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 研經會 第4講

第四講 平安祭之研究

經文: 利未記 3:1-17, 7:11-2128-36, 22:18-30

(壹)平安祭之特點

甲,此祭之預表,是表耶穌之死,使神人兩方面復和。

夫燔祭是重指耶穌向神獻己,素祭是重指耶穌在人間為完全人,作人類之代表。平安祭之地位,是在中間。(見圖)我們賴其子之死,得與神復和。(羅五章十節)故平安祭最重之意,是人因耶穌而得與神和好,除去了種種隔膜,內心恒享平安,(賽九章六,七節,弗二章十四節)而又得為義,並獲與神心交。(約一書一章三節)
 

 

乙,諸祭中,此祭之牲歸主者至少至美。(三章三,四,九節)
丙,祭司與獻祭之人,男女,皆可食此祭牲。(申十二章十七,十八節)
丁,獻祭之故,是因喜樂,甘心,與償願。(七章十五,十六節)
戊,許用不完全之牲,(廿二章廿三節)及有酵之餅。
己,有搖祭舉祭之禮。(七章卅,卅二節)

(鋛)平安祭牲之種類

      用牛,(一節用羊羔),(七節用山羊),(十二節此與燔祭大致相同,惟獨無為,何以?大概有三個緣故:

      一,因平安祭是神人兩方平安喜樂之祭,須神人共享祭牲,鳥太細小,人難分享。

      二,因鳥太細小,甚難區別何部分歸主,何部分歸人,因鳥之脂油無多,全鳥不知何部分算最佳美。

      三,因平安祭是為感謝,甘心,許願而獻,即因此三事而獻,則至少必須籌備一隻山羊,方可表其感謝甘心之誠意。

(叁)獻平安祭之原因(七章十二至十六節)

      感謝,甘心,償願,此三個原因,均屬於自由不強,茲論其四個表訓如下:

      一,為感謝而獻者,許用有酵之餅。(七章十三節)

             酵,既表罪,與異端,何以許用酵為祭?因此祭是關於神人兩方,人之方面是有罪性,此祭亦有洒血之工,(十四節)可知有赦罪之工在內,故可用酵。(在利廿三章十七節)五旬節獻祭之二大餅,亦用酵,因此二餅,一指以色列,一指猶大,此外祭物中,未見何處許用酵也。」但此酵餅,非謂主視為馨香而享受之,不過陳列於其前,而供其鑑察耳。又此酵餅,僅是一個,此可訓我們之罪在主前,並不馨香,且常陳於主前,受主之審判;惟願我們之罪,僅一而不可再,如酵餅之僅有一個而已。我們之罪,當陳於主前,求主赦免,主必以仁慈寬容赦宥之。

      二,此祭只獻極少之分於主,餘則盡歸於人食之。

            受獻者、代獻者、獻者三方面均可同享,歡心樂意而食。我若能以至優至美之分歸於主,即我們之全心全愛獻於主,則必在主之內有心滿意足的屬靈喜樂與利益;主所賜回我之恩澤,豐盛有餘,使我們心滿意足,讚美主恩也。

又可表我們人類以耶穌為生命餅。(約六章五十三至五十八節)

      三,感謝而獻者,其肉必食於是日;但為償願或甘心而獻者,其肉可留至第二日。(七章十五,十六節)

            何以,因可表感謝出於熱誠,熱誠之心,當即日盡力即行之,恐怕遲至明日即消失了;又訓信徒感謝之心,當日日新鮮,有新鮮之讚美。由甘心與許願而出者,出於愛心,愛主之心,不可一日即了,應有依依不捨之情。但祭肉不出三日,出三日即不食,而用火熱之;(十七節)此表耶穌之體不能過於三日夜在地中,其身不能臭壞。(徒二章廿七節)

      四,甘心而獻者,許用不完全之牲。(廿二章廿三節)

            因感謝與償願而獻者,必用完全無疵之牲,因感謝出於熱誠,償願,既應許必償,已入於律法範圍。但甘心是本乎愛心,在此愛心上,主特許人有一點之自由,但當小心,主人是規定人因甘心獻者必須獻不完全牲,不過在此特用此一點之自由,以試驗人之愛心程度耳。慎哉,此實乃一大試驗之關頭也;若人家中有完全之牲而不獻,而特獻以不完全者,是乃褻瀆主,不得主之悅納。(一章十四節)

(肆)如何獻平安祭?

           甲,與燔祭之相同點。無疵之牲,牽至幕前,按手其首,宰於門前,洒血於壇四圍。

          乙,與燔祭之不同點。不論牡牝,不剝牲皮,不洗臟腿,不盡焚,不用鳥。此五件不同點之原因,見上文第二第三論可詳知。

          丙,祭牲歸主之分如何?

                一,脂油,(三章三,四,九節)「蓋臟之脂油」,「臟上所有之脂油」,「靠腰兩旁之脂油」,「肝上的網子」,「整肥的尾巴」,(指羊尾該地之羊尾壹十餘斤)此皆時屬乎脂油。牲畜之肥美,在乎脂,故脂,可謂至甘至美。

               二,腰子,(三,四節)腰,或是當日牲畜肉食中算是美食未定,或指到情愛而言,亦未定,因腰是屬乎內部之物,如是或可謂之至情。

以上兩種,算是牲體中最優之分,主特要取此;主所求於人者,非次等的,乃上等的。如所云,初熟,首生,歸主;耶穌時,婦人以至真且至貴之香膏膏之;(約十二章一至七節)主所求於亞伯拉罕者,是他最寶過於生命的以撒,(創廿二章二節)云,「你的兒子,你的獨生子,你所愛的以撒」。此訓我們獻於主,當以最好的。燔祭重在盡,平安祭在最好。

(伍)如何食平安祭?

            一,要自潔,(七章十九,廿,廿一節)

                  因此乃聖潔之牲,食之者亦當潔;否則剪滅於民中,所謂剪滅,大抵是一,出會,二,處死。不潔而食,有此大結果,真是可怕;我們食主之聖餐,亦當有此感想。(哥前十一章廿七至廿九節)不潔而食,即藐視主之聖禮,干犯主之聖體矣。人不潔,必不能享主之筵席。

            二,要喜樂,(申十二章十八節)

                  平安祭,是喜樂之祭,摩西未立此禮之前,古代人已有平安祭之筵席。(創卅一章五十四節,出十八章十二節)我們若有罪,未與神和好,心中失了平安,則斷不能在主前有屬靈滿足之喜樂;喜樂一失,諸般惡念舊性復來,此為靈程上一個極大之危機也。

            三,要在主前,(申十二章四至七節十七,十八節)

                  何以要在主前?(若離太遠可以在本城申十二章廿一節)因為要記念此筵席之主是耶和華。喜樂由耶和華所賜,我之好處,不在主以外;(詩十六篇二節)我們欲得真正之喜樂,只在主前密室得之。

            四,禁食脂與血。(三章十七節)

                 血,是生命;脂,是豐盛之生命。凡畜牲瘦弱,必先消失其脂。血是其生命之根本,如是血可表救贖,脂可表犧牲;大有影響於耶穌救世之工,且使人每飯不忘主之救恩,又教人當以己至優之點歸主。

(陸)搖舉之禮(七章卅至卅四節)

         一,搖胸(卅節)

             「搖一搖」,祭司將牲之胸,在主前搖過一搖,即由主前接受之,歸回自己;下文「舉之」,恐亦大致是也。胸,表愛也,此胸搖後,全歸祭司子孫所食;訓我們的愛力,是由我們先以己之愛獻於主,然後由主前接受之也。祭司得胸,不獨自享,亦與眾子孫同享;我們主之愛,亦當同人分享主之愛也。

        二,舉右腿(卅節)

              右腿,即肩,表負擔之能力;亦訓我們當先將己之力獻於主,然後由主前取回回。大能力如摩西之杖,在主前擲之,後執回,是一條神杖,大有拯救之能。(出三章四節)

以上所言,胸,(表愛)肩,(表能力)俱為祭在主所得之分。由此我們回想大祭司之以弗得之胸牌及肩牌,(出廿八章七至廿一節)兩者俱有十二支派之名,祭司入覲主時即服之;可見作祭司的至大至要之責任,就是胸懷其民,肩負其民。我們為傳道者,不亦如是乎?但此兩職之能力,往何處得之?曰,惟有主前而已﹗


講員: 黃原素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