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5屆 奮興會 第10講

第十講 暴風之上

經文: 使徒行傳 27:14-26, 28:30-31

        今晚是第十堂(培靈會最後一晚),感謝神讓我們跑到終點。

        暴風之上,基督是主

        在過去九天,我們研讀了《使徒行傳》第一至廿六章,今晚研讀第廿七、廿八章,今天的題目是:「暴風之上」。這十晚的是題目都是四個字的,如果今晚要加多四個字的話,我將加為:「暴風之上,基督是主」。因詩篇告訴我們:「當洪水氾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詩廿九10)在風暴之中,神對保羅說:「不要害怕」(廿七24)。

        2018年的山竹颱風是35年來影響香港最厲害的颱風。當時我不在香港,但我很記得香港在60年代(1962年)的溫黛颱風,溫黛比山竹更厲害,死了差不多有二百人,當時天文台是掛十號風球。當時我尚小,家人說不能留在家,要搬到安全的地方。當我回到家裏時,家裏的窗戶沒有一個是完整的,連鐵窗都飛出去了,我心裏非常恐懼的。最近的一次是2010年美國的Hurricane Sandy颱風,當時我正是唐人街講道,就講完道立刻到機場,但航班逐個取消,我就無法離開,被迫要留在酒店住了五天。颱風來臨時我住的房間都開始搖動,我就體會到何為風暴中的害怕。

        風暴也可以指人生的風暴。在這段經文,保羅去羅馬,不是旅遊,甚至不是作宣教士,而是兩隻手被鎖住,他是以囚犯的身份去羅馬 。在他去的路程中,遇到風暴。讀廿七章時,讓我們看見神在風暴之上,祂掌管生命,掌管風暴的主。保羅在風暴中,他經歷神的安慰,所以仍然能夠見證、仍然能夠帶出安慰的信息。

        在人生的風暴中,我們需要安慰的信息。我們看看保羅為何要去羅馬,背景是怎樣的。昨晚講過他面對亞基帕王被審的情景,他當時已經好幾次被審訊。從徒廿二至廿五章都記載審訊他,沒有人知道如何處理他,因為不知道他犯了什麼罪,雖然沒有被定罪,但仍被扣押了兩年。保羅終於上告凱撒,所以他要去羅馬。這個行程與以往的不同,使徒行傳記載他有三次的宣教旅程,去過很多不同的地方,他是以宣教士的身份、領袖的身份出去講道。但這次他以上了鎖鏈的囚犯身份去羅馬的,沒有地位,沒有自由。

        其實,早在二十年前,保羅就有計劃去羅馬的:「在禱告之間常常懇求,或者照神的旨意,終能得平坦的道路往你們那裏去。因為我切切地想見你們,要把些屬靈的恩賜分給你們,使你們可以堅固;」(羅一10﹣11)保羅想去羅馬做傳道、教導,堅固教會。到了羅馬書第十五章,他講同樣的事情:「我就要路過你們那裏,往西班牙去。……去的時候必帶著基督豐盛的恩典而去。」(十五28﹣29)保羅是有計劃去羅馬的,神也應許他去羅馬。

        神的工作 -- 沒有任何力量能阻止

        你我都有人生的大計,保羅也有他的人生大計。他應該沒有想過自己會以囚犯的身份去羅馬。但廿七至廿八章給我們鼓勵,即使是囚犯的身份,神仍在保羅身上完成神的旨意。保羅在羅馬「放膽傳講神國的道……並沒有人禁止。」(廿八31)路加的信息是要表明:在整個風暴中,沒有任何的勢力,沒有任何的權柄可以阻止神的工作!保羅作基督的僕人,甚至是囚犯,神仍然要完成神的使命,但不是按人的方法,不是按你所計劃的方法。

        庚子事變,很多人被殺害,包括本地的信徒,包括宣教士。一場風暴來臨,教會受到嚴重的打擊,很多人說,這樣做教會就沒有了。但沒有人想到風暴之後發生了什麼事,若讀教會歷史就知道,庚子事變是1900年發生,1900﹣1920年這段時期是中國教會的黃金時期。1890年,即庚子事變的前十年,中國信主人數約三萬七千人,二十年之後,中國信主受洗人數三十六萬六千人(《中華歸主》中記錄)。在二十年之內,教會有十倍的增長,很多人以為「庚子事變」是毀滅教會,但二十年之後,中國教會有十倍增長,這是人想不到的。

        廿七章「我們」這個詞再一次出現。「我們」第一次出現在十六章:「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十六10),所以,當時福音是從亞細亞去到馬其頓,去到歐洲。徒十六章的「我們」是很興奮,因為神給他們開了新天地,福音到了歐洲。第二次的「我們」出現在廿章廿一章,是個很沉重的心情。當時保羅想去耶路撒冷,那些人勸他不要去,因為一定會受苦的,那些人在那裡流淚。保羅卻說:「你們為甚麼這樣痛哭,使我心碎呢?我為主耶穌的名,不但被人捆綁,就是死在耶路撒冷也是願意的。」(廿一13)他堅持去。「我們便住了口,只說:『願主的旨意成就』」(廿一14),這個「我們」指的是路加陪保羅去耶路撒冷,共同經歷患難。廿七章第三次出現「我們」:「非斯都既然定規了,叫我們坐船往意大利去,便將保羅和別的囚犯交給御營裏的一個百夫長」(廿七1)。路加與保羅一起去羅馬,保羅是囚犯,路加是醫生,他陪保羅去。路加一生陪伴保羅,很不簡單。一起開創新天地沒有什麼,但同路與你一起去受苦,這很不簡單。

        弟兄姊妹,我們需要戰友,互相扶持,互相幫助。特別在風暴之中更需要戰友,路加與保羅一起。

        保羅去羅馬的行程是怎樣呢?凱撒利亞在左下角,而羅馬在右上方,船經過亞細亞南部的海,再經亞該亞,馬其頓南部的海,然後經地中海,再到北非的公海,再到西西里,再上到羅馬,整個航程是呈S型。所以,即使沒有風暴要兩個星期才會到達,有風暴就需要更長時間。我們看這段經文,知道這個航程是沒有直航的,是需要經過兩個階段。因為把囚犯送到義大利,需要經過一個地方,才能再去到北部的羅馬。第一個航程比較短,是去到呂家省的每拉,就是現在土耳其的部分;第二程比較長,一直到羅馬,換了船,是亞歷山大北非來的船,來到地中海的克里特(Crete,也譯為革哩底島)。那時的航程還未到一半。這時出現了狀況,保羅見風大,就勸船長不要走(9節),當時的呂家過了冬天風很大,很危險。保羅說:「我看這次行船,不但貨物和船要受損傷,大遭破壞,連我們的性命也難保。」(10節)但船長並沒有聽從囚犯身份的保羅的勸告。「船被風抓住,敵不住風,我們就任風颳去。」(廿七15)

        雖然船長很有經驗,但在風暴中仍無法駕馭,那時的路程未到一半。當時船長與船員做了三件事:一. 「在那裏僅僅收住了小船」(16節),保住救生艇;二. 「用纜索捆綁船底」(17節),保護船底;三. 「就把貨物拋在海裏」(18節),因為若貨物太多,更危險。所以必須倒掉貨物,讓船可以平衡一些。他們所做的,就是憑著經驗、憑著知識,做應該做的事,但完全沒有分別,風暴照舊。

        「太陽和星辰多日不顯露,又有狂風大浪催逼,我們得救的指望就都絕了」(20節)。當時的航海是靠太陽和星辰作為指南,他們完全迷失了方向。保羅說:「得救的指望都沒有了」。這令我想起保羅在另一段經文講過的話:「我們從前在亞細亞遭遇苦難,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心裏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靠自己,只靠叫死人復活的神。他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林後一8﹣10)。保羅講的是,當你看風暴、看環境時,你看就完全沒有指望,必死無疑。但因為基督的緣故,他拯救我們脫離死亡,因為復活的基督再次叫我們得到盼望。我們的生命在風暴中,仍然有主掌權。

        艱難的日子 – 需要神的安慰

        保羅在此風暴中講:「我勸你們放心」(廿七22、25節),他講了兩次。在我們完全見不到太陽星辰、月亮,還叫我們放心?路加在這裡解釋保羅為何叫大家放心:「我信神他怎樣對我說,事情也要怎樣成就。」(25節)在風暴中,神安慰保羅,神給他應許:「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凱撒面前」。因為神的安慰,保羅有安慰的信息給其他人。他不是講風涼話,但也不是一講之後就突然有奇跡,繼續有十四天仍然不見天日,繼續飄流了十四天,276個人和他一起經過14天,他們如何度過呢?我們如何度過這些艱難的日子?雖然知道神與我們同在,但這些日子太黑暗,很難度過。

        我們每年都記念兩個節日──受難節和復活節,我們留意一件事情,受難節之後不是即刻有復活節,是要等一段時間。基督受死,要等候復活 ,等候的時間是不容易,但基督復活是必然的事。神對保羅說:「你必定在凱撒面前」是「必定」發生的。在艱難中,保羅有一種安慰的信息。保羅勸二百多人放心:「眾位可以放心」(25節),眾人就放心了。這個放心不是因為保羅的英勇,因為他得到神的安慰,他可以安慰其他人。

        等待終於沒有白費,終於等到天亮,風暴開始平靜。十四天過去,終於看到一點點海岸。船擱淺,不單擱淺,船都撞爛了。所以船長讓識水性就先遊過去,不懂遊泳的,就抱著木板遊過去。眾人都得了救 ,終於上岸了,風暴過去了。

        這段記載對我們有何提醒呢?我看到有三件事要學:


        1.  在風暴之中,神仍然有憐憫,仍然掌權。

        在人的計劃中,過程中可能有人為的錯誤,但神仍然有憐憫。神說:「保羅,不要害怕,你必定站在凱撒面前,並且與你同船的人,神都賜給你了。」(廿七24)神安慰保羅。所以當洪水氾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

        有一次我去中亞洲一個城市參加一個會議,到埗之後得知岳父入了深切治療。等會議一結束,我就趕到機場,但到了機場才被告知那班航班取消了,而下一班的航班要等四天之後。
我心裏非常焦急。當看到有去上海的飛機,我就計劃先輾轉到上海,再飛回香港。但因中亞地區機場不能用信用卡,我的口袋只有十幾美金,根本不夠買機票到上海,我就向當地的同工借錢買了去上海的機票。但我心裏還在掛念這件事,因為這趟航班目的地不是香港,而是上海。不論怎樣,至少上海近一點,我就上飛機。飛機起飛後不久,見到有一位華人坐在對面,我們談了幾句,發現他會講廣東話。原來他是很久之前移居加拿大的香港人。他見到我很開心,他說:「原本我不是坐這班飛機的,原本是定十幾天後才回上海,但因為工作早完成,就改了這班航班。」後來傾談間發現他是基督徒,他說他在那裏做生意十年,常坐這班飛機,這十年他都禱告希望能夠遇到懂得講廣東話的人和他在飛機上談話,而這是第一次。他越講越興奮,但我心裏還在擔心沒有足夠的錢購買機票回香港。
我是屬於OMF,OMF有個原則是不募捐的。戴德生有一句話說:神的工作按神的方法,不缺乏神的供應。我就禱告:「神哪,你感動他,我需要機票。」我們繼續談話 、禱告,到了上海。他帶我到機場的櫃位,就買了一張機票給我,他將機票擺在我的衣服口袋內,說:「弟兄,你下次出門,帶多一些錢啦!」我很意外,我之前從來沒有見過他的,我們互不認識。神的掌權就是在風暴之上,當你完全失控的時候,神在掌權。


        2.  在風暴之中,神讓他僕人傳達安慰的信息。

        保羅三次講「你放心」,不是風涼話。保羅勸他們吃飯,保持體力。原來今日在風暴來臨時,人是需要安慰的信息,神安慰保羅。

        以前網球冠軍張德培,在很多公開賽拿到冠軍,他有很多粉絲請他簽名。CNN報導時留意一件事,張德培簽名比其他人的簽名多用了十五秒,後來CNN報導發現他每次在簽名時總是加一句說話:「神與你同在!」這是一個安慰的信息。我們需要帶給世人有安慰的信息。

        我有一次坐飛機時遇上風暴,飛機震動得很厲害,我隔壁的那位女士臉都怕得發白,原來她有坐飛機恐懼症。我問過她之後就奉基督的名為她禱告,我禱告之後,她和我說:「從來沒有人在公眾的場合為我禱告,這是很特別的經歷。那種的安慰是我從來沒有經歷過的。」今天我們需要帶給眾人有安慰的信息。


        3.  在風暴之中有僕人的風範。

        進入廿八章時,他們上了岸,到了一個小島叫馬耳他,路加很細微地記載發生的一件事:「因為當時下雨,天氣又冷,就生火……保羅拾起一捆柴,放在火上」(廿八2﹣3)路加為何要記載這件事呢?保羅是個傳道人,領袖,在很顯眼的地方,他是眾人的領袖,這裡所記載的是個很不顯眼的動作──拾柴燒火。學習一件事:服侍主,不一定要在顯眼的地方,可能在不顯眼的地方。保羅原本的計劃是到羅馬大城市傳福音,但現在,保羅在小島拾柴生火,醫治了幾個人。有一個很重要功課讓我學習:任何時候、任何方式 、任何機會,我們都可以服侍,不單在顯眼的地方,也在不顯眼之處。

        終於保羅來到羅馬,到達目的地,經文記載:「他所說的話,有信的,有不信的。」(24節)也就是,當中有接受他的,也有拒絕他的,但「凡來見他的人,他全都接待」(廿八30)。保羅的生命就是這樣開放讓神用,在顯眼不顯眼的地方,別人接受或不接受他的,他都向他們傳講主耶穌,這就是保羅的生命。


        結語:
        綜合保羅一生時,我們回顧這個風暴,他經過這個風暴:「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提後三1)「危險」這個翻譯是對的,但也可以有另一個翻譯:「你知道末世必有風暴的日子來到。」也可譯成「風暴」。

        保羅警告我們,風暴來臨是意料中事,不要覺得太希奇。有時是人生風暴,有時是大環境的風暴,初期教會面對逼迫的風暴,當時保羅說到,當風暴來到時:「人會專顧自己……違背父母,忘恩負義……性情兇暴……賣主賣友。」(提後三2﹣4)保羅說,當風暴來到時,有人會出賣你。「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 」(12節)風暴日子必會來臨,艱難日子必會來臨,你不要覺得希奇。但神在使徒行傳最後一章最後一節安慰我們:「放膽傳講神國的道,將主耶穌基督的事教導人,並沒有人禁止。」(廿八31)這裡的意思就是:沒有任何勢力、沒有任何的權柄能夠禁止神要做的事!我們的身份是僕人、見證人,沒有人能夠禁止!

        今日我們面對危險的時代或風暴的時代,充滿各樣風暴。在風暴之中世人最需要的是安慰的信息,求主幫助每一位弟兄姊妹,經歷神的安慰,就可安慰其他人。因為基督在風暴之上,我們是神的僕人,是基督的見證人,讓我們忠心傳講神的道,沒有人能夠禁止。

        讓我們成為帶著安慰信息的人,在社會每一個角落、每一個領域裏安慰你身邊的人。願神祝福,阿們!


講員: 馮浩鎏醫生
傳譯: 周志豪牧師
速記: 林海虹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