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屆 奮興會 第2講

第二講  選擇耶穌的窄路

經文: 馬太福音 7:13-1424-29

美國郊外的一個農莊,有一個季節道路是泥濘不堪的,車子行過,灰塵滾滾,有人立一個路牌,寫著:你一定要選定當行的路,否則末來的十里,你就會矇矇矓矓的了!

 

走當行的路

 

選定當行的路,是應有的常識;如果人喜歡走泥濘不堪的路,定然跌倒!你希望揀選一條正確的道路嗎?《太五至七章》是最好的講道經文,讀完這三章必須有所決定:有人建造房子在沙土上,有人建造在磐石上。雨來臨時,那些愚味地建房在沙土上的,結果就一無所有。

 

在《太七:1314》中,耶穌基督將人生的路作一比喻;許多人走的是不要信仰路,今日世上的文化是模稜兩可的人生文化,不再有道德上的絕對性,人任意而行,盲目随眾。《羅三:10》告訴我們:『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人一生出來就有犯罪傾向,都是罪人,偏行己路。任何一條路總會帶我們去到某個目的地,一個人如果從開始走路,就毫不思想盡頭是甚麼,實在非常愚蠢!

 

在馬太福音第七章結束時,耶穌盼望我們知道偏行己路會帶來滅亡。大家是否記得《路十六:1931》的聖經故事,一個有錢的人忽略了幫助朋友的機會,結果走完今生的路便去到地獄,見到在另一邊的亞伯拉罕,他請亞伯拉罕差遣拉撒路找點兒涼水來涼一下他的舌頭,因為在地獄的饑渴太厲害了。但亞伯拉罕告訴他不可能,天與地之間有『深淵限定』。很明顯,地獄是一個永遠受苦之地,一個人選擇了地獄之路,就永遠回不了頭。我們離世之後再沒有第二次機會,如果一個人甘心走滅亡之路,有一天神真要同他算帳!

 

影星猫王皮利士利,四十四歲完成最後一套電影,記者問:「你開始工作時希望三件事---有錢、聞名和開心,現在你的希望實現了,請問你現在開心嗎?」猫王答說:「不開心,我好像在地獄一樣孤單!」瑪麗蓮夢露紅極一時,萬人崇拜,她感覺到生命毫無意義,她告訴記者:「名聲總有一天會消失的」,不久後她自殺而死…再回到奧靳西斯,幾年前,他真是全球的首富,他的兒子離世後,錢已毫無意義,傷心欲絕的老父在擦著眼淚----現在怎麼辦呢?

 

踏上永生之路---必須悔改

 

這真是問題所在,人為金錢而活,一旦財寶黯然失色,面對人生的終局,怎麼辦呢?!聖經將答案給你:『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來九:27)。你預備好沒有?或許在你沒有安全感,對前途不安懼怕,這時你會否想到神有一個計劃為你預備的呢?聖經告訴我們還有另一條道路;一條帶我們去到永生、滿足和喜樂的道路,一條愈走愈開心的路。主耶穌說:『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相信「窄小」令人不舒服,但只要你揀選耶穌基督的道路,你就不會感到不舒服!主耶穌是人生的道路,祂說:『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主就是那道門,在主以外來的都是強盜,都是賊。  

 

世上不少宗教領袖,想信徒對他們敬虔崇拜,但這一位曾經在世上生活過的主,竟然受了我們犯罪的後果!祂擔負我們該受的審判,直到死去!但祂還從墳墓中復活,『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耶穌基督的復活,對世界來講帶來一個挑戰-----有人死了,竟能從墳墓裏走出來?!

 

聖經《羅四:25》說衪為我們的罪受死,滿有能力的主,祂勝過自然界的能力!面對著耶穌在十架上成就的救恩,每一個人都要向神作出一個決定。這條路是窄小的,你要踏上這條永生之路前,必須悔改,耶穌來呼召罪人悔改,耶穌向當時的宗教領袖說:『你們若不悔改,都要如此滅亡』。「悔改」是方向和心思的改變,除非變成小孩子,否則不能進天國(太十八:3)。耶穌釘十字架是因我們的罪,我們必須面對基督在十架上所成就的事,帶著痛悔的心來到祂面前認罪----偏行己路,長久不順從神,一再藐視神寶貴話語等罪。「悔改」又帶來一種心志,要跟得罪了的人和好。

 

美國有一火車站工人,以前偷了很多工具,信主後有感動,推著那些工具到處去還給人,這是知錯能改正的心志。悔改不是贖罪,不是用錢去補償,悔改後要真正決心跟從主耶穌,今後整個人生都行在耶穌基督光中。一個基督徒不能帶著有罪的良心,如果你覺得得罪主,考試時偷看,欺騙老師,讓私慾進入你腦海,今晚耶穌基督的聖名要提醒你知錯也認錯!

 

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正呼召你悔改!認罪悔改,世界上的人才知道信仰在我們身上的真實。如果我們想對這世界有好的影響,就要回應耶穌基督的呼召,耶穌說:除非你們悔改,否則都要如此滅亡….耶穌在約五24說:『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耶穌是復活,是生命,凡相信的人必永遠活著,即使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十一25-26)

 

信耶穌是將整個人生信託給主,放在基督的手中,因祂愛你。我有兩個女兒,她們年幼時,我每天下班沿著山上的鈄坡向家中進發,她們遠遠見到我,會放下三輪車,飛跑向爸爸,跳高摟抱爸爸,她們不會飛跑去摟抱燈柱或大樹,她們不怕在爸爸的懷抱中跌落,知道這是可靠的爸爸,爸爸愛她們,她們信靠爸爸!

 

愛帶來信任,望見十字架,就知道神用多大的愛心來對我們,『惟有基督在我們還做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羅五:8),神多麼愛世人,十字架是神給我們永久的見證!祂竟然選擇將我們該受的審判,放在祂自己身上,基督為我們的罪付上贖價,聖經上說:『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我們不是靠自己的努力,自己的掙扎來救自己,救恩是神給我們的禮物,完全表明祂對人浩大的恩典,我們不配得的,救贖的恩典,正是神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的血所帶來!

 

當世上各樣的壓力都堆集在你身上時,當你已經離開了永生的道路,今天神仍十分愛你,雖然你信主之後到處流蕩,卻改變不了神深愛你這事實。我住在一個靠近大學校園的地方,時常見到年青人成群結隊在一起,春天到來時卻少了很多同學,有一晚發現了答案,原來他們去了愛情路,彼此沉醉在愛中,…在情路上,我們希望目不邪視,單單愛一個,希望與心愛的人計劃人生。我們不知道前面有何事發生,但耶穌知道前面的道路,祂帶領你,祂的道路是十全十美的道路,在祂的懷抱裏有真正的安全。跟隨耶穌的決定,超越了所有其他人生的決定,而且這決定需要每日更新!讓我邀請你,今晚重新決志,耶穌基督仍然深愛著你!

 

神給我們選擇,祂已選擇將自己的生命給了我們,按照這基礎,祂向你同我呼籲,要作出決定,如果你選擇走自己道路,拒絕神話語的感召,只會遭引更大的審判!求聖靈向你講話,將你的心向主交托,向祂投降說:「主啊,我肯!」


講員: 高文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