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5屆 研經會 第7講

第七講 有所要求的福音

經文: 希伯來書 13:1-5

引言

        我再次感謝學長對我的美言。我想提醒大家在過去一個星期裡我們所研讀過的聖經。我們由福音的核心出發,上帝拯救我們是因著祂的憐憫而不是我們的好行為。當我們明白祂的恩慈是何等的偉大時,我們就以感恩的心作回應。這感恩的心成為基督徒生命的動力和能力;而在感謝裡我們實踐上帝對我們的要求。而憑著信我們明白,我們為上帝所作的事能存到永遠的。而每一個為上帝工作的人,上帝都視為寶貴;無論所作的工有多少,上帝都視為寶貴。而因為上帝把我們視為寶貴,這成為我們心裡很大的鼓勵。

        我們能夠事奉上帝,是因為我們知道上帝看我們為寶貴的。然而,在困難的日子裡,我們怎樣事奉上帝呢?當生活看似找不到可以為此而感恩的時候,我們還可以怎樣持守對上帝的忠誠呢?這就是希伯來書的作者在寫這卷書時當日信徒所面對的情況。

        當時在耶路撒冷的猶太人開始相信耶穌基督,他們在上帝的恩典中歡喜快樂,他們喜樂是因為上帝賜下祂的兒子赦免了他們的罪;然而,迫害來臨,許多歸信基督的猶太人被趕出耶路撒冷,他們在古代世界裡被分散,因而有許多人感到灰心沮喪,他們質疑怎麼能繼續以感恩和感謝的心來事奉上帝呢?

        希伯來書的作者就以第13章來幫助他們。第5節就有這些重要的字句:「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這讓我想起我有一位朋友希望能把這句聖經與他教會裡的年輕人分享。


一、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你不是第一

        有一位牧養年輕人的牧者,十分希望年輕人能明白,這些字句不僅僅是紙上的文字,而是當聖經向我們說話時,就是上帝向我們說話。印在聖經上的字句,其實就是上帝對我們的心所說的話,而這位牧者希望年輕人能明白這一點。於是他想出一個計劃,他邀請那些年輕人來到一間房間裡,他用椅子圍成一個圈,並且在椅子上放下一些聖經經文,但在圓圈的中央放了另外一張椅子。而他的計劃就是這樣:坐在正中央椅上的弟兄姊妹要蒙上雙眼,然後這位坐在中央的要說出他/她心裡正面對的掙扎和困難,坐在外圍的人,就試圖從他們手上的經文裡,讀出能對應中央坐位的人的掙扎的經文。

        這位牧者認為這是一個非常聰明的點子,但是那些年輕人卻覺得這是一個很爛的方法,他們根本就不想做。於是,整個遊戲玩得極差,然後有一位新來的女孩子這樣說:我要坐在中央。然後就有人替她蒙上雙眼,她說的第一件事情是這樣:我非常痛苦,我不知道我能否可以繼續生存下去。於是,其他的年輕人感到十分尷尬。他們垂下頭來,有些人開始看自己手上的經文,其中有一個年輕人向那個坐在中央的女孩子讀出他手上的經文。記得她說甚麼嗎?我非常痛苦,我不知道我能否可以繼續生存下去。他們就讀聖經給她聽。「上帝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10:13)。她開始哭了起來,但她仍然蒙著雙眼,她說:沒有人愛我!然後,另一個年輕人就讀出經文:「上帝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耶利米書31:3)。那個女孩開始變得憤怒,她說:你們根本就不明白,我的父母昨晚把我趕出家門,他們說,叫我永遠都不要回來。然後有人讀這句經文:「主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他們替她除下眼罩,她在哭,她提了一個問題:為甚麼上帝不真的那樣對我說話?

        那位牧者怎樣說呢?祂有這樣跟你說的,這是聖經裡上帝的說話,是上帝向你說話。

        「上帝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這不僅僅是給年輕人的信息,這是給每一個正面對困難和試探的基督徒的信息。我們處身的世界裡常常經歷這些迫害,仍然有基督徒因著信仰而受苦,他們都可能懷疑,到底上帝會不會幫助自己。他們需要記起上帝這個應許:「上帝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而這個應許使我們能夠在困難裡仍然為主而活。上帝呼召我們要記起這個應許,使我們在試探裡仍然可以事奉祂。上帝希望你首先記起這個應許,假若你正面對困苦或試探,你並不是第一個人,有其他人在你之前也像你一樣受苦,他們是忠誠的人,上帝與他們同在,但他們仍然在這個苦難的世界裡受苦。

        希伯來書的作者是向那些被迫離開耶路撒冷失去家園的猶太人說話。他們是在耶穌基督初信的人但遭受逼迫,因此,希伯來書的作者說:「主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這是上帝在聖經裡一貫的應許,祂不是應許我們沒有試探,而是應許我們,在試探裡祂必與我們同在。這跟我們在這世界裡聽到的一些假教導是不同的。假教導說只要你跟隨上帝,你就不會再有困難;如果你對上帝有足夠忠誠的話,你在世就能擁有健康和財富。但這與聖經的教導並不一致。

        聖經教導我們,我們是活在一個墮落的世界裡,即使是基督徒也會面對困難和逼迫,其實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假若你是基督徒,而你正面對逼迫,生命裡正面對試探和困難,你並不是第一個,在你之前已經有人同樣受苦。我們怎樣會知道?希伯來書的作者告訴我們,希伯來書第11章,第33節就是第11章那些舊約時代信心偉人名單的結束部分,上帝提及那些對祂忠誠的人,在第33節作者這樣說:「他們因著信,制伏了敵國」,真是太好了,我們喜歡這樣的信息,但這卻不是信息的終結,繼續讀下去,我們看到第35節描述了其他對上帝忠誠的人:「有人忍受嚴刑,不肯苟且得釋放,為要得著更美的復活。」有些人是受嚴刑至死,如果他們否認他們的信仰的話,他們是可以獲得釋放的,但是他們寧願捨棄生命,為要得著更美的復活。

        不是沒有困難,而是有上帝的應許:我是永遠的上帝,而我永恆的應許總不會落空的。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即使在困難裡,我仍會與你同在。我們繼續讀下去,「又有人忍受戲弄、鞭打、捆鎖、監禁、各等的磨煉,被石頭打死,被鋸鋸死,受試探,被刀殺,披著綿羊、山羊的皮各處奔跑,受窮乏、患難、苦害,在曠野、山嶺、山洞、地穴,飄流無定,本是世界不配有的人。」(11:36-38)但他們因著他們的信心而得著稱讚,你聽到嗎?他們因著他們的信心而得著稱讚。事實上,他們經歷這些困難和試探,不是因為他們做了錯事,他們向上帝忠誠,因為他們知道上帝是永恆信實的主。無論他們遭遇到甚麼,上帝都是與他們同在。基督徒啊,我們在這困難的世界裡要不斷地重複聆聽這個信息。我們可能寧願過一個簡單而沒有困難的生活,但這個世界就是這樣抵擋福音,因此,上帝應許了甚麼?雖然我們要面對試探和困難,上帝應許祂與我們同在. -- 在聖經裡有這麼的一個字,就是「以馬內利」原則。


二、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你不是唯一

        「以馬內利」是甚麼意思?

        上帝與我們同在。這是整部聖經的信息。上帝提醒我們,我們不是第一個面對困難的人;但祂同時提醒我們,我們不是孤單的。在世界各地也有其他基督徒面對同樣的事情,你不是唯一個要面對生命困苦的人。希伯來書第11章是怎樣完結的呢?它描述了那些基督徒在生活裡面對各樣的苦楚,但他們仍然把他們的信心投靠在上帝身上,於是希伯來書12:1這樣說:「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沒錯,在我們基督徒生命裡我們仍有不少工作,上帝呼召我們為祂而活,而基督徒生活在這個墮落邪惡的世界裡,我們無可避免地會遇上試探和困難,而如果我們認為自己是唯一一個面對如此困難的人的話,我們就會感到灰心沮喪;所以上帝說:你不是唯一的!試想想那「如同雲彩圍著我們」的見證人,在你之前已經有基督徒為基督受苦,今天在世界各地仍然有基督徒為基督而受苦的,你可能也認識這樣的基督徒,他們可能處身在十分困難的地方,可能處於困難的關係的裡,然而,即或是困難重重,但他們繼續為基督而活。

        是甚麼使他們能夠這樣做呢?他們記得上帝的應許:上帝說:我永遠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這是一個不能搖動的應許。我們的世界可能會搖動,在我們的環境裡會出現地震,但是上帝賜給我們一個堅定的應許,我永遠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這為我們的心靈帶來安慰,幫助我們繼續為祂而活。

        希伯來書的作者這樣解釋,希伯來書12:28-29:「所以我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照上帝所喜悅的,用虔誠、敬畏的心事奉上帝。因為我們的上帝乃是烈火。」這個世界上所有的困難都會被神聖上帝的烈火燒毀:我們的敵人一定會被擊倒、疾病得醫治、試探被勝過,甚至我們的罪都會被擊潰,存留的只有上帝那不能震動的國,而我們的上帝以祂永恆不變的應許向我們作出保證,祂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而因著祂這永恆的應許,我們就能以感恩的心作回應,即使我們處於試探困難裡。而這就是希伯來書的作者所說的,「們既得了不能震動的國,就當感恩」。我們怎樣表達我們的感恩呢?這就是希伯來書第13章所要說的。


三、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我們的回應

        第1節就把我們對這不能震動的國的感謝表達出來。我們應該怎樣回應那向我們說不會撇下我們,也不丟下我們的上帝呢?第一,我們以憐憫的心來回應。第1節說:「你們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這些字句對你來說十分明顯,但是你要知道對於當時的希伯來書的讀者來說,就十分困難。他們受逼迫、被趕離家園、失去固定的收入、失去在世上的安全感,但上帝卻說,你看看你的弟兄姊妹,他們有需要,繼續向他們展現基督彼此相顧的愛。你的試探就是只顧自己的需要,但是「務要常存弟兄相愛的心」。不要忘記世人都在看著教會,世人怎樣能明白耶穌基督的本質呢?聖經告訴我們,「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參約翰福音 13:35),即使在試探裡,在逼迫裡,我們仍然要顧念別人的需要。但不止於此。

        第2節:「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陌生人);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沒錯,我們要盡力照顧弟兄姊妹,但對於客旅或陌生人,我們也需要以愛心來接待他們,這是一個很不尋常的原因,「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希伯來書的作者很明顯就是想到舊約裡亞伯拉罕的例子了。你記得有陌生人來到亞伯拉罕的家,原來他們是上帝的使者,而上帝就是提醒我們要記起這件事情。不要只照顧那些你認識的,也要照顧那些你不認識的陌生人,因為你可能因此就接待了天使。在我們現今世代裡,我們認為這是不真實的,但我要告訴你,其實這裡到底所說的是甚麼呢?

        「天使」這個字的希伯來文字根就是指「信差 / 使者」(Messenger)的意思。而當我們以愛心接待別人的時候,我們就把十字架的信息傳給別人,基督為我們受苦,祂為我們犧牲了自己,而當我們把我們的生命與別人分享時,我們就是把基督的本質與他們分享;他們就成為福音的使者,因為他們會跟別人分享基督徒如何以愛心接待他們,而這樣,他們就成為上帝的天使了。這感動我們的良心,我們要記住。        

        為甚麼上帝這樣告訴我們呢?這樣我們就會關心那些不能對我們帶來好處的、不能回報我們的人。我們要把他們視為上帝的天使而幫助他們,而這也是我所知道的。如果他們真的討了我的便宜的話,他們就得向上帝負責。但假若我沒有幫助他們的話,我就得向上帝負責。當我這樣接待陌生人的時候,我就是在「製造」上帝的使者;而藉著教會的關懷服事,我們是把「天使」差到世上去。當我們以捨己和利他的動機來關懷別人時,那些「天使」就帶著基督的信息帶到世界裡去。但我們不僅要進入世界,第3節說甚麼呢?

        希伯來書13:3:「你們要記念被捆綁的人,好像與他們同受捆綁;也要記念遭苦害的人,想到自己也在肉身之內。」我們要記念那些被捆綁下在監裡的人。他們不能為我們帶來好處,但他們能夠在監獄裡成為基督的天使。現在可能你所認識的基督徒,因著福音的緣故被下在監裡,很容易忽略他們,很容易忘記他們,但當教會關心那些在監獄裡的人時,福音的信息就能跨越鐵欄柵了。我知道這是真的。我有一個弟弟現在於監獄裡。他只有有限的智商,而當你看見他就會發覺他跟我很不像的,他體形龐大,十分健壯,但他的智商有限,他只有一個八歲小朋友的智力,而在他的生命裡,他常常與那些不良分子、利用他的人在一起。而當我的父母年紀漸長,不能再管控他時,他就犯了事,被拉進監獄裡。他會在監獄裡呆許多年,但是因為有基督徒到監獄裡為他服事。我讚美上帝,他接受了耶穌基督成為他的救主,我記得他寫這些東西給我,他從來都不聽我的,他常說:你是神學院的院長,你不會明白我的生命的了,你都不理解我所做的事了,所以他不會聽我的話。

        但其他基督徒關心他,而我記得他從監裡寫給我的第一封信:

        「Bryan,這是我現在所相信的: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我收到這封信後,感到很開心是有兩個原因的:第一,我的弟弟現在已經認識耶穌了。另一個原因是,我不知道原來我這個弟弟是懂得寫字的。而這就是一個證據,上帝賜他能力成為一個使者。弟弟開始寫信給每一個家人,寫信給他的侄子侄女,寫信給他的叔伯舅舅和姨媽姑姐等親戚,其中有些是不信主的,但在監獄裡弟我這個弟弟成為上帝信息的使者。

        上帝呼召我們去關心那些不能回報答謝我們的人,甚至是那些被下在監裡的人,因著這緣故,上帝的國就能得以擴張。教會在世界各地為上帝產生使者,我們向講述耶穌基督並向他們展示祂的愛時,他們就成為基督的使者了。但是在我們自己的家裡面,我們有同樣的責任。其實聖經是十分實際的,有時候它實際到了一個地步使我們感到尷尬。我們要在哪裡繼續彰顯上帝的信實呢?是我們自己的婚姻裡。我們來看第4節。

        「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上帝必要審判」。這位聖經作者其實是十分實際的,當人遭受逼迫和壓力時會怎樣呢?有些人透過一些不正當的途徑來尋找發洩,他們過去不會考慮這些不道德的性行為,但現在他們就會這樣。甚麼能令我們對彼此忠貞呢?就是要記得上帝對我們的信實。如此,我們就能在自己的家裡得着上帝的使者。

        我們要記得基督教怎樣在羅馬帝國裡遍傳開去的呢?這些希伯來信徒遭受自己的猶太同胞和羅馬帝國的逼迫,但在二百年裡,基督教竟然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這怎麼會發生的呢?為甚麼基督教的見證能如此強大?甚至一些羅馬的世俗作者都這樣說:這些基督徒尊重他們的婚姻。在基督教的教會裡,婦女是受尊重的;在基督徒家庭裡,孩子是被珍愛的。在羅馬世界裡,婦女是沒有地位的,男人可以隨便發生不道德的性行為而不須承擔後果的;而小孩子更可以被視為垃圾。

        但當上帝以信實待我們時,我們的心就把上帝的信實向其他人反映出來;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就呼召我們要對我們的婚姻忠貞。而他也提醒我們,我們也會常常反對忠誠。第5節:「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Keep your life free from the love of money)在英文翻譯裡,[free]這個字是與奴隸這個意思聯繫起來的,作者的意思是說,我們要從成為愛錢財的奴隸中釋放出來,如果我們成為愛錢財的奴隸的話,我們就不會幫助任何人。甚至你為家人賺的錢你也會自私地使用,你不會支持教會的工作,你不會向陌生人慷慨解囊;如果你成為愛錢財的奴隸的話,基督的愛就不能從你身上流露出來。你成為錢財的奴隸,上帝的福音就給捆綁起來,不能分享開去。即使我們處於經濟困難的日子裡,有甚麼能使我們的心變得慷慨?

        就是這一個應許:上帝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因為你在上帝裡得著安穩,你就能夠以慷慨對待別人。因此,上帝提醒我們多一個重要的真理,假若你正面對試探和困難,你不是第一個人要這樣面對、你也不是孤單一人去面對、而你更永遠不會被耶穌所丟棄。


四、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耶穌的應許

        我們來看看這些經文。第5節的結尾:「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當基督徒面對試探的時候,他們難以相信這句話。我有困難、我遭受逼迫、這些困難這樣辛苦、我覺得自己被丟棄;但上帝應許祂永遠與我們同在,而祂會藉著我們的生命來成就祂永恆的計劃。你怎麼能相信呢?假若你只著眼世界的環境,我真的不知道為甚麼你會相信主愛你。但是上帝不是呼召你只是著眼你的環境,上帝呼召我們要定睛祂的屬性。上帝怎樣把祂的屬性向我們展現呢?在希伯來書裡祂告訴我們。

        希伯來書9:10和12節。我們因著耶穌的獻上自己的身體而成為聖潔,是一次過的行為。每一個祭司每天都站著服務,重複地獻上同樣的祭品,但這些獻祭卻不能把罪除去,然而,當基督為我們的罪一次過獻上祂自己,祂就坐在上帝的右邊。為甚麼希伯來書的作者這麼強調基督是「坐下」的呢?

        記得舊約嗎?聖經告訴我們很多細節,告訴我們關於祭牲和獻祭的規定,提到有七個枝子的燈臺,應該在哪裡獻上素祭,甚至連祭司袍子周圍的底邊的裝飾我們都知道,許多關於聖殿的細節都描述得十分清楚。但在聖殿裡只有一件器具是從來沒有描述的,而在聖殿裡有一件器具是從來不曾出現的,椅子,聖殿的描述裡是沒有椅子的。為甚麼會沒有椅子的?因為日復日,祭司是站著供職的,他們沒有時間坐下來。

        千百年來,日復日、月復月、年復年的獻祭,從沒間斷。直到,一隻羔羊走到山上,名叫加略山,祂把自己在十字架上獻上自己,聖殿裡至聖所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於是祭壇上的火就熄滅了,這個獻祭就完成了,而我們至高的大祭司就坐下,耶穌在上帝的右邊坐下,因為那個獻祭已經完成了,我們不再需要賺取上帝的認同,上帝應許我們:我永遠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因為上帝是為我們的,我們與上帝和好了。這就是聖經的應許,基督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這對於上帝的子民來說是何等的寶貴。我記起在我的家鄉裡那些礦工向我所說的一個故事。

        這個故事是說有一位年輕人,年輕時在礦場裡受傷,而因為這次受傷,他餘生成為一個殘障的人。他住在小屋,十分窮困,但是他相信耶穌基督總不撇下他,也不丟棄他。當他年老時,有一個年輕人來到他的家裡,那個年輕人問了一個問題:你怎可能相信上帝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的呢?看看你的人生是多麼的困難!

        老人家微笑起來,他說,你剛才所問的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而有時候撒但會來到我床邊,向我問這個問題:耶穌愛你嗎?撒但指著窗子,牠指著那些年輕時和我一起工作的人,他們有美麗的家,有美好的家庭,有健康的身體。撒但指著他們,問我:耶穌真的愛你嗎?那個年輕人感到很驚訝,這個老人家這麼坦誠,他沒有預計會是這樣的,然後,這個年輕人問了一個問題:當撒但問你那個問題時,你怎樣回答?那個老人家這樣說:我拖著撒但的手,在我心靈裡,我把牠帶到一個名叫加略的山上去。我指著祂額上的荊棘、手上的釘、肋旁的傷口,然後我問了撒但一個問題:你說,耶穌愛不愛我嗎?

        我們不需要望向環境以致我們相信上帝的信實。這是一個破碎墮落的世界,而我們的信仰是望向那不能震動的國,這永恆的國有上帝藉著耶穌基督所彰顯的愛作保障,而上帝已經向我們展現了祂的屬性和祂的應許,當我們仰望耶穌的時候,就知道上帝的愛是無容置疑,因著這緣故,我們相信祂永遠不撇下我們,也不丟棄我們;而這改變了我們的生命,相信我們所面對的困難不能否定上帝對我們的愛。

        我曾經向你們說,我太太的祖母為著中國的福音需要禱告。但我也告訴大家,為甚麼她從來沒有來到中國。她患了腦癌,影響了她的視力,影響了她的平衡,使她的餘生都不能好好的平衡。但她仍然嫁了給一位牧師,但牧師很早就過世了。她有一子一女,但她的兒子遇溺身亡。但我認識我太太的祖母,而每一次我探望她時,她都會說這一句話:上帝任何時候對我都是信實的。

        她怎麼能這樣相信?她的人生這麼困難,

        我也向你們提起,我近日搬家,而在執拾時我的太太就處理一些文件,太太就發現了一封是她祖母在她第一次結婚後所寫的信,祖母是在西岸結婚的,但是她的丈夫卻被召到東岸事奉,已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他們又沒有金錢,於是他們就駕著一輛很舊的車子橫越美國。當時沒有公路,車子在途中壞了許多次,但他們仍然到達目的地。而這封信就是祖母在開始這個旅程前所寫的。當時她新婚,她寫這封信給她的家人:我們已經整裝待發,明天就會開始我們的跨國之旅,我不知道這趟旅程會帶領我們到哪裡,若非上帝的愛和看顧,這是不可能的。上帝的愛和看顧會帶領我們經過,無論我們遇上甚麼,祂都必然會帶領我們經過,直至我們到了永恆的天家。

        我太太的祖母相信上帝任何時候都是信實的,祂永遠不撇下,也不丟棄祂的兒女。你知道我相信的其中一個原因嗎?今天我在這裡。我今天在這裡。我太太的祖母為著中國能得著福音禱告,她本想成為一位宣教士,但她永遠都來不到這裡。然而,即使在她最偉大的夢想裡,她可能認為自己最少能接觸到數個人,但港九培靈研經會的負責人告訴我,你會在這裡聆聽上帝的福音,而在香港各處有24間教會的弟兄姊妹一起聆聽,其他人透過網路在線上收聽,可能超過一百萬人。我太太的祖母對這些當然沒有概念可言,但上帝應允了她的禱求,她的孫女本來這一次要和我一起到這裡來的,是她告訴我她她祖母這個禱告,現在我的太太為我禱告,我的太太也為你們禱告,這位祖母的禱告正在倍增,而她所說的仍然是真的:上帝任何時候對我都是信實的。

        主永不撇下我們,也不丟棄我們。世界可能是困苦的,但我們的上帝是真實的,祂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我們在上帝裡永遠得著安穩。我們一起禱告。


五、結束禱告

        天父啊,我們為著祢永恆的應許我們感謝祢。我們活在一個墮落的世界裡,但我們信靠永恆的上帝,透過祢至高無上的計劃,實現祢永恆的旨意。感謝祢因為這個計劃是由祢慈愛的心所引動的,是祢慈愛的心作出這樣的應許: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今天,我們為著那些面對困難和試探的人禱告,求祢再次堅立這個真理,叫我們不要看我們所處的環境,而是定睛在祢的屬性上,求祢在耶穌基督裡再次彰顯祢自己屬性,使我們能相信祢,並為祢而活,以慷慨和恩慈的心,因為在感恩裡,我們就能為著耶穌基督的愛而活。求祢在我們的心裡動福音的工,禱告乃奉耶穌名字而求,阿們。

(註:如沒有另加標明經文出處,則所有經文均採用新標點和合本。標題為速記員所加上。)


講員: 柴培爾牧師
傳譯: 姚鳴德先生 (粵語),湯鎮華先生(普通話)
速記: 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