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屆 奮興會 第9講

第九講  回歸真屬靈的豐盛中(二)

經文: 瑪拉基書 3:16-18

在瑪拉基先知的時代,神的子民生命軟弱,欠缺能力。他們活於假屬靈當中:痛苦、勉強、無奈。他們聚集而無敬拜,聽道而不行道,團聚而非團契,在教會有事奉但沒有上心。神要在他們當中興起真正屬靈的人,對虛假的時代作出回應;正如祂在以利亞先知的時代,興起了 20 個沒與巴力親嘴的屬靈人一般。

 

【敬畏神的生命——敬畏神的意義】

 

《瑪拉基書》3 16 節提到了當時一個真屬靈的群體:「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記念冊在他面前,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他名的人。」此段出現了兩次「敬畏耶和華」。敬畏神的人,會敬拜神,是真屬靈的人;他們有敬畏的生命:真正的懼怕神。這種懼怕,是因為有愛在其中——他們愛神,因自己的不聖潔,而神為聖潔。偉大、聖潔的神,配受軟弱、污穢的我們低首敬拜。故此,屬靈人的懼神,是因為接觸到神的聖潔。如以賽亞先知在見到神時便顯得懼怕:「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當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以賽亞書 6 5 ) 以賽亞見主高坐在寶座上,面對偉大的神,不得不下拜、認罪。神是賞善罰惡的,讓我們在思想祂時戰戰兢兢。在瑪拉基先知的時代,神的子民卻覺得自己比神還要好,將神像囚犯一般的審判,也不斷審判別人,沒想到會接受神的審判。

 

意欲審判人的人,自己扮演了神的角色,他們不懼怕神,是假屬靈人。真正的團契生活,乃係要認定耶穌基督是主:是我的主、是別人的主、是審判的主;不可輕視別人,蔑視基督,破壞彼此的相交,也不干預神在別的信徒身上的主權。現今很多基督徒也不懼怕神,審判神和祂的話。

 

1. 認識神 → 敬畏神,思念祂名的人

 

思念神需要付諸行動。神的名就是神本身,是祂所有屬性的總和。我們思念神,必然出於對神的愛——神要興起的屬靈人正是認識神、思念神、並且愛神和祂的名的人。敬畏神,要認識祂的尊貴和榮耀——這不僅是一種知識,而是一種領受。我們行道,就是表彰在命中體驗到神、經歷神。

 

思念全知全能的神,使人不敢犯罪。神是無所不在的,會看到我們的所作所為:「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瑪拉基書 3:16)。神也是審判的神,故也不要隨便講別人的不是。

 

思念神是公義的神,知道祂必賞善罰惡,讓自己順服於祂,而非像瑪拉基先知時代的以色列人,對神充滿埋怨。敬畏神、思念神的人,必得到豐盛的人生,活在有美好智慧的人生;正如《箴言》9 10 節所說:「認識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2. 敬畏神 → 智慧

 

真正的智慧,就是屬靈、與神相交、能遵守神的道德律例。在今時今日,品格比工作能力更重要,社會要求人有較高 EQ 多於 IQ,商界要找誠實的人打工;有專業技能的人,待人處事不佳,也不會成功。敬畏神的人,必得到人生中最重要的智慧——屬靈的智慧。

 

3. 敬畏神是人生的重要責任

 

今日的人,仿如瑪垃基先知時代的以色列人,對神全不懼怕,覺得其他事比神更重要,不斷犯罪。真正屬靈的人,不怕所有事情,唯怕得罪神!但以理與三位友人面對火坑也不願拜偶像,是因為他們懼怕神,因而無所畏懼。今日的基督徒,沒有將神放生命的第一位,在生活中不是真的敬神:可以因為下雨不上教會敬拜神,但不會因為下雨不上班!他們的屬靈程度,實在令人懷疑。

 

4. 敬畏神——豐盛生命

 

敬畏神是豐盛生命的源頭。敬畏神的人,必蒙神所愛、看顧和保守;神憐恤他們,如同憐恤自己的兒子,他們不怕被審判。真正屬靈的人,進到神的豐盛中敬畏神,得神應許活於祂的豐盛中。

 

《箴言》14 27 節提到:「敬畏耶和華,就是生命的泉源,可以使人離開死亡的網羅。」敬畏神的人,必定守神的律例,聽從合理的法律,恍若駕車或坐車時必定掛安全帶。《箴言》10 27 節說:「耶和華使人日子加多,但惡人的年歲必被減少。」接照神規定生活的人,將得到很多好處。根據巴西一位醫生的研究,當地的貪官污吏,在 10 年有 60%的人死於重病;可見違抗神和國家律例的人的處境何等不利。敬虔、愛神的人,神不論在屬靈和肉體都要賜祂豐盛生命。真屬靈的人,有敬畏的生命,活在神的豐盛之中。

 

【團契生活】

 

1. 神與人的團契─—人與人的團契

 

《瑪拉基書》3 16 節提到屬靈人的彼此討論,神側耳而聽,是代表神喜悅他們的討論。他們為神作見証,彼此鼓勵,過敬虔聖潔的生命——彼此討論代表他們有團契生活。反觀其他子民,則只會埋怨神、審判神。真屬靈人的團契生活,是美好的團契生活,是愛的團契——教會的記號。因為耶穌基督命令我們要彼此相愛,讓他人認出。假的團契,肢體互有心病,沒有生命交流,卻有是非、有傷害,使人離開教會。真正討神喜悅的真團契生活,肢體應有生命交流、要交心!這是從敬虔神而來的:先學愛神,才會彼此相愛;先過與神團契的生活,才可與人團契。

 

《哥林多前書》1 9 節提到:「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他所召,好與他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基督徒是蒙召與耶穌基督有生命交流的團契。這些人在神的生命冊上有名,神愛他們,因為他們愛神;到審判的日子他們必屬於神。和神有團契的人,與神關係良好,與人關係也好,在彼此團契之中榮耀神;與神有良好的團契生活,也不會與彼此紛爭,不會產生嫌隙。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就定義了良好的團契生活為何:「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保羅的意思,是勸勉基督徒要和神團契。

 

2. 需要團契生活

 

近代的小組,並非始自教會。在西方社會,有不同困難或需要的人,如癌症病人、少數族裔等,都有自己的小組,彼此團契。這是緣於西方家庭制度的崩潰:家庭破碎,沒有溫馨,完整的家庭助人解決問題。教會的小組,也是應時代需要而產生的。

 

人在具有個體性的同時也具有群體性。上帝創造人類時說:「那人獨居不好」,因為孤單是最痛苦的事。一個囚犯在被單獨囚禁時,最易被逼供。今日,很多人過著孤單的生活,活得不快樂。他們可能要面對人群中的孤單─—在人群中的疏離感和無歸屬感,生活在重門深鎖;或是分離的孤單,如海外升學、生離死別、離婚等;還有存在的孤單——與神分離。榮格(Carl Jung)指出當今最流行的精神病,是空虛的精神病,歸根究底,正是人和生命根源(神)切斷。沒有神的人生,是沒有價值的人生!

 

3. 團契生活 → 真正朋友

 

人需要愛的團契——人需要朋友!真屬靈的人,就是真正有朋友的人。聖經教訓我們,要擴闊朋友圈,亞伯拉罕就與神交友:基督喜歡我們與他交友。我們和父母、家中的兄弟姊妹、配偶和教會的弟兄姊妹都可以是朋友。在家疏離的人,與神的關係也疏離;真正屬靈的人,與神、基督和家人都是朋友。今日是一個人際關係大崩潰的時代:愛心冷漠,疏離感到達極端。人相信科技拉近了人:地球變成地球村,甚至地球家園。人的距離是愈來愈近,孤單感卻是愈來愈高。年青人需要團契和愛,需要真正的朋友。一句鼓勵的說話,便足以令人的生命改變。真正的團契,有屬靈的談論,讓人彼此相愛,以信互相鼓勵。團契是豐盛生活的源頭,是這個時代的需要。

 

4. 成為別人朋友的挑戰

 

談話是靈魂的氧氣。一名會計師自殺,不是因為工作不順利,而是因為上司在30 年的合作中不曾講過一句鼓勵說話!基督徒要成為孤單人的朋友。基督離開天家降世,經歷孤單,遭人敵對,一個人面對救人脫離罪惡的孤單、面對大難的孤單、在十架上被譏誚的孤單、被門徒遺棄的孤單、與父母生離死別的孤單。基督承受一切孤單,為救我們,與神和好——人在生活中的枯竭、孤單需要基督的孤單去補贖。人需要神,需要愛的團契,生命才會豐盛。

 

西方傳教士來華,經歷的孤單、痛苦、傷害殊多。他們都是為了將中國人救離存在的孤單,回到神的豐盛。首位來華傳教士馬禮遜博士,他是一人上路,在沒有依託之下進行鉅大的工作,唯有靠神支持。在中國宣教期間,馬博士經歷被敵對、妻子和孩子的死亡,但他卻堅持要在中國傳福音,脫離存在的孤單。或許馬博士的工作有未盡善之處,但神在世上找不到沒有瑕疵的人使用。馬博士對神忠心,對中國人有愛心,渴望領人到教會,讓他們回歸到神的豐盛,這些,都值得我們深思!


講員: 張慕皚牧師
速記: 鄭俊昇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