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6屆 講道會 第2講

第二講 基督是我們的牧人

我們讀雅歌書應注意的,就是這卷書並非一本愛情的故事。本書描寫良人與新婦從結識以至結婚,把心中的感覺,用不同的次序和與不同的人訴說出來;因此讀這卷書時,會容易發生困難。

從書中可見到書拉密女雖然知道良人愛她,她也愛良人。但在她心的深處,並不完全了解他,所以發生許多的問題和困難。這也是現今神的兒女們一般的困難。我們對主的認識常是片面的,判斷也是片面的;當我們遭遇問題時,就用片面的判斷而決定問題,以至引起錯誤!有人因此而跌倒,甚至懷疑所信的基督。

我們雖與主認識了,但却不是完全的認識。正如在這三處經文中,書拉密女應認識她的良人是牧人,雖然她知道他是牧放羣羊,但却不知怎樣地牧養,這是她有所偏差的原因。現分三方面思想這問題:

(一)要跟隨主及尋求主的問題

「你這女子中極美麗的,你若不知道,只管跟隨羊羣的腳蹤去。」(歌一8)這是耶路撒冷眾女所說的話。她們既與良人在一起,為甚麼叫她跟羊羣的腳蹤去呢?因為書拉密女雖愛良人,但却不一定天天跟隨着他,有時候離開了,又要尋找祂。祂問眾人,她的良人那裏去了?我們何嘗不是如此,走自己的路;不知道如何跟隨主。其實並非主離開我們,而是我們走了另一方向,找不到主;還以為主離開了我們,這是我們的錯誤!

基督徒夫妻間到底是誰順服誰呢?是順服妻子從神處所領受來的,抑是順服丈夫從神處所領受來的呢?按屬靈的原則及聖經教訓而言,丈夫乃一家之主,是頭,這並非就誰比較大;乃是要有屬靈的次序,總要一人順服另一人。由此看來,可以得到一個真理,就是我們是照自己的心意,判斷事情,去認識所要認識的;抑或是讓基督完全擺在我們面前,去認識我們所該去認識的呢。書拉密女若認識良人的話,就只管跟隨着他吧!

當主在世時,曾對門徒說:「我要到耶路撒冷,在那裏受迫害,被凌辱,被釘在十字架上。」當時彼得說:「主啊,你萬不可如此。」主耶穌說:「撒但!退過後面去吧。」主為何要嚴厲斥責他呢?因為他不知道主的心意。他未摸到真理,並未真正認識基督;他只照自己的觀念,來決定耶穌基督的道路。所以主耶穌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今天我們所走的道路,只管跟隨主,若照我們自己的看法,走自己的道路,持自己的意見,那麼到了一個時候,你就會對主說:「主啊!祢在那裏?為何看不見祢,為何不聽我的禱告!」其實這問題不在乎主,乃是在乎我們沒有跟從祂,沒有照祂的方向走,沒照祂的心意行。祂到那裏去,我也到那裏去;祂所指示我的,我也就去遵行。當效法主說:「神啊!祭物和禮物是你不願意的,你曾給我預備了身體,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歡的,那時我說神呵!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來十5-6)

各位神的兒女,今日的道路乃是單純的跟隨。因在我們的觀念裏,凡是亞當的子孫,都有自己的主張,自己的看法。在自己的看法裏就決定了自己的道路,於是我們就走錯了方向。

要找你的良人嗎?只管跟着羊羣的腳蹤走去。這些羊如只隨着牧人走,就會走出一條道路。你若想知道主在何處,就先要察看羊羣留下的腳蹤。一個跟隨主的人,也照樣會產生了腳蹤和一條道路,讓別人只需看見這腳蹤和道路,就知道牧人的所在。今天我們留下了什麼榜樣?什麼腳蹤?什麼道路?這是應該注意的,我們不單是要跟隨主,更要留下一條道路,讓這道路顯明時,別人就能立刻判斷出來,跟着這腳蹤走。所以我們對主之認識與了解,不單是對我們的生命,及靈命有關係,而且對別人的追求也有關係。如果我們走錯了路,也會把別人帶錯路,和走錯了方向。

我們的主在世上,祂一生所走的道路是十字架的道路,而祂留下了佳美的腳蹤。在希伯來書說:祂在城門外受苦,這樣,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祂去,受祂所受的凌辱。(來十三12-13),祂留下走十字架道路的蹤跡,今日我們也背着十字架出到城外去,一同經歷基督所經歷的。因我們這樣才可以知道主的所在。在雅歌書中,我們看到基督的樣式,也表示我們應經歷及應走的路。許多時候我們以為跟隨主,是要得主賜福和恩典,當遇到患難困苦,或會使我們不明白。其實主是我們的良人,祂的確愛我們,為我們捨命。我們跟隨主,要到城外去受凌辱。經上說:我們只管跟着羊羣的腳蹤走。把你的山羊,牧放在牧人帳棚的旁邊。那是說只管將你的重擔放在主面前,祂在何處歇息,你就在何處停止。祂在何處發動,你就在何處行走,這樣,你的心才得着安慰,才能緊緊地跟隨主。跟隨主的道路,並非想像是一帆風順的道路,我們常因順境富裕而感恩,但却從未為悲傷或缺乏,而感謝與讚美!更未能為所遭遇的,認定是變相的祝福。我們跟隨主必須要按着祂的標準來跟隨的。祂的帳棚在那裏,我們的山羊也在那裏;山羊乃是為獻燔祭用的,經過這火的焚燒才能發出香味。因此火祭就成為馨香祭,神也因我們所獻的而得喜悅。

(二)「良人屬我,我也屬祂,祂在百合花中牧放羣羊。」──(歌二16)

在詩篇二十三篇中說:「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那麼為何在此說是牧放在百合花中?我們應知道,百合花不是生長於山頂,而是生在平原和山谷裏。山頂有陽光,山谷沒陽光,可能還是死蔭的幽谷,但却長出百合花。當牧人牧放羊羣時,會把羣羊帶到山頂上,可能書拉密女喜歡一直住在山頂上,但良人却不到山頂去,直到第四章才說及山頂的光景。可見主帶我們帶我們到山谷裏去,我們就要去。

百合花是代表得勝和聖潔之意,是經過死亡然後得勝,主常帶領我們經死蔭之幽谷。在幽谷裏,常有死亡的蔭影籠罩着,死亡壓在身上;使你感到死,不過只離開你一步。又像是快嘗到死的味道,這時候,你就會經歷到主的得勝。主在十字架上經歷了死亡,然後經歷復活。十架壓力是大的。死亡的權勢也在墳墓裏,但最後主說:「死啊!你的毒鈎在那裏?死亡的權勢在那裏?」主向一切宣告得勝。在山谷中開出了百合花,是潔白的,聖潔的,得勝的!主並非單要我們經歷高山美麗的風景,而是也要我們在山谷中長出百合花。教我們身上彰顯出主的榮耀。感謝主!我們的主並非尋常的牧人!

(三)在園內牧放羊羣

「我的良人下自己園中,到香花畦,在園內牧放羣羊,採百合花。」(歌六2)

在這經文中,可知這女子失去了良人的蹤跡,但她知道良人下入自己園中,在園內牧放羣羊。我們的主有祂自己的地方與範圍,祂要獨自計劃和主張,這是祂的自由。今日認識基督,跟隨祂的人,就應將自己的主張,自由……都要交在主手裏。祂到園子裏去。我們也要跟祂到園子裏。就算祂要關我們在病房裏,我們也該在病房裏。或要工場裏,婦女會,青年團契,無論在那裏只要是主的原則,我們就要順服。因為在園子裏,可以學到功課,可以使我們有長進。

有許多人,因對傳道人或長老不滿意,就會批評,繼而轉到別的教會去。這觀念是錯誤的!如果你逃避,換教會,並不能解決你的問題,因為你自己就有問題。我們該知道,無論主帶領到何處,我們就應到何處。若是祂要我們在祂園子裏,是祂所喜悅的地方,那麼我們就該歡喜。

在蓋恩夫人傳記中的最後一段說──當蓋恩夫人被關在巴士丁的監牢中時,就寫出以下的一首詩歌說:我好像一隻小鳥,自由飛翔在空中,但當小鳥被關在籠子裏,失去了自由時;為了神的緣故,只要祢喜歡!我也喜歡。」如果今日主的原則是將你關在籠子裏,那麼,你也該說:為了主的緣故,我肯!為了主的緣故失去自由,我肯。為了主的緣故失去了健康,我肯我也喜歡;失去了財物,主啊我也喜歡。各位!你能唱首詩歌嗎?也許你今日不能唱,但要學習能唱,即使你未能走到此地步,仍然要一步一步的走,要走進這園子裏。

到香花畦在園內牧放羣羊,在那兒採百合花。餵羊本是用草的,但為何會在這裏要採百合花呢?在前段是說山谷裏的百合花,在這段是說園子裏的百合花。在前段是在死亡蔭影裏,在此是在神的旨意主權裏。牧人要我們到這光景裏,為要我們裏面放出花朵來。並願有一天,新婦對新郎說:請祢進到我的園子裏,好吃我佳美的果子。祂今日帶我們進入園子裏。要我們照着祂的規模,樣式,道路能長出百合花。可見屬靈的功課一步一步的學習,在不同的光景和不同的情形下,學習不同的功課,這是我們常遇的道路,在不同的惡劣環境裏要長出百合花。在困苦中要站立得穩,在優裕的環境裏能放出香氣;在困難中能打美好的勝仗,在舒暢的日子裏也要活出美好的樣式。舊約先知以利亞,能戰勝四百五十個假先知,但因一句說話而失敗逃命!所以自以為站立得穩的,就當謹慎,免得跌倒。無論處在何境況,都要長出百合花。

「我屬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屬我」(歌六3)

「良人屬我,我也屬祂」(歌二16)

這兩節經文中一節是「良人屬我」,即以「我」為主。另一節是「我屬我的良人」,那是以「良人」為主。我屬良人。這是書拉密女經一切之後,在她真正進入園子後,有了純正的規模後,就知道了「我屬我的良人。」然後說:祂在百合花中牧放羊羣。基督的立場是不變的,只有她自己在轉變。主今日向我們要求,要我們改變,從以「我」為中心,轉到以基督為中心。從前是基督屬我,現在是我屬基督。我們應進入這境地。多少時我只認識主一半,所以在生活上出了偏差,生命不能進步,在啟示錄十四章說:有十四萬四千人要跟隨羔羊,不論羔羊到何處,他們都跟隨祂。他們在基督榮耀的大場面出現,與基督出現一樣。因為他們知道基督是祭司,也是祭牲。可惜,許多人只知道基督是大祭司,而不知道也是所獻的祭牲;知是好牧人,而不知也是羔羊。知道基督君王,而知道主也是出城外的囚犯;知道祂是先知,而不知主是聽話順服的人。(詩四十7-8)說:我的事在經卷上記載了,我的神啊!我樂意照祢的旨意行。我們認識基督是神,也是人,現今要跟隨祂,一方面享受祂所預備的一切,另一方面也接受祂為我們預備的一切,那麼才能開放出百合花,讓我們無論到何處,都跟隨着祂。


講員: 于力工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