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屆 奮興會 第10講

第十講  回歸真盼望的豐盛中  

經文: 瑪拉基書 4:1-6

《瑪拉基書》的中心思想,要指責神的子民遠離神;他們聚集而無敬拜、獻有殘疾的祭牲給神、聽道而不行道、團聚而無團契、有工作而無真正事奉,所以不賜福給他們。原是聖潔的敬拜,變得冷漠、荒涼;婚姻和家庭制度崩潰,社會中充滿暴力和欺壓的事。他們相信神,卻沒有經歷神的同在。他們以為神在極艱難的社會情況下沒有出現,以致進入沒有盼望的黑暗時代。當時的以色列人,極需回到神的真盼望當中。

 

今日的社會也充滿患難、痛苦。人遠離神,不遵守神的典章律例,生活在枯竭當中,沒有盼望。在人類社會層面,戰爭和國際恐怖活動頻仍,經濟上出現各種欺壓;在個人層面,今日的人充滿憤怒,疾病、事業、工作和家庭出現問題,卻無法解決;教會軟弱無能,不能回應社會問題。《瑪拉基書》清晰地表達在神當中有真正的盼望。神希望祂的子民回到他的律例典章,得到真盼望,享受神賜予真正豐盛的生命。

 

盼望在萬軍的耶和華

 

在《瑪拉基書》4 1 3 節,神給敬畏祂的名的人立下應許:「萬軍之耶和華說:那日臨近,勢如燒著的火爐,凡狂傲的和行惡的必如碎秸,在那日必被燒盡,根本枝條一無存留……你們必踐踏惡人;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如灰塵在你們腳掌之下。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我們的盼望,在於神和祂所定的日子。神給予祂絕望的子民滿有盼望的回應:「但向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原文是翅膀)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裡的肥犢……你們必踐踏惡人。(瑪拉基書 4:2‐3)」神要子民回歸到真信心的豐盛裡,在信心落的時候,要相信萬軍之耶和華,相信他派來的彌賽亞會來到世上,結束人類歷史,消除罪惡。

 

信心的「對象」最為重要。《瑪拉基書》3 章表明創造萬物的神是滿有權能的,是神子民的信心對象:祂在歷史的中間點差兒子來到世上,在十字架上彰顯祂的愛。祂是有權能有慈愛的神,祂會在歷史終結時,剷除一切罪惡的,讓屬神的人回永恆的天家。祂是主宰歷史的神。

 

《瑪拉基書》4 章的主題則是「盼望」。我們的盼望,在於萬軍之耶和華,在於祂派到世上的「公義的日頭」,在歷史終結時審判罪人,領屬祂的人到天家。在3 6 4 節提到,神要興起屬祂的人,在沒有盼望的時代彰顯祂的律法,做時代的見証人,將人呼喚,帶到神面前。如以利亞和施洗約翰便是神的時代見証人。

 

其實,《瑪拉基書》3 章和 4 章的信息非常相似。信心和盼望是不可分割的;盼望,就是信心向前看!正如加爾文所說,盼望無非是永恆的相信。

 

3章和4章都提到了神的名稱。在兩約聖經中神的名稱殊多,在舊約最常見的,莫過於「耶和華」。因為神選召了以色列民,領他們離開痛苦和奴役之地埃及,所以特別將自己的名字啟示給以色列人。「耶和華」這個名字的意思是:「我是」,代表祂是自有永有,永恆的神。但對活於苦難中的猶太人,「耶和華」這個名字更積極的意含是「Ill be that Ill be」 ,即「我是那位在未來任何環境裡面你所需要的神」。對於受苦中的以色列人,他們的神需要包含上述的兩個特質:自有永有、超然的神和任何環境都願意幫助他們的神。

 

神學上這稱為「神的外觀」:神願意來到世間和我們同在。神在舊約聖經中在不同情況顯然就有不同的名字。在亞伯拉罕獻以撒作祭時,神是「耶和華以勒」,祂必會準備,以山羊羔代替以撒;《詩篇》23 篇提到「耶和華是我的牧者」,必領人走在人生歷程;在面對屬靈爭戰時,「耶和華尼西」是我們在爭戰中的旌旗,領我們在屬靈戰爭中得勝;當心裡不平安,經歷患難時,「耶和華沙龍」必會賜平安。盼望在耶和華!

 

然而,我們所盼望不僅是耶和華。《瑪拉基書》3 1 節提到神「差遣我的使者」。神的另一項工作,是要選定臨到世界審判的日子:「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如灰塵在你們腳掌之下。(瑪拉基書 43)」這個「所定的日子」,所描述的事和 3 5 節提到「我必臨近你們,施行審判」是同一事件。在這個日子來到前,我們要相信、要盼望萬軍之耶和華。耶和華已完全定好所有日子,有其計畫和時間去處理世上的事。我們不必擔心惡人得不到懲治,要向前信靠神,安心等待耶和華的顯現,彰顯他消滅一切罪惡的權能。神是公義的神,只要祂的日子來到,罪惡和邪惡勢力必被徹底剷除:「凡狂傲的和行惡的必如碎秸,在那日必被燒盡,根本枝條一無存留。(瑪拉基書 41)」

 

有時神的工作未必如我們所想,在難苦未臨前神已先將其挪開。有時,神會要我們經歷患難,彷如保羅身上的刺,一生留在他身上,讓他謙卑、經歷神,一生幫助他倚靠神,認識神的大能和自己的軟弱;經歷過人世的痛苦,才會知道盼望是來自神。真正的信心建立在神之上,並非在自己之上。今日不少新紀元運動,都教人將信心和盼望放在自身,相信自己是神,將潛在的神的潛能發掘出來。公義的神必除去不公。我們要堅心相信神,依靠神,不是靠自己。基督徒也不要把信心放在禱告上;不然禱告不應驗,便會懷疑神、遠離神。現時盛行的信心運動,只將盼望放在信心和禱告之上,可是信心、盼望在於耶和華和祂定規的日子。特別在今日這個艱難的時代,我們仍要在黑暗中對神有盼望,決不可通靈交鬼——聖經警告我們不要做出這種神不喜悅的行為。這是撒但的圈套,引誘你投靠牠,然後一生要折磨你;故我們要投靠神。

 

盼望在公義的日頭——主基督

 

在《瑪拉基書》4 2 節神向敬畏祂的人預表基督的降臨:「你們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義的日頭出現,其光線(原文是翅膀)有醫治之能。你們必出來跳躍如圈裡的肥犢。」盼望不只在神,也在「公義的日頭」——神所差派的基督。在《路加福音》1 78 79 節,神藉撒迦利亞之口再度宣示基督的來臨:「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裡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在瑪拉基先知的時代,人們仍然向前望,等候「公義的日頭」;但我們卻是向後看,信靠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愛我們的主。基督降臨是歷史中最重要的事情。基督來之前人類沒有盼望,外邦人敬拜各種神祇,卻沒有一個是希望之神。保羅便在《羅馬書》15 13 節稱基督是「使人有盼望的神」。基督已至,祂是「公義的日頭」,是生命和能力的源頭,祂在十字架上的救贖使人得醫治,應驗《瑪拉基書》4 2 節所說:「其光線有醫治之能」。耶穌基督是盼望,是豐盛生命的源頭。

 

《瑪拉基書》4 2 節提到敬畏神的人「必出來跳躍如圈裡的肥犢」,這象徵了從基督所得的新生命。基督是唯一、永遠的盼望,《使徒行傳》4 12 節明言:「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科技只可改善人的肉體生命,但只有耶穌基督的十架救恩能帶給我們永生的盼望;政治軍事能壓制人犯罪的行動,但不能改變人心中作惡的意欲;教育可讓我們學習神的道德律例,但卻不能教我們勝過罪。耶穌基督是唯一教法,真正盼望,祂是神的兒子,是新約的萬軍之耶和華——祂在《約翰福音》的七次講道以耶和華「我是」自稱,一如舊約的耶和華。耶穌基督是今日人類社會的唯一盼望,是任何情況下我們都需要的神。

 

耶穌是「我是」自稱來表述自己不同的屬性。祂說「我是生命的糧」,因在空虛的人生,耶穌基督是唯一的盼望;祂說「我是世上的光」,因祂是一片黑暗中人真正的盼望;祂說「我是門」,因祂是通往永恆豐盛生命唯一的門;祂說「我是好牧人」,因祂是信徒身體復活的唯一盼望,給人享受永遠的福樂;祂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因祂是讓人認識神、進到永恆生命的盼望;祂說「我是真葡萄樹」,因祂是生命源頭,是回歸豐盛生命的唯一盼望。

 

盼望在神子民時代的見証

 

盼望不僅來自萬軍之耶和華,也不僅來自「公義的日頭」主耶穌基督;現今人類的盼望,也來自神子民時代之見証。瑪拉基時代神子民的社會,多災多難,讓人感到毫無盼望,感到神很遙遠。《瑪拉基書》3 章講到敬畏神子民的見証,是時代的盼望。敬畏神的人,有美好的團契生活,成為孤單寂寞的人的朋友,是神所愛、所興起的子民,要在絕望的人群當中成為神的見證人。

 

基督徒要成為順服神、遵行神旨意的人。神子民時代的見證人,就是真有行道的神子民。當時,神的子民陷落在生命枯竭、社會一片混亂,似乎看不見前景;他們雖然有神的道,有神的律例典章,但沒有去行——神的祝福不能臨到他們身上,臨到他們身上的是神的咒詛。神要當時的子民學做行道的人,遵行神律例典章的人必得到神大大的賞賜:「遵守他的誡命律例,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為要叫你得福。(申命記 10:13)」

 

神為子民準備征服迦南時,並沒有加強他們的軍事力量,也沒加強他們的經濟實力,神唯一給他們準備的,是要他們學習遵行神的律例典章,不偏左右:「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那裡去,都可以順利。(約書亞記 1:7)」願意遵行神律例典章的人必定蒙福,征服敵人,建立國家。

 

要在神的道上不至偏離,就清楚認識神的道德律例。神用以維持社會安定的社會原則,保守個人生命的道德倫理原則,就像祂所定下的自然定律,永不改變;不遵行神律例典章的人,災難必要臨到他的身上,要得豐盛生命就要行神的律例典章;偏離左右的人,只會自取滅亡。

 

基督徒要成為時代的見証人。人們看到我們蒙福,便知道該怎麼走前路。在《瑪拉基書》4 5 6 節,神提到祂將要做的事:「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神要尋找順服他的人,尋找在時代中將其信息傳開的人,在耶穌基督再來前預備人心,挽回失喪人,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耶穌第一次來和再來之間的時間,就是末世。基督徒在末世,要在婚姻和家庭做好見証:因為婚姻和家庭出現問題,不只影響下一代,同時亦影響社會、國家甚至整個人類社會。

 

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的另一原因,是屬神、願意成為時代見証的人,要呼召這個時代的人,回到以前的信仰,即先賢先聖的信仰。現在人偏離神道愈來愈遠。這不是一套新時代不需要的一套信仰,這是神永恆不變的道。屬神的人在多元社會中仍要呼籲人回到神面前、回到神的道德律例典章裡面;在主未回來以前準備人心,離開罪惡,帶領失喪的人回到神面前。

 

故此,時代的見証人要有兩方面的見証,首先是要遵行神的道,然後準備人心,挽回失喪的人,像以利亞和施洗約翰一樣對時代有責任感,將自己放在神手中,被神使用。失喪的人看到時代的見証人,將看到我們的生命何等豐盛,知道自己是何等枯竭——在基督徒身上要看到真正豐盛的生命、生命的盼望!


講員: 張慕皚牧師
速記: 鄭俊昇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