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7屆 講道會 第1講

第一講 高接觸的透心安慰

經文: 以賽亞書 40:1-11

一、引言

 

我們活在一個轉折的大時代裡,非常動盪的一年過去,但不等於問題已經得到解決。我們忽然覺察到,生命充滿了無奈與氣憤;現實又是那麼的無情和荒謬,揭穿了我們個人是何等的渺小和不足。除了可以在「面書」(Facebook)上作犬儒式的漫罵和咒罵之外,我們還可以有甚麼作為呢?我相信香港的基督徒在此境況下,真的不知該如何回應。

 

先知以賽亞和我們一樣,活在一個動盪不安的年代。以色列百姓因著自己多方的罪而面對上帝的懲罰,被擄到巴比倫過著非常艱苦的生活。有70年時間在異邦生活,失去了完全的自由。除了哀嘆之外,還可有甚麼作為?但上帝卻興起不同的先知,鼓勵以色列人,其中一位就是以賽亞。他是王族成員,大概在主前739年烏西雅王崩那年蒙召,一直服事到主前701年希西家的年代。當耶路撒冷被完全攻陷,百姓被擄到巴比倫時,先知也同時被擄,因此他自己也處身於一種動盪不安的處境裡,深受傷害。但在這種失控的環境之下,先知卻呼喊出「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在紛亂不穩的時局下,先知提醒百姓,「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並在生活感到多種壓力之下,他提醒百姓,你們要「如鷹展翅上騰」般,奮力的飛出去。當我們感到害怕,一如早上萊特牧師所說的,先知告訴我們不要害怕,因為上帝必救贖我們;我們雖經水火,但上帝必與我們同在。這都是先知安慰的說話。

 

而在一個虛假、是非不分的世代裡,先知如此宣告:「諸天哪,要如雨傾盆而降,雲要降下公義,地要裂開,救恩湧出,使公義一同滋長」(參和合本修訂版〈以賽亞書〉44:8),這一切都是耶和華親口說的。而且公義和能力,唯獨在乎耶和華,我們是否該聽清楚,上帝恩言的宣告?而這宣告,就是出現在〈以賽亞書〉第40至48章裡。

 

〈以賽亞書〉精彩的地方是,上帝會介入人類墮落的歷史當中,以一種體恤的態度來挽回失敗墮落的子民,拯救世人,讓人的生命得到全面的革新。因此,透過〈以賽亞書〉,讓我們看到世情的複雜,人的沮喪,但上帝是如何介入,帶給我們無比的希望,這亦是40至48章的主要內容。

 

二、我們的處境

 

A.曠世混亂

我們常以為,只是我們生活的香港才是混亂,但其實,這是曠世(普世)的狀態,整個世界都是如此不堪,危機甚至較先知以賽亞的年代更大:生態破壞、氣候反常、政局混亂、衝突頻繁、疫症猖獗、貧富懸殊、民生困苦、道德敗落.........這並非香港獨有的問題,整個世界都是一樣。

 

而在職場上的辦公室裡有著很多政治和鬥爭。經濟集團、商賈、富豪壟斷了經濟,剝奪了公義、公平原則,自由愈來愈收縮,這就是我們的處境。世事混亂,我們的心靈不得安寧、安穩,因為整個世界都已是罪惡滔天,心靈哀嘆,甚至我們都已經不曉得如何為這個世界代求!

 

但請記得,上帝應許會為所有屬主的人預備了一個新天、新地,而〈以賽亞書〉的信息,正正是對應我們的處境,為我們帶來上帝的安慰。

 

B.風浪侵擾

今天,我們雖是講述〈以賽亞書〉,但我想以〈馬可福音〉4:37「忽然起了風暴,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滿了水。」作開始。這裡記錄了主耶穌與門徒工作了一天之後,打算休息,以為可以平安無事,但突然有風浪,使船入水,門徒因而害怕起來,大叫救命。但主耶穌卻問門徒,你們為甚麼害怕呢?你們沒有信心嗎?你們看看,誰在這裡?

 

主耶穌話語的意思是要指出,光是害怕是沒有用的,要知道誰在這裡?是誰掌管歷史和這次的風浪?

 

在我們的平凡人生中,突然會出現一些我們自己掌控不了的事情,使我們感到很不快,落在困苦之中,動搖我們的信心,甚至是質疑上帝為甚麼容許這些事情發生在自己或家人身上。

 

事實上有很多基督徒都有此疑問:上帝不是能解決一切問題的嗎?但我們實際經驗的卻不是如此,以致我們落入煎熬之中,甚至在受不了時,會質疑上帝是真的嗎?這一場屬靈爭戰還有多久才休?這正正是〈以賽亞書〉40至48章的原讀者所面對的處境。

 

他們面對亡國、被擄,在外邦生活已經超過半個世紀,而先知耶利米的預言又遲遲未見應驗,一切都似乎是石沉大海般,杳無音訊,使很多以色列人的信仰面臨崩潰。而我們香港信徒都或會有類似的經驗:突然失去工作、婚姻出現問題、兒女叛逆等,一一都令你心碎;又或是突然被病患殺個措手不及。

 

上帝有時就是用這些經歷來磨練我們,而被擄期間,可說是上帝熬煉百姓信心的時刻,而先知以賽亞被上帝使用,是因為他亦曾經歷過像這樣的磨練。而這就是上帝要求我們在災難中所要學習的功課。所以如果你想上帝使用你,你不需要向上帝祈求給你災難,這亦是楊牧谷牧師勸我們不要這麼做。事實上,在我們人生自然的歷程上,總會碰上這些衝擊。但當你體驗上帝恩典支援之後,就像保羅在〈哥林多後書〉1章所說的,我們就能以上帝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這亦正是〈以賽亞書〉40:1-11今天我們要聆聽的信息。

 

三、上帝慈憐宣赦的安慰(第1及2節)

 

先知清楚的告訴我們,上帝要向耶路撒冷宣告安慰的話,也就是要與耶路撒冷的人的心說話。《呂振中譯本》是這樣翻譯:「與耶路撒冷的人談心」。甚麼是「談心」?就是情人之間的溫柔地說出蜜語。而這安慰的話,是從高於諸天的上帝、從祂的寶座而來。經文說:「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向它宣告,它的戰爭已結束,它的罪孽已赦免;它為自己一切的罪,已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這正正是我們需要的信息,因此我也把題目定為:「高接觸的透心安慰」。上帝高高在上,祂坐在寶座上與我們之間不是一種高接觸的關係嗎(High touch)?但祂卻又對你和我的心談心說話,這不是很透心涼,很窩心嗎?而這安慰是透過宣告赦免帶給上帝的子民。請記住40章先知信息的開始是要預備百姓來榮耀上帝,帶領他們歸回家國的。

 

為甚麼需要赦免?因為以色列人多方犯罪,上帝懲罰他們,使他們亡國被擄,到現時仍未得著釋放。而第2節的話,是指出他們的罪已經被懲治了,結束了,換句話說,他們很快就得釋放,可以回家去;這也是先知安慰他們,給他們看到前面的指望,並且要重複的說了兩次。

 

記了兩次「安慰」,就是要指出一切的罪都已成過去,不再有問題了,可得著赦免了。試想想百姓聽到這些話語時,豈不會感到雀躍高興嗎?相信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都做過不少事情,得罪上帝,得罪別人,甚至得罪自己,你內心愧疚,但上帝對你說,我赦免了你,一切都已成過去了。

 

你真心相信上帝這種慈憐的宣告嗎?

 

 

 

大家都知道,我們面對上帝時,其實都是千瘡百孔的,甚至我們都自覺自己污穢不堪,不敢面見上帝。但上帝卻說:「我會赦免你的罪,我會補回你過去一切的錯失」。我們的生命常是破破爛爛的,用現代的話,就是「甩碌」、「蝦碌」,但上帝卻說「我替你修補完善,我赦免你,一切都沒有問題的了。」請放心把你的罪放在上帝面前,再一次經歷上帝的憐憫、饒恕和接納。這就是上帝永遠對立約子民的安慰。

 

請留心,上帝這番話是對我們的心說的,所以我們應以謙卑和真誠的心來接受這徹底的宣赦安慰。

 

四、上帝彰顯祂榮耀的安慰(第3至5節)

 

「有聲音呼喊著:『要在曠野為耶和華預備道路,在沙漠為我們的上帝修直大道。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陡峭的要變為平坦,崎嶇的必成為平原。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肉之軀的都一同看見,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經文給我們一幅鋪好王道的圖畫。古代的君王與現今的高官一樣,在出巡前必有人替他們清理好要經過的道路,除去障礙。當然我們知道,經文是預言新約施洗約翰為主耶穌基督這位彌賽亞鋪設前面的路。但我們必須要問,原讀者的理解又會是甚麼?

 

當時的讀者身處巴比倫,差不多開啟回歸的路程,所以上帝要除去一切的攔阻,使上帝的榮耀大大的彰顯,而這真的安慰上帝的子民,期待著的榮耀光輝,即將在他們眼前出現。所以,不少解經家指出,先知在這裡是以比喻的方式,來說明上帝子民屬靈生命上的更新,以便安慰的信息能得以成真。

 

要準備一條筆直的屬靈大道,意味著必須要拆除一切的障礙,特別是心靈上的障礙。而曾為培靈會作過講員的台灣中華福音神學院教授吳獻章牧師,在其註釋書上這麼寫:「該剷除、剷平的不是單單字面上的道路障礙而已,而乃是象徵歸回上帝的那種心理障礙。」

 

弟兄姊妹,你的靈性停滯不前,甚至倒退,是由甚麼做成的呢?是不是因為你心靈的障礙仍未被剷除嗎?以致你和以色列百姓一樣,仍然在被擄的狀態下,未得到真正的釋放和自由?那麼,甚麼是你長期的障礙呢?

 

會否是你內心陰暗處那不敢告人的祕密?或是一些你擺脫不了的壞習慣?又或觀看網上不適當的資訊?或者是你控制不了自己的脾氣?你的婚姻或家庭有很多難題?抑或你貪愛世界?過度消費?又或者你過分憂慮未來前景?

 

在座中有很多長者,我自己都是。退休人士經常憂慮錢夠用嗎?老人家更擔心自己的健康。而對於青年人或成年人來說,一段不適當的戀愛、不聖潔的男女關係,又或者你在職場上做了一些不誠實的事情?你未能堅守原則,常常妥協,又或者是一些不合宜的經濟收入,......這些就是你彎彎曲曲的生命障礙你生命成長的事物!我們必須有勇氣去修平它們,面對它們,把這些自我放縱的垃圾,從生命中把它們丟掉,那麼上帝榮耀的光輝才能夠闖進我們的生命裡。

 

而唯一的方法就是悔改,靠主的靈為你除去這些障礙。事實上,認罪、悔改是基督徒每一天都必須認真去做的功課。今時今日,很多教牧同工不敢用「對付罪」這一強烈的字眼,只說醫治傷痕等輕描淡寫的字眼,其實就是要對付罪。我在預備這一系列的講章時,每時每刻都要面對我自己的罪。所以,不要以為牧師就無罪,其實我跟你一樣,每天都要對付自己的罪,把生命中的垃圾,統統丟掉,使上帝榮耀的光輝能進入我們的生命裡,得著上帝的祝福。

 

 

 

五、上帝堅定話語的安慰(第6至8節)

 

「有聲音說:『你喊叫吧!』我說:『我喊叫甚麼呢?』凡有血肉之軀的盡都如草,

 

他的一切榮美像野地的花。耶和華吹一口氣,草就枯乾,花也凋謝。百姓誠然是草;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惟有我們上帝的話永遠立定。」經文讓我們看到先知的形容:人很脆弱,以花草來形容人的脆弱。但香港人常說,不要靠別人,只要自己做得來的都會自己做。這實在是一種自大、唯我獨尊的心態。我們每一個人都很脆弱和有限。生命無常,容易消亡。我們所經歷的,是短暫的人生,但先知卻說,主的話是永遠堅定不變。這是你和我要接受的,要相信的鼓勵呢。

 

現今後現代社會,很多信徒都懷疑上帝的話語是否仍然可信可靠。我常常要與那些不信聖經的學者劃清界線和解釋。然而,他們終有一天都要面對自己生命脆弱的問題,重要的是上帝的話語是否在他們的生命之中,讓他們的生命得著改變和革新。而福音信仰的信徒必須相信聖經的絕對權威,並且,聖經是我們在面對沒有權威世代裡,信徒唯一可遵守的標準。

 

社會學家韋伯曾這麼說:「信靠上帝的話語不是宿命論,不是迷信,不是民間信仰帶來的好運或災難,而是你信靠那位委身於你和照顧、關懷你的上帝。」這是否就是我們基督徒最大的屬靈價值呢?

 

我們靠甚麼過活?乃是靠上帝的話語來生活。當我們委身於聖經時,我們就能為上帝做生生不息生命的活力見證人,在衝擊的世界裡,能堅定站立,作屬靈強人。

 

六、上帝牧養支援的安慰(第9至11節)

 

先知最後給我們的信息是上帝牧養、照料祂的子民,是非常親切的意像和憧憬。「報好信息的錫安哪,要登高山;報好信息的耶路撒冷啊,要極力揚聲。揚聲不要懼怕,對猶大的城鎮說:『看哪,你們的上帝!』看哪,主耶和華必以大能臨到,祂的膀臂必為祂掌權;看哪,祂的賞賜在祂那裡,祂的報應在祂面前。祂要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

 

用膀臂聚集羔羊,抱在胸懷,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

 

這裡描繪上帝以好牧人的形像,與群羊建立親密的關係,敏感他們的需要,餵養他們,使他們能在上帝溫暖的懷中享安息。這真是個極美的信息。

 

在第10節中的「大能」是指戰士,也常指向君王。古代的君王要照料牧養他的百姓,所以大衛也常說他牧養他的百姓。而事實上,我們的上帝比任何一位君王都要大有權能,而且亦擁有各樣資源,從祂而來的牧養,應是豐厚無比。所以,當你感到困惑,前途未明困擾時,來到上帝面前,祈求上帝來牧養你。


講員: 曾立華牧師
傳譯: 李慶宏傳道
速記: 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