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7屆 講道會 第6講

第六講:不可思議的大成就

經文: 以賽亞書 44:24-45:19

一、引言

 

曾出版過英語新約聖經譯本的譯者J. B. Philips亦曾寫過一本小書Your God is Too Small(中文譯名:《你的神太細小了!》),書中說世上有不少信徒對神聖的認知仍是孩童般不成熟的,只是自私地關注自己細小的需要,缺乏一種偉大宏觀成熟的神觀。他指出,上帝不僅是「我個人」的上帝,更是在寬闊的世界中,統理「公共空間」的一位獨一的真神。是的,我們的上帝關心你、我的需要,早幾天的信息就是說上帝關心你和我;但我們不可把上帝「私有化」!我們實在需要從「私有化」的信仰,轉化成為「公共空間」的信仰。因為祂是掌管著世界的公權力和決策,即使祂隱藏在暗影之下,但祂有時亦會走到歷史的前台,干預人類歷史,以至經濟等問題。

 

今天,我會以〈以賽亞書〉44及45章的經文當中所描述的上帝擺在各位面前,原來我們的上帝是可以透過不信主的、拜偶像的君王來成就祂拯救以色列民的計劃,這是否讓你感到驚奇嗎?經文說上帝興起居魯士(古列)作祂的牧人,以這位不信主的君王成為牧人,解決以色列百姓不能解決的問題,真是一件不可思議的大事!

 

當然,我們今天讀這些經文時,預言已經應驗,已成過去;但對我們來說有甚麼啟發?許多人說,以賽亞先知的神觀是眾先知書裡最為寬闊、宏大的,他描述的方式,就是把願景放在讀者面前,宣告一個前瞻性的預言,也就是將來必然發生的偉大事情,實在非常獨特。

 

一、終極的成全者44:24-28

 

經文中,上帝以「我」作自稱,「我」做了甚麼、「我」籌算甚麼、「我」成就了甚麼,說出祂自己是耶和華、是救贖主,是以色列民的聖者;也是不斷更新的、獨特的。而在當時一個不信的世界裡,祂是那位終極關懷人類歷史的上帝,而關鍵的是,再沒有別的神明。而上帝重複地說,直至我們接受這就是唯一真理的主。

 

這裡是合乎十誡的第一誡:「除了我以外......」所暗示的,以色列民的上帝是世界、宇宙的唯一主宰。若以現代人語言來說,上帝不單單是「限量版」,祂也是「唯一版」,因祂是獨一的真神。

 

然而,世人很難接受,甚至批評基督教的上帝是霸權主義、排他性的上帝。世人不接受上帝這宣稱,是因為這宣稱是絕對的,對活在現今後現代相對化的世人來說,就不能接受這「唯一版」的上帝。但是,這是上帝的啟示,是上帝藉著聖經給我們的啟示,祂是終極的,擁有最高主權的上帝。

 

但是,我們的信仰不是迷信,而是有理性基礎的,因為我們的上帝是一個歷史的上帝,祂開創歷史,也推動歷史,甚至改變歷史;而這段經文就是記述祂興起居魯士拯救以色列民。

 

前天,我已介紹了居魯士,他是波斯帝國將來的君王(先知以賽亞比居魯士早約150年)。他還未出生,但上帝已經知道他的名字,這不是奇怪嗎?而更奇怪的是,上帝說明揀選了他,成為上帝手中的牧人,解救以色列的困境。這樣的聲明真是令人肅然起敬。這種宏觀的前瞻,說明了上帝握有主權的主位,祂有主權,所以我們基督教信仰一定要絕對相信上帝是有絕對主權的上帝。

 

二、促成上帝旨意成就的僕人44:28-45:7

 

這段說到上帝揀選了不信的、外邦的、拜偶像的,甚至是暴力的君王,以暴力剷除巴比倫,解救以色列民。而多年前,台灣有一位學者因接受不了舊約所啟示的那位暴力殘忍的上帝,於是寫了一本書攻擊基督教,而唐佑之牧師亦一一作出駁斥。那是因為上帝有時做事情是不按常規,簡直是突破性的舉措,讓人難以接受。

 

即使是信徒,可能我們都認為,上帝應以一位謙卑、愛上帝的人來成就祂的計劃,但上帝為甚麼以一位人完全無法接受的暴力君王來成就祂的心意?但英國著名的釋經傳道人Martyn Lloyd-Jones(鍾馬田牧師),他說在信仰與生活的基本原則裡,要隨時準備好上帝為你、我做一些極不尋常的事。

 

上帝在歷史裡,有時真的不按人的本子辦事,聖經亦不乏這樣的例子。妓女喇合拯救以色列探子、外邦女子路得成為大衛王的先祖,更被列在主耶穌的家譜之中。到了新約,上帝揀選了貧窮的約瑟和馬利亞,無性生育的把耶穌養育成人。而耶穌自己所揀選的12個門徒,全都是沒有成就的人,當中更有最終出賣耶穌的猶大。你說是否合乎規格嗎?更重要的是,上帝揀選了恐怖份子保羅,這位曾經大力迫逼基督徒的人,上帝揀選了他,使用他成為偉大的牧師、宣教士及神學家,到了今時今日,神學院裡充滿研究保羅神學的書籍。這些歷歷在目的事實證明了上帝做事不需要跟從我們的「合理」,甚至是用畢德生牧師(Eugene Peterson)的說法,上帝以「顛覆」性的方式來做事。不按常理出牌,憑祂的智慧掌握時勢、人事,因為祂是創新的上帝,宇宙掌管在祂手裡,祂要怎樣就怎樣。所以,我們要拓寬我們的屬靈眼界,跳出對真理認識的框架。保羅在〈羅馬書〉第9章清楚的說明了上帝甚至以世俗的方法來完成祂的計劃。

 

另外,我們的基督徒的眼光不要只看現世。我們是受時空限制的人,因此,上帝的工作不是我們能立時見到果效的。主耶穌講明天國降臨,但又吩咐我們禱求「願祢的國降臨」是甚麼意思呢?也就是已經成就,但又未完全成就。在這股張力之中,我們要接受這就是我們信仰中的其中一個歷程。這對我們有甚麼啟迪和應用?

 

由於教會太受基要主義、律法主義的影響,固守規條,阻礙了很多有創意的看法。但我們的上帝是創造的上帝,祂可是有創新的思維,但我們卻非常保守。上帝所允許的,都給我們扼殺了;所以教會必須更新的思維。上帝如此有創意的打破常規成就大事,為甚麼基督徒不能跟隨上帝?

 

三、宏觀計劃與成就45:9-19

 

當先知宣告上帝藉著居魯士王執行祂的拯救計劃的預言,以色列民在聽到之後並不喜歡,也不贊成,就像今天教會保守派的人一樣。在9-11節,先知指責以色列民竟然懷疑上帝的工作,甚至膽敢吩咐上帝做事!今日你、我有否吩咐上帝做事呢?你、我的祈禱豈不是不成熟地吩咐上帝成就這、成就那嗎?

 

當時的以色列百姓質問上帝,說這是不可能的。然而,我們這些被造之物,有權過問嗎?我們確實不明白為甚麼某些事情會發生,但讀完今天的經文後,我希望你明白,我們不可以作上帝的審判官去質問上帝。上帝作事背後定有祂為了我們好的宏觀計劃。我們作上帝終極關顧、順服祂的兒女就夠了。以賽亞在這裡所啟示的智慧給我們明白甚麼呢?

 

要信仰這樣的一位上帝是極不容易的。今天仍有不少信徒的信仰仍停留在「民間式」的神觀,就是上帝要靈驗,而且必須要立刻應驗,因為我們不能忍耐、等候。這位上帝最好按照我的常理和心意來作事,如果像以賽亞所描述的上帝臨到我們中間的話,我們太難接受,完全忽略了上帝的主權。

 

我必須表明,面對人生的痛苦,有時真的沒有答案,只能憑信而行。今天的經文是一種「硬道理」,需要我們憑信心來接受。請我們不要埋怨,又或時常憂慮事情的發生,不要再停留在這些光景裡。信靠上帝,祂會帶領我們渡過難關。即使難關沒有得解決,但請你也不要氣餒,相反要以堅定的信心,經歷上帝在患難中的許多恩典;心中滿載上帝的恩典,迎接未來。


講員: 曾立華牧師
傳譯: 李慶宏傳道
速記: 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