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屆 奮興會 第9講

第九講 三個關於聖靈的比喻

靈往那裏去,四活物也往那裏去。」這裏「靈」是反映甚麼呢?兄弟曾參考過多處名註釋家的註釋,綜合而說,這裏所說的「靈」是指着神的靈;神的靈往那裏去,四活物也往那裏去。

 

四活物如何行動呢?(19節)「活物行走,輪也在旁邊行走,活物從地上升,輪也都上升。」聖靈好像輪推動四活物,聖靈和輪連在一起。「四活物的靈在輪中。」(20節)聖靈,輪和四活物聖靈三者密切連在一起;由此我們看見了很重要的真理。四活物的靈和聖靈合而在一起,不再分開了,二者有一致的行動,行動的方式就是那輪;聖靈是動力,如果教會要往前走,需要聖靈的輪推動。 從這段聖經,我們看見與聖靈有關的五個特點:

 

一、「活物上升,輪也在活物旁邊上升。」(20節)輪有上升的行動,從(20-21)我們看見輪有平面和上下兩種活動。聖靈的輪帶動我們,也有這兩種活動,先帶我們上去,讓我們到寶座那裏支取神的恩典;然後降下,有平面的行動,把神的恩典表顯在人與人之中的工作。平面的事奉需要上下的動作來支持;沒有上下的動作,平面的行動就缺少力量。

 

記得有一次我到葛培理的總部參觀,一進大門,轉彎上樓,梯口面對一幅葛培理低頭禱告的大畫像。他每次講完佈道會,必邀請決志信主的人走到前面,他就低頭禱告。當他禱告時,就是聖靈的輪推動的時候;把許多人推到救恩台前,叫他們決志接受主耶穌作他們的救主。葛培理工作了廿五年,至今還有莫大的吸引力;他每到一地佈道,都有數萬人聽道。有兩次機會,我參加他主領的佈道會,我仔細觀察,得到三個結論:(一)許多人赴會,目的是帶領未信主的親友聽福音。(二)為着看見眾多人們,歸向主而快樂,因為平時很少看見人肯決志信主。(三)是聖靈的工作。葛培理在廿五年之中,經常出現於美國各州,每週也在電視播映,美國居民,聽慣了他講道,也看慣了他的容貌。按理對他已沒多大興趣,但是廿五年來,他的聲望毫不減少。相反地,更看見他的工作,不斷在擴展中。這是聖靈的工作!主保守他謙卑,儆醒,向上看;所以經長久時間,仍然滿有能力。由此我們看見聖靈奇妙的作為,他禱告時,叫我們想到輪上下的活動;輪上下活動,平面的功效就顯出。

 

二、「輪中套輪」(16節)原文輪是單數,如果按單數解釋,即內外各有一輪。我相信這裏的意義不受文法的限制。這輪可以有很多輪子,輪中套輪,有各種樣式;各種大小,各種方向的輪子配合在一起,然後發生作用。讓外面的大輪子,有奇妙的成就。聖靈的工作實在如此,祂將各種恩賜,賜給基督的眾教會;叫我們藉着這些恩賜,好像輪子一樣,在聖靈大力推動下顯出我們的作用來。在這些輪子中,有兩種輪子是最易灰心的。小輪子不易被人發現,也不引人注意;以至自憐,灰心。覺得別輪龐大,自己渺小,因而灰心退後。還有一種隱藏的輪,從外面看不見;自覺無人稱讚,無人注意,功效也無人欣賞。如果你是這兩種輪之一,就願你從主的話語上,得着安慰吧!當這許多種輪子配合在一起時,就要讓大的,總的輪子發生大的作用,其中沒有任何一部份,是不需用的;也沒有一個小輪子,是不重要的,各有其作用。如果神安排我們在一處,無論你的工作是被人重視或被人輕看;你的崗位是明顯的或隱藏的,只要是主的安排,是聖靈的引導,我們就要存滿足喜樂的心事奉,肯這樣行的人有福了,這樣的工作,有永遠的果效。求主幫助在座每位弟兄姊妹,如果主安排你在某教會某部門工作;隱藏也好,明顯也好,人看為大或小的工作都好。只要為主而作,是作給主看的,目的要滿足主的心就好了。當你達到這目標時,你就可以心滿意足,主也心滿意足;稱讚你是又忠心又良善的僕人,你就可以得着神為你預備的福樂了。

 

三、「行走的時候,向四方都能直行,並不掉轉」(17節)四活物有四個面,每面旁邊有一輪。四個面朝四個方向直行,那就是各朝東南西北而行。照人的邏輯而言,是不可能的;四活物的面各向一方,四活物豈不是散開了嗎?但是在這異象,四個面都直往前行;每個面旁邊有一輪子,每個輪子直往前行,到達神要他去的地方。按常理來說是不通的,但這是屬靈的通;意思乃說,接受恩賜,我們就照主所賜的恩賜去用。聖靈暗中為我們配合恰當,只要照主的恩賜勇往前行;這樣去行,教會就有進步了。各肢體都有很恰當的配合,是聖靈智慧的配合;不必我們操心,我們的責任,就是善於運用主所給的恩賜。只要我們忠於恩賜,一直往前,神就成全祂整個的計劃。

 

四、「這活物往來奔走,好像電光一閃。」(14節)活物行走很快,因輪子走得很往,好像閃電,很快就到了目的地。當聖靈的輪推動,我們要乘輪而去,好像乘風駛帆;聖靈的輪轉動,快如閃電,眨眼就過去。我們必須及時把握機會,讓聖靈的輪把我們帶去,機會一失,我們將要後悔。 教會歷史給我們看見,聖靈的風吹動,聖靈的輪轉動的時候,有些先知先覺者,他們知道聖靈的引導,抓住機會。結果,他們成為那時代的先知,他們都是各時代被神所用的人。我們要乘着聖靈工作的機會而工作,這樣就可以事半功倍。

 

五、「輪的形狀和顏色,好像水蒼玉。」(16節)水蒼玉和壁玉的顏色差不多,都是屬天的顏色。意思即聖靈之輪的行動,是按屬天的原則,聖靈永不背乎屬天的原則。聖靈的法則,非屬血氣的法則,非人為的法則;聖靈按着屬天的法則行事,所以必有屬靈的成功。讓我鄭重說:「表面的成功,未必是成功;人眼中的成功,未必是主眼中的成功。」只要我們認定正確的目標,將會得主的稱讚,會得到屬靈的成功,得到天上榮耀中的冠冕。這樣的人,有時會被人誤會,受人批評,但不必怕;只要認定目標,只求滿足主的心,所作的按照聖靈的法則。如此惟願足矣,可以歡喜快樂。有一天在榮耀中要聽見主的聲音說:「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可以來享受主人為你預備的快樂。」

聖靈的工作好像眼睛一樣(啟五6

 

聖靈不但是角也是眼,聖靈如眼。剛才我們看過聖靈的輪,「輪輞周圍滿有眼睛」(結一18)有了輪,加上眼睛,二者在一起更加寶貝。如果輪子沒有眼睛,可能帶你到錯誤的地方;輪有了眼睛,看得很清楚,能帶你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眼代表智慧,聖靈的智慧地祂的輪子裏,在祂的引導裏,在祂的工作裏。聖靈從不作盲目的工作,祂所作的一切,都有最高的智慧。所以我們可以放心,只要是出於聖靈的感動,我們可以接受,可以順服。當聖靈攔阻保羅在小亞細亞工作時,保羅不明白;聖靈兩次攔阻保羅的工作(徒十六6-8),保羅却認為那兩個地方可去工作。當時,他不明白為何聖靈兩次攔阻他,後來聖靈給他看見馬其頓的異象;他順服這個異象,轉了工作的方向到歐洲去。今日我們回顧之下,這轉變關係多麼重大。聖靈禁止他並沒有錯,聖靈為他關了這門,却為他開了那門。如果我們進入聖靈所開的門,前途必是光明的;必定走在一條正確而成功的道路上

 

相信在今天,聖靈有眼睛的輪子,帶領中國教會走在這條差傳的道路上。差傳的意義,不在乎遠方或近處;重要的意義,是每間教會把心胸擴展,把負擔範圍擴展,屬靈眼光擴展。由本堂擴展到以外的地區,努力工作的範圍;由本堂小範圍伸展進入更大的範圍,伸展,擴展是教會增長的一件最重要的事。如果一個堂開始作差傳的工作,立即會發現弟兄姊妹,為傳福音的奉獻增加。繼之,發現弟兄姊妹的奉獻,所支持的傳道人;從本堂進行,到其他堂的傳道人。原來僅支持一個傳道人,當發動差傳的工作,就支持兩個傳道人。原來一個堂,逐漸成為兩個堂三個堂。聖靈已在推動,聖靈的風正吹起;聖靈的輪開始行動。讓我們抓住機會,接受感動,接受挑戰,全世界的華人都能醒起來,把傳福音的工作由小範圍擴展出去。每個堂都有發展力,聖靈能幫助我們,既然這事出於聖靈;我們順服,就會發現聖靈的同工。有了聖靈的同工,我們樣樣都有,沒有缺少。

(亞三9)給我們看見有塊特別的石頭。耶和華說:「我要親自彫刻這石頭,並要在一日之間,除掉這地的罪孽。」可見這石頭,是神所用來除掉罪孽的,這石頭很明顯是預表基督。這石頭上有七眼當然是預表基督的靈,基督的靈就是神的靈。四章7節:「這七眼乃是耶和華的眼睛遍察全地;見所羅巴伯手拿線鉈,就歡喜。」聖靈的眼遍察全地,發現有一人(就是所羅巴伯)憑信心,把工作的線鉈拿起來,祂就歡喜。哦!如果你我被聖靈的眼睛發現,有聖靈所賜的信心,勇氣,膽量,就可以拿起我們認為拿不起來的東西;作我們認為不可能的事。聖靈的眼睛看見因此歡喜,所羅巴伯作成了祂的工作。 感謝主!只要我們知道這件事是出於聖靈,讓聖靈的眼睛看見,就沒有不能成就的事了!

 

感謝主!聖靈充滿了以利沙,使沉下的斧頭也可以漂起來。斧頭下沉本是自然現象,但是感謝主,以利沙有屬靈的眼光,深信耶和華能叫下沉之斧,也可以浮上來。因他有這樣的信心,加上聖靈的工作,就算下沉了的斧頭,也會漂浮上來!照樣,聖靈也會把新的信心賜給我們。萬軍之耶和華,透過祂的七眼觀看,要看看有沒有信心的人,肯起來復興祂的工作,求聖靈給我們一個新的挑戰。讓我們呼求說:「主啊!我信你能叫下沉的斧頭浮起,也能叫我復興過來;叫下沉的傳道人興起,讓我這冷淡的心興起來,得勝過來。」

 

石頭的七眼另有一個意義,石頭有眼是活的,如果沒有眼就沒有生命。我們的主是活石,這活石就是基督教會的第一塊活石。基督的教會乃是建立在這活石上,所以是活的教會。一塊塊有生命的石頭,有七眼的石頭,都建立在基督的頭塊石頭上。這樣的教會滿了聖靈的眼睛,滿了聖靈的智慧和生命;這樣的教會是活的,動的,不是死的。聖靈工作時,教會變成活石,聖靈在裏面蓬勃生長,這樣的教會必然發展;死的教會不能生長,死的骸骨必先得生命,然後才成為強大的軍隊。

 

聖靈好像鴿子(太三16

 

鴿子是和平的象徵,聖靈這位鴿子造成和平。

 

一、使人與神和好(弗二18)「藉着祂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我們被聖靈感動時,就進到父面前,聖靈使我們一天天靠近父神,把神人之間的隔膜除去。聖靈用說不出來的嘆息,為我們禱告;要把這些攔阻隔膜都除去,讓我們能直接與主面對面。祂不勉強我們,祂用祂的愛等候:「說不出來的嘆息」這是聖靈的聲韻,表示祂沉重的負擔。因為我們與主之間有隔膜,但祂不勉強我們;祂感動我們,不與我們繼續相爭。主的愛也是如此,主耶穌站在門外叩門,祂只說:「看哪!聽我聲音又開門的我就進去。」意思即是說有人聽見了就開門,有些人聽見却不開門的。我們的主在門外忍耐等候,等我們聽見祂的聲音。啟示錄三章說:「聖靈向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主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凡聽見我的聲音又開門的;我就進到他裏面;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 有一次我參加一個婚禮,我早到十分鐘,坐在禮堂。我發現有幅主釘十字架的圖畫,畫法很特別;畫家從畫的前上方角度來畫,顯得耶穌的身體在十字架上懸掛。全身的重量掛在雙手上,這是我初次見到如此特別的筆法;引起我的注意。正看時,忽然我心深處有所感覺,我體會到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經歷的痛苦,我的心受了感動。弟兄姊妹們!主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難道這愛不能叩開你的心門嗎?

 

二、使基督藉着聖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

「耶穌基督藉着永遠的靈,將自己無瑕無疵獻給神。」(來九14)這是聖靈在耶穌基督身上的工作,使祂無瑕無疵獻給美好的祭物。

 

三、使我們成為基督美麗的新婦。(歌一15)鴿子是美麗的,聖靈如同鴿子極其美麗。祂的工作,要使屬主的人變成美麗的,使我們成為無瑕無疵的祭物,把我們自己獻給主。聖靈改變我們屬靈的相貌,變成主美麗的樣式,把我們變為美麗可愛的新婦,獻給基督。

 

「你們想經上所說是徒然的嗎?神所賜住在我們裏面的靈,是變愛至於嫉妒嗎?」(雅四5)這經節另有一翻譯,為許多解經家所採納的:「神所賜住在我們裏面的靈是愛我們一直到嫉妒的地步嗎?」聖靈為了基督愛我們,為了基督而在我們身上有嫉妒的愛。意思即聖靈要得着我們如新婦一樣獻給基督,這是聖靈的願望。但當我們離開主,冷淡倒退時,愛世界多於愛主時;聖靈就有嫉妒的感覺。這嫉妒是代表最切的痛苦,弟兄姊妹!聖靈的愛裏有痛苦,因為這愛是最深的愛;聖靈愛基督也愛我們,祂願意我們成為基督的新婦奉獻給基督。如果我們了解聖靈的心意,我們就必體貼聖靈,將我們的愛奉獻給主;不讓任何的事任何的人,減少對主的愛。

 

香港有一間學院的團契,有一個不冷不熱的基督徒。他雖有恩賜,但他還未重生得救,他表面事奉,其實心不在焉。有一年受難節,團契演話劇,有一幕演主耶穌釘十字架;他們做了一個十字架,推舉這職員扮演主耶穌。在預演時他們把燈光放暗,用細鐵絲把他的手足綁在十字架上,下邊做了兩塊凸起的木頭墊起支持他的腳跟。他覺得很辛苦。回家之後,他想到今天被掛在十字架,不過是預演而已,尚且非常痛苦,何況當日主耶穌真的被釘十字架,是何等痛苦啊!他心裏受感動,他跪下,接受主,認罪,流淚,把他的心獻給主。從那時開始,他完全改變,做個很愛主的基督徒,他的事奉不同了;基督的愛在他裏面,使他愛主。

 

弟兄姊妹!聖靈好像鴿子,美麗的鴿子。把我們作成基督美麗的新婦,無瑕無疵的奉獻給基督;有一天,我們要與所愛的主永遠同在。


講員: 滕近輝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