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屆 講道會 第1講

第一講  永恒的託付──摩西

經文: 出埃及記 2:11-3:6

請同讀出二11-三6及 來十一24-25兩處經文 。

 

禱告:「天父,聖經打開來了,求聖靈幫助我們心也被打開。願祢的寶座設立在我們當中,讓聽的、講的和翻譯的都同感一靈,求祢心意得到滿足。祢才是聚會的主宰,願榮耀和尊貴都歸給祢,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神用最卑微的人

 

上帝在每一個卑微之人身上,都有祂永遠的託付。從摩西身上發現四個重點:(一)約──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約,部分是透過摩西得應驗的。(二)救恩歷史──摩西可說是以色列的救星。(三)聖經正典──從摩西五經的根基,之後有歷史書、先知書、詩歌、智慧書甚至新約聖經;沒有五經,則不會有舊約和新約,人就難聽見上帝的聲音。(四)上帝的主權──摩西是個從水中撈起的人,從死裏救出的人,「乞丐」變成「王子」,說明神可用任何卑微的人。

 

摩西四十歲時不是要事奉上帝的嗎?然而神要他多等四十年,直到八十歲神才用他。他四十歲到八十歲這段時間,以色列人正在埃及受苦害。上帝寧可讓人在埃及多受苦四十年,也要等摩西在曠野歷煉。

 

神看工人重於工作。神預備怎麼樣的人做怎麼樣的事。摩西有點類似中國的張良。秦吞六國,他找了個大力士來替他復仇,伏擊秦皇,但不能命中。張良成了欽犯被追殺,一位老先生在橋上見到張良;這次相遇便把歷史改寫過來。

 

老先生見張良心有浮誇;決意要磨練他,三次要張良給他拾鞋。老人家認為「孺子可教」,相約他把珍藏的兵法相贈。到了約會之日,張良來晚了,老先生著他改日再來;這一回張良早到,但老先生更早,於是相約再次見面,這次張良天未亮就守候,老人終把兵法贈他。故事關鍵在於磨練張良的個性,預備漢室取代秦朝的工作。

 

同樣,上帝磨練摩西,也是為拯救色列人作好準備。今日,你我同樣要受磨練,好完成神永恆的工作,就像摩西下了山,承擔上帝永恒的託付那樣。

 

() 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發明通訊之父貝爾Alexandra Bell,在大學任教音樂。有天他上教堂,看到一位漂亮姊妹,心中傾慕,不料得不到理會,原來對方是個聾子,根本聽不到講道和音樂。

 

學音樂的貝爾於是請教物理學家 --- 到底語言的訊息,可否經由管道傳送到遠方呢?他找來機械匠,一起研究,花盡家財,終於發明了電話;又研究出細小的助聽器,贈給那心儀的女孩使用。女孩感激不已,下嫁給他。這就是在別人的需要上,看見自己的責任。

 

摩西身居深宮,有機會繼任為法老;他要勝過權位、金錢和美色等誘惑,還要捨棄那舒適的安樂窩。但以理、尼希米和以斯帖都是一樣 ----在自己的軟弱上,看到神的大能。八十歲的摩西自認為拙口笨舌的,這時候上帝才用他;他四十年前不是很有愛心,體力强盛的嗎?徒有愛心,單靠人本主義、人道主義就行嗎?任何拯救以色列人的方法,關鍵在乎眼界。

 

四十歲與八十歲的差別在那裏?就在眼界裏。聖經說,他左右觀看見無人,就把一個埃及人打死了(出二12)。多年後,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裏火焰中向摩西顯現。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毀。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出三2-6)第三章和第四章最大差別在看見與否。四十歲前,摩西看神是用肉眼看;八十歲以後,看上帝是信實的,體會祂是守約施慈愛的神;衪看見上帝的聖潔,不敢正視,把臉伏在地上,將鞋脫下來。祂是聖潔可畏的神。最關鍵的是他看見上帝的權能。荊棘在火中燒,卑微之人縱

 

在火中燃燒,神仍然會用得著。就像保羅所說,我們有這寶貝在瓦器裏(林後四7),乞丐也可變王子。

 

宣道會的創辦人宣信 ( Albert B. Simpson) 說:「上帝不需偉大的人,只需卑微之人見證祂的偉大。」神要用卑微的人彰顯祂的能力,摩西不再需要武力、體力;卻靠著神的大能大力,行了十個神蹟,把同胞安然領出埃及。

 

() 在自己的軟弱上看見上帝的大能

 

今天,你我莫再停留在「四十歲的摩西」,卻要看見他在八十歲所見的上帝;「四十歲的摩西」以為自己有能力,「八十歲的摩西」知道自己無能力 ---- 但神卻能。神是一切,我所能與不能,在神都能。

 

在拍賣市場裏有一個破舊的小提琴,叫價一元、二元、三元……。正欲敲定,有位老先生走過來,把琴盒打開,清理裏頭的灰塵,把弦綫調校好,就拉起琴來。聽著妙曼的音樂,大家鴉雀無聲,老先生把琴合上,靜靜地下臺去。天使般的音色,餘音繞樑;拍賣的人叫價,接著有人喊價一千元、二千元、三千元。結果以三千元成交。

 

為何起初值三元的東西,轉眼就漲價至三千元呢?原來老先生是提琴的主人,琴被主子的手摸著,三文錢的價值跳升至三千元。你我都是卑微的,但勿忘上帝可以照著在基督裏的大能大力,充滿我們,叫我們在自己的軟弱上看到神的大能。

 

() 在平凡的塵世中,讓異象帶來突破

 

在平凡的塵世中,如果上帝沒有向摩西顯現,他可能牧羊終老,死在曠野!很多人的生命兜兜轉轉,需要的乃是異象。異象帶來方向、更新和突破,摩西脫胎換骨,因為異象決定了方向。曾有管理學大師說,非營利機構需向營利機構學表現,營利機構需向非營利機構學異象。連世上成功的企業,也明白成敗關鍵在員工有異象與否。

 

發現美洲新大陸的哥倫佈,五十多歲以前熟讀約伯記廿六章,知道地球是圓的。當時一般人都信地球是方的,但哥倫布讓異象主導自己,終於1492年發現美洲新大陸。

 

上帝所用的人,同有一個特徵,就是具有異象。亞伯拉罕因有異象離開本地本族父家;摩西、以賽亞見了上帝的異象,決定日後的事奉。以西結在外邦見到上帝,成了他事奉的起點。保羅遇見耶穌,有了新異象。異象改變教會的方向,使徒彼得佈道和事奉大有果效,但一天正在樓頂禱告,天來異象,改變了彼得(徒十 1-17)。此後福音進入羅馬帝國,更新了初期教會的宣教使命。

 

沒有異象,彼得的事奉仍是繞圈而行;沒有西乃山的異象,摩西的一生會原地踏步。最平凡不過的牧羊生涯,在曠野也需要異象。摩西領受異象時已八十歲, 人生過了三分之二;就像今人所謂進入「中年危機」,但人中年就要準備退休等死嗎?有人說:倘你到四十至五十五歲,而又沒有第二事奉跑道的話,退休以後真的很孤單,人生就像等死一樣。

 

退休retire這字,有人解說像換個輪胎,人生繼續下半場供神使用。本為牧羊人的,換個輪胎成了「神人」。中年危機可怕嗎?絕不!人生精採的部分往往留在末後的三分之一。我們當中的長者,正届人生的精華!不要有等死的觀念。換個輪胎,領受上帝的異象;接受託付,可以為神大用。上帝用摩西末後三分之一的人生,使過去所受的痛苦都成了預工。

 

你可曾經歷失敗、挫折、抑鬱、哀傷和病痛,這些都要成為過去,準備展開人生精彩的下半場罷!中年以後,有異象的人生才是承擔上帝永恒託付的時刻。Phillips Brookes說:「莫求生活安樂,當求作剛强的大丈夫;莫求與你能力相等的工作,求與你工作相等的能力。這樣,你所作的雖算不上神蹟,但你本身卻是個神蹟!」工人被上帝的異象摸著,八十歲的摩西下了山,領著二百萬人出埃及。上帝同樣要用我們每一個人,只要順應祂的感動,肯定從聖經而來的引導,必在平凡的塵世中帶來突破。工人决定工作,有異象的工人方能擔當上帝的工作。

 

(四)在短暫的文化中,尋求永恒的舞臺

 

法老的皇宮不是永恆樂土,有權、有錢、有色,但通通是過眼雲煙,人生要有意義,就須尋找各自的舞臺;那裏有上帝用你的地方?摩西的舞臺不在皇宮,乃在上帝和以色列人面前;他寧可與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意享受罪中之樂。他看為基督所受的凌辱,比埃及的錢財更為寶貴(來十一24-26)。永恒的託付只能放在永恒的舞臺之上,上帝要用你,便要把你放在永恒的位置上。若那舞臺不是神用你的地方,就算很享受,很滿足,報酬不錯,也當轉而尋找合適的、

 

人生下半場的舞臺。摩西因著信,把人生的舞臺,從世界轉到上帝那裏。若你不喜歡現時人生的道路,那便趕快「轉台」 --- 轉到上帝的道路上去吧!人到中年,我深深體會這點的重要性。

 

很多被神重用的人,都懂得「轉台」。亞伯拉罕離開本族本家,「轉台」到吾珥;約瑟由以色列「轉台」到埃及;大衞在伯利恒的田間「轉台」到曠野;尼希米由波斯皇宮「轉台」到聖城;但以理由俘擄「轉台」到政界,作神的見證。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舞臺,不要羨慕別人的舞臺,要留意上帝給你的舞臺。彼得牧養主羊,在猶太人之中工作;保羅卻到外邦人中奔跑(徒廿一至廿三章);約翰從事文字工作,寫了<約翰福音>和<啓示錄>。有人適合文字工作;有人適合網絡工作;有人適合做宣教士,上帝設定各人的舞臺,我們毋須與人比較。

 

神學家F.F. Bruce最羨慕當佈道家,但上帝給他獨特的舞臺,他唯有順服作個解經家。舊約的先知約拿,不肯跟從安排,神差派大魚把他吞下,要他在魚腹中悔改。求主幫助我們學會「轉台」,走祂要我們走的路。

 

中國古代的韓信,看準逐鹿中原的時機,劉邦尚差一人助他成大業,因此他甘願暫時忍辱,以期他日登上他人生的舞臺。後來他使出「十面埋伏」,令項羽四面楚歌而敗亡。今天榮耀的神給你永恒的託付,跟從祂罷,「轉台」又何妨!摩西年老時也曾「轉台」,寫下摩西五經,影響世世代代。求神幫助我們每一位華人信徒,承擔上帝永恆的託付。

 

祈禱: 「求親愛救主,用寶血洗淨我們,求寶貝的聖靈充滿我們,讓我們在基督裏充滿盼望,有大能大力。求主助我們脫離人本主義,不用己法,不靠勢力,不靠才能;看見你在寶座上,認識祢的信實、慈愛、主權。更幫助我們有祢從天上而來的異象,跟從祢的脚踪,一生被祢使用。我們當中有掙 扎,欲知人生下半場的舞臺在那裏的人,求主的靈摸著我們。祢是主人,是導演,求量定每個人的舞臺,承擔祢在我們身上的期待,討祢喜歡,直到主再來。奉主耶穌基督得勝名求,阿們!」


講員: 吳獻章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