時間而言,彌迦出道較以賽亞稍遲,但可能兩人有段時間曾經是同工。當年南北國非常混亂,興起了很多先知;在先知中,真正敬畏神的可能只有少數。而在百姓中自稱是先知的卻有許多人,但實際上他們不過是替自己講說話。在這時期中百姓沒有敬畏神的心,而北面又有一個強盛大國來威脅。百姓中許多假先知只知為自己說話。彌迦正於這時出來工作,可以想像得到他的工作實在不容易;因為君王領袖不看重他,百姓也不接納他,好像曠野孤獨的聲音,但神卻與他同在,神將信息給他。在歷史上很少提及彌迦這個人,除本書中,只在(耶十六16-19)提及他,責備百姓及領袖;但猶大王希西家卻沒有傷害他,而尊重他為先知。雖然百姓想把先知忘記,但神卻不容許百姓忘記先知,故此先知的信息仍然有效地講說話。

 

我們看看彌迦作先知的特性,他非常忠心事奉神,雖然四周有人反對,他卻忠心完成神的心意;他有幾方面的特性,值得我們留意的。

 

(一)先知有使命感

 

他知道在混亂的時代,神有工作要他完成,(一18):「先知說,我必大聲哀號,赤腳露體而行,又要呼號如野狗,哀鳴如駝鳥。」神讓他知道百姓有實際的需要,他必須要完成神的工作。雖然工作有困難,但仍然要做;因為神的旨意,無論是在彌迦的時代,或任何時代都是一樣。神給我們工作,要我們去完成,不是容易的事。神對約翰說,你要把書吃到肚裏,吃的時候很甜蜜,但到肚裏時卻很苦;從神來的信息,許多時候,會令你感到很痛苦;傳的時候不容易,但神已將託付給了你,你必須要忠心去完城。神若果今天呼召我們去工作,按照我們理解,是一件很痛苦的事;但因為是從神而來的呼召和使命,我們就要去完成。

 

(二)我們看見先知有真正的正義感

 

神是公義的,如果我們從神領受信息,這信息應該是正義的,但在傳達時就不容易。在(彌三5)彌迦嚴厲責備假先知,是因為假先知使民走錯了路,故此彌迦要責備他們。審判的標準,乃是按照先知使百姓走錯路或走正路而定;照樣今天我們所傳的信息是否須要看看環境,但環境不能決定我們的信息。我們須要看周圍的人,但信息也不能因周圍的人而決定。我們須要看自己工作的能力,和生活的環境,但這些仍不能決定我們所講的信息;因為我們必須以是否使百姓走上正路來作決定。如果信息會使人走錯了路,他便是錯了。這時候要反對和責備不容易,因為已走了錯路,我們可能也如此。

 

(三)他與百姓有真正的認同

 

他站在百姓的地位;百姓所遭遇的,正是他所遭遇的。百姓遇見的痛苦和欺壓,這些事雖然不會臨到彌迦的身上,但是他仍然站在百姓的地位,去責備那些人。(一 8),赤腳露體形容被擄的情形,他們已失去主權,沒有甚麼權利可言。大概他是指著亞述擄去北國以色列民的情形而言。但是彌迦的遭遇不同,他是站在百姓痛苦的地位上,與百姓有完全的認同。百姓所犯的罪和痛苦,就是他的罪和痛苦。在聖經裏神所使用的領袖,都有這種心志。當百姓向神認罪禱告。他說:「我和我的百姓犯了罪。」其實,摩西沒有犯罪,只不過他站在百姓的地位上進言.尼希米帶領以色列人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他看見百姓犯罪,心裏非常難過;便撕裂衣服,把爐灰撒在自己的頭上。在神的面前認罪悔改說,「我和我的百姓犯了大罪。」尼希米願一起受罰,如果要受痛苦,他一起受痛苦。在新約這意思更加清楚,主耶穌完全站在百姓的地位上;若不是如此,祂毋須上十字架,因為祂完全站在我們的地位。使徒保羅在歌羅西書第一章,說自己為代表教會受苦難,補滿基督的缺欠。沒有一位神的僕人,會覺得自己與百姓是毫無關係的;百姓的痛苦和苦難,就是他自己的痛苦和苦難。百姓的罪過,自己要承擔,在百姓悔改的時候,亦帶領百姓一同悔改。今天我們需要有這種認同感,大家都是基督的身體,一個肢體受苦,全體都受苦,在任何的情況下,我們不能看輕與基督徒的這種關係。

 

(四)他有勇氣在這特殊的環境下為神工作

 

在這本書上,他責備兩種人,責備這兩種人都不容易,(三5)指他責備的第一種人是假先知。彌迦是先知,這些領人走錯路的也是先知,現在他看見的同工走錯路,他要站在神的話語上來責備這些假先知。責備人不是容易的事,而責備自己的同輩同工,更加不容易;而且一個人常常責備他的同輩,誰會接納他呢?他會被孤立起來,這是一件很難受的事。所以要責備自己的同輩,需要有勇氣站在神話語上;無論他是甚麼人,只要他錯了,我們便要責備他。在今天我們很重視被人接納,如果被人孤立,這是很難受的;故此我們常做事與人一樣,因為這容易被人接納。無論別人做甚麼事,雖然我知道不大好,我也跟他一樣做,否則便不接納。別人怎樣打扮,我們也怎樣打扮,為的是想別人接納我。

 

彌迦亦有勇氣責備百姓的領袖,(三1)「雅各的首領,以色列家的官長阿,你們不當知道公平麼?(三9)「雅各家的首領,以色列家的官長阿,當聽我的話,你們厭惡公平,在一切事上屈枉正直。」,今天的時代與當時不同,今天我們處於民主時代;在報紙上常看見有人駡政府官員,甚麼駡英女皇或港督,都不是大不了的事。但在以前的中國,你敢駡皇帝,性命也保不了;在那個時代誰敢講皇帝或官長的壞話,一句壞話便有生命的危險。但彌迦有從神來的啟示和話語,他不但有勇氣責備假先知,亦有勇氣指出領袖的錯誤。彌迦先知態度不是自負,而有真正的謙卑,按詞句而言,彌迦可能是摩利沙的長老,常常因公事往耶路撒冷。他是有地位的人,但整卷書沒有提及自己的權利和地位。他只說:「耶和華如此說。」他把自己完全隱藏在神話語下,無論是顯著或卑微的工作,不是表現自己,而是神的託付。他工作目標不是表現自己,不是知道我彌迦是一個怎樣了不起的人,而我只是完成神的託付,故此他是一個謙卑的人。

 

現在我們簡單地看整卷書的重點,整卷書可以用「禍哉」來表達。因為百姓犯罪,所以神宣召刑罰和審判,當時百姓貪圖物質的好處,只管貪圖金錢。(二2)「他們貪圖田地就佔據,貪圖房屋便奪取。」(三5)「他們牙齒有所嚼的,他們就呼喊說平安了。」他們生活的目標就是今天,今天的人也看重物質的好處和自己的生活,前途怎樣我不管,我看重今天的生活享受。神責備百姓的第二個錯誤,就是是非不分,沒有正義的標準,(三9)「你們厭惡公平,在一切事上屈枉正直。」沒有公平正直,要的是權柄地位,我不理會合乎神的標準與否,只要我今天得到好處便好了。另外他們還有一種假冒為善的態度,看來好像很敬虔,但其實沒有神的敬虔,(三11)「首領為賄賂行審判,祭司為僱價施訓誨,先知為銀錢行占卜;他們卻依賴耶和華,說耶和華不是在我們中間麼?災禍必不臨到我們。」好像耶和華成為我們的工具,要耶和華的賜福,這是一種假敬虔。因為他們的罪過,神宣佈禍哉的信息,但彌迦的信息與其他聖經的信息,永遠不是消極的,如果神的百姓肯順服悔改,神就給他們寶貴的應許。第五章預言耶穌基督的降生,在第四章提及神施恩百姓的情況。這本書提醒百姓的錯誤,如果他們知道自己的過錯而悔改,神一定會施恩憐憫,我們需要預備自己的生活、來領受神的福氣,先知的信息,對以色列百姓非常實際,照樣對我們也很實際。

 

本講道集蒙黃民弟兄、梁壽華弟兄、雷麗端姊妹記錄、林雲坤弟兄封面設計、朱建磯牧師編輯,林小娟姊妹協助校對,得以如期出版,謹此致謝!

 

除講道集外,現場之錄音、錄影,均由福音傳播中心負責總經銷。

 

每年大會叨蒙九龍城浸信會,借用堂址為會場,宣道中學宣中堂借用禮堂為副會場。兩堂執事,助道部、同工、義工,熱誠招待,參予工作,均統此致謝!

 

在五十七屆奮興會中,得復興獻身事主者,有二百五十五人,來自一百一十八間教會。願將果子榮耀頌讚歸與父神!阿們!


講員: 鮑會園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