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屆 講道會 第7講

第七講 基督是我們的園主

經文: 以賽亞書 5:1-3; 雅歌 1:6, 2:15, 4:13-5:1

在聖經中使我們看見神對救恩的計劃,包括了三件重要的事:

(一)在創世記二章中告訴我們,神為人安置了一個園子;要人在園子裏一面生活,一面工作。
(二)主被釘十字架之前,祂經歷了客西馬尼園之痛苦。
(三)在啟示錄末二章,神將新耶路撒冷帶到地上,人要永遠居住其中。

按神的心意,原喜歡人住在祂所選的園子裏,一面工作生活,一面享受;但人卻失去了這園子。人因犯罪的緣故,就失去了工作和生活的地方;被逐到滿長荊棘蒺藜之地!於是人要汗流滿面才得糊口,這是第一件事。

為了要挽回失去的福份,回復伊甸園的生活;主耶穌就要釘在十字架上,流出祂的寶血;然後使我們回復亞當夏娃所失去的地位。按神的心意,不單如此,祂還要預備一個地方。這地方擴充得更大,更美麗,更榮耀,更有自由和享受;比以前更豐富,這就是將來的新耶路撒冷。這也是我們朝夕所盼望的,我們要永遠居住在其中,所以聖經從頭到末了,都講論及這三件事。在創一章說:「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為何會黑暗,混沌呢?這與我們無關,因為是在亞當夏娃之前的事,原來新耶路撒冷降在地上時,城外那些行邪術的,有犬類,他們如何亦與我無關。

亞當夏娃失去了的園子,神就要重新把這個園子建立。在亞當的後裔中,找出一個人來,要使他們回到伊甸園的生活中,此人是亞伯。當亞伯還末將這種生活完全活出來時,就被哥哥殺了!於是神又再找到一個人,那是在洪水之前,神看中了以諾;以諾在地上與神同行三百年,最後就回到神那裏去。繼續神又看中了挪亞,挪亞與神同行,並作了大事,但神之心意仍未能展開。直到有一天,神在一個拜偶像的民族裏;一個邪惡,黑暗的世代裏;找到了一個人。這人就是亞伯拉罕。神呼召亞伯拉罕,叫他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指示你的地方去,亞伯拉罕聽神的吩咐就去了。神說明我要賜福與你,我要與你立約。這約就是至高至大的神,全能全愛的神;降為人的地位,與他立約。要將當初原擬賜給亞當及夏娃的福份賜給他,只要他肯遵行神的話,就必得着。神與亞伯位罕,立了這約;為了此約,神必須將以色列人從埃及帶出來。到了西乃山神又與以色列人立了約。神要他們在列國中作君尊的祭司,代表祂生活在世上,回復亞當夏娃失去的一切,照祂心意去行。只要他們遵從神的話,神就要將一切的福份賜給他們。神吩咐他們不可拜偶像,不可隨從外邦人去事奉他們的神,百姓都齊聲說,阿們;神特別愛以色列人,在他們四圍圈上離笆,保護他們。先知以賽亞曾作歌說:親愛者所唱的葡萄園的歌。這葡萄園就是神給以色列人建造之地是迦南地,是應許之地。神要他們在這園子中,好好地工作和生活。只要肯聽從神的話,生活得像祭司一樣,就是他們的工作了。試問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他們領了多少人歸向神?作了什麼工作?其實他們沒有什麼工作。亞伯位罕的一生,只表現了一個信息:他因着「信」神就稱他為義。他這一生所過的生活,就是表現信心的生活,這就是他的工作。許多時候我們忽略了一件事;常說自己無能,沒有恩賜,不會講道,不會工作,到底我一生是應該做些什麼呢?其實,神不是看我們的工作有多少,而是看我們的生活如何?若你的生活像主一樣,能活出祭司的身份來,活出君王而帶着尊貴;這就是你的工作了。你如果有好行為,外邦人看見了,就會將榮耀歸給神。不是我們能吸引人歸主,主曾說:當祂在地上被舉起的時候,就能吸引萬人歸向祂。所以基督若在我們身上,我們才能吸引人歸主。故生活就是工作。

以賽亞書五章提到,神又把他們安置了葡萄園。在這園子裏,他們又犯罪離開了神!各位能否看出這園子是什麼意思?園子是指他們的國家,神是園子裏的主人。經過了基督的十字架,基督的復活;神又另外安置一個園子,這就是羅馬書九,十,十一章所說的話。這三章說及以色列人犯罪,因此被神所丟棄,並且被趕出來,直趕到去巴比倫及分散天下各處。請注意:在主前七二二年時,十支派被亞述人擄去,從此十支派被分散在列邦。主前五八六年,僅剩下的猶大人,及利未支派的人,又被擄到巴利倫去,今日的猶大人,只有部分能真真正正知道他們是猶大支派和利未支派的後裔;但其他的支派,就不知到了那裏去了!顯然他們已從這園子中被趕出去。感謝神!祂從來沒有停止過工作,經過了基督的十字架之後,祂又建立了一個園子。在羅馬書十一章末段,保羅稱頌神的奇妙,和豐盛的恩典。祂是應該得着一切的榮耀和讚美的。祂的知識豐富,祂的判斷何其再難測,誰能知道主的心!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遠!阿們。保羅在羅馬十二章說:所以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作為活祭。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從此可見,神在這時代建立了另外一個園子,祂不稱之為葡萄園,而稱為教會。今日你我進入這園子裏,我們一同配搭,一羣事奉,建立基督的身體。保羅曾說:「你們要在基督的裏面要建造。」彼此之間需建立,然後纔成為教會。保羅說: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你我的心就是一個園子,這園子乃是經過主的寶血所買贖的。從以上的園子中,我們也看見三件事:

(歌一6)書拉密女說:「我同母的弟兄向我發怒,他們使我看守葡萄園;我自己的葡萄園卻沒有看守。」她被弟兄們強迫。看守別人的葡萄園;而忽略了自己的葡萄園。我們也要反省,是否集中力量在自己的葡萄園裏工作?好好地看守?這葡萄園是屬於你的,要專心看守。

(一)要專一──(羅十二6-18)說:作教導的,應專一教導,事奉的當專一事奉,治理的當專一治理……意思是每人自己所領受的恩賜,能在教會中善用它。可能你有許多種恩賜,但不應樣樣都由你而做。建立教會,是要彼此配搭,配搭乃是織在一起的意思;亦即彼此在一起建立之意。「門徒」二字有學習跟從的意思,我們不單作工就算;也要在別人身上學習,要安靜,順服,也要為別人的恩賜而感謝神。在自己的葡萄園中,要知道自己的本份,守住自己的崗位;那麼教會才有次序,能長進。肢體間才不至有論斷,批評,對付別人。求神憐憫我們,應用禱告的心,扶助有恩賜的人。我們有為牧師,長老,執事祈禱的嗎?雅各說,我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這是非常美麗的操練,只有這樣才能將葡萄園看守得好,免去批評和拆毀。

(二)留心防避那毀壞葡萄園的小狐狸──因為我們的葡萄正在開花。(歌二15)葡萄正開花時,小狐狸最多。那就是說在教會中,在個人的生命裏,有許多漏洞,容易被小狐狸溜進來;傷葡萄的根,葡萄就沒有用了。求主教我們曉得如何防避。靠着園主一同將小狐狸捉拿,不讓牠進來,不要給魔鬼留地步。也不要給自己留犯罪的地步,免得有問題進入我們當中。問題來了;破壞也跟着來,難怪我們結不出果子來。我們常在小事上出問題,人若在小事上不忠心,神就無法將大事交他管理,如果我們盡心去作工,有一天神會憐憫我們說:你這又忠心又良善的僕人,我可以把更大的工作交給你。不然的話,神會說:你這又懶又惡的僕人,你到外面吧!所以我們要防備小狐狸。免得毀壞了果子。園子是屬園主的,我們不過是看守者。祂會負我們的責任,我們又何必心?何必緊張呢?到主面前抓緊祂的安息,將自己交給祂,祂會將我們從困難中帶領出來。

(三)任何環境都追求靈命長進──在(歌四13-五2),說及園內有果子和花,又說:北風呵!興起,南風呵!吹來,吹在我的園內,使其中的香氣發出來。願我的良人進入自己的園裏,喫祂佳美的果子。不單祂喫,連朋友也來喫;不單喫果子,也有香氣,有沒藥,乳香。有果,有花,有香料,這是豐富的園子。裏面泉源有井水,可以解渴。主要進入果子裏,北風可以吹來。雖然寒冷,但可以發出香氣,南風吹來;雖然很熱,但仍能結出果子來。無論在任何環境裏,都能產生各樣的果子。這表明基督的豐滿在我們裏面,一切的豐盛是有形有體,居住在我們裏面。兄姊們!我們要向前追求,不要停留。去享受園中的豐富,你會覺得甘甜滿足,生命也愈豐富。基督的豐富有多少?在歌羅西書中可見到最少十樣,現在讓我只提三樣:(一)豐富的知識。(二)豐富的信息,(三)豐富的盼望。

我們豐富的主,是我們今天所追求的,祂是何等豐富,是我們何等大的指望,別將自己看得太小,保羅說:這豐盛,在基督裏面,就是基督的奧秘。基督就是神的奧秘,為何說是神的奧秘?奧秘就是不能明白和不能完全了解的,也無辦法完全得着的。這奧秘可存留在心中,將基督放在心中,也住在基督裏面。我們要遵守祂的話。(約十五章)。住在祂的話裏,就等於住在祂裏面了。

基督住在我裏面,我也住在基督裏面;這就是照着祂的話去行,將祂的話天天思想,也就等於住在基督裏面。當主來到我心中,看見有花朵,聞到了香氣,也喫到果子;主就能滿足。試問,我們能否滿足主的心呢?


講員: 于力工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