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屆 講道會 第8講

第八講 基督是我們的朋友

經文: 雅歌 5:15; 雅各書 2:21-23

雅歌書五章,論到對良人的認識。女子說:「我的良人,白而且紅,超乎萬人之上。」但對耶路撒冷的女子說:「這是我的良人,這是我的朋友。」按我們平常的看法,既是良人,又是朋友?到底表示什麼?要知道,這些耶路撒冷的女子,也包括皇宮中的女子,所羅門的妃嬪。我要告訴你,王是我的朋友,且不是普通的朋友。我們的神降到一個地位,使我感到祂是我們的朋友,而且祂又到另一個地步,對我們說:你是我的朋友,這關係非常重要。

(一)為什麼亞伯拉罕能稱為神的朋友?全能的神,創造了宇宙萬物,何以又謙卑到這麼一個地步,說:「亞伯拉罕,你是我的朋友!」各位有沒有感到神怎能稱人為朋友呢?假如我們有讀聖經,就應知道,神把愛祂的人都稱他們為朋友。以諾與神同行,有三百年之久。二人若不同心,又怎能同行?他們是好朋友。我們與主之間,有沒有這關係?當我們走路時,或工作時,正像在禱告時一樣?主若在我身旁,我就誠實,行事為人也坦白正直呢?也許我們會追問亞伯拉罕怎麼能成為神的朋友?神甚至曾說:「我們豈可隱瞞亞伯拉罕去作一件事呢。」(創十八17)當神要滅所多瑪和俄摩拉城時,神沒有向亞伯拉罕隱瞞,亞伯拉罕知道了後,就在神面前,用朋友的立場向神說話。他說:「神啊!若城中有五十個義人,你也要毀滅他們嗎?」他站在同等地位上與神談話。這是何等的甜密!所以我們在主面前,也應該這種談話。這才是真正禱告的生活,因為他可站在神的朋友的地位上與神談話。這不是報告,乃是在屬靈的操練裏,進入到談話的地步。禱告時將主的話默想,成為我們生命的供應,天天如此操練。進入禱告的生活裏,進入與神同在的境地裏。

(二)亞伯拉罕能稱為神的朋友,因他一方面有信心,一方面亦有行為。他不單信神,且信神的話,又照神的話去行。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神對他說:「亞伯拉罕,你將你所最愛的兒子,獻給我。」他沒有和神辯論,立時吩咐僕人預備驢,和柴,然後往神所指示的地方去。走了三天的路程,到了摩利亞山,就把僕人留下,帶以撒上山去。以撒說: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羊羔在那裏?亞伯拉罕說:「我兒!耶和華必自己預備,作燔祭的羊羔。」當亞伯拉罕正要伸手殺他兒子時,耶和華的使者就攔阻他。叫他看見樹林中一隻公羊,就把那公羊殺了獻為燔祭,代替他的兒子。在這件事上,神對亞伯拉罕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着自己起誓說,論福,我要賜大福給你。」(創廿二17)亞伯拉罕能稱為神的朋友,因他肯順服神的話。在神面前願意放下一切;單純地順服,這是我們應學習的功課。順服後的亞伯拉罕,就帶來了一個大的果效。那就是:「原來在耶和華山上必有預備。」所以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他的順服,將神的奇妙顯出,將神的新名字帶出來。從來沒有人知道耶和華以勒。但現在却把神的應許顯明出來,好像從倉庫的寶貝帶出來一般,今天我們才會說耶和華以勒。

我們對順服的功課,應好好地學習。我們常反抗神,還以為照着真理行;所以不能把生命的豐富流露出來,反而失去了見証。

神的名字逐漸地帶出來,在創世記中就可以知道。因為沒有一個名字,是可以完全的代表神,例如耶和華,本來是救贖者的意思,但原文讀音方面,就是說沒辦法,將神的名字讀出來,就如一種呼求之意。當時希伯來人找不出一個名字,稱祂為神;所以就用這「啊!那一位至高至大至聖者啊!」感謝主!經過了屬靈的經歷,在神前面的順服。每學一功課時就說:「啊!原來神是全能者。」(以勒沙代)這全能者是剛強,有力,像大山一樣。之後,又見神的名字稱為奇妙,策士,和平之君,永在的父。你的生命如何?你就表現出你的神是如何。多少時從我們的談話中見証中,我們把神顯得太小太可憐了!不能作事也不聽禱告,把神限制得很小,這是我們的問題。我們要將神表現在人面前,祂是全能者,是奇妙,是策士,耶和華以勒。你如何順服,就如何的顯明。弟兄們!屬靈的道路,順服的道路,就是進入到朋友的地步。求主使我們看見這事實,不要限制神,因亞伯拉罕的行為是照神的話去行。今日教會弟兄姐妹們,許多是聽道專家,而不是行道專家。主曾說:凡聽見我的話又去行的,就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着那房子,房子總不會倒塌。我們不但要聽神的話,更要實行神的話。求主憐憫我們,祂實在給我們許多的福氣。也聽見了不少的真理。問題是肯不肯把所聽見的去操練?當我們在禱告會中,有幾多位能站起來禱告?當我們一起交通時,有多少人肯將主的話說出來分享?教會今天的貧乏,不是缺少信息,乃是缺少將信息拿出來操練。當我們聽到要愛主,要奉獻的時候,我們有沒有實行奉獻呢?我們是否只落在知識上?若只是落在知識上,就永遠無法長進了。一個人能認識基督,與其得着基督,是兩回事。如果你沒有去嘗試過,就不會知道有什麼果效。所以認識基督是要緊的,但得着基督更要緊;繼而效法基督就最要緊的。我們認識了祂,得着了祂。然後就要效法祂行事為人。許多時候,我們攔阻了人,並非我們沒有知識,而是沒有表現。到了一個時候,當人發覺你與別人有所不同的話,他才願意親近你,因為你的行為效法了基督。求主憐恤我們。我們要表現基督,無論任何場合,任何環境;你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談都可以表現基督。因為別人看見了你的表現,就可經認識基督,所以我們要表現神是我們的朋友,祂實在是我們的朋友。

從良人的角度來看,在(歌五10-16)中,可以看見一幅圖畫。如果我們以祂為我的朋友,就可以看見不同的地方。「我的良人白而且紅,超乎萬人之上」(五10)。誰能超乎萬人之上?可能是帝王,那麼帝王就是我們最尊貴的朋友。假如今天有一位總統對你說:我是你的朋友,那麼你的感覺如何?當然有所不同了。在十一節中說及祂的頭像至精的金子,乃是說基督是我們純潔的朋友,是鍛鍊過的。祂的頭髮方面,是表明祂是寶貝的朋友,因頭髮代表榮耀,美麗。「祂的眼睛如同鴿子」(十二節)。這是代表正直的朋友。「嘴唇像百合花」(十三節)。祂的口中有良言,是有良言真正的朋友,不是只會奉承的人。「祂的兩手像金管」(十四節)。這是個援助的朋友,祂經過彫刻,是患難中的朋友,「祂的腿好像白玉石柱」(十五節)。這是可靠的朋友。「祂的口極其甘甜」(十六節)。這表示可親近的朋友。最後:「祂全然可愛」(十六節)。是完全的朋友。用這不同的角度來看,可見是一位完全的主,完全的朋友。有了祂在身旁,作我們的朋友,實在感謝主!

這朋友的建立,在新約中告訴我們,這「建立」是在乎我們是否順服他,亞伯拉罕有信心,因有好的行為,照着祂的話去行,就成為神的朋友。


講員: 于力工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