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屆 奮興會 第3講

第三講  耶穌的邀請

經文: 路加福音 19:1-10

今晚的主題是耶穌基督的邀請。《路十九5》耶穌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裏』。這邀請令我們樂意公開自己的信仰,耶穌基督也樂意與你一同回家!今晚我也會發出邀請,來跟從耶穌基督。

 

看看耶穌

 

今晚的經文就以撒該為主角,請將自己放在撒該的位置,想像撒該當時在稅局辦公,他是耶利哥城的稅務局長,賄賂許多羅馬官長,爬到這高位。他榨取稅銀,惡名遠播,是欺壓民眾的公僕。想像一下,撒該當日辦公時,旁邊有一隊羅馬兵丁護衛著他,他聽到街上有喧嚷聲,有人來對他說,今天有一個人來了,許多人去看他,他是拿撒勒的耶穌。撒該老早就聽過關於耶穌的事,耶穌到處行善治病,開人瞎眼,甚至叫死人復活!

 

撒該以他的商業頭腦來想:這一定是人憑空幻想出來的!但他又聽到一件奇事,耶穌竟然肯同罪人做朋友。這令撒該心動,他自知自己也有罪,又聽到有人說:耶穌靠著自己的權柄可以赦免人的罪,撒該明白如果一個人竟然說自己有權赦罪,要麼是顛狂,要麼是騙子,否則除非他是神!耶穌的身份到底是甚麼呢?接著是更多的喧嚷,心中的好奇和緊張驅使他想去看看,他提早下班,拿走收到的稅錢,緊緊鎖好門,然後走到街上。他個子矮小,在人群後擠來擠去看不到!沒甚麼人關心他的。他忽然見到前面有一大棵桑樹,急忙爬了上去,撥開桑葉,往下望到風塵僕僕的街道,瞬間見到耶穌和祂的門徒走來了!

 

撒該定必驚奇,舊約的以賽亞先知說過:『祂沒佳形美容…多受痛苦,常經憂患』。耶穌走得愈來愈近,撒該看到祂的面貌,從耶穌身上有權柄伸展到整個群眾身上,撒該更加好奇,想對耶穌認識更多,他真想看到耶穌走的每一步、每一個眼神,否則耶穌走過就看不到了…忽然耶穌停步抬頭,對他說話!如果那一天你在撒該的位置上,你會怎樣想?你望見的是父獨生子的面貌,祂竟然面對面對你說話!撒該想:祂認識我的名字,怎能相信,耶穌竟然知道我的名字!

 

是的,同一位的主耶穌,祂認識我,也認識你!撒該的名字在耶利哥城臭名遠播,但在他的心底一樣渴望著一份關切之情,夜深人靜孤單時,他也許自問:「世上有沒人可以關心我」?撒該心底的空虛,惟有神能滿足。相信我們每一位的心靈中,在某個時候都有這樣的渴慕,有的人長年上教堂,但那種心靈的空虛仍然沒法滿足。就算受了浸禮,那種孤單、空虛仍得不到滿足,耶穌明白你的一切!

 

耶穌竟然需要我

 

我在讀大學時,也常感受到在心靈深處的空虛;我生長在基督教家庭,父母已帶我到禮拜堂,很早受了浸禮。但是有天晚上,朋友來探望我,邀我和我的房友一同祈禱,跪下禱告後心中很受感動,再重新將自己的生命交在神手中,那晚之後,疑慮全消,真正知道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守我直到見祂面那日。

 

神知道你,祂知道照你本相,你的靈性是如何,知道你每一個思想,祂能直呼你的名字!撒該在那棵樹上戰戰兢兢地抓住樹枝,他心跳一定加速!他往下望見的是基督的面容,他對自己說:祂不僅認得我名字,還說要去我家,祂竟然接受我!這就是今晚的信息---耶穌基督需要你!雖然祂知道我們的一切,但仍然要我們!各位,有人需要你,這種感受多麼好啊!。

 

我小時候家中有一隻狗,買回來時細小,每當我吹口哨它就要回家。那時我們住在德州的一個院子裏,有一天不見了小狗,我吹口哨喚它回來,小狗即刻飛跑回來找我---它知道主人需要我!我們的生命也如此。有一日,我的主從天上望下來時見到我,呼喚我回去,說你該回來了,你已經過人生中的困難,飽歷風霜,是時候回天家了…那時我無論在何處都要停下來,仰望上面,我要回家了,因為耶穌需要我。

 

耶穌釘十字架前向門徒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你們可以確知,當我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我會再來接你們(約十四1-3)。耶穌要我們,這是多麼美妙的事!祂為著這原因從高天來到地上,神認同人類在世上的生活,祂擔當我們的憂愁,除去我們的愁苦,當祂願意擔當我們罪惡的重擔時,為我們預備好了地方,要我們永遠與祂同在!

 

撒該往下望見的,是神惟一獨生兒子的面貌。在所有耶利哥居民中,耶穌要他,耶穌要到他家中!耶穌不怕世人知道祂和這罪人交朋友,撒該真的感到耶穌愛他!同一位的主耶穌也愛我!

 

『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神的愛超乎人想像。神的愛使人想到母親對兒女的大愛。有一個孩子,在家覺得父母給錢太少了,於是將自己幫忙家中做的事,寫了一張清單,每一樣幫忙列一個價目表,將這張單放在母親的位子上,第二天媽媽回了一封信給他說:將你帶到世界上來,生產之苦,完全沒收到錢,整個人生照顧你,供吃又供穿,在寒冷之夜為你蓋被,讓你睡得舒服,沒收到錢;多年來,甚麼難處都為你擔當,為你祈禱,為你的靈性從不間斷地禱告,沒收過錢…最後,加起來這張帳單,總數是我愛你!真誠的愛是無價的,神的大愛是無可比擬的!

 

我們今天不是父母、夫妻或兒女之愛,而是宣講神的大愛。正如詩篇所講:這位宇宙的君王,聖潔的君王,所有天使都向祂俯伏敬拜,這位全能的神,祂的統治直到永遠,祂深愛我,又愛你!人間的言語描述不盡,何等真實的大愛!

 

撒該在桑樹上,耶穌望上去叫他馬上下來,撒該知道有許多人在憎恨他,耶穌去了撒該家裏後,繼續趕往耶路撒冷,過不多日,耶穌就在耶路撒冷的十字架上被釘死,這次是耶穌最後一次經過耶利哥。

 

你是否因耶穌的同在而歡欣?耶穌邀請人是帶著逼切感的,我今晚也迫切地向你發出邀請:下來吧,耶穌很願意今晚與你一起回家。公開承認耶穌是一件美好的事,但更高境界是與耶穌一同回家,回到你的生活中,祂真的很想成為你家的主人!

 

祂希望掌管你的人生,帶領你勝過這世界的兇惡,主耶穌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你今晚是否回來呢?巴不得你重新邀請祂作你生命的主人!


講員: 高文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