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7屆 研經會 第5講

第五講 不能熄滅的愛:戀人與戀格

經文: 申命記 10:12-19

一、引言

 

我們剛剛來到研經會的一半,讓我花少許時間與各位重溫上半部。整卷〈申命記〉是摩西帶領以色列民離開埃及後,將近進入應許之地之前,向以色列民所作的幾次講道。因此,這群以色列民是上帝已經把他們從埃及地救贖出來,上帝對他們的拯救並不是一些發生在遠古的事情。而與第10章最接近的處境,當然是第9章。而在第9章,摩西提醒以色列民,他們對上帝所作出的非常惡劣的背叛:他們在西乃山下鑄造金牛犢,而上帝說當時憤怒到要消滅所有以色列民,但摩西為這班百姓向上帝呼求,而因著上帝的恩慈和憐憫,上帝赦免了他們,而他們的歷史得以繼續下去。而現在來到第10章

 

大家見到,摩西以上帝的律例典章提醒以色列百姓,這些律例都是為了他們:個人的生活、社會或社交的生活及他們整個國家的生活,而這些都是建基於我剛才提及的幾個要點之上,就是上帝在他們歷史上所成就的偉大救贖,以及他們所經歷過的上帝的恩慈和憐憫。而如果這件事對舊約以色列民來說是真實的話,那麼對我們來說同樣是真實。

 

上帝呼召你和我,是要我們順服祂,或者一如你在熒幕上看到的遵行主你的上帝。我們需要常常謹記這一點,以順服上帝來回應上帝為我們所成就的事情:首先是上帝藉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救贖,其次是我們每一個人在生命中所領受到的,上帝賜給我們的赦免和恩慈。而就是今天要研讀的第10章的處境。

 

如今,摩西藉第12節「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上帝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

 

摩西是一位講道者,他把以往上帝所講的一切作一個總結,撮下要點,並且指出,上帝對我們最主要、最要緊的到底是甚麼。在〈申命記〉其餘部分,記載了不同的律例,及不同的境況,但我們能否把它們作個撮要?摩西就在這裡做了這一件事,並歸納為5點,而接下來我們就會慢慢細看。後來,到了彌迦先知,他就以3點來說明「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8。而到了主耶穌,他就再歸納為2點:首先,最大的命令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上帝;第二條命令就是要愛你的鄰舍,如同愛自己一樣。主耶穌說這兩道誡命就是所有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

 

二、序幕:五音和弦(A Five-note Opening Chord)10:12-13

 

摩西在這裡是把所有律例總結為5點。第12及13節,容許我以一個音樂的術語為大家解釋,就是一個五音和弦(A Five-note Opening Chord)。也就是以五個不同音高的音組合起來,成為一個和弦;而第12及13節正是這樣。摩西問:「上帝向你所要的是甚麼?」這5項內容全都是接連起來的,正中間的一點是愛。這5點是:

 

1.敬畏(Fear)

甚麼是敬畏上帝(Fear The Lord Your God)?是不是在上帝面前戰戰兢兢、驚惶就是呢?有時真的是需要如此,但敬畏上帝的意思是,對上帝認真,以俯伏的態度對上帝心存崇敬,在我們一切考量上以上帝居首,把上帝帶入我們生活的每一部分。這是明智之舉,正如〈箴言〉所說的,「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9:10)。

 

2.遵行(Walk)

遵行祂的道(Walk in Obedience to Him),跟從祂的腳蹤而行,在舊約聖經中,這句說話是非常普遍的。上帝再三的向百姓說,你們要遵行我的道。在〈創世記〉18:19,上帝揀選了亞伯拉罕,「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這正是上帝自己的模樣。上帝是公義、正直、憐憫和慈愛的上帝,祂要祂的百姓都要如此行;而我們會在稍後時間再分享遵行祂的道的意思。

 

3.專愛(Love)

在前幾天的研經會中,當我們研讀第6章時已經看過。「專愛」(Love God)是在這個五音和弦居中的。而去愛你的上帝,在星期二我們已經指出,愛上帝就是順服祂、聽命於祂。主耶穌在〈約翰福音〉也同樣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所以愛這位上帝。

 

4.事奉(Serve)

「盡心盡性事奉祂」。這是一個有趣的字,因為這個字好像奴隸的字眼。而當以色列民在埃及「服事」法老時,就是用這個字。然而上帝對法老說,以色列是我頭生的兒子,所以容我的百姓去,在曠野好「服事」我。但試想想,以色列民在埃及的時候,他們是奴隸被上帝拯救、釋放出來,但上帝並不是向被釋放的以色列民說,你們如今自由了,被釋放了,當你們死去後,我們在天堂再見。以色列民由法老的奴役之中得著釋放,而是進入到服事上帝。在埃及,以色列民服事了一個錯誤的主人,但現在他們離開了埃及,成為永生上帝的奴僕。

 

然而,我們謹守、遵行上帝的誡命並不是律法主義,又或者好像是記錄表般,在遵行了的誡命旁邊加一剔,以表示「達標」。我們遵守上帝的誡命,乃是因為我們愛上帝,並且以整個人、全人委身給上帝。這正是我們作主門徒的基礎,而當我們使人作門徒時,我們必須遵行的原則。相信大家都會知道,主耶穌在〈馬太福音〉結束前所頒賜的大使命,「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耶穌的大使命,實在是出於〈申命記〉,而上帝如何向以色列民說,主耶穌都是這樣向我們說。

 

教導、順服及遵行上帝的道,既是大使命中的一部份,也是我們對這個世界使命的一部份。並且是奉耶穌基督之名,藉著基督的生命,可以看到;而上帝仍然向我們呼召,謹守、遵行祂的道。

 

這5點正是上帝律法的撮要。摩西問:「上帝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就是敬畏上帝、遵行祂的道、專愛、盡心、盡性事奉及遵守祂的誡命、律例。聽起來彷彿很簡單,但簡單並不等於容易,事實是絕不容易。簡單的意思是不複雜,因為是非常清楚、直接,只要聽從上帝,遵行祂的話,全心的愛祂和服事祂;這正是上帝的要求。但問題是,我們的教會、宗派或傳統,在上帝的要求之外,把我們人所要求的加上去:你會否簽署這信條?你會否以這樣的方式敬拜?你有沒有這些特別的恩賜?面對這麼的問題,你能否給予正確的答案?許多我們人為加上去的,導致分裂,引起問題。我們堅持向別人要求過於上帝向我們的要求!我們人是看外表,但上帝是看內心。而上帝的要求是內心對祂的敬愛、順服和事奉。

 

第13節最末尾部分「我今日所吩咐你的,為要叫你得福」。上帝希望以色列民能夠知道得到,順服對他們是好的。這並不是說高舉上帝令到上帝高興,又或者是律法主義,使之成為人的重擔;事實上,按照上帝所吩咐的來生活,是享受上帝的福氣。但這樣做並不是說我們以此來賺取上帝的祝福,上帝賜福予人,是上帝對人的恩典,根本是我們不配受的,我們永遠不可能賺取得到的。然而,我們可以活在上帝賜福的範圍之內,知道上帝已經為我們所成就的一切事、對上帝的應許完全的信靠,然後遵行祂的道,以祂所吩咐我們的來生活。很簡單,簡單到我們把它變成一首詩歌,可以唱出來:「信靠順服,此外並無別路,若要得主裡喜樂,惟有信靠順服」(詩歌:〈信靠順服〉Trust and Obey),就是信靠祂,以祂所吩咐的來生活。

 

我們聽到第12及13節這序幕式的五音和弘,而來到14至19節,我們依舊的,以樂曲的方式來作為闡釋經文。這6節經文,就好像是一首交響曲,分成兩組或兩個部分。但在把這結構和大家分享之先,我希望大家明白摩西當時是向以色列民講道,於是他的講章開首就是問,上帝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就是遵行祂的道,要像祂、效法祂,反映祂的屬性。

 

而請你想像當時的情景。會眾之中就有人舉手問摩西:對不起摩西,請問甚麼是上帝的道?祂是怎樣的上帝?我們可以怎樣遵行祂的道呢?我們要效法耶和華上帝,我們希望能對祂有多一點的認識。因此,接著的6節經文就由此而生。

 

三、令人驚喜的交響曲(A surprise symphony)10:14-19

 

摩西把教導化成一首讚美詩,而當你仔細看這6節經文時,你會發現摩西把它們分成兩組,每組3節經文。第一組是第14-16節,而第二組是17-19節。第14及17節兩節經文都同是以讚美詩的模樣出現,而第15及18節都是發出驚奇。最後的第16及19都是指向回應。兩組經文互相配對。

 

聖詩 14  ←→ 17 聖詩

 

驚奇 15 ←→ 18 驚奇

 

回應 16 ←→ 19 回應

我希望大家明白,了解經文的結構,對我們要掌握經文的信息是十分重要的。

 

A.第一樂章(First Movement)10:14-16

 

1.聖詩(Hymn)第14節(God Owns the Universe)

「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地和地上所有的,都屬耶和華你的上帝」,上帝擁有整個宇宙(God Owns the Universe),這真是使人震驚。我們看得多,習以為常,卻對其中的讚嘆似乎無慟於衷。〈詩篇〉24:1,95:5都指出天、地、山、海,一切都是屬於上帝,並且是祂創造的。〈詩篇〉33:6-8「諸天藉耶和華的命而造,萬象藉祂口中的氣而成,祂聚集海水如壘,收藏深洋在庫房。願全地都敬畏耶和華」,大氣層、土地等一切都屬於上帝。而這裡有兩個含義:一個是關乎我們的倫理道德,另一個是關乎我們的使命。

 

首先,假若整個地球是屬於上帝的話,那麼就不是屬於我們的了。上帝是「業主」,我們是「租客」,上帝要求我們向祂負責,善用土地。我們如何處置這個屬於上帝的地球?地球是上帝的「資產」(Property),我們會如何對待別人的資產呢?特別是當這資產是屬於你所愛的人呢?如果你愛某人的話,你不會去糟蹋這人的資產。但許多基督徒卻對環保顯得漠不關心,糟蹋上帝的資產。我們可能頌讚全地都是屬於上帝,但我們對環境污染、氣候轉變或瀕危物種等議題毫不關心。上帝的子民,對生態自然環境是有絕對的責任,因為全地都屬乎耶和華。而保羅告訴我們,屬於耶和華的,就是屬於我們的主耶穌,因為這個地球是主所創造的,並且是由主所承托,主所救贖的。正如保羅〈歌羅西書〉所說的,這個世界是藉著主耶穌基督的血所買贖回來的。因此,我們所居住的地球是上帝的資產,並由主耶穌基督繼承,而我們需要小心思想我們應該如何對待上帝的資產。

 

其次,是使命上的意義。因為這節經文(10:14)跟主耶穌在臨升天前向門徒所頒佈的大使命極為相似。耶穌基督在宣告大使命時,祂是以一句描述(Statement)作開始,而非以命令作開始;祂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這句話是引述了〈申命記〉中上帝的說話,整個地球屬於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祂擁有一切的權柄和控制權。因此,無論我們到了這個地球的任何一個角落,我們都是行走在祂的資產上,整個地球,沒有任何一吋的地土,不是屬於我們的主的。即使世上的神祗和撒旦的權柄都聲稱是牠們的,其實是霸權侵佔,是不合法的。地是屬於主的,因此那奉主耶穌基督之名而作的使命,是一種受賦予的使命(Authorized Mission)。

 

因此,摩西在這裡(第14節)所要表達的第一要點是:上帝擁有整個宇宙,包括我們所居住的地球。

 

2.驚奇(Surprise)第15節(God Loves You)

擁有宇宙天地的上帝,在第15節給我們一個使人感到震驚的宣告:上帝愛我們,揀選我們!多麼使人感到驚奇和震撼!在〈申命記〉第7章以另一種方式表達「耶和華揀選你們,並非因你們的人數多於別民,原來你們的人數在萬民中是最少的。只因耶和華愛你們」。以色列民是一群奴隸,從埃及逃出來;而當中使人感驚訝的是,以色列民只不過是弱小民族,但上帝竟然揀選他們,愛他們。而在這裡10:15,就是上帝是那麼的偉大,祂竟然愛上了你們。

 

各位,這應該是讓你、天地的上帝,竟然揀選你和我,並把祂的心放在你、我的身上,愛我們。我們應該常常為此感到驚嘆。而我們亦應該好像大衛般,當他聽到上帝對他的應許時,他說:我算甚麼?我在我父家是最幼小的一個,只不過是個牧童,我是誰?上帝祢竟然揀選了我作王?我是誰?上帝祢竟然揀選我服事祢?我又是誰?竟然可以今日站在講台上向你們宣講上帝的話語?你又是誰?竟然能領受上帝的愛和上帝的揀選?我們應該因此而感到驚訝!

 

3.回應(Response)第16節(Repent)

「所以你們要將心裡的污穢除掉」(Circumcise Your Hearts,心中接受割禮)意思是「悔改」,並且委身於上帝的話語,也就是上帝自己。這也使我們感到詫異。因為第15節提到上帝愛我們,揀選我們,理應是高興快樂、歡呼哈利路亞、讚美主才是,但摩西卻在這裡說:你們要悔改!「不可再硬著頸項」,不再反叛。把你對上帝的那種詫異,轉過來尋求上帝。須知道上帝愛你們,但不應以此引以為傲,歡呼慶祝;相反,應以謙卑的心,順服上帝,重新負上責任。

 

這就是第14至16節,也就是第一樂章,使我們感到驚喜及作出相對的回應。

 

但正如早前所提,摩西是在向以色列民講道。想像百姓當中有人再提出疑問:摩西你說的甚好,但你仍未向我們說明耶和華上帝是怎麼樣的上帝,而甚麼是遵行祂的道呢?於是摩西又重新開始,以同樣的結構模式,回應以色列民,也就是第二樂章。

 

B.第二樂章(Second Movement)10:17-19

 

1.聖詩(Hymn)第17節(God Rules the Universe)

第17節,摩西又再次以詩歌作開始。摩西在這裡指出,我們的上帝是管理宇宙的上帝:「上帝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至大的上帝,大有能力,大而可畏」,而第17節正正是與第14節是相呼應的。上帝不單擁有這個宇宙,祂亦管理這個宇宙。耶和華是至高無上的,凌駕在一切權力和勢力之上,一切受造之物都俯伏在祂的腳下;而無論是物質或精神上,抑或是來自撒旦或人類的權勢,都在我們的上帝掌管之中。

 

各位,這真是一節令人感到震驚的經文。誰在發言?這是以色列民誦讀的聖經,但以色列從來都不是甚麼強國或強權,而在他們周邊,充斥著不同的神祗,埃及、巴比倫這些列強都有他們的神祗,而他們的神祗都號稱統管世界。但摩西說,不是!耶和華我們的上帝才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祂是最大的君王,是祂掌管萬國的歷史,按照祂的主權,統管歷世歷代的朝代興替。這在舊約以色列民歷史中,並不是一種精神上或宗教上的觀念,相反,這觀念掌管著以色列民理解時勢或政局。

 

〈耶利米書〉第27章,當時正舉行一個國際外交大會,因為當時的猶大王西底家召請鄰國的使臣到耶路撒冷舉行會議,商討建立軍事聯盟,合力應付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威脅。上帝吩咐先知耶利米進到會場,並且把繩索與軛放在頸項上,並向其中的各國使臣宣告上帝吩咐他要說的話(參〈耶利米書〉27:1-7)。

 

以色列的上帝說祂是耶和華,祂在一切發生的事情上(即使是政治),祂在掌管。祂就是那萬神之神、萬主之主、萬王之王。請不要忘記,在新約聖經裡,亦以相同的字眼來描述主耶穌基督。〈啟示錄〉第17章,就以差不多相同的字句描述主耶穌基督(參17:14),而在〈啟示錄〉第1章,亦指出主耶穌基督是「世上君王元首」(參1:5)。讓我們看到,萬王之王的耶和華上帝,並不單單是一個宗教上或精神上的觀念,而是指出上帝在一切事上的絕對主權。而你、我的責任是,在現今政治時局之中,敏銳察覺上帝在哪裡工作,祂正在作甚麼?以及在這一切世情中,上帝的國度、福音的工作能夠被彰顯的機會。

 

國家或政府會盡它們所能,做它們想做的事,它們作決定,採取行動,但在這一切事情的背後,是上帝的手、上帝的道及上帝的主權。因此,第17節告訴我們,上帝掌管世界,掌管宇宙的歷史。而我們能在哪裡找到這位上帝?第18節給我們一個震撼性的答案。

 

2.驚奇(Surprise)第18節(God Loves the Alien)

這位掌管宇宙萬有的上帝,「祂為孤兒寡婦伸冤,又憐愛寄居的,賜給他衣服」,再一次使我們感到驚奇。在其他國家都有像上一節第17節的詩歌,歌頌、高舉他們的神祗,而他們的神祗又會支持他們的國家,這就是他們的神祗的功能:鞏固有權勢的、祝福他們的國家、保守戰事勝利,總之,他們的神祗就是幫助看顧那些有權、有勢的,但在這裡使我們感到詫異。這位超越一切的、掌管宇宙的耶和華上帝,祂關注誰的利益?祂竟然是看顧那些孤兒、寡婦和寄居的外來人,就是在這些群體中找到耶和華上帝,換言之,上帝在弱勢的、無家的、無親人、遭患難(難民)、無地業的人群中工作。

 

各位,感到詫異嗎?在第14及17節中,用盡一切偉大、宏亮的字詞來形容的上帝,竟然不是看顧那些富強的,而是看顧那些軟弱和有需要的!這一位上帝是一位與世俗文化背道而行的上帝,是一位讓人感到詫異的上帝!而這些真理,都在耶穌基督的教導上反映出來:在前的必然在後,上帝的國使一切顛倒過來!

 

上帝說祂為孤兒寡婦伸冤,又憐愛寄居的,賜給他衣服;以色列民應該比任何人更熟悉這一切上帝的作為。因為這正正是上帝在埃及和曠野為他們所作的事。你們在埃及為寄居的,上帝把你們領出來;你們是無地容身,但上帝卻看顧你們,即使是在曠野;這就是上帝慣常所作的事。因為上帝是愛、是慈憐及公平公義的上帝。因為上帝是「不以貌取人,也不受賄賂」,所以祂是正直誠實的上帝,也是真理的上帝、公義的上帝。

 

3.回應(Response)第19節(Do the Same)

那麼問題又是甚麼?就是我們應該如何遵行主的道。這就是第19節所要說的。「所以你們要憐愛寄居的」,這正是遵行祂的道的解釋,也就是作祂所作的事。上帝愛那些寄居的、讓他們有衣有食,你們就跟著照做。

 

這裡不單是愛主你的上帝、不單愛你的鄰舍,而是愛寄居在你地上的外來人,也就是那些本來不屬於此地的人,他們可能是難民,也可能是外來的;上帝說,去愛他們!而耶穌基督更向前走多一步,但方向是一樣的。耶穌說,去愛你的仇敵、為迫逼你的人代禱、愛那些恨惡你的人。為甚麼?豈有此理!要我們去愛我們的敵人、愛那些恨惡我們的人?耶穌說,因為上帝都是如此,如果你說要像上帝,好像你的天父一樣的話,就去實行吧!

 

〈申命記〉10:19節所說的教導,貫穿整部律法書(Torah),而在舊約聖經裡,這是上帝再三吩咐要求我們遵行的命令。如果我們號稱愛上帝,又要謹守祂的命令,那麼我們必須把對有需要的人施予恩慈的這一種社會關懷納入我們的生活裡,並以實際行動來回應他們的需要,這正如雅各在〈雅各書〉所說的,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參〈雅各書〉2:14-17)。

 

四、總結

 

回到開首,耶和華你的上帝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是這樣?盡我的一生敬畏祂、遵行祂的道、愛祂、事奉祂及順服祂。而我們之所以這樣做,乃是回應這位上帝的身份:擁有宇宙及掌管宇宙的上帝;亦都是回應祂為我們已經成就的事:祂從高天紆尊降卑的來愛我們及救贖我們。現在上帝要求我們,按照祂所作的,作在別人身上;而這就是耶穌基督所說的,這就是一切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願上帝幫助我們,去回應祂的呼召。


講員: 萊特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速記: 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