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5屆 研經會 第6講

第六講 無法討回的公道

經文: 馬太福音 20:1-16

引言

        我們在上帝的話語中開始一個新的星期。我很感恩能與大家在一起,也感謝大家給予的眾多鼓勵。你們對我真是很友善,而我知道這也反映了上帝給眾人的恩典。上星期我們主要在討論上帝的恩典,我們從上帝的話語中知道我們是被上帝的慈悲所救贖,而不是靠我們的工作或德行。但上帝的慈悲並不是只為了我們的救恩而設的,上帝的慈悲同時也是基督徒生命的動力以及能力所在。靠著上帝的慈悲,我們才能夠服事祂。而我們亦在上星期的研經會中知道我們的服事是永遠的。

        我們為上帝所做的工作是會存到永遠的。但現在我們有另一個疑問了:我們為上帝所做的事情會對世界有沒有影響?假設我們的服事無人察覺、工作看起來也不能影響世界,那這些事情對上帝來說還有意義嗎?要回答這個疑問,我們可以來看看這個葡萄園的比喻。

        我們必須要緊記這個比喻的上下文。上文提到那個少年財主正從耶穌那處離開,你還記得少年財主這個故事嗎?他憂憂愁愁地離開,因為他知道他的工作以及財產,也不能令他進入天國。我們可能已經知曉,但當時的門徒仍未理解。少年財主離開後,門徒彼得問耶穌:主啊,他不肯放棄他的財富,但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將來我們會得到甚麼呢?彼得希望他的工作能被上帝獎賞,而耶穌需要再指點他。祂把天國的性質告訴門徒,在天國中,人的價值並不是按著人的工作量來衡量的。耶穌就講這個葡萄園的比喻了。


一、無論是在前的,還是在後的工,同樣重要

        有一個主人,他在一天的不同時分聘請了一些工人回來。但在那天結束的時候,所有工人都得到同樣的工資。然後我們都有相同的反應:這樣不公平! 我知道這是耶穌說的,但這依然是不公平啊!很難理解這個道理,因為我們以為天國會是公道的。但耶穌想我們明白,天國並不是用我們的方式來運行的。為甚麼耶穌這樣說的呢?祂希望我們能夠明白上帝的恩典。

        首先,耶穌告訴我們,上帝看重我們每一個人的勞苦。沒錯,上帝看重那些從早開始的工作。記得經文的第1和2節嗎?「家主清早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做工,和工人講定一天一錢銀子,就打發他們進葡萄園去。」而在第10節,我們知道他給每一個人的都是一天一錢銀子。家主是十分清楚他是重視那些打從早上就已經為他工作的人,我們也欣賞這個信息。上帝珍視那些從早為祂而作的工作。今天我們身處這間美麗的教堂,能夠安坐在這裡是因為有先賢的工作。他們建立了這間教會,是福音忠信的見證,而因為這些先賢的工作,我們能夠認識主;而因為我們今天在這裡的工作,我們祈求將來有人能因此而認識主。那些從早起始的工作是服事家主;而耶穌告訴我們,起始的工作是重要的。

        起始的工作是重要的。上帝使用起始的工作為後來的工作建立基礎,上帝常常重視起始的工作的;而我們需要記住這一點。我們要提醒自己,誰是重要的呢。葛培理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引導導他認識耶穌的 -- 他的母親。每一個人在上帝國度裡都有他的作用。上帝重視那些起始的工作,但是這個比喻也教導我們,上帝重視那些後繼的工作。你記得在這個比喻裡的記述嗎?

       「家主清早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做工」,但在第3節,家主在三小時後,又出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做工,而在第5節,家主在第六個小時又同樣出去雇人,在第6節就是在更晚的時候,他又出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做工。以一個工作天來計,這確實是一個很晚的時候了,以我們今天的計法,已是下午五時,是接近收工的時間。你也記得,每一個工人所得的工錢是一樣的,原來在家主眼中,每一個工人的工作都是有著相同的價值;不論是打從清早就已經工作的,還是晚來才加入工作的,對主來說都是同樣重要的。

        我們不太清楚為甚麼會是這樣,閱讀不同的釋經學者對晚來才加入工作的重要性的論述,是十分有趣的。有些說可能是快將有風暴在收割前來臨;有些則說在中東地區出產一種很特別的葡萄,必須要在數小時內採摘的,於是就要把握時間,趕快加人手收割葡萄。

        你認為呢?我認為,我們就是不知道!我們不能解釋,只是知道聖經是這樣說。

        第14節,家主說「我給那後來的和給你一樣,這是我願意的」。這顯然是家主自己的選擇,向所有作工的人同一工錢。我們不知道箇中原因,我們只是知道,家主對晚來的人所作的工,跟清早的人所作的工同樣重視。為甚麼這對信徒來說是重要的呢?這讓我們作為信徒的知道,我們人生晚期所作的工,跟那些在他們人生早年已開始作的工,是同樣重要的。沒有人可以說:我做夠了!我不再需要做任何事情了。上帝對我的人生已經再沒有任何重要的事情要我去完成的。不是的,晚來後繼的工作,跟清早起始的工作是同樣重要的。但這裡還有另一個應用。


二、無論是我的,還是你的工,同樣重要

        沒有人可以說,我的工作比你的工作更重要。有時候在教會出現世代分離的情況。上一代的人說:是我們建立教會的!我們奉獻、我們拓展事工;我們所作的是重要的勞苦!是我們奠下根基的!  而年輕的一代就說:你們奠下根基,但我們才是教會的未來!我們的工作才重要!

        上帝怎樣說?所有工作都重要。起始的工作是重要,後來的工作同樣是重要。

        上一代的人負責建立,而新一代的人就是要在上一代所建立的根基上作拓展的工作,接觸未信的人。每一個世代的人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呼召,每一個世代的人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工作。誰的工作比較重要?或者這個問題問錯了,因為所有人的工都是同樣重要。每一個世代有它存在的目標和作用,當我們實踐我們的目標時,起始的工作是重要,而後來的工作都是同樣重要。

        上帝呼召祂的子民作各樣的工,而在祂的智慧裡,祂對不同世代的人有不同的召命。但這不僅是指到工作,更是指到每一個作工的工人都是同樣重要。這個比喻不僅教導我們工作的重要,它更教導我們工人的重要。上帝重視每一個為祂作工的人。


三、不再「閒站」的人生

        祂重視每一個服事主的人,他們都得到相同的一錢銀子作工資,但還有另外一個祝福,他們也得著上帝的拯救。他們從無意義的人生中被拯救出來。在這個比喻裡,耶穌不停重複這個片語。第3節:家主再次到市上,當時已是早上較後的時間,但他看見還有「閒站」的人,他們無所事事,他們的生命沒有意義。你看到家主又再出去,第6節,已經是一天較後的時間,而他又看見有人「閒站」。已經是差不多收工的時候,但這些人仍然無所事事的,他們的人生也是沒有意義;然而,家主雇用他們,而他們開始為家主工作。他們就作家主認為重要的事情,而家主也會藉著那一天的工錢祝福他們。

        事實上,他們從無意義的人生裡被拯救出來。這也是使徒彼得提醒我們的,彼得前書1:18,上帝把我們從虛妄的人生中拯救過來,從我們本來毫無意義的人生裡得著拯救。而使徒保羅也說了相似的說話。保羅向那些在困難環境下作工的人這樣說:「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

        你的工作可能十分困難,而世人更沒有留意你的工作,對你自己來說似乎也毫無分別,但是上帝說:你的勞苦不是徒然的,不是沒有用的,你會從無意義的人生中被拯救出來,這對我們來說可以是有很大的分別,使我們更樂意的為主而活。

        上帝藉著你的生命成就祂的旨意。世人未必會來恭賀你,你自己也未必能看到你自己的人生有甚麼分別,但這是上帝的應許,你的生命不是毫無意義的,上帝透過你來成就祂自己的旨意,你的勞苦對祂來說是重要的,而你對祂來說都是同樣重要的。而福音美麗之處就是,即或你所作的只是微小的工,上帝仍然重視你。

        或許我們明白,那些長久服事上帝的人自然得著上帝的稱許,但上帝對那些只是作了微小的,祂所給的報酬是相同的。家主給清早已經工作的人是一錢銀子,但家主同樣給只作了很少時間的人都是一錢銀子。第9節:「約在酉初雇的人來了,各人得了一錢銀子。」這是上帝恩典的一堂經濟學課,那些為主忠心地工作,即使只是作了很短時間的人,仍然得著上帝的賜福。我們需要認識這一點,以致我們就不會像比喻裡其他的雇工一樣。


四、不再「埋怨」的人生

        第11節:「他們得了,就埋怨家主說:『我們整天勞苦受熱,那後來的只做了一小時,你竟叫他們和我們一樣嗎?』」(第12節)他們埋怨,為甚麼你給我們的竟然是和他們的一樣!我做得這麼辛苦,我做得這麼長時間,這不公平!朋友啊,其實是公平的。我們最好的行為對上帝來說只不過是「像污穢的衣服」,上帝賜福給我們不是因為我們在教會事奉年日長,祂賜福給我們是因為我們信靠耶穌基督。有些人的人生是很年幼就起來事奉上帝,但有些人的人生卻是晚年才為主所用;即或有時候我們失敗。

        我的信息一直都是非常簡單,上帝重視那些為天國貢獻良多的人,上帝同樣重視那些為天國貢獻微小的人,但祂的恩典是碩大無朋的,甚至對那些對天國而言是有損的人都是同樣重視的。記得那埋怨的人嗎?主啊,這樣不公平!他們不應該得到和我們這些做了那麼長時間的人所得到的一樣!為甚麼我們記住是如此重要?

        這個比喻其實是為了回答誰的問題的?門徒彼得的問題:主啊,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來跟從祢,將來我們所得的應該比別人多啦!我們在天國裡要為首,領受的祝福應該更多,得的恩典也應該更多。你知道彼得的心:我彼得應該比其他人得的更多!假若其他人所得的與他是一樣的話,他會十分不高興。彼得會埋怨。主啊,我們這麼忠心,祢不應該賜福予其他人像祢賜給我們的一樣。彼得需要明白上帝的恩典。第15-16節,家主對埋怨的人這樣說:「我的東西難道不可隨我的意思用嗎?因為我作好人,你就紅了眼嗎?這樣,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這是很難明白的,但你必須要明白,耶穌為甚麼要這樣說。

        沒有人可以因為上帝的慷慨和恩典而紅了眼。我們看看這段經文的下文在說甚麼。上文是那位少年財主離開了,門徒彼得就問:「我們已經撇下所有的跟從你,將來我們要得甚麼呢?」他期望他能夠得著大賞賜(參馬太福音19:23-27),他不是期望接著下來所發生的事。太20:17:「耶穌上耶路撒冷去的時候,在路上把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對他們說:『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又交給外邦人,將他戲弄,鞭打,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他要復活。』」(20:17-19)耶穌告訴門徒將要發生的事情,祂要被「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祂要復活」。你知道將要發生甚麼事情的,但彼得並不知道。而彼得在這一刻和耶穌復活之間的時間裡,他做過了甚麼?

        彼得對耶穌的工作作了有損的事情。你記得彼得將要做的事情嗎?他出賣耶穌,他三次的不認主。主如何對待那些對主的旨意作了如此糟糕工作的人?家主對其中一個埋怨他的人是這樣說的,第13節:「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在聖經裡沒有一節經文比這更美麗。耶穌是在為彼得的心作準備,你會否認我的恩典,你會出賣我,你會埋怨我甚至否認我與你有任何的關係,但我仍然稱呼你為「我的朋友」。不要對我的慷慨紅了眼,你需要我心裡的恩典。這是福音裡偉大的祝福。

        上帝向我們顯明祂自己的心意,祂珍視所有的工作,祂珍視起始的工作,祂同時珍視晚來的工作,而且祂珍視每一個為祂作工的工人。在座的有人一生都是基督徒,有些可能是信了主作基督徒只有數個月,但是你們每一位對上帝來說都是寶貴的,因為你們每一位都是藉著上帝的憐憫被拯救,而不是靠著你們的好行為。但你要記得這個真理,不只是在你那些好日子,在你的那些壞日子也要記住。當你認為你對天國只作出了微小的貢獻,甚或你對天國作出了有損的事情時,那麼,你要聽到耶穌在歷代以來向我們所說的說話:祂仍然稱呼你「朋友」!

        你要記得耶穌的心是何等的寬宏慷慨,耶穌對我們是何等的滿有恩慈,無論你以為自己所作的是少還是多,上帝仍為你存留恩典。上帝會使用你所作的,上帝把這些工作看為寶貴,是因為你在祂眼中是寶貴的。而無論你所做過的是甚麼,它們永遠都不會是無用的,因為你是耶穌的朋友!

        上帝在工作,祂會賜福起始的工作,祂會賜福晚來的工作。在這世代裡,按著上帝的計劃和時間,已預備了許多願意接受耶穌的心;我們當中有的已經服事主多年的,有些可能只是近日才認識相信耶穌,上帝視我們所有人為寶貴,上帝會使用我們所有的工作,按照祂的時間,按照祂的計劃而行;而我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祂會賜福予你,祂會使用你的工作把榮耀歸給耶穌,讓我們一起禱告。


五、結束禱告

        天父啊,為著祢神聖的計劃我們感謝祢。在祢的恩典裡,按著祢的時間,祢呼召每一個生命來完成祢的旨意。有些人祢早早已呼召他們,有些祢在他們人生後期才呼召他們;有些人服事教會多年,有些最好的服事是在未來,有些奠下了根基,有些則是教會的未來。每一個對祢來說都是寶貴的,每一個對祢的旨意來說都是重要的;沒有一個人可以說,我已經做夠了;沒有一個人可以說:我的工作毫不重要。祢的憐憫極其廣大,祢竟然呼召我們成為祢所寶貴的,祢使用我們所有的工作,不論它們是很偉大的,還是很微小的,把榮耀歸給耶穌。

        今天,賜給我們這份信心,每一個人對祢來說是寶貴的,而我們手所作的工都會被祢使用,我們為著這偉大的應許讚美祢,我們為著祢那比公平更美好的心意讚美祢,祢是慷慨,而祢的心更是滿有恩慈,為此我們讚美祢。禱告乃奉耶穌名字而求,阿們。

(註:如沒有另加標明經文出處,則所有經文均採用新標點和合本。標題為速記員所加上。)


講員: 柴培爾牧師
傳譯: 姚鳴德先生 (粵語),湯鎮華先生(普通話)
速記: 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