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7屆 講道會 第2講

第二講 神使困乏者得力飛揚

經文: 以賽亞書 40:12-31

一、引言

 

大概在20年前左右,為了慶賀岳丈、岳母金婚紀念,於是我和家人到了美國德克薩斯州,順道到了位於當地的美國太空發展總署參觀。年青人常說科學證明不到有上帝存在,所以你們就不信上帝。但世上最頂尖的宇宙科學家,當他們愈發探究宇宙時,他們愈不能不相信,這個世界或宇宙,是有一位創造主掌管的。

 

回到今天我們要看的經文。

 

二、「超勁」神的畫像〈以賽亞書〉40:12至26

 

雖然過去30年因著先進的太空科學探究,讓人更得知宇宙的宏大,是超乎人的想像。但先知在沒有任何太空知識下,卻在上帝感動下,以充滿詩意的想像和擬人的手法,來描述出耶和華這一位無可比擬、偉大的神。而事實上,先知在這裡也只不過是以人有限的言語,來表達我們這位無限的上帝,其實是如何窮盡所有言詞,都無法把上帝的偉大一一陳述出來。

 

而我們必須問自己一個問題,你我真的能理解這一位創造亦同時關心我們的上帝嗎?若以現時流行的話語來說的話,我們的上帝,真是一位「超勁」的上帝。而我們有這麼一位「超勁」的上帝作倚靠的對象,豈不要心存感恩的,以謙卑的心敬拜祂嗎?

 

作為信徒,無論你是甚麼背景、有甚麼學歷,都要在每主日回到教會敬拜這位上帝,因為祂確實值得我們去敬拜祂。但請想想,聖經說我們只像「微塵」,但卻能和這位上帝接觸,給我們看到一個很具立體感的意義,使我們知道,我們的人生中充滿挫折、充滿沮喪,在失望的時候,只要我們等候上帝、依靠祂,就能夠像這章聖經最後的一節般,能夠像雄鷹向上飛揚,直衝天空。

 

今天我們所讀的聖經亦讓我們清晰地看到,你、我都是有限的,好像我在第一講時提到,你、我都是「有限公司」(Limited),但我們的上帝卻是無限的(Unlimited);有這麼一位無限的上帝,你、我還怕甚麼呢?你相信上帝,從祂身上得到力量時,自然就可得力飛揚!令你困乏的問題,都只是小問題;而在上帝看來,祂幫助你,不過是我們不信吧。自己繼續在兜兜轉轉的質問上帝,為甚麼會有這些事發生在自己身上。有否想過,其實是因為上帝看上了你,才讓這些事發生在你身上?

 

讓我們更仔細看看12至26節這位「超勁」上帝的畫像。

 

首先,我們知道這是延續上文所講到的安慰信息,是安慰那些活在被擄但未得釋放環境下的以色列民,然而他們期待上帝出手拯救、釋放他們。而在這裡,先知以一個更高的層次來安慰、鼓勵我們,把我們的眼光轉目看看,到底是誰在掌管人類和歷史,意思是叫我們不要只看眼前的困擾,而是要注目在偉大的上帝身上。

 

當我們愈看見上帝的偉大時,也會發現自己愈發渺小;然而,當你愈看見上帝的偉大時,你的問題就愈顯得微不足道。因此,這段經文是告訴我們,應該尊主為大。所以,當你遇到困難或受苦時,你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尊主為大,讓上帝成為你的上帝,你的問題就變得微小。但如果你將自己放大的話,你的上帝就會變得渺小。只有你愈把自己看得渺小,上帝就會愈偉大,祂偉人的作為就能在你身上展現。

 

問題是,為甚麼先知要陳述上帝是獨一、偉大及超然的上帝?因為,當時有很多膜拜偶像的情況。當時在迦南地充斥著多神及混合主義,所以先知才會說,呼籲以色列民要在眾人、眾神面前確認耶和華是獨一的真神。

 

第12至17節是描述上帝的無可量度的一位上帝。即使你的手掌有多大,但以手搯水洗臉,水都會在你指縫間流出來。又或者以手掐米或沙,一樣會從指縫間流出沙粒或米粒來。但試想想,上帝的手掌能把太平洋所有的水都包在手上!可想而知,上帝有巨大的威力和權能,祂根本大到不得了,為甚麼我們不相信祂會幫助我們呢?

 

然後先知又把我們的眼目轉去看看世界。經文說列國都像「水桶裡的一滴」。換句話說,即使所有強大的國家組合起來,都不可與創造宇宙大地的上帝比擬。

 

三、神是無與倫比的〈以賽亞書〉40:18至24

 

這一位「超勁」的上帝,世上沒有任何事物可與祂自比;而迦南的諸神表面上好像很強,但其實這些偶像都會有一天倒塌。雖說這些偶像都有一點點的藝術價值,但這些偶像能幫助人嗎?

 

而耶和華既不需要與其他偶像般,不時需要人手修繕。但上帝不需要這些外在的物資,卻需要你們以生命來榮耀祂。其實,這些偶像是人心理上不安全感的投射,而偶像這個課題留待幾天之後再講。

 

三、神是無可匹敵的〈以賽亞書〉40:25及26

 

先知第一次在第40章中用「以色列的聖者」來稱呼上帝,並且反問了一個問題,其實是指出,我們怎樣可和上帝相比?上帝本身就是一位與別不同的上帝,世上沒有任何人物可跟祂相比,上帝是無可匹敵的。如果任何一個人想跟上帝相比的話,那人根本就是不夠資格如此做。先知以第26節證明上帝的資格。我們的宇宙探索讓我們知道在太陽系以外,尚有上千、上萬,甚至是過億的星宿;然而,先知說,上帝都能一一稱其名。

 

四、「超勁」神承諾使人得力〈以賽亞書〉40:27至31

 

在這裡,先知告訴我們,上帝能為你承擔所有困難,叫我們得力飛揚。或許我們在信仰上出現很多落差,祈禱又沒回應,感覺上帝沒有幫助我們,又或者猜疑上帝把我們忘記了,不再關心我們,不再注意我們。然而,第28節說,這位永在的上帝,創造地極的主,祂不疲乏,也不困倦;每時、每刻都在祂掌管之中,祂既看顧宇宙,我們還擔心甚麼?

 

就神學而言,上帝是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的,你和我都是有限,但上帝卻是無限,上帝的工作是不會受到限制和障礙,所有的事情都在祂掌管之下。

 

然而,我們需要學習「等候」。等候在原文的意思是指向上仰望。而這裡提到的鷹,不是那些向下望獵食的,而是往上望,看到獵物時第一時間向上飛騰捕捉在天空中飛行的其他雀鳥。

 

要謹記,仰望等候上帝的人必不羞愧。


講員: 曾立華牧師
傳譯: 李慶宏傳道
速記: 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