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7屆 奮興會 第8講

第八講 聖靈完全的能力

在以色列國復興的過程中,有一件不可缺少的事,就是必須重建聖殿。他們建造聖殿過程中,曾遭遇很大的困難;波斯王下令他們停工,他們被迫於壓力之下停工了廿多年。這段悠長的年日,他們的心很悲傷失望痛苦。眼見聖殿的根基已安好,却不得進行建造,他們的心極其傷痛,以致意志逐漸消沉。正當此時,突來一場大改變;他們振奮起來,上下同心;由消沉變為奮發。究竟有何事發生?何事使他們改變?

 

先知撒加利亞看見了異象。(亞四)他明白了,領會了,接受了,這異象讓他自己先復興起來。然後把自己所看見的,所領會的,傳達給眾以色列人;於是上下同心,事情完全改觀。這個異象非常重要,可說是以色列人中興的異象,不但對當日以色列人,有重要的意義;今日對我們也有同樣的意義。如果我們領會這個異象的意義,也能叫我們從消沉中興起過來。

 

當撒迦利亞先知看見異象時,他像在沉睡中的人被喚醒一樣。(四1)他原來很消沉,現在却從沉睡中醒來了;透過他,也叫以色列人從沉睡中起來。這異象的真正意義向我們顯明如下:

 

撒迦利亞看見這異象時,他聽見了四個呼聲;這四個呼聲非常重要而且寶貴。

 

第一個呼聲,(亞四6)「萬軍的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第二個呼聲,(四7)「大山啊!你算甚麼呢?在所羅巴伯面前,你必成為平地……。」大山是不能越過的攔阻,橫阻在他們建殿的過程中,他們不得不停工。他們原以為無法越過的大山,在見了異象,從耶和華得了復興的呼聲之後;就知道大山在耶和華僕人面前,必成為平地。而且他必搬出一塊石頭,安在殿頂上,這塊石頭成為建造聖殿的材料。從攔阻變成建殿材料,真是奇妙的變化!這塊石頭第一個意思,是預表將來的基督。第二個意思,這塊石頭原取之於山,大山本是攔阻,現成建殿材料;這是耶和華奇妙的作為。當聖靈作工時,能把才能,智慧,權勢,都放在一邊,單單倚靠耶和華的靈;當聖靈作工時,大山就改變,不但被挪去,且變成建造神的工作的材料。這話是否會應驗?(拉六6-10)告訴我們:在波斯帝國河西地方,該地總督本來極反對以色列人建造聖殿;但當神向撒迦利亞啟示異象時,特別的事就發生了。大利烏王在位第二年,王下令河西總督,不可攔阻以色列人建殿的工作;並且要送上材料,和金錢幫助他們。河西總督原像大山,攔阻以色列人建聖殿的工作;但如今,聖靈工作,情勢全改;本為仇敵,為攔阻者,現在倒為他們預備材料和經費。

 

感謝主!我們需要聖靈這樣的工作。如果人心裏有聖靈的工作,他就有很明顯的表現。當他遭遇困難,打擊,意外,痛苦時;他的反應不是灰心發怨言,乃是禱告說:「主啊!求祢使我看見這打擊,這攔阻,這痛苦的事變成祢的祝福。」這是他的反應,聖靈在他裏面教導他,感動他,指示他在人生所遭遇的一切事上,看見神的賜福。 保羅的那根刺,讓他痛苦失望;但他在聖靈光照之下,曉得這根刺是神恩典的出口,所以他為這根刺感謝主。 我們也要為我們的刺感謝主,求主幫助我們,求聖靈在我們每個人心裏作工。當我們遭遇困難時,不為困難打倒,乃是以困難變成我們的挑戰;然後在挑戰之中領受主所賜的福。這真是奇妙寶貴的呼聲。

 

第三個呼聲,(10節)耶和華說:「誰藐神這日的事為小呢?」當時以色列人最多不過看見那塊石頭,但耶和華說:「不要輕看這塊石頭。」這是耶和華神施恩的開始。當先知以利亞在迦密山上,看見如手掌大小的一片雲彩,他沒有輕看,沒有藐視,他曉得神開始聽他的禱告,他馬上有了信心的動作。 神給我們的開始,我們要憑着信心去認識;神的工作常由小處開始。如果我們有聖靈所賜的信心,我們就不輕看藐視小的開始,乃是憑信心仰望主。當我們仰望,倚靠,往前走時,我們就看見小的開始,變為大的成功。如果戴德生看他當時銀行那十幾個先令的存款,他就會灰心,絕對不可開始他內地會的工作。他曉得銀行裏的十幾個先令,加上耶和華,就可以成功。他所看見的是神的手,神全能的手能夠抓住微小的開始;能夠把十幾個先令放在祂手中,使它增加千萬倍。戴德生有聖靈所賜信心,他沒有藐視聖靈最初給他的感動,這麼大的成功是從十幾個先令開始的。十幾個先令加上無限大的神,就有無限的成功。讓我們接受這個呼聲:「誰藐視今日的事為小呢?」

 

我願意在這裏作見證,目的為鼓勵青年們。我小時候不敢講話,有客來,我總是躲開,我的母親對我認識最清楚。為何我怕講話呢?因為我講話總是講不清楚,所以不如不講。直至我十八歲那年信了主,十九歲奉獻;當我母親知我奉獻時,她發出第一句話說:「你奉獻嗎?」她沒有繼續講,我知他言外之意是:「你不善辭令,怎能事奉主當牧師呢?」記得我讀小學時,全班同學要輪流上講台演說,輪到我時;我站在講台上,眼前一片模糊,一言發不出就下台了,直到我奉獻以後,主助我克服講話的恐懼。先父是個牧師,很有口才,前年我到台北聚會;張金蘭女大法官也來參加,她是先父為她施洗的,她來目的要聽我父親的兒子講道;聽後,她坦率對我說:「你的口才正像你父親,」我聽了很高興。先父於我十四歲時去世,我沒有留意他的口才很好;因為每當禮拜天先父講道,我坐在台下最後排的座位,和另一個少玩聖經後頁的地圖。那時我還未信主,雖然我有位好父親,但那時我心門未開,道聽不進去。直到我十八歲時才信主,十九歲奉獻,主一步步施恩,把我懼怕講話的心理改變。我母親自從我服事主以後,十八年之久為我禱告,直到她去世為止,這十八年的代禱,相信主已垂聽了。我寫第一部書「路標」第一頁寫「獻給為我禱告十八年的母親。」我奉獻以後,大多時間與我母親分開,抗戰期間分開,後來到國外讀神學,一直與她分開;她持續為我禱告十八年直到她離世為止。我講此事為要鼓勵在座的青年人,如果主呼召你奉獻給祂,不要說你沒有恩賜,如果是主呼召你,主必給你恩賜;祂能幫助你,祂能扶持你。廿五年前我開始在香港事奉主,廿四年前第一次在培靈會早堂講道,和弟兄姊妹一齊查考詩篇;到了最後兩天,我無法預備出講章。(這個秘密唯我師母知道)我絞盡腦汁,都想不到可講的,當晚我預備至凌晨二時,無論如何沒信息可傳。次早,我打電話給柯里培博士,他在當時剛開辦的浸信會神學院教書,我請求他說:「救我吧!我實在無辦法再講下去了,可否最後兩天你替我講?」他很有愛心,最後兩天柯牧師講道。當時我很難過,在主面前等候禱告,總是沒有可講的,沒有可造就弟兄姊妹的信息。但是主的恩典很奇妙,主能供應我們的需要,從那時至今,我已講了二千多篇的講章。主安排我在一個教會事奉,已經十八年了,對我很有幫助;每次都要講新的,不能重複。主的話是何等豐富,取之不盡,用之不竭。聖靈能將神的話,豐富地給我們發掘出來。「誰能藐視今日的事為小呢?」只要我們有信心,聖靈能帶領我們,進入耶和華的豐富裏面。

 

第四個呼聲,歡呼(7節下半)「人且大聲歡呼說,願恩惠恩惠歸與這殿。(殿或作石)」許多人為這塊石頭發出歡呼!願耶和華的恩惠,歸於這塊石頭,願耶和華的恩惠,在這塊石頭彰顯出來。一塊小小的石頭,後來成為聖殿;偉大的聖殿是從這塊石頭開始的。偉大的工作,是從聖靈最初微小的感動開始的。

 

12節):在兩橄欖樹和燈台之間,有兩根枝子,橄欖樹的油,透過這兩根枝子,進到管子裏。(13節說),這兩根枝子,就是耶和華所揀選的受膏者;在當日而言,是指約書亞和所羅巴伯。第三章說,當時約書亞是大祭司,所羅巴伯是政治領袖;用現在的話來說,一位是聖職人員,一位是平信徒領袖。(有人不歡喜平信徒這名詞,不過我臨時借用)這兩根枝子,成為聖靈的通道;聖靈的油,藉着這兩種人,進入管子裏;使以色列人能發光。這裏特別題到這兩根枝子,表示這二人非常重要。今天在基督的教會中,傳道人和各部門的領袖,他們對教會有極重大的意義;如果這兩種人認識聖靈,對聖靈有信心,追求聖靈的能力;得到聖靈的潔淨和充滿,聖靈的油,就通過他們流通整個教會。這件事值得我們每個人注意,如果在座中任何一位,你是教會某部門的領袖或職員,或是傳道人。你在主手中有極重大的作用,聖靈的作為。要透過你臨到教會眾弟兄姊妹身上。我們不能輕看自己,要先在主面前俯伏,求主潔淨,復興,充滿,保守我有追求的心。然後在主手中,作主合用的器皿;如果這樣,全港九的教會有福了。我相信在座中,有很多弟兄姊妹在教會任職,求主先得着我們;我們就是燈台中的兩根枝子,主要用你用我。透過我們,把屬靈的恩典,加給眾弟兄姊妹。 第10節末句說:「見所羅巴伯手拿線鉈就歡喜。」耶和華為何歡喜?因祂看見這領袖手拿線鉈,準備動工了。他了解異象的意義,接受先知撒迦利亞的信息;伸出信心的手拿起線鉈,重新動工,耶和華看見就歡喜。弟兄姊妹!當我們受了聖靈的感動,當我們開始有新的追求,當我們伸出信心的手,拿起主所要我們做的工作,擔起主給我的托付時,我們的主就歡喜。祂為我們預備了聖靈的能力,在後面支持我們。祂全能的膀臂,從下面托住我們。到了有一天,我們要親眼看見神的大能彰顯。主耶穌說:「我豈沒有對你們說,你們必因信看見神的榮耀嗎?」

聖靈的第六個比喻

 

聖靈好像羔羊的七角。(啟五6)在聖經上,角是代表能力和勝利。有七種角,代表七種最大的能力。

 

1. 祭壇的四角 代表耶穌基督寶血的能力。耶穌基督的寶血,能洗淨我們一切的罪。基督寶血的能力,永不失效,這贖罪的能力,是寶貝最基本。

 

2. 香壇的角 對着約櫃的金香壇也有四角,香壇代表禱告;代表基督的代禱,也代表信徒的禱告。四角代表禱告的能力,禱告的能力最寶貴。

 

3. 聖殿中陳設餅枱的四角 陳設餅的桌子,預表耶穌基督是生命的糧。祂的道,就是我們生命的糧。所以這些角,是代表神的道的能力。也可說就是福音的能力。「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我們可以加上說,這也是主話的能力。耶和華對以賽亞說:「我的話必不徒然返回,他必然成就,我差他去所要成就的。」陳設餅枱的四角,一方面表示福音的能力,同時也表示主話的能力。

 

4. 祭壇的角 (第四種角我再回到祭壇來講)祭壇不但是耶穌基督流寶血之處,也表明基督徒奉獻自己的愛與主之處。所以祭壇的四角,也代表基督徒奉獻自己所產生的能力。一個奉獻了的人,他的能力,是一個不肯奉獻自己的基督徒所沒有的。一個基督徒在奉獻之前,可能很軟弱;撒但一口氣便可把他吹倒,罪惡的拳頭一打,就可把他打垮。但奉獻以後,他裏面有新的目標,新的動力,新的道路,新的方向,新的追求;這時他整個人都變了,使他從軟弱地步,進到剛強。感謝主!在教會,一個奉獻的人,能抵十個不肯奉獻的基督徒。不肯奉獻的人,起不了作用;懶洋洋地跟隨主,勉強勉強事奉主。但奉獻之後,有剛強的心志,要討主喜悅;心裏被主的愛感動,不再為自己活,乃為那死而復活的主活。這時,他表現完全不同了。

 

5. 第五種角(哈三4)「祂的輝煌如同日光,祂手裏射出光線;在其中藏着祂的能力。」能力原文是角,在耶和華手裏有祂的角,這是耶和華的能力,整個宇宙是耶和華創造,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整個宇宙按祂旨意被創造而有;祂的計劃,最後都要完成。

 

6. 耶和華的寶座 啟示錄首三章是主耶穌給當時教會的書信,第四章是預言部份的開始。這部份一開始,就出現寶座與在寶座上的耶和華,何等寶貴!到了啟示錄最後,又看見寶座;以寶座開始以寶座結束。啟示錄此書,是坐在寶座上的神,用祂的能力權柄,成全祂的旨意和計劃。啟示錄是最後勝利的書,我們不看世界局勢如何,在這一切的背後,有耶和華的寶座。當先知以賽亞看見寶座時,正是王死的時候;王原來是他的後台,是他的朋友;王死了,他看見耶和華的寶座,耶和華高高坐在祂的寶座上。創造是寶座的彰顯,救贖的完成是寶座的建立;耶和華的寶座,透過了救贖之功,最後完全建立起來。到了最後,「成了」這二字是由寶座發出來的,從寶座有聲音發出來說都成了。(啟廿一3-5)自各各他山上開始,主在那裏說,「成了」,那「成了」是隱藏的。到了最後,神的寶座在整個宇宙顯明出來,那時候宇宙響應「都成了」的呼聲。

 

7. 羔羊頭上的七角,就是聖靈的能力。這個聖靈的能力,和上述六個聖靈的能力,都有密切關係。(因時間關係不能詳述)我讀使徒行傳,特別注意聖靈的工作。發現聖靈向初期教會有七種的得勝,弟兄姊妹因被聖靈充滿,就有這七種得勝,這七種得勝如同羔羊七角的勝利。

 

一、勝過懼怕(徒四8)彼得被聖靈充滿,當他被壓迫時,他發出聲音說:「我所聽見的所看見的不能不說,」聖靈充滿他,使他勝過懼怕。

 

二、勝過自私(徒四31-32)「禱告完了,聚會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那許多信的人,都是一心一意的,沒有一人說,他的東西,有一樣是自己的,都是大家公用。」聖靈的充滿,勝過他們自私的天性,都拿出為主而用。

 

三、勝過仇恨(徒七60)當司提反被聖靈充滿時,他跪下,為那班要用石頭打死他的人禱告。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聖靈的能力,勝過仇恨,這真是大得勝!

 

四、勝過偏見(徒九18)保羅初次被聖靈充滿時,他的眼睛,好像有鱗掉下來。原來他的眼睛被矇蔽,聖靈光照他,如鱗脫落,眼睛明亮了。他立即有全面的改變,本來逼迫基督,現在見證基督;本來逼迫教會,現在熱心事奉耶和華。

 

五、勝過民族之間的隔膜(徒十44)彼得被聖靈帶領,到哥尼流家裏講道;他衝破民族界限,到外邦人家裏傳福音。正講道時,聖靈澆灌下來,以色列人和外邦人一齊蒙恩。

 

六、勝過嫉妒(徒十一24)安提阿教會裏面,主僕人巴拿巴被聖靈充滿,勝過了愛自己,愛作領袖的心。本來他自己作領袖,但經聖靈充滿,他想到保羅比自己更有恩賜,更有聖靈的能力,更得神的使用。所以他把自己撇在一邊,費時去找保羅來作教會領袖。他忘記自己,勝過嫉妒。

 

七、勝過撒但(徒十三9)保羅初交出外佈道,到了居比路島上,方伯很歡喜聽道,但被行法術的以呂馬攔阻。這時保羅被聖靈充滿,就斥責以呂馬;使他眼睛暫時失明。說:「你混亂主的正道還不止住嗎?」他勝過了撒但。

 

以上七次的得勝,都是聖靈充滿的得勝。聖靈的角,羔羊頭上的七角,聖靈完全的能力,被差遣到普天下去。

 

感謝主!今天為我們預備能力,如果你認識這些能力,追求能力,你也可以得着。求主給我們有追求的心。讓我們仰望主,憑着信心領受聖靈的能力,憑着信心領受聖靈的充滿;神能夠大大的恩待我們,神也能藉着我們大大恩待祂的眾教會。


講員: 滕近輝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