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屆 奮興會 第5講

第五講  耶穌的大使命

經文: 馬太福音 28:16-20

今晚講到耶穌到山上召集祂的門徒。主復活了,帶著祂復活的身體與門徒見面,但還有人疑惑,為甚麼呢?他們疑惑甚麼呢?

 

不是疑惑主的復活,門徒也許覺得基督升天了,他們憑自己將怎樣展開工作呢?他們又緊張又懼怕,所以耶穌到他們當中,除去掛慮與恐懼。耶穌保証:『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因祂已升到至高,得到從未有過如此榮耀的尊名!

 

使萬民作門徒---教會的使命

 

回應基督,我們便要以祂為人生的主宰。相信耶穌是復活的主、生命的主,自然帶來本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未了』。在大使命中有四句話語,其中最重要的動詞就是「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其餘的都是副詞,在整個原文的結構中,重心在於使萬民作門徒!整個事奉的中心,就是使人作主的門徒(不僅是信徒)!我們常誤會,以為只是去普天下使人作信徒。是的,耶穌叫我們信祂悔改,成為天國子民,但門徒更是一個跟隨者和學習者。

 

門徒要繼續不斷跟隨耶穌、學效耶穌,在耶穌的樣式上更像祂,在其聖潔上更加有份;在整個過程中繼續不斷繁殖!使萬民作門徒乃是整個教會的使命。耶穌的大使命人人有份,一般信徒或是全職的工人都該有份。主怎樣使人作門徒呢?作門徒要先從耶穌身上學起,方法常常因為時代而改變,原則不能改變,從四福音中,看到耶穌的生活怎樣使人作門徒,從以下八個原則中:

 

1.以身作則---耶穌道成肉身來尋找人

 

祂竟然謙卑倒空,成為僕人的樣式。祂以僕人的身份,到處醫治傷心受苦的人,作的都是美事,許多人被祂吸引。如果有人用愛心來服伺你,你會全無反應嗎?主耶穌是鑒察人心的主,祂在人群中挑選了十二門徒,其中許多終生緊緊跟從耶穌。

 

2.挑選門徒的原則---尋找真正有心學習的人

 

耶穌挑選的門徒,不是最能言善辯,不是有高尚學問,他們許多來自加利利省---耶穌成長的地方;有打漁的,有做生意的,有做醫生的…但他們的共同點是真正有心學習。有心學習正是我們所要求的,耶穌教導門徒,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去收割莊稼,那些人要有一顆牧者的心腸。也許你四圍的人都是你的傳福音對象,但要從你的家庭開始,去關心他們,帶領他們歸主。在你的周圍,甚麼人與你相近,那些人就可與你同工。

 

3.與門徒緊緊相聚一起---同甘共苦

 

主耶穌身體力行,祂揀選一班人之後,常常與他們在一起走人生之路,當耶穌去會堂和聖殿時,都與門徒一道,一齊同工。耶穌來拯救整個人類,祂為全人類死在十架上,但祂在世上時,工作的方法就集中在一小撮人身上,與這少數人緊密地生活在一起。你從小受過甚麼影響,價值觀就由此產生。耶穌說:『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多年來我在教導神學時,每逄星期二、四早晨六時,就與小組的同學祈禱讀經。我們有沒有兩三個人組成小組,一同祈禱,一同查考聖經呢?

 

4.解釋和表明的原則–向人展示榜樣

 

主向門徒表明怎樣過得勝的生活,做好榜樣,使人學習耶穌生活的模式,最後帶出十字架的救贖。我們要誠實地敞開自己的心懷,讓人看到自己生命的本質。使徒保羅說,你們跟從我,就像我跟從基督一樣。

 

5.分派委任的原則---尋找適合傳遞的人

 

耶穌分派委任門徒工作,耶穌講道時門徒在旁施洗,當門徒不夠信心餵飽五千人,主便將餅不停繁增,以供應需要,最後給每個門徒一個藍子,將餅分派給人們,這種分派原則很重要。

 

耶穌又將門徒分組,打發出去,可見門徒不是單獨事奉,要有同工同道,看著主怎樣做,我們就怎樣做!我們都有責任幫助兄姊發掘長處,假如有人不知該做甚麼,那就要分派責任,就如鼓勵他們,幫助初信者查經,扶助新人建立祈禱生活,使他們信心長進,這是任何基督徒都可分擔的。我們的責任,是使每個人都在神的聖工上有份。

 

6.察驗和督導的原則---教導提升新門徒

 

耶穌又使門徒有要交帳的意識,耶穌說:『多給誰,就向誰多取』;這是監管的原則。《約十七》是耶穌在世上最長的祈禱,是心靈最深處的呼叫,也教導我們怎樣禱告。這麼長的禱告中,有一半以上是為著那一小群門徒的代禱,耶穌求神讓門徒脫離那惡者,得以建立。禱告之後,沒多久祂就被釘十字架了,然而代禱使門徒喜樂,能實行天父的旨意。

 

耶穌傷心之時,也能同門徒站在一起,祂為著門徒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那天晚上門徒四散,彼得還三次否認耶穌,主多年心血似已化為烏有!耶穌明知他們的信心微小,但祂的愛仍然包圍門徒,祂不容許各人就此失散,祂在神面前用祈禱來支持幫助他們!禱告能帶我們前去收割,也使門徒繁增。

 

7.繁增的原則---百倍收成

 

少數的人得著主教導,然後去繁增,影響更多的人。耶穌與門徒同在時,將自己比作真的葡萄樹,門徒在樹上衍生出去,成為枝子。種子在合宜的天氣和土壤裏,滋生出來的是六十,七十,甚至一百倍,這是耶穌在福音書中一再提及的。

 

牧羊人的責任是保護羊群,但母羊的天職卻是生產小羊;我們的人生也如此,神藉著你的生命,使多人信主,繁增了你的生命。耶穌說:『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未了』。神既這樣應許,我們的重擔是否脫落呢?大使命不僅限於少數神職人員或專家,它乃是每個基督徒人生的方式!

 

8.依靠聖靈的原則---讓基督的靈植入生命

 

何等歡欣,聖靈會幫助你,使你能夠實行大使命,有一個不同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成為神的僕人!耶穌基督的靈要殖入我們的生命。聖靈能感動人心,吸引人接近你,使你得人,這全是聖靈的工作。聖靈使我們樂意地與人有交通,成為福音的見證人,我們的生命要成為一本書,讓別人閱讀。聖靈也作監管的工作,我們犯錯,聖靈便來更正:我們灰心,聖靈便來鼓勵,聖靈更幫我們祈禱,使我們能去收割。當我們走到人生的終點,站在寶座前交帳,那時我們才會明白收成有多少!


講員: 高文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