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4屆 奮興會 第4講

第四講 有深淵限定

經文: 路加福音 16:19-31

來到第四堂,我們環繞不同的經文來探討同一個主題:「主耶穌啊,我願你來」。這是我們對末世的期待,期待能夠與耶穌同在。有不同的經文都與耶穌再來有關係,今天要看一段耶穌的比喻也是與末世有關係的經文。

大約六百年前,有德國的一位畫家,他畫了一幅「財主與拉撒路」的畫,那時正是歐洲黑死病開始,大家認定拉撒路正是黑死病病人的遭遇。今天我們從拉撒路的比喻,來看疫情當中我們的掙扎,看路十六章財主與拉撒路的故事,對我們有何提醒。

這個故事對末世有很清晰、很特別的描述,是講到將來有兩個分別的地方:一個是財主要去的地方,一個是拉撒路與亞伯拉罕同在的地方。看這個比喻時,有幾個問題我們比較有興趣,天堂是怎樣的?可否與地上的人有交往、有交通的?這個故事中要牽涉到的問題。我們要問的是這個財主到底做錯了什麼?今天我們環繞三個不同的問題看這段經文的意思:

第一個問題就是「深淵」的問題。亞伯拉罕與拉撒路處在同一個地方,而財主去了另一個地方:「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26節)。這是很獨有的描述,為何要提到深淵限定,這是第一個最明顯且我覺得是很趣的問題。「深淵」的意思是「分裂」,第一個要答的問題是關於「深淵」。

第二個問題就是對亞伯拉罕的描述。猶太傳統描述亞伯拉罕與基督教傳統有不一樣的地方。基督教傳統,是透過保羅看到亞伯拉罕是信心之父,猶太傳統對亞伯來罕詮釋是不一樣的。猶太人講到亞伯拉罕有一個特徵──他是一個好客的人。好客有何特別呢?在古時近東的文化中,「好客」是一個很重要的美德。亞伯拉罕接待三位天使,但所多瑪、蛾摩拉,他們沒有這種接待,甚至厭棄神的天使。如果亞伯拉罕是這麼好客,那這裏他為何不接待這位財主呢?為何拒他於門外呢?在這裏亞伯拉罕不是好客的人,這是猶太人要問的第二個問題

第三個問題也是有趣且迫切的問題:在路十六章之前不停提亞伯拉罕,十六章之後不斷提耶穌基督將要死並且復活。但在這個比喻裏,亞伯拉罕做不了什麼,就「連死人復活也不能做什麼」,就算有死人復活去勸他們,他們也不會悔改。為何要這樣說?上文的亞伯拉罕突然變成無能的亞伯拉罕,下文復活的耶穌,在這裏竟然說復活也不能解決這件事,那有什麼可以解決這件事?

  1. 何為「深淵」?

先討論第一個問題:「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亞伯拉罕與拉撒路死後一起,與財主不能跨越界限,因為有深淵限定。何為深淵?這是整個比喻關鍵的地方。比喻不會完全清楚描述天堂的景象,但比喻要強調的我們就必須要留意。

「深淵」的英文chasm 這個字的意思就是「分裂」、「分開」的意思,就像兩個平面中間有一個大坑分隔,以致人不能從一邊過到另一邊。在猶太的傳統中,從來沒有人用這個字來描述天堂與地上,或者是天堂與地獄之間的分別。為什麼不用這個字?因我們幻想天堂與地獄,會分為上與下。二千年前的猶太傳統也用上下來描述兩者(天堂和地)的分別,如果作者只是想表達天堂與地獄,而兩者之間是沒有一座橋的話,他就不會用「深淵」這個字。換言之,如果作者想表達天堂與地獄是垂直(上下)分隔的話,他可以選擇用不同的字;而猶太傳統是從來沒有、一次也沒有用「深淵」這個字來描述天堂與地獄分隔的地方。因深淵是用來分開兩個平面的地方,不是用來描述上下兩個的地方。若要表達上下,會用其他字眼來形容。但在路加福音,耶穌很清楚描述這是平面的分開,強調平面之間的分別。

我們用聖經來解釋,回到根源的問題,財主錯在哪裡?錯在有錢,但亞伯拉罕是出了名的有錢人。若財主的錯是因他有錢的話,就沒有辦法解釋他與亞伯拉罕之間的分別。那就一定不是有錢這麼簡單。或因為財主有錢但卻沒有做一些當做的事,那他沒有做何事?賙濟窮人?聖經的解釋也沒有強調這方面。這裏不是講他沒有做善事。

十六章的比喻有兩部分。一部分講財主生活很奢華,但門外有一個討飯的拉撒路,接著故事的下半部有一個群體的重組,以前拉撒路是被拒於門外的,現在拉撒路在亞伯拉罕的懷中。這個故事是在講平面上群體的重組。第20節討論拉撒路,不是強調他的樣子難看,或難堪,而是講到他是被拒於門外、被遺棄的群體、被主流迫於邊緣的群體:「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20節上)「討飯」是表達他的社會階層。「生瘡」是表示他的不潔。「被人放在財主門口」(20節下)是「被棄」的意思。「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21上),這是表示他與筵席無份意思。每一句都是猶太人用來分別你與我的句子。「門外」是被隔出來,「桌子」代表他沒有份參加筵席,「生瘡」代表不潔淨不能在主流社會生存的。猶太人還有一個方法,他們會稱外邦人為狗,這裏形容拉撒路:「並且狗來舔他的瘡。」(21下)這可能是一個諷刺。猶太人稱外邦人為狗,可能是拉撒路自己用舌頭來自己的瘡。而在財主眼中,他就是狗來舔他的瘡,因為他可能是外邦人。這裏每一句都是要用分別字眼來描述拉撒路是被分別出去,被拒於門外的人。

不論怎樣,拉撒路是屬於另類的,但死後發生了何事?關係的重組,或群體的重組。23節講到拉撒路在亞伯拉罕的懷裏,在懷裏的「懷」是何意思,懷抱在約翰福音中出現,最後晚餐,吃飯的時候,耶穌的門徒在耶穌的懷裏,吃飯是坐在地上,斜坐著,所以你的身子就在別人的懷抱裏,這是表示同桌用膳的意思。

這裏是講幾個筵席的描述,19節財主與他的朋友有他的筵席,20節講到拉撒路被拒於筵席之外。但死後 23節拉撒路參與天國亞伯拉罕的筵席,財主卻是一個人孤單地口渴,沒有水喝。對猶太人來說,與誰一起吃飯,是代表神國的顯現,或神國的群體的意思。彌賽亞來到是一個新的現實,新的群體被建立,耶穌願意與稅吏、罪人吃飯,以此來重組神的子民 。路加福音對筵席的主題非常看重。十四章有一大堆筵席的比喻;路十五章,浪子與長子的比喻,長子最後不願意參與父親的筵席,因父親竟願意與浪子同席吃飯;十六章又是另一個筵席的比喻。

從筵席看到關係的重組。在末世關係重組時,突然間這個筵席拆開了,一個被棄者能與亞伯拉罕參與天國的筵席。一個群體的重組,重組後有深淵限定,不能再重組了。在這樣平面重組的關係中,作者用了「深淵」這個詞,這不是指天堂不能與地上相通的意思,是講兩者的關係在重組之後,這個就是永恆的現實。用深淵的意思,是講人與人之間關係被重組,定了永恆的形勢是怎樣。強調這個關係是筵席的重組,可以解釋到深淵的問題,也可以解釋對財主坐在哪裡。財主就像法利賽人,厭棄所有的罪人與稅吏,嘲笑耶穌與罪人稅吏吃飯,耶穌用比喻來解釋,他為何要與這樣的人吃飯──神關係的重組。

  2. 亞伯拉罕以好客著稱,為何這裏不是?

第二個問題,為何亞伯拉罕這麼冷血,既然他是一個出名接待客旅的英雄,為何在這裏變成冷血的標記?究竟他是不是真的這麼冷血?財主這樣說:「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28節)「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裏復活的,到他們那裏去的,他們必要悔改。」(30節)意思就是求給一個機會,派一個人去讓他們有機會可以悔改。但亞伯拉罕說派人去也沒有用,為何亞伯拉罕知道?相信他已經派過了!

這個比喻有個特色,這是個有人名的比喻。福音書的比喻通常沒有人名,但為何這裏要有名字?出現亞伯拉罕還情有可原,但為什麼有拉撒路這個名字,拉撒路這個名字是何特別的意思?這個名字意思就是「恩慈、憐憫」。十六章這個財主所求的就是「恩慈、憐憫」「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24節)亞伯拉罕說我已「可憐」過了,我已差派過「拉撒路」(恩慈、憐憫)去你那裏,我已差遣過憐憫者去你那裏了,你不記得了嗎?這個拉撒路是神憐憫財主的工具。財主如果願意接納拉撒路時,整個故事的結論會完全不一樣。在人看來拉撒路是個廢物,但在神看來,拉撒路是一個恩典的記號,是個憐憫的工具,不是恩典他,而是恩典你;不是可憐他,是可憐你!你接受他時就接受了神的憐憫。你有沒有接受過這個憐憫的記號?他躺了你桌下和門外這麼多年,你有接納到嗎?

這也可以答到為何亞伯拉罕這麼冷血,他一早已派了一個憐憫的工具給財主,多年躺在他前面,他卻沒有接受他。仇人,化外人,被棄的群體,不潔淨的人,或與我們關係破裂的人,在神的眼中是憐憫我們的記號。

  3. 有什麼比亞伯拉罕或復活的耶穌更大?

第三個問題,耶穌說復活的人做不到,亞伯拉罕也做不到,那誰能改變現實呢?只有一個人:財主!「財主說:你派人去的時候,他們必要悔改。」(30節)悔改的能力大過亞伯拉罕,甚至可以超越復活。復活的確是一個歷史中的高峰,是改變一切的事件。但人若不悔改,復活與我們沒有關係。路三章講到施洗約翰施洗時,猶太宗教領袖來受洗:「你們要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不要自己心裏說:『有亞伯拉罕為我們的祖宗。』」(三8)這就對應十六章,你若不肯悔改的話。那什麼是悔改?

悔改,就是要接納被棄者,憐憫一些需要憐憫的人,才代表你接納神在十架上對你的憐憫。所以福音書與保羅書信都看重饒恕這個道理。這個比喻代表接納其他人。不肯饒恕其他人,就是對上帝說:你也可以不用恩慈待我,你可以用公義的準則待我。誰可以這樣說呢?!不肯重組關係的,不肯接納被棄者的,不肯接受神憐憫工具的,就是厭棄十字架福音的,到頭來神也以公義的準則待你,最後深淵限定。憐憫的意思是容許神憐憫我們,接納其他群體代表我們跟神說,我們也需要這樣被接納。

疫情過後一切都改變,在疫情中,凡事都兩極化,大家都相對而立,我們當對方的不潔的,當他是生瘡的。這是否是神派來的恩典渠道、恩典的器皿?所以,我們要悔改,不是只是我與神的關係,還有我與弟兄姊妹的關係,我與家人的關係。在末世臨近之前 ,我們可以做一件是亞伯拉罕做不到的,甚至復活的人都不一定能做到的,就是接納復活了的耶穌的恩典,接受這個恩典的器皿,恩典的工具。

接受恩典工具就是接納上帝給我們的恩典。我們有沒有浪費了這個疫情?神在這個疫情中讓我們看到末後可以出現的景象,讓我們今天還有機會悔改,以致我們不會走到深淵限定的境界,不能改變的時候。到今天我們仍然可以悔改,允許上帝在關係重組。在教會中、在小組中,在群體中讓上帝動憐憫的工作。你願意這樣做嗎?

禱告時神若然將一些人擺在你的眼前,這人或與你意見不同,可能在一些重要的事情上立場也不一樣,或者是在關係上有一些破裂的事件發生,或者在過去的歷史中有些事情發生,他已屬於你門外的一個肢體,可能是你父母、兄弟姊妹,甚至自己家人,可能是小組內的朋友,可能是教會的弟兄姊妹……你願意把握在這個疫情關係重組的時候,接受神給你恩典的器皿嗎?若有這樣的弟兄姊妹,你需要自己與神交待。你腦海中出現的人,需要有關係群體的重組,你向神來發出這樣的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獻上感謝和讚美,你的話語給我們提醒,讓我們在關係重組時,見證神福音的臨格,以致撒旦沒有可以工作的地方,為神爭戰的群體,為你的說話我們獻上感謝和讚美,讓我們今天站立的弟兄姊妹,無論是線上,是家中的弟兄姊妹,讓我們把握這樣的機會,接受你憐憫的工具,為你的話語我們獻上,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講員: 鮑維均牧師
傳譯: 羅勁強弟兄
速記: 林海虹傳道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