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屆 奮興會 第6講

第六講  耶穌發出的決定性問題

經文: 約翰福音 21:15-24

《約二十一》講到門徒整晚打魚,但是一無所獲,他們都承認失敗了。天將亮的時候,海岸上有人呼喚門徒:『小子,你們有喫的沒有?』那人叫他們把網撒在右邊,門徒本能地依照指示撒向右邊,他們的網即時載滿了魚!約翰對彼得說:『是主』,彼得立刻跳下水游上岸…岸上耶穌已生了火,燒了魚和餅,邀請他們同進早餐,之後基督便向彼得發出一個關鍵性問題。

 

主耶穌一連三次問:『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麼?』這問題也可同樣向你和我發出,你可想像耶穌直呼你的名字:你愛我麼?在你的人生中,耶穌是否佔據了最高的位置呢?主盼望你愛祂更深!

 

在基督復活的顯現中,祂直截了當地發出這問題----你是否愛我呢?彼得不久前才三次否認主,他一而再,再而三地聽主這樣發問,自然想起自己曾可悲地否認主!是的,彼得已經悔改了,他真的痛哭過!但耶穌現在問的不是你對以往有多懊悔?流過多少淚水?而是你是否愛我!『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換言之,你對我的愛比其他門徒對我的愛更深麼?彼得曾說:『眾人雖然跌倒,我總不能』。我們多麼容易高估自己。『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換言之,你愛我多過家庭的溫飽,多過聲望,多過你的善行麼?這些東西不是不值得愛,但主耶穌盼望你愛祂更深!

 

十七節講到彼得因耶穌三次問他同一問題,答道:『主阿,祢是無所不知的,祢知道我愛祢』。彼得以往失敗得這麼慘,只好要求主多些諒解他了。在神的全知裏,祂真的完全瞭解他,祂知道你曾幾何時愛過祂。我的兒子剛過了四歲,那時正是夏天末了,天氣很熱,那一天我正在屋子後面做清潔的工作,兒子堅米想:爸爸一定口渴了,於是抬了個椅子墊高到水龍頭處,取水給爸爸喝,他找到一個污濁的玻璃杯,剛好擰開熱水那邊,燙得大叫爸爸,我轉身看到兒子走來,手拿一杯污濁的開水,面帶燦爛的笑容:「爸爸,天氣熱,我想拿一杯開水慰勞您」!如果講孝心的話,一定是高分,不過天氣這樣熱,一杯污濁的熱水怎樣解渴呢?但看看他的面孔就知道這是一份純正的愛,他實在盡全力的表明了對爸爸的愛。

 

神對我們有無比的認識,祂知道我們的內心。每次彼得向主承認他的愛時,主耶穌立刻告訴他,要將這份愛表明出來,就該餧養照顧我的羊群。基督徒的愛心不可停止在自己身上,基督徒的愛來自神,因此要反映神的本性---在我們還作罪人時,神已經先愛我們,這是一種緊緊包住、不可逃脫的大愛,加略山的十字架正是神大愛的顯明。

 

在聖經中,神將人比喻作迷路的羊,羊無法靠自己找到歸家路程,一定要有人幫助,將耶穌基督大好的消息告訴他們,又帶他們回到救恩的羊圈中,繼續得主話語的餵養。要繼續得到供養,他們需要有異像,需要在諸般侵害中得到保護,羊真的需要如同父母對兒女的供給,那樣的保護,那樣的愛,這過程中需要多大的犧牲阿!在非常忠心的牧養下,羊一天天長大,長大後它自己懂得繁增,這就是主耶穌給的莫大異像。祂看見無數人聽到福音之後,再去傳揚福音。這班門徒從前也是迷羊,但耶穌找到他們,與門徒親近,三年之久,主將自己的生命澆灌在門徒身上,在祂離開之前,祂將大使命賜給他。

 

作在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主身上

 

門徒要去使人成為門徒,門徒又使人做門徒,延續不斷,使整個世界都得到基督。在這偉大的工作中,你我都有不同的位置,但這位神要使用每一位門徒去關懷羊群。凡用耶穌基督的愛真誠地付出的人,就算用在最小的羊身上,都成為對神敬拜的行動!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

 

幾年前,我去到剛果一個朋友墓前,他是飛機師宣教士,當時有個小鄉村的傳道人被圍困。他會駕駛飛機,就與幾個飛行員開了一架飛機,打算救人,使叛軍不能殺害他們。飛機在村庄上空盤旋降落,但叛軍躲在樹林,見到他出來立即開槍射死他!那裏的居民早已逃亡,剩下少數當地人及宣教士,後來他們在村裏安葬了這位飛機師宣教士,立下一個石碑紀念他:「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沒有比這更大」。

 

如果今晚以關懷神的羊來測試你,你算是愛主的那一位嗎?你將傳福音看得有多重呢?今天是收割之時,但只有這麼少的工人為主做工,你有否想過,全世界有多過一半的人未聞福音,從來沒有人清楚的將耶穌基督的信息講給他們聽,除非今天有認識基督的人,超越文化,去到這些沒聞福音的人群中,與他們認同,然後建立一個愛心的橋樑。你能成為這樣的使者嗎?如果你不能去,能不能請一個人,支持他代你前去!今晚你聽到神呼叫你的名嗎?『你愛我麼』,如果你愛我,『你餧養我的羊』。

 

只是知道該做甚麼是不足夠的,順服才是真正愛的考驗;正如十九至二十二節所講,耶穌對彼得說:『你跟從我罷』,這也是耶穌開始工作時向門徒發出的呼召。現在耶穌快要離開,但仍然呼召:『跟從我罷』。這是愛心的考驗,耶穌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這種愛是帶來犧牲,愛主帶來的犧牲,使彼得最終為主殉道。據記載彼得認為不配像耶穌伸開兩手被釘十字架,於是要求劊子手將他倒轉頭來釘十字架…諸位,怎樣為主殉道,形式不重要,重要是將我們的肉體和自我中心釘十字架!

 

為主的羊捨命

 

第二十至二十一節講到約翰也跟從了主,彼得問:『主阿,這人將來如何』,言下之意,他將來是否比我舒服?耶穌反問他:『與你何干』,意思是,無論以後遇到何事,與你彼得的順服有甚麼關係呢?無論我們將遇到甚麼事,舒服抑或艱苦,都不是別人的問題,我們都必須面對自己的責任---你必須跟從我!

 

許多年前,在南美洲一個少數民族地區,有五個去傳教的宣教士被殺害,當時有位記者訪問殉道者留下的遺孀,實在令人感動:記者問:「你丈夫終歸是帶著憐憫人的使命去那裏宣教的,為甚麼神容許這件事發生呢?」---為甚麼行公義的人會受苦?其中一位寡婦答道:「先生阿,我們的主拯救了外子,使他脫離可能對耶穌的不順服」,她沒有說死亡,耶穌基督已經勝過了死亡!

 

有人覺得這樣的人生太嚴格,這樣的犧牲太愚蠢太痛苦!是的,從世人角度看似乎如此,但正是這樣的心志,使基督徒得勝有餘!這樣的基督徒活著,但認定自己已死了,對罪死了,對世界死了!只向著神活著,勇敢地笑傲人生!如此對耶穌基督的信服和投靠,是你人生的特徵嗎?

 

曾有一個小孩的姐姐病了,醫生說如果有同一疾病的康復者人肯捐血,可挽回他姐姐的生命。姊弟倆血型相同,他又曾康復,因此弟弟是惟一可救姐姐的人。醫生問弟弟是否願幫姐姐,男孩有些猶豫,嘴唇發抖,接著立定心志說「可以」。姊弟倆被送入手術室,弟弟的血使姐姐回復生機,弟弟勇敢地問:「醫生,我是不是要死了?」醫生才瞭解他最初猶豫的原因---在弟弟幼小純潔的心中,以為捐血給姐姐救命,就要連自己的命都給了她。他那一剎那做的決定,是多麼偉大啊!

 

當你我決定要跟從耶穌基督時,要有如此真誠的心態,要有專心愛主,甘心一生為祂,這跟從的決心是每天更新的。今天你記得耶穌基督的命令嗎?你能覺察到耶穌今晚直呼你名字嗎?你是否真誠愛主呢?你要關懷主的羊,無論今後神命定你所走的道路怎樣,背起你的十字架跟從主罷!


講員: 高文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