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 研經會 第5講

第五講 贖罪祭之研究

經文: 利未記 4:1-35, 6:24-30

(壹)贖罪祭之特點

        一,此祭預表,重在耶穌挽贖人類之本罪。

        二,此祭不是馨香祭,是免罪祭。

                 利未記一章一節有云,「主曉諭摩西說」,所說,即一二三章之燔祭,素祭,平安祭,之禮;至四章一節又再云,「主曉諭摩西說」,所說,即四五章之贖罪,贖愆,二之祭禮。由此而觀,可見馨香祭與罪祭,天然分兩大段也。

        三,此祭不由隨意獻,是不可免而獻。獻之,不是令上帝享受馨香;乃是令上帝掩面不願觀。如銅蛇掛在竿上,是極不可看之事,耶穌掛在十字架,更是也。

        四,獻者分等。(四章三節十三節廿二節廿七節)

        五,極注重洒血之工。(四章五至七節,十六至十八節,廿五節三十節)

(貳)贖罪祭之用處

            在當日是為贖人所犯之大罪而用,但預表就是耶穌之代死,贖我們之本罪。請注意四章二節之誤犯了一件罪之誤字,若云誤,則不能謂之本罪;豈知以色列人有摩西五經數百條之法律,口誦心思,若犯了律法所不許之罪,何得謂誤之?但聖經云誤,此可見罪之能力,有能令人生於罪中,而尚以為所犯之罪,是乃無心之誤。聖經證明人雖知神,不以神尊之,故上帝聽其謬妄,以致盈其罪惡之量,而聽候審判。嗚呼!世風日下,罪惡日盈,教育道德之力,斷不能挽斯世之邪惡;故上帝特遣其子降世,用血之秘能,然後堪以挽救人之罪性與惡慾也。

(叁)獻者之分等

          祭司(二至十二節), 會罪(十三至廿一節), 官長(廿二至廿六節), 平民(廿七至卅五節)。

      一,受膏祭司犯罪所獻之贖罪祭。(二至十二節)
             受膏祭司所獻之贖罪祭,其祭牲及手續,比較官長及平民,甚有分別,看表可詳知。如洒血之工,須到主前彈七次,又要抹於香壇之角,(六,七節)此可見祭司犯罪在主前視為甚大之事,與主之聖義有何關係,故要帶血入到聖所,在主前彈七次,(七次意即完全)又要抹血於香壇之角上,此表求赦之意。我們為心靈界領袖之人,即牧師傳道等,犯了一件人所視為普通尋常之罪,或人不以為罪之罪,而心內常受甚重之警責,有時雖已悔改,然覺尚有餘痛,何故?此即彈之工未至七次,又未作抹血香壇角上之工也;較之平民犯罪,他們不過在祭壇四角上抹血,即可了事,(卅五,卅節)大不同也。何以上帝特別嚴待祭司較他人為重?在十章七節有云「因為耶和華的膏油在你們的身上,」既如此,則必受鞫更嚴;(雅三章一節)且因「受膏祭司犯罪,使百姓陷在罪裏,」(三節)所以有此嚴重之贖罪手續。我們由此則知地上之祭司,尚有如此軟弱,故聖經屢言祭司先為己獻,後為民獻;但我們在天之大祭司,耶穌基督,根本無罪,亦不為獻贖罪祭,只有常常舉手為其民代禱而已。

     二,會眾全體犯罪所獻之贖罪祭。(十三至二十一節)
            會眾所獻之贖罪祭,其手續與受膏大祭司,同一嚴重無異;因此為全國所犯之罪,在耶和華面前甚為不輕,所以主定了每年七月十日,一年一次,大祭司攜血入至聖所施恩座上彈血,為全國人民贖罪。(利十六章廿九至卅四節又十五節)此又表耶穌之死,是為普世人類代贖,如(太廿章廿八節)捨己作人人的贖價也。

     三,官長犯罪所獻之贖罪祭。(廿二至廿六節)
             官長,雖是領袖,但較大祭司為輕,因其是政治上的領袖,與上帝之關係大不如祭司之密切也。故其所獻之祭之手續,較平民所獻,僅別在山羊之公母耳;其餘一切相同,雖如此,然究有別。在以色列國家之官長,於事主上,亦當為人範,甚多事雖他人可為,在己不能為;蓋地位上究有分別。「領袖犯罪」之語,甚是可怕。(拉九章二節)領袖如道之大鐘,行有錯,貽害他人不淺,故當謹慎。(徒廿章廿八節)

     四,平民犯罪所獻之贖罪祭。(廿七至卅五節)
             平民犯罪,比較以上三級,算為至輕;然仍必須其本人親手按於牲上,在主前殺了,承認己罪,祭司代獻代抹血,然後其罪可赦,此事斷不能請人替代。所以世界一切人類,欲本罪之赦除,而得拯救,必須其本人之親自承認己罪,接納耶穌為其贖罪之主,方被拯救也。
             注意!以上四等人,贖罪有高下輕重之別。根據此意,似乎今日人類蒙赦得救,要按各人之地位而定其難易;此實不然,要知當時以色列人對於此贖罪贖愆兩祭,通是用為潔除罪愆之禮,他們並不注意何為本罪,何為日常所犯之愆;我們今日有新約聖靈啟示之後,方覺清楚明白人之有此兩種罪惡也。故人類之得救與否,並不視其地位之高下;其蒙赦之恩,亦不因其地位崇高而難,或其地位卑下而易也。

(肆)獻贖罪祭之手續

          甲,如何置備祭牲?(六章廿四至卅節)

                 贖罪祭之置備,最注意者,此牲是至聖的,(廿五節)別祭多注意無疵,無瑕,完全無殘疾。但此祭注意至聖,因表耶穌之身;若非至聖,則不能為天下人類贖罪。因至聖之故,則有以下數條例:

                1. 要在主前宰燔祭之處,宰贖罪祭牲。(廿五節)

                2.  可食之牲肉(即羊,官長與平民所獻者)要在聖處食。(廿六節)

                3.  凡摸牲肉,亦必成聖。(廿七節)

                4.  牲血偶染於衣,要在聖處洗之。(廿七節)

                5.  烹牲肉之瓦器,打碎;銅器,要磨擦。(廿八節)

                6.  祭司中男丁可食。(廿九節)

                7.  其血攜入聖所的,(即牡犢,大祭司與會眾所獻者)其肉不可食,必用火焚之。(卅節)

        乙,如何殺祭牲?
               無論何等人犯罪,均須其本人親自殺之;惟會眾之罪,須長老代表之。此表耶穌之死,是我們人類人人有份致他於死,即因人人本己之罪死之。又適為猶太一般領袖長老,代表世界人類,置耶穌於死;在殺之燔祭處殺贖罪祭牲,即謂耶穌獻己奉命而來,亦以此十字架為目的。為人罪而死,亦以此十字架為目的。


三,按手之禮。 (有數意)

      1.  自認滿於罪惡。

      2.  認此牲是無疵無辜。

      3.  認此牲之苦,是白為我而受。

      4.  認此牲之死,是為我死。

      5.  信我之罪,已為此牲擔負。

      6.  信因此牲之代死,主必赦我罪。

四,血禮。

      1.  彈於主前。(六章六節十七節)

      2.  塗於香壇之四角。(七節十八節)

      3.  塗於祭壇之四角。(廿五節三十節)

      4.  餘血傾於祭壇之基。(七節十八節廿五節卅節)

五,焚脂。(及腰子)(八九十九,廿六,卅一節)

        贖罪方面,重在流血,獻己方面,重在焚燒,此贖罪祭仍有馨香二字,(卅一節)此指耶穌獻己於主,行主之旨,為罪嘗死味,受諸般痛苦,為順服之祭;故耶穌之於上帝,誠為馨香親愛,而蒙納,所以脂腰盡焚。

六,焚牲之全體於營外。(四章十二節廿一節)

       焚脂之焚,是馨香之焚,牲皮肉等之焚;(十二節廿一節)是可惡之焚,表主耶穌之身,滿了人類之罪,在主前視為可憎,所以在城外埋之,以應驗此贖罪牲之被焚於營外也。(太廿一章卅九節,約十九章十七,十八節)於我們心靈之教訓,是我主在邑外受苦,我們當出邑外就他,忍受他所受之凌辱;所以但凡從耶穌,皆要以此為標準,即須我們去就他,不是他來就我們,我們要效他的生活,不是要他來效我們的生活也。(來十三章十一至十三節)


講員: 黃原素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