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屆 講道會 第3講

第三講 基督是我們的榮耀

經文: 雅歌 1:13-14, 2:1; 約翰福音 17:510; 羅馬書 6:4

自亞當夏娃犯罪後,他們就赤身露體。他們犯罪之前,身上確有一件衣服;這衣服使他們能蔽體,不致露出羞恥來,這衣穿在身上,在使他們能與神交通,毫無懼怕!但犯罪後這衣服失落了,心中就產生了煩惱。為當他們被造時,有神的性情,有神的榮耀,犯罪後那榮耀就離開了,他們只有懼怕,羞恥,和戰慄!這榮耀在人的身上,是非常重要的,榮耀現已失去了,直等到基督再來時,祂必將這榮耀再歸到我們的身上。所以信主的人,並非僅僅作一個得救的基督徒。現要讓我們看看,基督的榮耀如何顯明,並如何停留在我們的身上。

(一)「王正坐席的時候,我的那噠香膏發出香味,我以我的良人為一沒藥,常在我懷中。」(歌一12-23。)

當哪噠膏香發出香氣時,對主的感覺和認識就不同了,這時會認識基督是一袋沒藥。在利未記一章記載:人獻過了燔祭後,在他裏面就發出香氣來。何謂燔祭?所謂燔祭就是當人犯了罪時,要經下列各種程序,然後罪才能得赦免。

要到神面前將祭物──牛、羊或鴿子獻上。並將手放在祭牲頭上,表示他所犯的罪,全歸於此祭牲,那麼罪才能得赦免。
要自己拿起刀來把牛殺死。
殺牛後,還要親自將牛皮剝下,不能由別人代替。
獻燔祭,就是將牛切成塊子。
這種過程,使犯了罪的人會想到,這牛為我而死。牛死了,本可以轉身就跑開;但現在却不行,因要剝皮。剝皮是反省和對付自己,將皮剝下,就是把你的面子除下來!要一塊塊切開,是把你的罪一件一件的對付。對付清楚,才能離開祭壇。祭司把血洒壇四週,然後倒在壇的旁邊;再將牛的五臟取出洗淨後,然後一齊放在祭壇的柴上。燔祭分成兩個階段,第一個稱燔祭,第二個聖經稱為火祭,火祭就是將一切燒掉。這牛已為你罪而死了,又完全的將牠燒掉,使罪得赦免。聖經又稱這祭為馨香祭。因祭牲被燒,有馨香之氣發出。當你的罪得赦免,被洗淨後,才能從你身上發出馨香氣味來。當人經歷這階段,發出香氣,榮耀才臨到他身上。

當香氣發出時,書拉密女說:「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沒藥」是極為貴重的香料,這香料放在懷中,好好地保存。「沒藥」是用作膏屍體用的。人獻上燔祭後,他自己也被獻上作活祭,放出香氣來。保羅說:「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要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羅十二1)基督徒認過罪後又再犯,雖然活在世界上,但表面那犯罪的性情和那愛好犯罪的心,還沒有塗上沒藥;那就是說要將自己放在主的面前,要一同經歷基督的死,與基督一同埋葬。故書拉密女以她的良人為一袋沒藥,放在懷中,這是說我讓基督的死在我裏面,我以基督的死為我的死。以基督為至寶,以祂的生命為我的生命;以祂的經歷為我的經歷,這是基督徒必需經歷的過程。

何謂基督的榮耀呢?主在(約17章)為門徒禱告的一段說:我已經得了榮耀,並將榮耀獻給父神。但在祂的祈禱中,祂求神再榮耀他。然後說:我的就是你的,你的也就是我的,我已經榮耀了你。那是甚麼意思呢?當基督要進入榮耀的門時,必須先經歷十字架,經歷死亡;然後將自己完全交給父神。人要進入榮耀,必須先經歷十架,才能說:「你的是我的,我的是你的。」可惜今天我們只會盼望神賜一切的福,但到奉獻的時候,却只會說:「我的就是我的!」我們沒有榮耀歸給神,所以榮耀也不會臨到我們的身上了。

(約十二章記載)有幾個希利尼人對腓力說,我們願意見耶穌。主沒有答應立刻接見他們,反而說:「一粒麥子若不落在地上死了,就不能結出許多子粒來。」這話是指祂得榮耀而說的,如果我們要進入這榮耀的境地裏,就必需從這「死」的門進去。若不將基督的死當作我們的死,我們無法得着榮耀。所以書拉密女說:「我以我的良人為一袋沒藥,放在我的懷中。」各位!請問你今天有沒有將基督的死當作你的死呢?讓我們在主面前同一態度地向主說:「你既將一切都給了我,你為我捨命,主啊!今天我也將一切獻給你。」這一個祭在舊約利未記二章稱為素祭。就是說神給我許多的好處,現在要到神面前將神給的無論是物質,金錢,出產的獻給神作為素祭,也是馨香的祭。許多人誤會了羅馬書十二章一節所說的是作傳道的奉獻。其實那是指每一個人都應該如此奉獻。凡神兒女們都應奉獻,主既為我們死,我們從祂領受了恩典;就沒有理由再為自己活着了。故此應該把自己獻上,當作活祭,如此事奉,才能討神喜悅;所獻上的是火祭,即變成馨香的祭。

四福音都記載馬利亞用香膏膏主,當主耶穌坐席時,她把一玉瓶真哪噠香膏打破,將香膏傾倒在耶穌身上,香氣就充滿了那房子。這香氣並且充滿了全世界。因為耶穌說:無論你們在什麼地方傳福音,都要述說這女人所作的事,作個紀念。因為她在我身上所作的,是一件美事,是為我安葬預備的,這香氣就香遍了全世界了。所以我們裏面也應該有沒藥,塗抹我們的裏面,使我們經歷基督死的生活──獻在祭壇上。若我們能如此,就能對主說:你的是我的,我的也是你的了。我們到教會事奉,是否推辭很忙呢?是否常憂慮,失眠,吃喝失常呢?就是因為沒有沒藥的塗抹;把得失看得太重,以至心中煩惱不安……如果未經基督的死,仍然為自己而活,沒有沒藥在懷中,才會有這些問題的發生。人要進入榮耀,就必需先從死進入。

(二)「我以我的良人為一棵鳳仙花,在隱基底葡萄園中。」(歌一14)

鳳仙花是一棵的,不是一朵或一枝的,是整棵的。隱基底是在死海的旁邊,離耶利哥往南不遠,死海水是苦的,不能喝的,但隱基底却有泉源。(大衛曾在此處躲避掃羅)。隱基底是死海旁唯一肥美之地,是世外桃園。在那裏有葡萄園,有羊羣,並各種植物出產。這表示主有復活的生命,豐富,榮耀的生命,這生命在我們的主身上。主是一袋沒藥,主是一棵鳳仙花,我們藉着主可進入那豐盛生命的境地。人若不經過死,就不會經歷復活。在羅馬書六章可清楚地知道,人若與主一同死,才可與祂一同復活,得到神的榮耀。我們在亞當失去的,現在可從基督裏得回來。請問你是否有豐盛的生命?榮耀是否在你裏面?要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主的榮耀才能在我們身上彰顯。保羅說:凡稱呼主名的人,總要離開不義。(提後二19)要自潔脫離卑賤的事,才能作貴重的器皿。讓主的生命在我們這器皿裏彰顯他的豐富吧!那麼基督才能因我們得榮耀。

「我是沙崙的玫瑰花」(歌二1)

以前所講的是新婦書拉密女的感覺,現在是良人說的話:「我是沙崙的玫瑰花。」沙崙是個平原,靠近地中海不遠;此平原以前是迦得支派所得的地方,在迦密山旁。從約帕到迦密只有這平原,現在到這地方,是找不到玫瑰花的,但在古時的確是有的。我曾到過此地,雖然沒有玫瑰花,但再往深處仍可見到其他的花朵。沙崙的玫瑰放香,與別處不同;因為這地方是平原,也是戰爭之地。在以往的歷史,曾發生過多次戰爭,每次浩劫,必成為一片荒涼。但在這裏却題到沙崙的玫瑰,即在戰爭被蹂躪之後,却能開放美艷的花朵。這花朵會顯得特別的寶貴。照樣在基督徒的屬靈生命和生活中,也是個戰爭,這場戰爭中,我們如何作戰,如何可得勝,神就如何在我們身上得榮耀。基督來世,祂的一生,就是個屬靈的戰爭。這是不斷的戰爭,一生下來,魔鬼就與他打仗,人也與他打仗;魔鬼一直在祂身上攻擊祂。他在客西馬尼園,憂傷得幾乎至死,有天使加祂力量,這是一場屬靈的戰爭。祂上十字架時,是最後的戰爭。我們見到主被聖靈充滿,從約但河上來,聖靈將祂帶到曠野去,在那裏祂經歷了屬靈的爭戰。我們的一生,在不斷戰爭之下,正如在沙崙的平原中,作爭奪戰中的人。像約伯,他雖經歷痛苦,却不知道這是一場屬靈的戰爭,是魔鬼向神的挑戰,是神着魔鬼去試煉約伯的。弟兄姐妹!我們屬主的人,當我們遭遇苦難時,不要失望,也不要灰心,因為這在靈界裏,可能是有一場戰爭。要經歷這場戰爭,玫瑰纔能發出香氣來。基督的香氣纔能在我們身上彰顯。

「我是谷中的百合花」。(歌二1)

百合花預表聖潔和潔白。當彼得寫書信時,他年已老;他說我當年在聖山時,我看見有我的主身體改變,面貌放光,身上的光如潔白的衣服一樣。馬太十七章及啟示錄一章也這樣的記載。什麼是基督的榮耀呢?乃是聖潔。我們若有聖潔的生活,就有神的榮耀在我們裏面。當祭壇下的靈魂喊着說:為什麼還不替我們伸冤?然後有聲音回答說:他們再等待片時,就有白衣賜給他們。白衣就是有基督的榮耀,基督的榮耀加在這些殉道者的身上,這是我們的盼望。所以我們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着標竿直跑。主是我們谷中的百合花,祂在艱難困苦中,為我們留下了榜樣。祂有聖潔的樣式,好叫跟從祂的人,得穿白衣有份於基督的榮耀裏。


講員: 于力工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